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秋夜,橘黄色的光反射在雨后潮湿的桂花上。凄冷的风裹挟着我苦闷的思绪缓缓前进,小城中不知名的路上寒意弥漫。
我站在小路的路口。驻步轻叹,脑中依旧回响着同学们的声声责怪,老师的点点无奈。哀叹一声,跨出一步。怀着无尽的愁绪,让苦涩渐渐涌上心头,含着懦弱的泪,向前方走去。
明月皎洁,清澈如水,惨白如霜。淡淡微风吹过,一股秋桂的花香触碰鼻尖。我寻香走去,眼底渐渐出现了一抹绿,欣喜奔去。可最终失望与无奈占据的了仅存的希望——这是一株残破不堪的桂花。月夜的狂风不停歇地怒号着,零星几片的花瓣摇摇欲坠,寒冷的雨滴拼命地敲击它柔弱的枝叶,根部在湿润的泥土中几乎就要折断,如此的无力,凄苦。我眼底的灰色愈加浓烈,原来它也和我一样,我们都丢失了青春的方向。能不能继续走下去?我疯一般的咆哮。回声渐渐消失在凄冷的夜色中,我的那一颗渴望青春的心也迷失在绝望的小路上。
“孩子,走过来,注意观察脚下。”一个洪亮而苍老沉稳的声音从路的尽头传来。我木然的抬头,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去。一步,两步……不知何时,我开始注意到身旁的桂花,它们从路口的无根变为有根,身上开始散发着青春的绿意与香味。到了,我抬头迎上了那双深邃的眸。一位年近耄耋的老人,稳稳的伫立,尽力挺着弯曲的背脊,枯皱的手指指向脚下。不经意的低头,却是一种不可思议的绿缠住了我的心。这是一株与众不同的桂花,黄灿灿的花朵点缀在饱经风霜的枝叶上,绽放于天地,屹立于寒秋。
碧绿的枝叶交错杂乱,映衬着一点点黄绿相间的花瓣,如夜空绽放的烟火,绚丽而回味无穷。这株桂花是多么的坚韧,多么的美丽,多么的青春!蓬勃的生命力,都倾泻于翠色的细枝,如奔腾的河海,磅礴震撼!老人意味深长的拍了拍我的肩膀,我顿时醒悟。其实,人与桂花都是一样,在人生的青春小路上,每个人都会经历风雨的捶打,都有一段痛苦难熬的磨练,我们都要挺直腰板,傲然的守住自己的一方田地,努力绽放属于青春的美丽,将自己的美丽奉献于世间。欣喜的抬头,又一次的触到他的眼,深不可测中隐隐露出满意。
我在小路的尽头。我想,也许老人在青春的时候也曾经失意过,但他一定也是读懂了桂花而挺直腰板迎面困境,在多年的生活中,我不知道他到底帮助了多少像我一样的迷失者,但我知道他一定将桂花的精神与自己的青春延续下去,直到现在。
这才是青春,不华丽不奢侈,有坚持有奉献。我想未来,青春岁月的小路上会开满金色的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