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心铸师魂》。
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儿童。选择了教育这个行业走上三尺讲台,我为我的选择无怨无悔,三尺讲台是教师为之奉献的主阵地,站在讲台上,我深感无限的荣耀,因而我意气风发,克尽职守;站在这讲台上,我时刻觉得责任重大,为此我刻苦探索,无怨无悔;站在这讲台上,面对渴求知识的双双眼睛,我始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尊重学生的人格,用我们发自内心的真挚的爱呵护他们幼小的心灵,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到爱的阳光。一、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学生)
教师的工作以学生为本,以情为主。可以说教师的就是一个爱字。亲其师而信其道,就是学生对师爱的具体表现。心理学证明:凡是教师给予期望,受到尊重的学生,他就会感到莫大的鼓舞,从而积极的态度主动接受老师的教育,反之将会引起强烈的反感,甚至破罐破摔特别是一些学习上的后进生,他们更需要老师的体贴和爱护,所以我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们,多一些宽容,多一些期待,从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等各方面去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积极寻觅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哪怕一个小小的爱护,一次书写认真的作业,一次回答正确的课堂提问,都能让他们分享到成功的体验,找到自身的价值,在成功的快乐中找回自尊自信,重新点燃他们奋发向上的动力。
有一个郭帅的学生,性格孤僻,作业经常不做,上课打瞌睡,考试几乎是白卷。通过家访,我了解到他的父母正在闹离婚,他有时跟妈妈,有时跟爸爸,有时又住在姨家,心灵的创伤使这个孩子过早地失去了同龄人的纯真。我找他谈了几次话,他总是以冷冷的眼神和沉默不语来和我对抗。怎么帮助他呢?课堂上我让他多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只要能答上来就给予表扬鼓励,课下每当看到他脏乎乎的手脸时,我就不声不响地拉他到水管前给他洗干净。渐渐地他就愿意和我接近了。有一次班里大扫除,他早早来到学校,把教室的前后门擦得干干净净,衣服都弄湿了。于是在劳动总结会上,我把他大大夸奖了一番,并把他的事迹登上了。从那以后,他在班集体的活动中也活跃了起来,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期末考试居然考了六十七分。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我把进步奖的奖品郑重地发到他手上,在我的指挥下,同学们一起向他喊:郭帅,祝贺你!那一刻,我终于看到久违的纯真的笑容又回到他脸上。所有的辛苦付出都算不上什么了。二、你的信任就是你的期待
教师充满理解和信任的语言似一股股清泉滋润每位学生的心灵,就会产生润物细无声的显著效果。你的信任、你的期待,它产生一种巨大的力量让学生的错误绽放美丽。
我的班中有个叫鲁泽强的学生,脑子很聪明却太调皮,上课不专心听讲,爱做小动作,又爱招惹、欺负周围的同学,曾多次调换座位,弄的班上的同学都不愿意跟他坐同桌。于是我决定发动全班同学来帮助他。我想办法让别的老师把鲁泽强找去补课,支走鲁泽强后,我就把我的想法向全班同学讲了,并请求得到他们的帮助。老师请求学生,学生自然受宠若惊。当鲁泽强回到教室后,我宣布要选四名安全检查员,并且告诉大家,这可是我们班的维和警察,一定要选有能力、有责任的同学担任。选举结果,鲁泽强和班上几名优秀学生榜上有名。在鲁泽强惊愕的眼神中,我把他拉上了讲台,用力握住他的手,很郑重地对他说鲁泽强祝贺你能当上这个光荣的人民警察,同学们这么信任你,老师心里真高兴,相信你一定能当好这个警察的。说完,又拍拍他的肩膀,用夸张的语气说:小伙子,好好干吧!在全班的哄堂大笑中,鲁泽强的眼中流露出了惊喜。现在,鲁泽强正在逐步克服身上的不足,因为期末还要评优秀警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