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教师的形象被无数人描绘过,教师的品格被无数次赞美过,或用文字,或用音乐,或用画笔,或用镜头……虽然这些作品来自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种族,不同的文化,但师爱那无私深挚的感情却永恒不变。
小时候,经常怀揣羡慕,偷偷地阅读爷爷案边那一本本已被翻旧泛白的教课书,翻看一摞摞用红笔批改过的作业本;渐渐地,懂事了,家中总会充斥着从书房内传出的,爸爸与爱徒们谈至兴起时的喝彩声;后来,长大了,我将师范类院校的名字写入了报考志愿表中的第一栏;终于,要真正走上我向往已久的三尺讲台,我急切地恳求他们赐予我一剂能够成为优秀教师的灵丹妙药,然而,两人却只是言简意赅地告之———为师,别吝惜你的爱,将师爱放飞。
曾经有朋友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身为一位‘80后’的青年教师,在学校面对的是一群‘90后’的学生,你们的关系会是怎样的呢?”他的问题让我想起了一件趣事儿———一次课后,一位男生递给我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对不起,我不是故意的。”末尾还附了一张精美笑脸的小贴图。我莫名其妙,不知他因何事向我道歉。我笑着向他招手,他走到我面前带着歉意说:“下午上课你给我们讲课结束时,要求课代表明天早自习就收作业,我当时捏着嗓子说了一句‘这是为什么呢?’,下课同学们都说我,‘看你把老师说得脸都红了!’我向你道歉。”一时间,一股暖融融的东西在我心中流淌……想到这里,我微笑答道:“课堂内,我用知识孕育成长,用智慧开启心灵;课堂外,我用真诚呵护纯真,用信赖聆听稚嫩。亦师亦友的我们,携师爱同行。”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两年来,我已渐渐明白,只有有爱心的教师,才能培养出有作为的学生,因此,我时时刻刻都在用心诠释“师爱”这两个字的真谛,用自己诚挚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这爱中有耐心的倾听,有不懈的希冀,有真心的鼓励,有深厚的情意……这种能超越一切的爱,如同剪不断的脐带,紧紧地牵系着我们;化作甘霖,洒落在学生的心田,悄无声息地滋养着每一棵生命的幼苗。
作为教师,如果孩子们期盼一缕春风,那么,我愿献上整个春天;如果渴求一滴海水,我愿倾其一片海洋;如果要拮取一片红叶,我愿给予整片枫林……而我所需要的,只是在青春年华,放飞师爱,伴着我可爱的孩子们,风雨兼程,一路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