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儿时的选择,让我当了一个山寨的孩子王,现在我是一个山寨版的幼儿教师。不经意间,二十多年的时光在平凡和平静中悄然逝去,没有留下什么骄人的成绩,没有作出什么惊人的壮举,但直到今天,我依然还坚守在这里。在这平凡和朴实中,我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诠释着一个普通幼儿教师存在的价值!
说到幼儿教师的职业道德,人们马上会想到这样一些次词儿: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活泼开朗、无私奉献······。但我觉的新时期的幼儿教师还应有工作着、成长着、快乐着的情怀和积极向上的情感、以及融入集体的团队精神。
一切师德要求都是基于教师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表现出来。我每天都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孩子。看到家长放心的把孩子交给我,孩子在我的带领下玩的很开心,我觉的这就是我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幼儿园的工作繁琐、压力大,但我都坦然的面对,不以个人的得失斤斤计较,不把个人情绪带到工作中。可以说每天我都是以平和的心态、饱满的情绪,真诚的对待每一位孩子。排除追逐名利拈轻怕重心理,用平平常常的心态、高高兴兴的心情来干实实在在的事情。
教师对学生的爱,简称为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幼儿园的孩子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丁”的呵护和培养。每个孩子都是母亲的宝贝,这就使我深深体会到,情系幼儿,像母亲一般热忱地爱每个孩子,这样你就会感到有意义,幼儿身体健康,快乐,学习进步,你就会喜悦,就能感觉到工作的快乐。
幼儿园的工作需要多方人员的配合才能得以良好运作,这就需要教师具备良好的“团队精神”。团队精神,字只有四个,简单的说来就是沟通、信任、团结、协作、配合、互相帮助。幼儿园是一个大家庭,个人只有融入到这个大家庭才能得到提高,体会到工作的愉快,幼儿园也能得到良好的发展。
看到合作伙伴给我的帮助和理解,给了我很大的信心。看着我的工作得到了肯定,我也觉的我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但我得到了许多:自己知识的增长,小朋友的欢笑,同事的赞同,幼儿园的回报。正是我对这个团队的热爱,我才会认真的学习,忘我的工作,无私的奉献。正是在这样一个团队里,我体会到合作的愉快,领略到工作的乐趣。
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所以我更懂得爱,爱每一个孩子甚至爱身边所有的人。当我走在路上,看到一个孩子独自在路上玩耍时,便不由得停下脚步,不是为了别的,只是不放心那个孩子,总要轻轻地告诉他让他离开危险地带,或许很多人都会不屑一顾,但我不行,因为我是一名幼儿教师,我比其他的人更有爱心;当我坐在公交车上的时候,我总会把座位让给别人,虽然我自己也晕车,但我还是乐意这样做,因为我是一位幼儿教师,我比别人更多一份爱心。是我的职业让我学会了爱,是我的职业让我更加的拥有这一份爱心。每天清晨我踏着轻快的步子来到到幼儿园里,看着一张张纯净的脸,我就觉得世界是如此的美好,她们教会我以真心去面对所有的人,她们教会我真心的爱身边的每一个人。我没有办法不去爱她们,我不能因为他长得不可爱就不爱他,我也不可能因为他的邋遢而放弃他,我将我的心融进所有的角落,不管自己开不开心,我都要将笑脸带给他们,给他们一个轻轻的拥抱,给他们一个轻轻的吻。我会在他们想家的时候给他们如妈妈般的温暖,我会在他们不舒服时,给谈们最细心的照料。当他们吃饭挑食时跟他们轻言细语,使他们在明理的同时能高兴地吃完自己的饭菜。当他们尿湿裤子时,我会把他们抱在怀里,把自己的外衣给他们当裤子穿上······。我们班上有一位幼儿,一到午点吃水果就哭,因为平时在家里她也不吃水果,其他小食品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没有去大声的呵斥她,而是变着法子哄她吃,开始先喂,再慢慢的让她自己吃,一段日子下来,她慢慢学会自己吃,给其他的挑食做了很好的榜样。在幼儿园中这样的小事遍地都是,不管什么时候,我都尽力的本着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先导,将爱继续在我的幼教事业中,用我的爱去感应孩子,使他们成长在爱的氛围中,从而学会爱身边的每一个人,让未来的世界充满更多的爱。
我庆幸我是一名幼儿教师,因为作为一位幼儿教师,我比别人更多了一份爱。我幸福的工作着,成长着,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