有关青春的演讲稿2024
尊敬的院领导、同事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青春》。我和在座的许多姐妹们一样,是一名非常平凡的护士。每天身穿护士服,头戴燕尾帽穿梭巡回于病房和走廊之间,重复着打针、发药、量体温、测血压等繁琐的护理工作,不分春夏秋冬,不分白天黑夜。
刚毕业时,身边有许多朋友问我,为什么选择护士这么辛苦又卑微的工作。我也曾经千百次地问自己,是否甘心一辈子做这样平凡的工作,让青春流逝于平凡中。转眼两年过去了,这两年的护理工作生涯却让我的内心起了变化。我发现平凡的工作中处处有着感动。一次在ICU为一个气管切开的病人做护理。不能开口说话的病人忽然吃力得举起手在空中比画着什么,我看不明白他想要什么。
当我把纸和笔递到他手里时,他在纸上歪歪扭扭写下了两个字,朋友你们知道他写的是什么吗?我看清楚了,那两个字是:谢谢。我当时的感动难以用语言来形容。一个生命垂危的病人,仍然不忘向照顾他的护士说一声谢谢,做为护士,就算再辛苦也是值得的。这种感动就像穿透寒冬的花香,就象穿透黑夜的阳光,伴着那整洁的工作服反射出庄严的光芒,这光芒再次激起了我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咱们做的是平凡的事,却能从中体现自己的价值。去年的512护士节,我意外地收到了一张来自协和医院高干病房的贺卡。原来是我在协和实习时认识的一位老病人写来的。在贺卡里他说我是一个很有爱心的孩子,希望我再接再厉成为一名优秀的白衣天使,还说了很多鼓励的话。我不记得曾为这位老人做过什么,也不知道他怎么打听到我的地址,看着写的满满的两页贺卡,我的心里不止是感动,还有深深的思考。
咱们是很平凡,就象平凡的小草,而小草虽小不一样也能辽阔无垠的大草原,物欲所有之外,难道有的只是冻土与荒漠?一如葱郁的精神田园还有什么坚实的东西可成为心灵的依托呢?一份春雨,一份秋实,一份汗水,一份收成。当咱们辛勤劳作后,一个个病患者褪去满脸的愁苦康复出院之时;当咱们在内心充满震撼和激动中迎来一个崭新的生命之时;当咱们累积一份份病人康复后工整的病历归档之时;当街头巷尾在似曾相识的笑脸中追忆熟谙声影之时,咱们会感到满心的幸福和骄傲。对病人来说,咱们象一缕春风,又似一道阳光。
一声亲切的问候,会令病人放下几丝忐忑,一个鼓励的眼神,会令病人增加几分力量,一双轻柔的手,会令病人减去几分病痛咱们是微小的水滴,在最需要的地方,默默地奉献着自己。有人说:揭开人生帷幕的是护士,拉上人生帷幕的也是护士。的确,在现代社会中,几乎每个人的一生都和护士分不开。
它是一项与人的健康、生命息息相关的职业。我为自己曾经对这个职业的疑惑感到深深的羞愧。我要毅然拒斥浮躁的诱惑,固守这份平凡和质朴。不为护士的职业自轻,不为护士的职业自贱,更不为世俗的眼光自卑。我要坦然接受真实生活的层层磨砺,让柔韧的生命在反复摔打,潮起潮落间呈现坚定的成熟。
我要用真心与耐心诠释人生的真谛,用同情心与爱心呼唤着沉睡的生命我不再害怕青春在平凡中流逝,我要让青春在平凡中闪光!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