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仁: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在点滴,今生无悔!记得冰心老人告诉过我们:“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我们在座的今天选择了教育,当了教师,就拥有了一份爱的艺术,那就是宽容、鼓励、提醒,我们的职业就像绵绵的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亲切的话语,都会让我们的弟子倍受鼓舞,获得无穷的信心。
细细回味,我在教育战线上已度过了数个春秋,微笑过、哭泣过、感动过、彷徨过,带过低年级,带过高年级,在不断地总结分析中,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宝典——那就是一颗爱学生的心,一切因爱而生,一切从爱出发。我有责任和义务教弟子知识,更要培养他们做一个道德高尚、品行端正的人,当我怀揣爱生如子的心和他们在一起时,我就感到无比的轻松和快乐;当他们不经意的犯错时,我会诚恳地指出;当他们情绪低落时,我会用眼神和语言鼓励;当他们身体不适时,我会像妈妈去关爱;当他们遇到解决不了的困难时,我会伸出热情的手去帮助。点石成金的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我把爱镶在他们的举手投足间,嵌在他们的一颦一笑中,洒在他们的心灵里。
当我慈祥的微笑、赞许的目光、亲切的话语、连同作业的批语,在孩子们心中激起涟漪时,我才真正领会到“教师”二字的丰富内涵,真正明白“教师”二字所包含的深重责任,当我看到桃李满天下的日子,也就是我的爱洒满天下之时。
数载的教书生涯,虽然辛苦、虽然清贫,可我体验了人生最大的幸福——师爱无限,爱在点滴,今生无悔!愿所有爱学生的教师都能得到福泽!
七年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我踏上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时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七年的辛勤耕耘,七年的默默守望,使我深深的喜爱着教师这一平凡而充实的职业。
清晨,当黎明的曙光射进教室,我已静候在三尺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那是天底下最动听的乐章,而我仿佛在享受人世间最美的旋律;黄昏,踏着最后一抹儿夕阳,我目送他们安然的离去,我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夜晚灯光下,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笔迹,在我严格要求之中,逐渐成熟起来,我便感到:这就是我人生最大地追求与安慰。
然而,工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班里淘气韧性、不求上进、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自暴自弃的学生时常有之,他们常常使我头疼万分,不知所措。但身为人师的这颗心告诉我: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用爱去宽容他们,呵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我相信:野百合也有美丽的春天。
七年的工作实践,使我对教师这个职业有了更深的感悟,特别是做为一名班主任,既要有严师的风范,又要有慈母的情怀。背负记忆的行囊,一路采撷他人的野果琼浆,只为自己能够成长为教坛的一颗长青之树。一代名师魏书生老师那诙谐幽默的谈吐、那渊博的学识,让我崇拜不已。大灾面前,谭千秋老师那无悔的抉择,用男儿血肉之躯托起人间最美丽的彩虹,他是我们挥之不去的记忆。一个是生者永无止境的燃烧,一个是死者用一种舍己的大爱共同谱写对人民教育的无限忠诚,更奏响了新时代教育嘹亮的凯歌,他们的精神如春风化雨般影响着我,更鞭策着我。
是呀!既定目标,行无彷徨。平凡之中,更能彰显英雄本色。让我们勇敢地去做叶的事业吧!让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再一次释放它的魅力,让教师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再次镀上它金色的光环。让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这种至死不渝的情怀将滚滚红尘中种种诱惑淹没,更让那些功名利禄随着一江春水付诸东流。我坚信:一支粉笔,三尺讲台,一颗爱生如子,爱校如家的心,足以让我的人生写满精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