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三年来,我经常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要做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的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
有人说,优秀老师就是有渊博的知识,端庄的仪表,优雅的风度,健康的体魄。在实践的过程中我发现:作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不仅要有优美流畅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师爱是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它是师德的核心,它是熊熊的火炬,点燃学生的梦想;它是指路的明灯,照亮学生前进的道路。
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学生贴心。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实际上是我们教师最大的乐趣。
热爱学生,不仅是一名教师人品、学识、情感与亲和力的展现,同时也倾注了我们教师对祖国、对人类、对未来的热爱。
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于爱的。”爱是教育的源泉,教师有了爱,才会用伯乐的眼光去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对自己的教育对象充满信心和爱心,才会有追求卓越和创新的精神。
师爱是师德之魂,但热爱学生并不容易,让学生领会接受你的爱更不容易。全国劳模、北师大林崇德教授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教师对学生的爱,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只讲付出不求回报、无私的、没有血缘关系的爱,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极其神圣纯真的。这种圣洁的爱是教师培桃育李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真情,就会“亲其师、敬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书育人就实现了其根本功能。
爱心不是教育的全部,但爱心是教育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
一位哲学家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三个日子:昨天、今天、明天。昨天叫无奈,今天叫无畏,明天叫无悔。”把握好这三天,就把握好了人的一生,就容易抵达成功的彼岸;到白发,蓦然回首,感慨平凡孕育了伟大,生活赐予了幸福。因为我在这里找到了我心灵的归宿,从教人生我无怨无悔。今天,我们在这片并不肥沃的土地上埋下了希望的种子,明天将是百花齐放,硕果满园。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因为热爱,所以选择;我选择,所以我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