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一切还来得及》里说:“人的一生,有多少不易,多少起伏,多少残酷,多少沉痛,多少悔恨。在电影里,也在这个背影里。”书里的主人公来不及叫一声父亲,而父亲最后也只是留下了这样的一个背影,别无他求。别让孝心迟到,趁一切还来得及。
《论语》之中有子游问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恰如当今社会,许多人误以为赡养父母便是尽孝,这种尽孝与饲养牛马有什么区别呢?而如今却大把人存在连赡养父母的这种所谓形式上的“尽孝”都做不到。别让孝心迟到,孝,不单单是身体上的赡养,也是精神上的赡养。
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拥有就是失去的开始。我们在拥有父母关爱的同时也在失去他们,他们渐渐老去,渐渐淡出你的世界,最后淡出整个世界。在我的父亲35岁,母亲30岁时才孕育了一个我,我们家始终坚持晚婚、晚育、少生、优生。而今我18岁,我成年了,却还没有长大,我的父亲母亲却已老去,我还没有能力去保护他们。在不经意之间,父亲已白了鬓角,母亲已黯黄的面容,他们已经被这生活的压力压得太久。曾经的我,因为父母远离家乡,没有给我一个有父母陪伴的完整的童年而怨恨误解;曾经的我,因为父母唠叨,没有给我一个自由生长的环境而叛逆;曾经的我,因为父母忙于工作,没有像别人的父母那样而不理解埋怨。现在的我,因为寻找梦想远离父母,可父母却是无条件的支持我;现在的我,学会唠叨父母,多陪陪长辈,注意身体;现在的我,忙于大学生活,总是忘记给家里打电话。我开始理解父母,学习父母,他们给我的关爱我还不了,所以我要加倍对他们好。趁一切还来得及,趁父母还在,趁我们还没长大。别让孝心迟到,别让父母身边的宠物替你尽孝,他们要求的不多,只是要你多陪陪他们。
有时候,只是想让你多留一会儿;只是想多看你一眼;多抱你一会儿。看过一部电影,母亲有三个孩子,孩子们渐渐长大,都不愿意再接受母亲的拥抱了,觉得那样很幼稚,从而找到各种理由拒绝拥抱,而母亲也用各种方式得到孩子的拥抱,从而发生了一系列的搞笑的事。这是一个喜剧,而我却开始思考,曾经的我们是否也是如此,这般逃离父母,逃离他们的怀抱。别让孝心迟到,也许你的一个拥抱可以让你的父母留恋很久很久;也许你在他们房间多停留的每一分钟他们内心是多么激动;也许你不在他们身边,一条窝心的短信,一个电话就能让他们高兴上一整天。别让孝心迟到,趁现在还来得及,及时尽孝。
别让孝心迟到,孝心不是一班飞机、一趟列车,迟到了,不是等下一次就可以了。迟了,就是迟了,无法挽留,无法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