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一提起教师,有人就会说:“教师这个职业太平凡了。”
是啊,教师是平凡的,普通的就象一颗小小的铺路石,没有水晶纯净,没有宝石艳丽,更没有钻石那般光芒四射。但是教师的事业却是伟大的,因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默默的奉献和无私的牺牲。在我们的教师队伍中,更有许许多多的“教育排头兵”,用青春和生命谱写着最无怨无悔的诗篇。
“大山深处孤身支教,倾颓教室独点明灯”的徐本禹,他,为了自己的那份承诺,毕业后毅然放弃读研的机会,义无反顾地去了遥远而贫穷的贵州;他,为了自己的那份牵挂,毅然放弃了那舒适的城市生活,甚至于自己光明的前程,做了山区孩子的知心大哥哥。这一切,在常人看来难以割舍的艰难选择,在他,一个纯朴善良的大学生看来,是如此的坦然而欣慰,如此的自信而坚定。他就像是角落里的一盏孤灯,默默的用自己的青春和心血将知识的种子播洒在不为人知的角落里。徐本禺——当代青年的楷模,他躬身践行的正是“排头兵”的精神。
谭千秋,一双曾传播无数知识的手臂,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承受住了千钧重压,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四个年轻的生命,铸写了一代师魂的高洁,他让我们在一次又一次的泣不成声、泪流满面中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谭千秋——这位来自湖南祁东县,1982年毕业于湖南大学,扎根四川27年的普通而平凡的教师,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绽放出的善良,感动了川湘,感动了中国……“走在校园里的时候,远远地看到地上有一块小石头他都要走过去捡起来,怕学生们玩耍的时候受伤。”当你看到这些细节的时候,你就明白谭千秋的勇气和力量来源于哪里,只有对学生巨大的爱和对职业的虔诚才能让一个人在面对死亡威胁产生如此大的勇气。没有动人的遗言,没有响亮的口号,谭千秋——他用生命诠释的也是“排头兵”的精神。
从他们身上,我明白了:一名教师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普通岗位就是一份责任。“争当排头兵”就是要和教育事业同呼吸,共命运;“争当排头兵”就是为教育事业的繁荣昌盛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争当排头兵”就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博大胸怀。
今天,当我们将“创建文明城,争当排头兵”的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的时候,我又在深深的思索,对于我们,一名普通的教师,,又如何去理解“排头兵”的含义呢?
我是一名年轻的教师,刚刚踏上工作岗位,学生时代的激情曾经在现实面前一败涂地,我也曾为教师的辛苦与劳累退缩过,为教师的清贫与平凡动摇过,正是许许多多的“教育排头兵”影响着我,感染着我,他们用自己的言行为我做出了最好的榜样。
他们是“躬身捡起一片废纸,结净一片蓝天”的二校领头人——陈军校长,“严谨治学,恪尽职守”的师德标兵——李白杰校长,“孜孜不倦,潜心育人”的优秀班主任——闫国秀老师…….或许,他们不像徐本禹,没有奔赴山区为山区的孩子点燃希望的灯火;或许,他们不像谭千秋,没有用手臂为学生撑起一片生命的天空,但是,他们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无悔的青春为教育事业倾注一腔热血,用实际行动感染身边人,带动身边人。
在这些排头兵的身上我看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我决心要向这些“排头兵”看齐,发挥年轻教师的优势和力量,立足本位、扎实苦干、勤奋学习、积极进取,争做年轻教师“排头兵”。
老师们,青春是迷人的,迷人的风采却需要点点滴滴的付出;青春是有限的,有限的青春正期盼着我们无私的奉献。“排头兵”的精神引领着我们前行的脚步,“排头兵”的风采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让我们凭着岁月赐予我们的年轻臂膀和满腔热情,伸出我们的双手,擎起希望的火炬,让我们的青春在教育这片热土上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