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师德是什么,在以前说到师德,脑子里总是浮现出这样的例子:深夜,羸弱多病的身影伏灯光下备课、批改;抛家弃子在自己孩子病危、痛失亲人的情况下,依然坚持教育教学一线……
不知道为什么,每当听到此,在我心里涌上深深敬意的瞬间,更有阵阵悲凉。我困惑、我迷茫,我的身边有这样的人和事吗?通过聆听了市师德报告团和我们学区几位师德标兵的感人肺腑的报告后,我才真正看到和感觉到了,原来就在我的身边,有那么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同行。和他们比起来我是那么的渺小,同时我又似乎找到了一些什么……。
参加工作已经年了,回想这个春秋所走过的历程,有成功的喜悦,更有失败的消沉和不振。承蒙校长的信任和厚爱,年那个平凡的夏天,开始了我不平凡的事业,在这里我才真正体会和感受到了,我所从事的事业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更感受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光荣和自豪。
说句心里话,刚参加工作时,是抱着一颗对事业无比向往和追求而走上了这三尺讲台,也许是我这一颗“幼稚”的心不适合当今社会潮流,很快就支离破碎。当时我有一句格言,那就是“班事、校事管我屁事,吵声、骂声,我不作声。”就在这样的日子里,我度过自己人生当中最美丽的青春年华。
在小学这个新的环境下,我要重塑自我,找回失去的那颗“幼稚”的心。我为之努力着、奋斗着,当我取得了一点点微不足道的成就后,我又突然间找不到了方向。我又一次陷入了迷茫,甚至还想退缩。
可最终是这个大家庭挽回了我,也是身边这些有着默默无闻,甘为儒子牛高尚情操精神的师德标兵们感染了我。我不能退缩,更不应该放弃,我也应该要有老师那种“衣带渐宽终不悔”的情怀和理想。那样才对的起教师这个光荣的职业。
在有的老师看来,教书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是一种成就名利的载体。拿多少工资,干多少活。于是就有了厚此薄彼的不愤,有了名与利的多少之争……。可在有的老师人看来,教书不仅是一种谋生的手段,更是一种生活方式、生活态度。
教书成了一种立业的根基,精神的寄托。自然也会去尊重、去珍爱、去完善这份职业。面对坎坷,走出围城来看一看,也不过是七彩人生中的渺小一笔而已。苦与乐也只是一种感觉而已。回首十多年的教师生涯,我十分庆幸我能和一群有着淡薄和宁静心灵的老师们朝夕相处,它让我快乐、充实地生活着、工作着。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