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向未来,科学一起猜!大家好,我是芝麻!
很多人问我,你长得一点也不像芝麻,为什么要叫芝麻呢?这个名字其实有知不知道的意思。你的两只眼睛为什么都要长在前面,不能一只在前一只在后,你知吗?还有人说,你的发型很特别,我这是有设计有讲究的,这叫“爆炸头”,因为宇宙是大爆炸产生的。芝麻会从宇宙爆炸、生命起源开始陪伴你探索神奇世界的奥秘。我们这一季《加油向未来》的主题就叫:身边的知识,你知吗?
首先进入第一道实验猜想题,打哈欠会传染吗?正确答案:会。热身结束,正式答题。打哈欠会传染是因为:A,身边的人打哈欠导致我大脑缺氧;B,这是基因遗传;C,这是一种语言表达方式。正确答案是,C。原始社会,人还不会说话,但需要经常搬家,老人孩子走累了怎么办?这样一个夸张的面部动作,信息传达就非常准确。
下面进入线索抢答题,请根据我提供的三条线索,猜出我说的是哪个成语。线索一,大脑的松果体会分泌褪黑素,阳光会刺激褪黑素的分泌。线索二,凌晨五点大脑完成前一天信息的编码工作,这个时候记忆力。线索三,在古代“闻”这个字既可以表现听觉也可以表示嗅觉。猜出来了吗?答案就是“闻鸡起舞”。怎么样?成语里也有身边的科学。
最后一题,我想邀请大家跟我一起玩一个实验。请拿出一根手指堵着一边的鼻孔。感受一下,是不是既能呼吸也能闻到味道?再堵住另一边,我还能用嘴呼吸。请问人类为什么要长两个鼻孔呢?A,两个鼻孔交替工作;B,因为我们有两个肺。你的答案是什么呢?有没有感觉身边的知识越猜越好玩?
在这里我要感谢我的内容团队,今天的第一题来自十四年前。我和摄影师、导演一起,在北京的末班地铁上对着一个个下晚班上夜班的朋友一遍遍地打哈欠积累下了素材。第二题,我尝试从科学的维度解读成语,每道题我都经过了几个小时的创作和几十遍的打磨。第三题其实是这些年我走进了全国六百多所小学,在六百个操场上和孩子们一起玩过了六百遍的科学实验,这个实验也让他们对身边的科学产生了兴趣。每道题都是一个故事,也是一次奋斗的经历,它们也指引我为了梦想,向着未来,加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