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听到这样的题目,你或许会哑然失笑:我是谁?谁不知道自己是谁!自己的姓名,自己的身份,谁不了解?可我想说,当今的中学生还真有很多人不了解自己。
我们中间流行着一些怪病:“贫血”、“缺钙”、“脑膜炎”。“贫血”就是知识贫乏营养不良,“缺钙”就是意志不坚强,而那些整天“跟着感觉走”的追星族自然就是“脑膜炎”了。这不是骇人听闻,这些怪病恰恰体现了我们中很大一部分同学的弱点:胸无大志,意志薄弱,盲目追求,迷失自我。但我要说:不,这不应该是你,也不应该是我!
那么,我们应该是谁?
我们应该是那种胸怀大志、情趣高尚、善于选择的中学生。我们年轻,有朝气,喜欢时尚,喜欢流行事物,爱唱张韶涵的歌曲,酷爱周杰伦的发型……我要说。这种爱好没有错,错的是你为此付出太多的精力和热情,你们对时尚的理解太狭盛,只是一眼盯住那些引发感官冲动的影视明星。你们的这种选择怎能不让老师担心?我们何不将热情倾注于更远大的理想、更高尚的情趣上?
多少同学在大谈张国荣坠楼,狂评李恩珠自杀时,却对书本上的“能量守恒定律”一脸茫然。依我看,这样的学生才是真正的“老土”,他们在骚动的红尘中迷失了自我。所以讲,我们应该具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理想,应该选择为科学真理而奋斗的道路,应该从我做起,关爱我们的生存环境……
我们还应该是那种睿智博学、勇于创新、善于学习的中学生。空怀大志、好高鹜远不是我们的本色;贪图安逸、不学无术也不应是我们的专长。我们不能像那些只懂得翻唱歌曲、遇到综合素质测试就满面愁容的歌手。知识会让我们不再“贫血”,良好的学习习惯、创新的思维让我们“血液”永远新鲜。
期待不再有少年天才的作秀,不再有方仲永式的感叹,也希望喜欢摇滚歌手鲍伯·迪伦的同学不仅能够弹奏他的曲子《像滚石一样》,而且也能对他的《编年纪事卷一》评点一番;喜欢网络游戏的同学能够从网络的背后看到信息经济的沸腾,甚至在追溯《亚力山大·汉密尔顿》的足迹中寻找经济腾飞的秘诀……
我们还应该是那种能承担责任、懂得回报、善于坚守的中学生。我们有着炎黄子孙的铮铮铁骨,我们的精神也不应“缺钙”。或许直到今天,年轻的我们仍没有机遇去做什么“大事”,但我们完全可以从一件件小事中磨炼做大事卯品质。
谁说我们在父母的怀中长不大?做起事来,我们可以和牛玉儒、任长霞一样尽职尽责,对困难无所畏惧,谁说我们只知道享受不懂得回报?我们的心同田世国一样时刻为我们的亲人付出一切甚至生命。假如我是医生,我们也会像桂希恩那样为文楼村的艾滋病患者奔走;假如我做教师,也能和徐本禹一道走进贵州山区,爬上狗吊岩,深入大水乡的岩洞,擦亮那些因渴望知识而望穿秋水的眼睛……
同学们,现在你能回答“我是谁”吗?对,我就是那个胸怀大志、睿智博学、富于创新精神的人!我随时把我的理想志向,我的知识储备融入雷厉风行的行动中,去追求,去奋斗,去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