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
你们好!
青少年学生正值成长期,可塑性很强,教师的学识和言行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尤其是在专业知识的传道授业解惑之外,教师的言行、待人接物方式、处理事情的态度等等,对学生的人格发展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也即德育教育对学生成长为一个完整的人更加意义非凡。德育不是抽象的,它体现在教师所上的每一堂课,所说的每一句话中,教师的真切的微笑,渊博的知识,敬业的精神,教师的正直、公平和宽容、爱心等方面,这些都会对学生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而今天我想谈的感悟是,用心工作,体验快乐,传递快乐。
在高校,作为与学生距离最近的教师群体——辅导员,有着不同于其他教师的工作性质。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的引路人,从事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管理和服务,可以说是最贴近学生日常生活和思想的人,辅导员的观念意识,师德素质,价值和文化修养直接关系到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施。
从20xx年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我己深深的感受到辅导员教师这一职业是多么的有意义,我的思想也不断的转变成熟,对辅导员工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从最初的喊累抱怨到今天的理性思考与不断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通过点点滴滴与学生共同成长,并感受快乐。
作为辅导员,我的身边总萦绕着学生,或者是交流工作,或者是谈心谈话、或者一起活动。在与学生的相处过程中,学生遇到的问题我帮助他们解决了我会快乐,学生和我分享他们工作和学习中的成绩时我会快乐,为比赛场上的学生们呐喊加油时我会快乐。总之,与年轻活泼的学生们在一起,我觉得很快乐!
比如昨天我班的班长跑到办公室和我说:老师,我们周三课外活动的时候去爬山了,大家都可高兴了!按照你说的方法,我和我们宿舍矛盾也化解了~说的时候满脸都洋溢着快乐,我也随着她的情绪感觉到满满的快乐。
其次,看到自己的学生取得成绩是最快乐的事情。我觉得作为一名辅导员的快乐,更多是建立在学生的“获得”上,学生取得了成绩,以学生为荣,那种快乐是最为快乐的事情。比如,在每年我校的春季运动会中,尽管我们初等系的总人数少(全校倒数第二少),但是经过同学们的拼搏努力,初等教育系每年都会取得很好的成绩,在去年的春季运动会中甚至取得了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所有的同学们都为之兴奋鼓舞,我感到无比的快乐!再比如,我英语班的王静同学,从系从业竟能大赛到校从业技能大赛再到省从业技能大赛一步步走过来,逐渐的成长,慢慢地成熟,最后以优异的成绩专升本成功,我更是感到无比的快乐!
最后,被学生尊重的快乐。能够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尊重,是每一个辅导员孜孜以求的事情,也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作为一名辅导员,在与学生相处的过程中,我努力去关注、尊重、理解和帮助学生们,同时也获得了学生的认可与尊重。也是发生在不久前的一件事情,在对学生的试讲行点评中,谈到发音不准的问题时,眼睛的余光看到李x同学突然情绪很低落的地下了头。李同学的英语语音不好,因特殊的家庭原因自尊心特别强,也特别容易受伤害。我当时并没有说什么,晚上的时候我给他QQ留言“下午评课时看到你突然情绪不高了。就是因为大家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所以才一起交流学习啊,有问题才会有进步嘛。不要郁闷了,快快乐乐的学习和生活好吗”回复:“嗯嗯,谢谢你老师,有你的关注一定会好好努力,而且英语发音确实不好,老师批评的对。我一定会努力纠正,虽然这个过程很难,但会一直努力坚持,走下去。老师你真的是一个值得我们尊重的好老师,能及时注意到我们的情绪,谢谢你老师!看到李同学这么说我放心了,同时也体验到了快乐。
除此之外,值得辅导员快乐的事情还有很多,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当与学生相处的时候,都会碰撞出快乐火花,每一个小小的快乐都是推动我前进的动力。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今后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不仅要继续从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树立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思想,更要在行动上具备强烈的工作责任心,用一片赤诚之心培育人,用崇高的师德塑造人,在教书育人的同时,也实现作为一名教师的个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