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祖国发展我成长,我与祖国共奋进”。XX年对于所有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这一年我们不仅将迎来了期盼许久的北京奥运会,更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前,我国迈出了改革开放的步伐,
改革之风随即吹遍了中国的角角落落,把我国不断推向发展的高峰,成为世界瞩目的新兴经济实体。30年来,我国保持了年均近10%的经济增长速度,创造了世界经济增长史上的奇迹!到XX年,我国gdp达到24.66万亿元,在世界上的排名上升到第四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看着祖国的发展,我们心中充满着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但我们是否曾经想过,祖国的发展对我们中学生来说意味着什么?
生活中,我们常常提到“感恩”二字,学校每年也举行感恩教育的相关活动。我们都十分清楚,要感谢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感谢学校给我们提供的良好学习条件,感谢亲朋好友对我们的支持和鼓励,但我们却很容易忘记了一个感恩的对象——就是我们的祖国,忘记了祖国给我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多么优越的条件。过去,人们吃的是粗粮淡饭,而今天,我们吃着新鲜的蔬菜,有鱼有肉;过去,人们住的是设施简单的平房,而今天我们住着宽敞明亮的楼房;过去大多数人只能接受中等教育,而今天的我们有很多机会读大学,考研究生,读博士。祖国的繁荣给我们提供了我们的父辈没有享受过的优越物质条件。祖国就像母亲一样,我们都是她的子女,如果你已经认识到我们的确需要感恩祖国母亲的话,那么,你会怎么做呢?
我认为有五个方面值得大家思考。一是心中有爱。爱祖国,爱人民,爱生活,把自己满腔的激-情投入到身边的生活中去,怀着一颗爱心对待周围的人和事;二是肩头有担。要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要力求个人的成长和祖国的发展相融合;三是胸中有识。要有胆有识,能坚持正确方向,明辨是非黑白,有自己的见解;四是腹中有墨。要在青年时期认真读书,要在精力最好的时期多读书,拓展知识视野和文化胸襟,培育自己的创新意识;五是目中有人。在社会中要学会尊重他人,虚心向周围的同学朋友学习,努力培养自己的协作精神。总之,祖国的命运也就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命运,祖国的发展与富强要靠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贡献与奋斗。让我以今天的主题来结束我的演讲:“祖国发展我成长,我与祖国共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