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那时候起,我心里就暗暗下了一个决心,我学习的是师范专业,我的专业知识应该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力量,而不是做着平淡又无趣的卖唱歌手。因此,我朝着这个方向努力,终于于20-年9月进入了浏阳市教育系统工作。
来到位于山冲的南岳国辉小学,给我第一印象就是巍峨的大山以及郁郁葱葱的树木,空气中夹杂着泥土的芳香那样的沁人心脾。学校只有两个住校老师,一到晚上,夜比城市里黑多了,山里的人们在9点钟以前都已睡眠,而在城市,9点只是夜晚的开始。另外的一位老师也早已睡了,我却迟迟睡不着,这时,一种强烈的孤独感席卷我身,不停地追问自己:我的选择是对的吗,我应该来到这边远山区韬光养晦吗?那晚,我落下了一滴泪……
还好白天人们都很热情,老师们对我嘘寒问暖起来,学生们也开始用好奇的眼光打量着这个新来的胖老师,刚开始,他们讲话我是完全听不懂的,我还和家人打电话开玩笑说我到日本了。但是时间一长,语言障碍基本消除了,我不但能听懂,而且还能别扭的讲一部分了。慢慢的,我开始融入到这里的环境。
学生们真的很可爱,他们没有受过任何坏的影响,就像山里面的小花小草一般,问的问题也很幼稚,他们不知道湘潭在什么地方,我就特意带了一张地图并在湘潭的位置画了一个小圈,告诉他们,这儿就是徐老师的家,他们就用尺子量浏阳到湘潭的距离,哇!只有两厘米,好近啊。我笑了。
给山里孩子一双翅膀,他们准能比城市的孩子飞得更高!因为他们能吃苦,他们经历过磨练,他们和大山一样有灵性。这是一位驻扎山区几十年的老教师说过的话。慢慢的我用行动证明了这句话,我和我的孩子们,在20-年浏阳市南区艺术节用真诚无华的表演征服了观众。
山里的孩子能吃苦。从一件他们从没有见过的乐器——葫芦丝到他们的时候,那一天是10月9号,从那一天开始,我们开始了短暂而艰苦的排练,从吹不响到能吹一首完整的歌他们只用了两天,从拿到节目的谱子到上台比赛他们只用了4天,我不得不佩服他们的进度,然而这一切与他们的刻苦是分不开的。山里人都说徐老师给村里带来了艺术和希望,所以我们那次节目的名字就叫希望,乘着那音乐的翅膀,去往那希望的彼岸!
山里的孩子有灵性。也许是从小听惯了鸟鸣,也许是从小就生活在画里,这里的孩子都是从小就具备了音乐天分的,只是缺乏一个点拨的人,而我非常的荣幸能但此任,这真是一个伟大的使命,我的职责能给人们带来艺术和美,从而能带来幸福,这该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孩子们一点即通,几天以后,指法纯熟,不等我讲解希望的内涵,他们仿佛已经参透,是的,他们每天不都生活在希望之中吗?他们不就是明天的希望吗?所以水到渠成,更加浑然天成!奇迹!!与其说是我创造了奇迹,还不如说是孩子们的奇迹。在这里,真能净化灵魂,将以前在城市的利益熏心和浑浑噩噩一扫而出,自己仿佛也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小时候总盼望自己长大,爸爸说,你快点长大,长大了就可以不读书了。长大了才知道,那时候是多么的幼稚。谁知人一长大就渴望幼稚,每天生活在勾心斗角中真的很辛苦。
很幸运,如今我依然能看到那些少年,站在操场上嬉戏、做操,坐在教室里读书写字,如今我还能看到久违的鲜艳的红领巾,这真是美妙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