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看到这些,心中总有一个声音在呼喊:我有一个梦想,多年以后,所有孩子都能一样地健康、快乐成长;我有一个梦想,多年之后,所有教师都能一样地平等、优雅地享受尊严;我有一个梦想,多年以后,所有师生能够不被拘禁在课堂,能走出校门,拥抱多彩的大千世界,享受美好的自然风光,有足够的闲暇时光慢慢徜徉,欣赏旅途上的风景,倾听成长的声音,品读生活的味道。
人生三十多,工作近十年,越发感觉这种渴望的真切。其实,梦想是人生的终极追求,而这种追求是自己对生命的成全,不管最终达到还是不能到达,至少我们的心已无数次与之亲近。看到当年批判的东西,有的或如故,有的或改观,如故的让我们更加清醒、更加心怀斗志,改变的给我们鼓舞,让我们更加信心百倍。
自强者才能在现实和梦想之间搭起一座希望的桥梁。同志曾经说过“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追寻实现任何梦想,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作为千百万教师队伍中的普通一员,我渺小而又倾慕伟大,卑微而又追寻高贵,总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试图改变自己身上的一点一滴,改变身边的学生、同事,进而影响更大的周围。我想用我的文字,传播我的梦想,传播心里的正能量,让更多的人与我一起来——从打好自己那份工做起,从做好自己做起。马克思曾说过: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有所作为。虽然生命中未必能有什么成就,但我心向往之。
追寻梦想的过程就是逐层穿越人生的三境界:努力地学习思考,并且能学以致用,进而推动改造自己、改造世界;忙碌或无助时,有志同道合的人与来切磋思想,畅谈理想,感受“吾道不孤”;实际上,人生带来的快乐不足以支撑起整个梦想,即便没有学以致用,也无知己相惜,自己却能与梦想同一,人不知己不愠,心中静穆的力量已可自我满足。
当生命之灯快要熄灭时,回顾短暂一生,当下的世界总会比来时要好一些,我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不因虚度光阴而懊恼,如此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