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把师爱比作母爱,对此我不完全赞同。的确,师爱与母爱有很多相同之处,但师爱比母爱更加博大无私。母爱是无私的,母亲可以为子女付出一切而不图任何回报。但母爱往往只限于自己的儿女,这是无私中的自私。师爱则不同,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不是吗?母爱容易出现溺爱,友爱需要回报,情爱是专一、自私的爱。而师爱是严与爱的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教师一生可以为无数的生命指航,这是最彻底的无私,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师爱是清凉的甘泉,浇灌出智慧的花朵;师爱是明媚的阳光,哺育着生命之树;师爱是燃烧的火炬,指引着混沌未开的生命步入文明的圣殿!”
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教师的身边,都发生过许多关于师爱的动人故事。在你们当中,有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几十年,刚一退休便立即倒在病床上,不久即病逝的王悦友老师;有退休仍抱育人志,甘为教育献余热的一批老教师,如王祥汉、李成聪、张玉祥和张玄等;有抱病坚持教学,为国家培育人才呕心沥血的周红湘、李奕珊等;有淡泊名利、辛勤奉献、德艺双馨的一批中年教师,如黄智明、黄英、潘妹香等;有一批朝气蓬勃、积极工作的青年教师,如张丽勇、任翔等;还有视学生为自己孩子,关爱有加的班主任,如陆惠生、苗向辉等……就在前些天,欧运熙同学不慎被玻璃割伤了手腕,身为班主任的陈凯老师知道后,立即将他送去医院,并陪着做完手术,一直到凌晨4点多钟。象这样的教师,在全国各地,又何止千万!是的他们甘为人梯,吃也清淡,穿也素雅,面对大千世界,他们怀着一颗平常心,淡泊名利,像春蚕,像蜡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青春和生命谱写无怨无悔的人生。虽然平凡,他们的脊梁却支撑着祖国的未来;虽然清贫,他们的双手却托举着明天的太阳。
如果说,上面所列举的这些人和事,是那样的平凡和微不足道,那么,全国各地那些为教育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老师们,就更值得我们敬佩了,他们用热血和生命书写着大写的师爱,是教师的光辉典范。在这里,我信手拈来几则报刊上报道的新闻。当飞驰而来的小轿车威胁着学生的生命时,殷雪梅老师挺身而出,用血肉之躯将学生扑到路边,从轮胎下救下了七位小朋友的生命,她却再也没有醒来;当重庆市开县发生“井喷”时,第一个发现毒气的谭世明老师为了通知附近的学生转移,自己和七个家人都被毒气夺去了生命;当克拉玛依市友谊馆的大火逼向上千名学生时,老师们奋不顾身地与火魔搏斗!绝大多数孩子脱险了,而36名教师的铮铮铁骨却与烈火熔为一体;20__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特大地震,德阳市东汽中学教学楼坍塌。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该校教导主任谭千秋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4个学生都获救了,谭老师却不幸遇难。网友木子发表了一首诗,其中一段这样写道:“你离去的姿势好美 / 美的让人流泪 / 你像雄鹰张开翅膀 / 守护住 / 未来的希望” 。这些可敬的老师们,用自己的生命谱写着一曲曲师爱的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