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爱根的事业》。
许多人把自己的事业比作花的事业,果的事业、叶的事业,而我作为一名小学教育工作者,我把自己的事业比作根的事业。为了花的艳丽、果的芬芳、叶的嫩绿,根总是不求索取,默默奉献。
十年前,带着对教师的崇拜,带着对教育事业的憧憬与热爱,我报考了师范学校。从我第一天踏上三尺讲台,感触到那几十又纯真稚嫩而又充满渴求知识的目光起,我便有了一个执着的信念:全身心投入教育事业,无愧于人民教师的光荣称号。大教育家陶行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一位中师老师也曾对我们说过这样一句看似平常又蕴含丰富的话:在还没登上讲台之前,请先学会爱。美国著名作家海伦?凯勒,身受聋哑盲三重残障,7岁前她一直生活在无声无息,没有光明的混沌之中, 在7岁时她遇到了生命中的天使——沙利文老师。沙利文用超常的耐心和爱心,将海伦从一个无知、粗鲁、暴躁易受伤害的“小动物”培养成了一位作家,这是一个充满了艰辛与困难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充满了爱的过程。如果没有爱,怎能在黑暗的心灵中灌注光明?如果没有爱,怎能在残缺的肢体上播种健康的灵魂?正如作家冰心所说:“有了爱,就有了一切。”
我们班有这们一名学生,性格孤僻,总是一个人独来独往,不和同学玩耍,也不爱说话,上课的时候也从不回答问题。于是,我到他家去家访,在我努力的再三开导下,他扑到我怀里,终于哭着和我说了第一句话:“老师,我想爸爸!”这时,我才知道,他以前也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还有一个非常温暖的家。但那一次煤窑塌方事故,让他永远失去了爸爸。从那以后,他就像变了一个人似的。
于是,我每天都找他谈心,和他一起跟同学们跳绳,做游戏。渐渐的,他又慢慢变得活泼了,也开始愿意和小朋友们玩了。
有一位诗人这样说过: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天收获的会是一片金黄;如果你种下的是甘蔗,秋天的收获的定是甜蜜;如果你种下的是自己的一颗心,收获的一定是一轮火红的太阳。有一次,我因感冒声音嘶哑了,他不知从哪里给我找来了一盒“润喉片”,我当时真的感动极了,我万万没有想到,我为学生做的一点点小事,竟然能够让他懂得了去爱别人,原来爱是可以传递的。我终于领悟了爱的魔力,它如蒙蒙细雨湿漉漉地滋润着种子的梦境,如融融春意暖洋洋地慰藉心灵的祈盼。爱是丰富的,神奇的,更是独特的。
如果用金钱来衡量我们,我们并不富有,但正如事物的价值有时并不在于事物本身一样,我们价值也不在于我们本身。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智慧,还有情感,收获的是学生的爱心,家长的支持和孩子的点滴进步。虽然平凡,我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我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是呀,花有花的风采,叶有叶的荣耀,而根有根的骄傲,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工作的艰辛,在以后的教育工作中,我要多多向有经验的老师寻求育人的良方,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锻炼自己的各种能力。用自己的真诚去浇灌祖国的花朵,用自己的真爱给孩子们支持起一片幸福的蓝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