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x日星期日阴雨
今天是施工实习的第一天,实习地是在学苑小区,
接待我的是李工,他是施工员,为了缓和我们的紧张不适应,他带我们去施工现场转了转,由于下雨,工地并没有怎么进行施工,几个零散的工人在整理脚手架,用茫然的眼光看着我们,李工把我们带到地下室,我们看了看,问了“后浇带”、“防水沟”…几个问题后,就过完了早上的时间。
下午由于还在小雨,不能浇2层的楼板,我们就在办公室里看起了图纸,李工提示我们,看图纸要有重点:了解结构的布置和尺寸;柱和梁的断面和高度;围护墙体和柱轴线之间的尺寸关系;板的厚度和结构标高,然后是配筋等,要先在自己脑海里有个大概,去了现场就知道要看什么了。
4月x日星期一 晴
今天,天气好转,我们B栋开始浇标准层二层、梁、板、柱C35、C30混凝土,我们由李工带着爬上脚手架,来到二楼楼面。
工地采用的是“混凝土泵运输”:他以泵为动力,沿管道输送混凝土,可以一次完成水平和垂直运输,将混凝土由楼下直接输送到浇注地点。混凝土浇注要保证混凝土的均匀性和密实性,要保证结构的整体性、尺寸准确和钢筋、预埋件的位置正确,新旧混凝土结合良好,等。
看到了现场操作流程,又掌握的书本上的知识,很有收获。
4月x日星期二 阴雨
昨天浇注的混凝土已经可以继续进行施工了,李工告诉我们今天的任务是抄平和放线。我模糊记得好象是定出各层楼面的标高和墙柱的轴线位置。后来看李工他们施工,具体的就是放出墙柱的轴线位置。
回来还翻了课本,其实放线还分有:a底层放线,b楼层放线,c楼层标高的传递及控制。
而我们进行的只是楼层放线中的一部分,弹出了各分间的轴线和墙边线,并按设计要求定出门窗洞口的平面位置。
下午我们还进行了引测,又熟悉了一下水准仪的操作。
4月x日星期三 阴
今天,我们进行了柱筋扎筋,搭架及梁模板,安全防护。我看到工人们先搭设一定高度的脚手架,用于支撑看台斜梁,要想使斜梁在适当位置固定应沿脚手架不同高度搭设小横杆,先将架立筋上部受力筋两头搭在梁两端,之后套入箍筋再将下部受力筋套入,钢筋长度方向由于自重而下沉的部分,用一根横杆截梁面穿过,将上层钢筋架至正确位置,并搭在脚手架上。这样可以抵抗由于自重而产生的挠度。下部钢筋和腰筋用铁丝固定在箍筋的适当位置。同时在邦扎前和绑扎后在下部钢筋的下面垫置木条,从而便于将下部受力钢筋绑在在箍筋的适当位置,在邦扎好后也应将木条去掉。
4月x日星期四 阴雨
今天是实习的第五天,我对工人们如何进行配筋、安筋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对照图纸对钢筋的安放,配置进行了认真仔细的观察,对书本上所说的底筋、箍筋、悬挑筋、盖筋有了充分的认识。
最主要的是懂得了:
①在梁的两边由于梁所受剪力图影响,因此在梁两边一段距离后可以不再加盖筋,只要加底筋。
②在楼梯施工时,上三跑、下三跑处同样因受剪力作用只需要对上三跑和下三跑加盖筋,中间可不加。
③为了使盖筋在浇混凝土的过程中不使混凝土保护层受破坏,因此要在盖筋下用马腿支撑。
4月x日星期五 阴雨
又是个阴雨天气,工地上仅有几个人在绑扎钢筋和拆除模版,后来袁军老师来了,他是来拷资料的,我们又让他陪我们细细看了一边图纸,了解了之前模糊的地方,加深了印象,然后大家去楼上看了看
4月x日星期六 阴
今天上面要进行安全检查,李工放我们一天假。
终于可以休息一天了。
4月x日星期一 晴
昨天的安全检查,我们B栋项目的安全没有过关,主要是安全网有破烂孔洞,还有就是脚手架绑扎松动,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安全措施,关系到施工是否安全顺利,项目总工于是立刻命令,对工地上下搭建的露底,安全网,脚手架进行更换和加固,同时要求混凝土班组要严格控制混凝土硬化和时期,按要求做好安全提醒标志等。
这提醒我们,安全施工才是最主要的。
4月x日星期一 晴
今天,我们通过了第二次安全检查,施工继续进行了。工地上似乎没有什么大的变化,工人们仍是同样的工作和进程,不过今天又浇注混凝土,我们只能在办公室看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