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的各位评委、老师们:
今天我演讲的标题是:谢绝崇高。
写这篇演讲稿的时候,顺手在google网页上敲了“歌唱教师”四个字。破刻,屏幕上呈现了7万多条搜寻成果。于是,在一种极度的满意之中,我感触到了自己所从事的这个职业的崇高与巨大。
从古至今,在数不清的诗句中,教师是辛勤耕耘的园丁,是焚烧自己的烛炬,是深夜窗口的灯光,是带病于讲台前的昏倒。所以,在小学生关于理想的作文里,孩子们大都会无比向往地说:长大后我要当一名教师!
然而,当我们唱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真正走上教师的岗位时,才发现苍白现实和美妙幻想之间的间隔。号称人类灵魂工程师的人们,干着的却是现实中琐碎而低微的事件。讲台上,我们激情的论述完关于道德、理想和人格;暗里里,我们却胆大妄为地打算着工资和分数;放工后,我们还得赶到菜市场,和精明的小贩探讨关于白菜的价钱。
就这样,在事实的繁缛与慌乱中,随同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老师们无声无息地在讲台上匆匆老去。而所谓的光彩和伟大,也仅仅褪色为每年玄月宣扬的口号。当时下年青的姑娘们把“坚定不找教书的”作为恋情宣言时,作为中学教师,我非但没有感到到这个“太阳底下最辉煌职业”所带来的暖和,相反,心中有的只是冬夜里刺骨的严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