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周,我主要帮助物料车间里的老师傅们,以看为主,慢慢学会了一些灵活的技巧和方法。整天看着他们熟练、精巧的手艺,如痴如醉,我很想大展身手,以我的个人缜密的思想和强劲的自学能力应该没问题。
于是我找了张师傅表明了自己的想法看能不能同意自己操作一些小的流程。张师傅长吁一声,有点愤怒,用怀疑眼光对我说,你真有把握凭自己的能力独立完成作业,我顿时无言以对,霎时间,我的脸红了。我也一时不知说什么,最后张师傅还是在车间里给我独立安排了一些作业,他说,这些虽然是小工作,但是也关系到整个流程的完成,不要自己死扛着,有问题就要尽快找这些老师傅们。
和其他师傅同步工作,我只负责粉碎机的操作,它主要用于破碎原料,我想应该没多大问题,不过一个人操作,还是有一点心虚。起初,我先仔细的看好了机器上每一个按钮的作用,幸好在学校实训期间用过一些机床,所以我知道怎么正确开机并启动。我头脑里想象着师傅们操作的情形,并按部就班的操作这个并不起眼的机器。
然而,有一天机器突然停转了,我顿时傻眼了,除了熟悉的几个按钮之外,其他的还不认识,左思右想了半天,于是我有点心虚,不敢轻易下手,深怕前功尽弃,损坏机器。最后,我还是卑躬屈膝请老前辈出山解决了这个难题,还被训斥了一顿。我觉得自己骄傲自大,太狂妄了,还没跟着老员工学出什么名堂来,就去请功。接下来又是张师傅的严厉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