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上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师一生,与花相伴》。
长路奉献给远方,江河奉献给海洋,绿叶奉献给花朵。如果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那么老师就是朴实无华的绿叶,用他那无私的爱,与可爱的花朵相伴。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花的事业是美好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是啊,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也就选择了叶的事业,默默无闻,与花相伴,无怨无悔,为花奉献。
教师是叶,因为爱花,所以甘心情愿为花付出。谁爱孩子,孩子就会尊重他,信任他。记得我第一次踏上讲台,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时,为了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我对他们这样说:“课堂上,我是你们的严师,课下,我就是你们的好朋友。”我严慈相济,用心用情对待每一位学生,就像对自己的弟弟妹妹一样,不管是优等生还是后进生,都一视同仁。对于名列前茅的学生,我怕他们压力太大,就对他们说:“我允许你们退步。”对于自暴自弃的学生,我耐心地劝导,说服,给他定比较容易完成的学习任务,并及时给予表扬鼓励。时间一长,他们不敢对父母说的话,在周记里却对我倾诉;他们心中的小秘密,也悄悄对我吐露。我成了他们的知心姐姐。和他们在一起,我像是回到了自己花一般的学生时代,找回了一颗童心,仿佛看到了春苗萌发,百花盛开的景象。初中毕业时,学生们和我抱在一起,说:“老师,我们舍不得你啊!”那一刻,一股暖流遍及全身,我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每年教师节春节,一届又一届学生不忘给我发短信问候,想到这里,平时工作再苦再累又算得了什么?孩子纯洁的心,深厚的爱,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情的爱,也更坚定了我要做一名优秀教师的信念!
教师是叶,因为爱花,甚至不惜一切代价“化作春泥更护花”。由此,我想起了一个平民英雄教师:殷雪梅老师。时间追溯到20xx年3月31日,殷老师为了拯救身后的学生稚嫩的生命,张开双臂,用自己的身躯,挡住了飞驰而来的小轿车……25米,整整25米啊,小车把殷老师撞出去25米!在这个世界上行走、生活、热爱、奉献了52年的殷老师,生命历程戛然而止……在殷老师的追悼会上,10万多名各界群众挥泪送别,被她救下的孩子跪在地上泣不成声,他们在深深呼唤:老师,我们想您啊,老师,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如果说,殷老师是一朵花,那10万百姓的送别就是一支生花的妙笔;如果说殷老师是一片绿叶,那么她用生命和爱铸造的叶魂,在千万人的心中,就树立起了一座丰碑!这,就是人民教师,这,就是绿叶对花无私的爱!
最后,我想用一首词,来结束今天的演讲:冬日初雪,元旦前夕,思绪萦绕。为师表,笔端心热,付与芳草。四季辛劳暮与早,蜡炬成灰光多少?血和汗,看人才风貌,全知晓。爱深沉,花繁叶茂。鬓为霜,人自豪。奉献歌高唱,余音袅袅。滔滔长江浪推浪,颍水留下声声好!齐努力,建神州伟业,丹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