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
下面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母亲正骑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女儿迎面而来。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妈妈马上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碎饼干。就是这普通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仔细想想,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有了答案。所以,今天我要对大家说:文明礼仪,一定要从我们自己做起。
那么,怎样才能当上“文明少年”呢?在此我建议同学们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一、在课堂上表现为:坐姿端正、凝神听讲、举手发言;
二、在课间表现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废纸、不践踏花草,不乱刻乱画,不破坏公共财物,还要能主动捡起地上的杂物。上下楼梯靠右行,不要朝楼下冲,不大声喊叫(包括课间在教室里也不大声吵闹)。
三、在社会中表现为: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待人接物礼貌周到。文明礼仪还表现在一声真诚的“谢谢”,一句真心的“对不起”,还有每日的“您早、你好、再见”等之中。特别是本周四、五两天见到老师和检查的领导就要喊“老师好!”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让文明礼仪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学子的自觉言行!让文明礼仪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自我内化的一种快乐!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创建和美的文明校园,人人争做“文明少年”!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