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纵观目前的教师队伍状况,普遍存在观念陈旧、知识滞后、教学方式单一化模式化,师生关系不平等一系列不正常现象,这种素质缺陷不仅与当前提倡的素质教育形势不相适应,甚至还阻碍了我国基础教育的健康发展,成为基础教育改革进程中需要迫切解决的一大弊端。我从××年开始教学工作,教过很多届学生,虽然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但作为学生而言,其目的只有一个,即期望通过在中学的学习深造,掌握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基本知识和技能。通过与学生的接触和调查,我发现他们对许多教师的教学作风和能力不甚满意,甚至对高职称教师或名师亦不例外。
在许多实行教师聘任制的民办学校或改革力度较大的学校,教师的淘汰率相当高。这说明当代中学生对中学教师的期望值是相当高的。那么,处在世纪之交的当代中国基础教育,究竟需要具备怎样素质的教师队伍?
我认为首先必须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其次,必须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第三,必须改革旧有的教学模式;第四,必须改变封闭的教学方法;第五,必须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在现代社会,每个社会个体都有不同于他人的长处和优点,学生在某方面超越教师的可能性甚大,所以,教师完全没有资格在学生面前高居支配地位,而应该对学生的人格、思想、情感、意志给予充分的尊重。
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是教师的职责。现今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生活条件也好了,父母的期望,社会竞争的越来越激烈,使现在一些学生负担很重,形成了很大的心理压力,他们容易形成孤僻、霸道的个性,使部分学生刚进中学就出现了许多的不适应。优越感的失去,生活上的不顺心在心理上造成了阴影。最近在中学部分学生进行的心理测试,结果令人吃惊,骄子们很多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确实感到惋惜,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关心学生心理比关心他们的生活起居更为重要。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现在的中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和手段接触社会,但有的同学在一些不良思想的影响,会做出一些幼稚的、偏激的行为,就拿最近发生较多的网恋而言吧,网络时代的到来为学生们开辟了了解世界的新的手段,但有些人利用网络的神秘,搞起了网恋,网上经历了虚无漂渺的爱情之后,学生沉浸在不切实际的幻想之中,让一些心怀不轨的人钻了空子,借助网恋欺骗感情和金钱,有时同学甚至梦想寻找网友,放弃学业,让家人、老师痛心不已,等到恍然大悟之时,不可挽回的大错已铸成,只能做为血的教训,网上恋爱现在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问题。
作为直接与学生面对的老师,我们现在所做的学生工作应更加细致,多深入同学当中了解同学们的心理,用一种平等的口吻和他们交谈,作为年轻教师而言,我们认为这也许正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我们与学生年龄差距不大,有时候同学也愿意把我们当成他们的朋友,向我们倾诉,我们也不会用一些大道理去压他们,用年轻人的视角,用我们的经历、教训拿出来与他们共享,可能在谈笑中,他们也接受一些正确思想的引导,或者当他们遇到了心事,也愿意和老师共同商讨了,也许现在我们更需要平等的教育,这可以避免许多不该发生的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