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苹果公司总裁库克认为,他并不担心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失去了他们本应拥有的初心,最终失去一切。正如我们处在这个飞速发展,物欲横流的社会中,我们无法逃离这里,但我们可以尽我们所能地葆有初心。时间如同镰刀般,不断地切割走旧事物,又会有新事物取代它们。而人类可曾想过,被切割走的,是否还有我们的性灵,而又有什么可以取代它呢?
哲学上认为,将人脑和大脑区分开的标准,是它能否客观地反映意识。尘世中,所有生灵都有大脑,而唯独人类,具有能“思考”的大脑,它能够能动地认识世界。随着高科技的发展,科技确实取代了人脑的一部分,也许能高于这部分,但它却永远被限制于这个范围内,无法涉足于意识的范畴。“人之初,性本善”,一个正常的初生儿就如同干净整洁的躯壳,而在慢慢探索与实践中,逐渐形成三观。生而为人,我们既幸运,而又不幸。我们很不幸地被这个时代的负面区域所影响着,渐渐扭曲了我们的三观。但又很幸运,我们还有出路——我们可以逃离负面区域,坚持本我,如同初生儿一样,永葆一颗纯净的心灵。
在如此信息过度透明并且单向度、片层化传播的社会中,人们的价值观取向,在不知不觉地被扭曲。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就将运动员与金牌相绑,将体育精神与金牌相牵,甚至将国力与金牌相连。里约奥运会后,傅园慧三个字成了网络上被不断一轮的热词。但别于过去的金牌得主,她的受人关注并不在于结果,而在于她的态度。赛后,记者采访她时,她对于自己铜牌的结果非常满意,甚至不敢相信。她怀揣着对体育事业的热爱,认为自己已经尽力,无论结果都是最好的。连一向苛刻的体育局都对此非常满意,证明了这个社会对她的认同实现了对“唯金牌论”的突破,完成了人的精神的回归。长久以来,人们对金牌得主一直予以厚望,而相差无几的银牌得主却常遭冷落。殊不知他们背后又有多少不为人知的汗水。多年后,金牌数只会是一个数字,而只有体育精神,才得以传承。所以,人们不该忘记参赛的初心。最初,我们因光荣而来,最终却以奖牌而走,不禁令人唏嘘。
孟德斯鸠曾经说过:“同情是善良心地所启发的一种感情的反映”。在杨永信电击事件中,他打着治疗孩子网瘾的旗号,对一条条小生命使用极端手段,造成社会极大的反响和指责。我一直在想,在他面对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时,他不会心痛吗?正是因为他人性的缺失,失去了人类本该拥有的同情心,造成了不堪入目的后果。最终的结果也无疑是失败的,他不仅没有戒掉孩子们的网瘾,反而在孩子们的心灵深处埋葬下了罪恶的种子。正如我们做数学题,有时候在无从下手时,反观题目本身,回归原点,将四处拉伸的思想收回,题目居然迎刃而解。由此看来,得以拥有初心,才得以拥有全世界。
时代发展的产物,只是一枚勋章,它能够佩戴在我们胸前,却无法改变我们。我们更不能让它成为一道枷锁,锁住我们本该拥有的一切。我们的价值观和同情心,需要我们自己把控,而不是被这个时代所左右,成为时代的奴隶。
朱熹在《观书有感》中写道:“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世界的本原是物质,一切都基于此发展,而人的本原是什么呢?每一次走到尽头,我们都应回望初心。我们终有一天会明白,这是我们所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它会使我们踏上成功的旅途,成为拥有完美人格的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