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新一期的《人物》,我是主持人白影。
我采访过不少优秀的工匠和企业家,但最打动我的却是一个“笨小孩”。他叫蒋应成,二十一岁,代表中国参加了世界技能大赛的汽车喷漆项目。说到这个项目,听上去简单,可全中国有这门手艺的不到五千人。比赛现场,当他放下手中的喷枪,身边的翻译哇的一声哭了出来,看着他说:“应成,太不容易了。”操作当中,薄薄的车漆至少分为十几层,每一层都用不同的材料喷涂,而能够允许的误差是0.01毫米,相当于六分之一根头发丝,呼吸重一点都会影响结果。“倒计时三二一”。喷漆误差0.01毫米以内,喷漆色差为零,蒋应成几乎完美地完成了。他战胜了二十多个国家的选手一举夺冠。
夺冠之后,应成的第一个电话从阿联酋打回了云南老家。从小没了父母,是爷爷奶奶种田养猪把他拉扯长大的,爷爷离世之前对他说:“应成,我们可以白手起家,但不能手无寸铁。”那之后的一千八百多个日夜,他像一个苦行僧一样把自己关进了车间,每天伴着晨曦走进去,再披星戴月地出来。训练最苦的日子里,他创作了这幅《星空图》。我想,如果说命运给过这个少年哪一样好东西,那就是梦想。当应成登上自己梦想中的领奖台,中国的五星红旗是因为他在世界舞台上冉冉升起。蒋应成用奋斗的青春诠释了自己的生命,我们的采访结束他起身离开戴上了耳机,我问“在听什么呢?”他说:“《笨小孩》。”对,就是那首歌。
曾经也是一个“笨小孩”。十二三岁的时候背起了行囊,从湘西的大山深处走出来,追寻我的梦想,今天,我想卸下一切包袱,怀抱一颗初心,登上这个新时代的舞台。为梦一战,为梦发声!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