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结束了。
要告别太多的人、事。
那时最爱七堇年的书,喜欢她用素雅清淡的文字,波澜不惊地述说着当时在我们看来异常艰苦的高中生活。而正是因着对这句话的信奉,才是支持着我走过整个高三的奋斗岁月。
彼时美好而自在的时光,因高三的紧张与忙碌而显得稀少珍贵。不等细细品味与享受便倏忽而过,而等到真正有时间闲下来,能够用来消遣甚至觉得无聊的时候,却又大部分都用在对高三的某些不舍的情节上,其中包括怀念,抑或是惋惜。
会想起高三时对自己始终不离不弃的朋友,他们单纯而善良,一副副青春的模样。有时也会为一些想做却来不及做的事情深感遗憾。比如心底的愿望终究成为高三一处不能说的伤。毕业之前再也没有机会给朋友一个微笑,那些人,我不舍,却不得不舍。
萨特的存在主义让我分不清现实与虚无,拥有与失去,或许在我拥有的那一刻就已经失去了。
每个人都向往一段悲伤而浪漫的爱情,不,不过分,那样的单恋把自己的心冻成了一条鱼,在心里,透明而冰凉,多少次,在深夜里醒来,看到那条鱼睡着了,有好多爱情,不过是自己与自己的独角戏。
有一个人,不想提及,我知道,原来有些人存在的意义,是让另一个人成长,然后他消失,成为记忆里一个会痛的点。那一晚,她轻声的问我,我们会不会有好结果,我没有回答,因为我承担不了。我知道,终会离别。这一年的夏天来的仓促而决绝,仿佛在上演一场无声无息却令人心酸难过的黑白电影。剧终人散。脑海残留亘长恒久的深刻记忆。一经触碰,又将人一下子拉回到最初的起点。我怀恋前后桌的位置;我怀恋吃阿尔卑斯的日子;我怀恋门前的阳台;更怀恋那片永远走不到尽头的操场。“我们谁都不要理谁了”最后终于说出了这样的话,没有任何外在的因素,冠冕堂皇的理由是学业,然而学业永远不会是理由。只会是借口。当一个人以学业作为借口提出分开,说明爱的不够,或者,爱太多,多到不知何去何从。
她说我是一个骗子。是的,实际上确实是。所以在后来的日子里,我决定再也不去找她,甚至再也不去想。我知道,时间永远会抚平一个人最痛的地方,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以什么样的形式。我以为我会恨,可是没有。终究我们是年轻的,不懂该怎样给青春一个告别,不知道该怎样给过去一个回答。她说我一定会先忘记她。不,都不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们谁都不会记着彼此了。如果时间是一个个节点,那么高三的我永远停在了那个时刻。回忆成了缱绻的颜色。我不像柯景腾,我们的故事也不像,至少他们还彼此相爱。对不起,就像连城壁一样,是我的妒忌毁了一切。
然说,其实是我自己放开了一切的美好,确实是的。。对不起是我唯一能说的,其余的,怎么都是多余。呵,周小致说的很对,最后我们都输给了现实,所以,我们谁都不欠谁的,谁都不欠……也许,这是最好的结局,我一直想要的便是这样吧。我喜欢纳兰的一句词:“人而我拿到课本,竟有些不知所措。是不是一个暑假的放纵,是不是对自己的过于自信……我想了好多,对于这些陌生的知识,我该如何是好。
一个暑假没有翻开过课本,脑子像是从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突然来到一个闹市。强大反差让我缓冲了好久。我暗想:一定要好好学习,光屁股的不怕穿衣服的。
谁怕谁!这种感觉持续到成绩名次下来。老师让同学看看成绩排名(其实是学号,但谁都明白是成绩排名),我下意识的在第一排寻找自己的名字,竟然没有,我以为是自己眼睛看错了,看了几遍之后,我在最下面几排找到了自己并不起眼的名字。我看见名次的时候,竟被这用墨汁打印的名次刺痛了眼睛,是那种扎心的痛。
27名,我笑了。无奈的笑了,我也只好笑了。呵呵!记得从小学到初中,我在班里从来没下过全班前五名。可是现在呢,27,好像一个天文数字震撼着我的心,压的我喘不过气,甚至窒息!也许成绩就是这样,总是起起伏伏,我们也总是在这种忽上忽下飘忽不定的情景中在不断的成长。
有人说人生像一张纸,而挫折就像是一次次的折痕,也正是因为不断的折叠,人生才显示出各种各样的样式,不断的变得更加美丽,也更具自己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