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星期天,正值清明节,爸爸说带我去乡下扫墓,早上起来匆匆吃过早餐,我们就坐上了开往老家的汽车。
汽车慢慢驰出繁华喧闹的城市,窗外满眼的绿色一晃而过,田野上辛勤的农民,金黄的油菜花,一切都是那么和谐可爱。看腻了城市的水泥高楼,吸烦了污浊的空气,突然看见蓝天白云,稻田庄稼,大树野花,觉得心情格外舒畅。我们一路欢欣,不一会,车在故乡的水库边停了下来。下了车,我贪婪地呼吸这湿润的空气,仿佛在吮吸大自然赐给人们的甘露。
在爷爷家坐了一会儿,爸爸与爷爷就带着我们到了坟地。看着满是馒头似的小坟堆,我心生几分莫名的恐惧与敬畏,看到爸爸与爷爷满脸的虔诚,我的言行在亲切自然的情感上又忽生了几分肃穆。
爸爸与爷爷在坟头忙活起来,我在其间穿行,祭祀的爆竹划破了山林的静寂,显出几丝生气来。突然下起雨来,是微雨,这时的雨没有风的伴随,没有雷的呦喝,没有闪电的照耀,只是悄悄地下着,树叶微微润湿了,青翠欲滴。清明时节的雨,纷飞在四月的天空,几分哀怨,几分伤痛。对于亡者的怀念,凝成爸爸与爷爷的虔诚,从爸爸与爷爷的眼睛里,我读出了春天的另一种色彩。
祭祀完毕,我们匆匆下山了。偶尔碰落了道旁的几片茶花,心疼极了,在这坟地,我对“红颜堪薄命”有了深层的理解。花是红颜,一朝春尽,也便碾为尘土,化成烟灰消逝。自古至今,人生何尝不是这样,这里馒头似的坟堆中,曾有多少年轻而美丽的花朵如期盛开,然而又难逃宿命地雕零。
此时我恍惚进入一个梦幻世界,这时的天是那么蓝,那么静,两侧的山峰是那么绿,那么秀,大人们争着留影,想把这美景留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