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你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美。
齐桓公原谅了有射钩之仇的管仲,反而把管仲拜为丞相,才有了后来吞并诸侯,一匡天下的赫赫霸业。
秦穆公原谅了祁下三百野人偷马的罪名,反而赠给他们美酒,才有后来秦晋之战中野人拼死相救以报恩的美谈。
楚庄王原谅了大将唐狡的戏妃之罪,并在庆功宴上以绝缨掩饰,才有后来晋国和楚国的战争中唐狡舍命立功的神勇表现。以上三君,都是成就非凡业绩的春秋霸主,也无一不是胸怀博大宽容待人的哲人。何谓宽容?鲁迅先生说过,宽容是直面人生刀光剑影后的那种浪漫和悠然。在我看来,宽容就是春天第一缕温暖大地的阳光,是久旱后的第一场甘露,是风雪中的第一颗火种,是盲童看到的第一种色彩,是上帝派到人间的第一位天使,是枯木长出的第一片绿叶,也是——于我愚拙演讲中在场各位领导的谅解与鼓励!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有一条最长最宽的巷,我认为那就是安徽桐城的“六尺巷”, 它“宽”不是宽在“六尺”上,而是“宽”在人的心灵境界与社会行为上!张吴两家人在宅基地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张家人飞书京城,让张英打招呼“摆平”吴家。而张英
回馈给老家人的是一首诗“千里来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这条巷子现存于桐城市城内,作为中国文化的遗产,是中华民族和睦谦让美德的见证。
其实我们的生活像一片汪洋,宽容是扁舟,泛舟于汪洋之上,才知海的宽阔;唯有以宽容为舟才能在生活的这片汪洋中翱翔。
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老师相信你们知道该怎么做了。的确,谅解非常重要。圣人孔子曾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就是说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将心比心,以自己的感受去体谅别人的感受,以自己的处境去推想别人的处境。雨果说:“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为宽广的是人的胸怀。”
人世中,纷纷扰扰,用宽容为帆,扬起洁白的天幕,破浪前行的轻舟为自己留下一生的洁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刃,无欲则刚。
将身体化为白云一朵,俯瞰人间,我发现,人心的善与美,在宽容中得到释放,人格的高尚与伟岸,在宽容中得到燃烧。 大度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灵魂在捶打中变得坚强而厚重,岁月透过笼罩的青烟,清晰而真实地告诉我,宽容别人与善待自己是因和果,本与末的关联。
走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在思索,岁月留痕中,我愿用自己真
实的双手捧住宽容的心,善待属于生命的每一程。 宽容是水,生命是河床,二者不能分离。 容纳众水,河床方显属于生命特有的本色。
学会宽容,你会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