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防震减灾,珍爱生命》。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地震造成将近7万人遇难,37万多人受伤,1万8千人失踪。这是多么巨大的灾难啊!举国悲痛,世界震惊。为了警醒世人,经国务院批准,每年5月12日被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风险,建设安全城市”。
我们的身边不可避免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灾害侵犯的隐患,如台风、暴雨、火灾、地震、雷电、交通事故等等,我们要提升自救互救技能,主动防灾、科学避灾,有效救灾。上周,5月12日,我们开展了地震应急演练活动,就是为了训练我们避灾自救技能。那么,我们在地震发生时要注意哪些呢?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镇静,任何突发应急事件不要慌乱。
如果正在上课时发生了地震,同学们应尽快躲到课桌下,用书包护住头部;靠墙的同学要紧靠墙根,双手护住头部;远离窗户,以防玻璃碎片伤人。在走廊或楼梯上同学,应找墙角蹲下,保护好头部,远离墙上悬挂的装饰物,等震动停止后迅速向外撤离。
如果在操场等户外,绝对不能跑进建筑物中避险,也不要在广告牌下、篮球架下等危险地方停留,尽量向空旷的地方集中。用毛巾、衣服捂住口鼻,防止烟尘窒息。
当然,人的一生遇到大的灾难的几率是小的,我们更加要注意小的安全问题,提高防范意识,
1、上下楼梯安全。严格遵守学校上下楼梯制度,禁止在集体上下楼梯时逆向行走,讲究秩序,轻声慢步,防止事故的发生。
2、交通安全。严守交通法规,过马路时要先观察车辆情况,主动避让机动车辆。按时上学和回家,不在外逗留。
3、夏季防溺水、防雷电、防传染病、防食物中毒安全。
4、正确处理同学间的矛盾。同学间遇到矛盾时,要冷静、理智、友好地处理,自己若不能处理好的话,应该请老师帮忙解决。决不能感情用事,采用打架等暴力违法方式解决纠纷。
5、心理安全。同学们心理上要形成积极、健康、自信、自强的乐观品质,遇到心理问题要找好友、老师和家长帮忙疏导,不可产生自暴自弃、自残自虐的不良心理。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珍爱生命,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时刻注意防灾减灾,做到警钟长鸣!
我今天的国旗下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