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刚刚毕业迈出学校大门的我,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唐代韩愈的《师说》中曾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者。”教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种责任。讲台催人老,粉笔染白头。但教师们却无怨无悔,矢志不渝,耕耘不辍。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事实,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每天进行着大量平凡琐碎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是什么支撑着无数教师兢兢业业,勤于奉献,淡泊名利,默默耕耘的呢?又是什么使教师乐于奉献,勤勤恳恳,甘当人梯的呢?我想,那一定是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情。是这种热情让他们义无反顾地投身于教育事业。这更是一种责任。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高尚责任让他们为中华民族的明天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一名教师,我时常问自己: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最重要的是什么?是优美的语言,广博的知识,还是丰富的教学经验?答案是,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优美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是师德的核心。是熊熊的火焰,点燃学生的梦想,是指路的明灯,照亮学生前进的路途。
冰心老师曾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我深深地体会到这句话中蕴含的道理。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我要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心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教育是对生命情怀的倾诉与关注的过程,是知识的构建与生成的过程,是师生为未来共同奋斗的过程。对此我不敢有丝毫懈怠,要将我所知的全部传授给学生因为我要对得起那些渴望知识的眼睛,那些对我如此信任的心灵。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是幸福的。因为这份事业总有一种精神让我豪情万丈,总有一种感动让我泪流满面。
在座的诸位老师,每天早上看到你们带着自信的笑容,迈着从容的脚步,我想,你们一定已找到幸福的所在。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每个教师的人生写照。我常常想,当白发苍苍的老人拄着拐杖回到工作了一辈子的校园,也许会遭遇“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的凄然,但我坚信:校园的一草一木肯定还记得他曾经忙碌的身影,那些已为人父,已为人母的学生的心中依然记得他年轻的容颜,鲜活的背影。我们的生命在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身上延续,我们的青春在一代又一代的青年身上闪光。到最后,我依然会义无反顾的感叹:我无悔于我的选择,无悔于我的生命。
最后,就用诗人汪国真的一首诗来结束的我的演讲吧:
热爱生命
——汪国真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情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