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们:
有人曾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世界上什么东西最美?也许会有人说,世上最美的是青春,也许会有人说,世上最美的是爱情,这些说法各有各的道理,但我认为,世上最美的是奉献。
记得念书的时候,我曾用少女特有的浪漫设计过自己的明天,用火一样的热情幻想过自己的未来。然而,现实并不像伊甸园的菩提果那般完美和甜蜜。当沉甸甸的教学担子重重的压在我的肩头时,当一个个调皮淘气的孩子任性的站在我面前扮鬼脸、耍滑头时,当孩子们大小便后还得帮忙提裤子、擦屁股时......我,才真正体验到幼教工作的艰辛,才真正体味到当一名幼儿教师的酸甜苦辣。工作中和生活上许多事情接锺而来,真的让我有点眼花缭乱,最让我着急的是和专业教师比,我缺少理论知识,缺少实践经验,缺少教学艺术,面对工作的压力是消极的等待别人来帮呢,还是用实际行动来改变压力呢?我选择了后一种。
改变自己就应该抓紧现在不能等待,为了创造新的自我,我先从转变角色开始。我不再是一个高等院校的学生,而是一个要能培养有创新能力人才的幼儿园教师,自己的言行对孩子的一举一动有很大的影响。于是我在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遇到不懂的虚心向其他老师请教,虚心听取老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吸取别人的长处,改掉自己的不足。同样在和孩子的活动中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孩子们那种自主探索的学习和积极向上的情绪时时鼓舞着我,让我无时无刻感受到快乐,于是我将我自己的爱也同样给予了爱我的孩子们,因为我知道爱孩子才能得到孩子的爱,才能爱这份事业。在和家长交流的过程中,我开始摆正自己的心态,每天面带微笑,用心和家长交朋友,耐心的听取家长对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和家长讨论一些育儿方面的知识,这不仅仅是对孩子的评价,更重要的是一种相互的交流,使自己从家长身上学到更多的知识。
现在我的儿子也快3岁了,每天下班回家面对琐碎的家务事,看到公婆对我的冷眼和抱怨,有时也感到很烦很累,但一到单位面对一张张纯真稚嫩的笑脸,我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我要给这些寻求未来梦想的孩子们当好引路人,在他们幼小的心灵写下一本最美丽的书。与孩子们朝夕相处,我始终记着两句话:“假如我是孩子”,“假如他们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
工作四年来,我无不以园为家,无私奉献着、忘我的工作着,一刻也不停留的在孩子幼小的心灵中撒播知识的种子,在孩子天真的童语中移植文明的基因,在孩子稚嫩的思想中浇铸崇高的信念。“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虽然平凡,我们却背负着祖国未来的希望;虽然清贫,我们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大家可曾想过?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我们的事业是常青的。我们的生命在孩子身上得以延续,我们的价值在教育工作中得以体现。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是国家的希望,是明天的太阳。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我们的爱心、诚心、耐心去换取孩子的开心、家长的放心、祖国的振兴,让我们用爱托举起明天的太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