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勇于拼搏,与风雨搏击!》
人生的旅途,不总是晴空,还会有风雨,面对诸多困难与挑战,要勇于拼搏,与风雨搏击才会赢得晴空万里,困境挑战才会开辟一片新的天地,不断地拼搏,向上,才会享受“天外天”的惬意。
同学们,在这个世界上,在成功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很聪明,在失败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愚笨。
其实,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心灵和意志,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心灵的贫穷,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
一个婴儿生下来,没有人会问是生下一个还是一个部长;是生下一个老板还是一个打工仔;是生下一个教授还是一个流浪汉,人们只会问:是个男孩还是个女孩?是个少爷还是个千金?对一个刚生下来的孩子来说,将来的一切都是未知数,没有谁知道也不可能知道他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由此说来,人刚生下都是一样的,要有差别那大体上也只有男女之别。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环境的改变,学习的艰难,世道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人们的心灵和意志就会慢慢地发生改变,这样的改变将会导致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于是,有些人很成功,有些人很失败;有些人很出色,有些人很平庸;有些人很幸福,有些人很痛苦。你想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成为一个很成功、出色、幸福的人,关键在于你有没有一颗永远不冷不死的心!有没有一股不管是主观因素还是客观因素都打不垮的意志!
人活世上,谁不希望能有作为于社会,回报于家庭,慰藉于自己?可是,岁月的风霜,世事的艰辛,人情的冷暖,使许许多多的人变得麻木失望,心无爱恨,漠然无情,不思进取,怯于奋争。现实中,大多数的我们是怎么做的呢?
订的计划和目标总是坚持不了几天;连一个人独处一个人走路都不自在,总是很违心地跟在别人的屁股后面转,白白消磨了大好时光;困一点,累一点,就把今天该做的事推到了明天——所有这些,你能说全力以赴了吗?虽然付出未必就有回报,努力和成功不能划等号,但是,不付出就绝不会有回报!不努力就绝不会成功!
同学们,不要担心努力后的结果如何,得不得到回报,请你记住一句话:尽心就是优秀,尽力就是成功!所以人生在世,什么都可以没有,但就是不能没有勇气。英雄和伟人最富有的就是勇气,一般人内心有时也会充满豪情,但是骨子里却常常缺乏勇气,常常在最关键的时候,在最需要勇气的时候,犹犹豫豫畏畏缩缩,以致错过了有利时机耽误了大好前程。
其实,勇气这个东西,不需要花钱买,很多时候,你想有它就有。那么,在这个新学期的开始之时,让我们继续全力以赴我们心中的梦,在不久的将来在一个让我们感到骄傲感到自豪的地方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