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一段无知的奔忙,总会留下颠沛流离的伤;青春是一道明媚的阳光,总会带来天真无邪的欢;青春是一场雪,总会盖去花样年华的歌。在人与道德、与社会、与现实的碰撞,摩擦中,它让我们明白感恩,让我们追寻理想。
理想是烟花,喷薄欲放;理想是满树的花火,尽态极妍;青春就是点燃烟花的火焰,更是滋养树的肥土。但在青春的途中,我们会迷茫,会找不到理想的方向,如迷雾缭绕。我们需要驱散迷雾的灯塔,更需要一位人生的导师,就如同曾经的我……
在毕业之际,有人曾问我:“你的理想是什么?”我不假思索地说:“成为一名作家,把文字的欢乐带给世界。”时光如白驹过隙,当我一只脚迈进中学的大门,又有人提到这个问题,我从心底深处的那片净土里刨出这个理想,我开始迷茫,开始惊慌,如同森林中那条十字路口,让我无从选择。
那天,我又回到了母校。母校还是依旧,如诗、如画,笼盖在操场上方的榕树遮天蔽日,它的枝干更加拼命地向四周伸展,满树的绒花,仿佛历史的古画,染尽了亘古绵延的琳琅。我坐在树底下,又翻开了那本珍贵的相册,里面记录了我们四年的美好时光,每一张照片,都记载了一个关于我们理想的故事。我笑着,合上相册,眼里含着泪光,仰着头,望着那方被榕树伸出的“手臂”,遮挡住的湛蓝天空,眼中却是一片绿色的汪洋。我找到了理想的方向。
伸手触碰理想,又是遥不可及的距离,不禁使我黯然神伤,我开始失神,想要放弃。“好久不见。”她说,一如从前的神态。我一愣,却还是报以微笑。她是我的尊师,我的启蒙导师,是她拉着我的手,将我从无知的黑暗世界带入光明。热爱文字,传承文字的重任,是她与我心灵的交接,我对她有着无比的崇敬。她在我身旁坐下,温和地笑,问:“我们多久没见了,最近还好吗?”我点点头,却又不禁愁眉苦脸,忐忑不安地回答:“老师,我对自己的未来充满着迷茫,未来就像一团浓雾,我不知道自己能否为着自己的理想而努力、而奋斗?”她轻抚着我的发,语重心长地说:“一个人有理想才有动力,未来不是迷雾,如果你认为自己的理想是正确的,就去做吧!毋须怀疑。”我的心被撼动,如心中激起的浪花,拍击着坚硬的岩石。我的眼里又盈满泪花,抬头,倒影着绿叶的泪珠和那股自信的力量又汇成了那片绿色的汪洋。我会告诉自己:我要坚持,我在坚持。
理想是青春路上的火,点燃熄灭的灯;理想是青春路上的灯,照亮夜行的路;理想更是青春人生中的一条路,引我走向黎明。
我的青春飞流直下,而我的理想却在青春的瀑布中勇敢地逆流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