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师风的教师演讲稿范文汇总
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好!很荣幸能站在这里和各位共诉心声。
此刻,我的内心是惶恐的,作为一名年轻教师,让我来讲述有关师德师风的故事,自己深感为难,因为我还没有经历过那些轰轰烈烈的感人事例。但蓦然回首,我发现,其实优秀的师德风范,往往就在自己身边,就在那些微不足道的点点滴滴之中。所以,今天我就和各位分享一下我在一中这几年的点滴感悟。
我进一中时,正值学校刚搬迁。当时的,是一块人烟稀少的土地。那年夏天,我到一中报到,没有一辆直达的公交车,光转车就足足花了一个小时。光溜溜的马路上,没有商铺、没有行人,只有大片大片的施工场地和以讹传讹的谣言。一中人,作为开荒的黄牛,坚守着这块土地。自从搬迁,老师们的作息时间被完全打乱。为了赶交通车,老师们得每天6点半起床。由于是寄宿制管理,老师们得值晚班,晚自习一直到深夜10点半,如果是班主任,还要等到11点半查完学生寝室之后才能休息。这对于许多刚有了小孩的女老师来说,是很痛苦的:上午她的孩子还没起床就得匆匆地离家,直到深夜孩子熟睡时她才回家,整整一天的时间,听不到孩子叫一声“妈妈”,彼此离得是那么近,却又是相隔那么远。而这样的值班,一周有两次。虽然看似不近人情,但没有一个女老师提出*。虽然搬迁给老师们的家庭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但一中没有一个人抱怨,没有一个人选择离开,没有一个人消极怠工。大家都坚决服从上级的要求,坚守自己的岗位,站好自己的讲台。所以,什么是良好的师德师风?我想,在大是大非面前,坚定地服从,这就是良好师德风范的具体体现。
地势要比高一些,记得xx年发生凝冻灾害时,从到道路结了冰,路很滑,很危险。但面对恶劣的天气,那段时间,没有任何一个老师迟到,没有一个老师请假。正如一位老教师说的,也许学生有理由可以迟到,但老师绝对不行,因为教室里还有五十多份爱等着你。一中的老师不仅在给学生“传道授业”,更多的是身体力行,为学生做出表率,每个一中人想告诉学生的是:人生不仅仅只是一场考试,一场考试的结果或许很重要,但健康的心态、广博的知识和对生命真正地尊重和热爱,才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所以,什么是良好的师德师风?我想,用自己的言行教导学生,对学生无微不至的关爱,这就是良好师德风范的具体体现。
曾有很多人怀疑过搬迁后的一中是否会就此没落,但是,作为一名一中人,当我看到这个优秀的具有优良师德风范的教师团队时,我坚信一中还会再创辉煌。这几年的高考成绩,一中每一年都有突破。今年,作为高三年级理科班的班主任,我所带的班级有41人考上一本重点线。虽然成绩归根到底还是学生的,但就是这小小的荣誉,就能带给我这普普通通的一中人大大的满足。所以,什么是良好的师德师风?我想,不计功名,安贫乐道,将学生小小的进步和荣誉,当做是自己大大的满足和幸福,这就是良好师德风范的具体体现。
以上,就是我的所思所想。接到汇报通知时,学校领导一再提醒,内容要感人,要有激情。但我想,教师的工作既是伟大的,同时也充满了平凡。所以,我的发言里没有疾病和死亡、没有泪水和抱怨,点滴之中见平凡,平凡之中见伟大,或许,这正是一中人、一群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最朴实无华,又真实伟大的师德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