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我的演讲题目是《坚持》!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这个身份总是被担当着各种特殊的使命。可是,当教师成为一种职业时,课堂内外、书本粉笔、试卷考分,仿佛就也成了我们生命历程中必然的代名词。
“教书育人,为师立德”,是我们当老师的一种信仰,在这条道路上,我已和初中、高中的孩子们,一起相伴走过了10年。人说,十年磨一剑,10年来,我对这个教师职业最大的感悟,就是两个字“坚持”。坚持,让我们能为教师这份职业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平淡;坚持,方能懂得,师德就是以爱育爱,为农村的孩子们付出真心,赢得真情。
风雨同行,星月相伴。转眼间,来祝窑中学支教已是一年又半,这400多个日子中,总有一些记忆,成就了我们“为师立德”的信仰。
记得,那是去年一场大雪天,我五点多从家里开发,准备赶早到学校为孩子们上早读课,一出小区大门,我就感觉到今天的路,一定不好走。穿行在通往学校的乡村小路上,风雪袭面,道路极滑,骑行的电动车都不愿意听话了,一个下坡,滑倒在道路一旁,差点没滚成一个雪人,真得不想再往前走了,请个假吧,天气就是最好的理由。再想一想,坚持一下吧,孩子们应该在教室里等着了吧!我振作精神,从地上爬起来,拍拍身上的雪花,扶起电动车,接着往前走。回头看看乡村的路上,还好没有人看见我这狼狈的样子,只有一条歪歪扭扭的车辙,伴我前行。坚持,坚持一下往前走。到了学校,原本五十分钟的路程,我骑了整整一个半小时,虽然一路战战兢兢,但终于安全到达,上课铃声也才刚刚响起。这时,我听见二楼走廊里的几个孩子,在向我招手大喊:“老师来了,老师来了,语文老师来给我们上早读了!”还有几个孩子,跑下楼帮我拿大衣和课本,他们问我:“老师,下这么大雪,您家那么远,我们还以为您不来了呢!”我说:“知道你们在等我,怎么能不来呢!”坚持,让这个冬天里的早读课更加温暖有爱。
还有一个故事,就是今年春天,回梅庵中学填写工作表格,一进校门,正值下课,突然听见教室那边传来一群孩子的尖叫声,因为出校支教已是一年多了,就没太在意是谁,我快步走到办公室,刚坐下准备填表,发现窗外围满了我年前教过的孩子们。他们在说:“老师,我们都想你了,您什么时候回来教我们呀……”听着孩子们的话语,我顿时深受感动,这才明白刚才的那一阵叫声,是因为我!虽然只带他们只有一年,我又何偿不曾想起他们呢?原来,一时的分离早已变成了无尽的牵挂。
是的,想想我们这一位位当老师的同事们,每逢有机会坐在一起的时候,想的最多的,谈的最多的,还是那群孩子们,谁的成绩名列前茅了?谁的学习偏科了?谁的作文还是那么优秀?……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我们是一名教师,这是因为我们在教育的道路上,一直携手与共,不懈坚持。坚持,让我们赢得了孩子们的真爱与真心;坚持,让我们赢得了教育的幸福与荣耀。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