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及近代中国资产阶级改革,最远可以追溯到北宋王安石变法中涉及的关于进行发展资本主义工商业。这在中国1520xx年的封建统治下是头一遭,然后中国封建社会经历元,明,直至清末,发展资本主义经济才戏剧性的再次从一个农民领袖的口中提出,这是一个非官方性质的议案,最后随起义军的失败而埋掩埋入沙场。***战争以后,发展资本主义经济终于成为改革家们救亡图存的手段----洋务还是维新?其中比较嚣张维新派戊戌变法竟然动摇到了20xx年的封建政治制度,他要在中国建立君主立宪制。这次,维新派很成功的忽悠了光绪皇帝却败给了慈溪。维新失败了。至此中国的中国资产阶级改革陷入了僵局。
孙中山生于1866年11月12日卒于1920xx年的北伐战争时期,天蝎座的他从小就拥有着坚韧不拔力意志与吃苦奈劳的精神,他是中国近代最杰出以及最有才的资产阶级改革家凡改革都是为破旧立新,相比王安石或者康有为的小打小闹,孙中山这次可谓大张旗鼓,首先,他先剪掉了辫子,然后,他发动了一场革命,这是历史书上第一次出现“革命”这个词。他把近代中国落后的矛头直指向腐朽且猥琐的封建帝制,然后没有任何顾及的将20xx年的封建统治推翻后又踩上一脚,他建立了民国。这个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性质国家的建立意味着中国至此已不存在所谓的封建主义的中央集权制度,即使封建土地所有制还孤立且貌似坚挺的存在,但那也只是最后的苟延残喘。
立新方面,孙中山提出了三民主义,这个要改革近代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的理论,为辛亥革命以及民国的建立构建了一个理论的支柱,相对于苦大愁深的农民阶级揭竿而起,叫嚣着“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孙中山的三民主义显得比较有技术含量。他提出要“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其中“平均地权”撼动了封建土地所有制,虽然封建土地所有制最终是在1956的社会主义改造中才正式消失的,但53年前的中山已经心知度明,这是一个长期艰苦且伟大的过程。虽然辛亥最后还是失败了,但它在中国历史上的影响是巨大的.
他知道中国人民渴望民主,于是他提出民权主义,这是三民主义的核心,他想让人民享有这个国家的一切,消除封建集权,人民是成为国家的主人。这个带有稍许社会主义色彩的理想是孙中山建立民国的初衷。46岁的孙中山站立在照片中临时大总统的位置,意气风发,预示着一个崭新的时代即将来临.
晚年的孙中山致力于捍卫革命成果的革命以及运动中,他将一生奉献于中国近代资产阶级革命事业,他是中国伟大革命家与先驱者,是中国近代史上铿锵有力的一笔,晚年的他正襟危坐,挥斥方遒。既然革命尚未成功,那就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1920xx年3月12日孙中山逝世于北京,享年59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