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追求教师师德演讲稿范文
当我接到要参加本次的演讲比赛,这给初登教坛的我增加了压力。但是,我并不胆怯,相反,我充满了信心。我相信,既然我站到了这个演讲台上来,我必会竭尽全力,让自己体面地走下台去!因为我选择了这样一个演讲题目----《爱,教师的职责》!
各位老师,你是否留心过生活中有这样的镜头: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获得师生、父母的重视,被爱着;而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则若无其人地被忽略着,爱与他们无缘。
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差生更需要我们的爱。他们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当然,爱这样的学生,可能会花费一些时间、些精力。或许这种爱,未必一定能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但是它使人心热,从而产生积极的效果。对于这我有着深刻的体会。
去年九月,我带着一身的稚气踏入了学校大门。记得刚进入学校大门的那一天,我很兴奋,因为我也终于拥有了黑板、粉笔、三尺讲台,有了一大群学生。听说做教师最重要的就是“威严”。
于是,为了拉开我年龄上与学生过于相近的距离,掩饰我性格上的天真和幼稚,弥补初登教坛在教学上存在的许多不足,一句话,为了叫孩子们信服我,我课内课外板起了我本来友善和蔼的面孔。果然,半学期过后,我的“弟子”们变得服服帖帖了,路上,他们见到我,想笑,但脸上的肌肉扯不开来,因为怕我,想视而不见又不敢,因为我明文规定,见到老师要有礼貌,于是,只好颤着嗓音,挤出一句“老师好”,随即一溜烟地不见了。有时,他们在教室门口嬉耍,只要听说我“驾到”,学生便立刻钉在座位上,大气不出。这种场面,虽然多少使我感到某种隐约的失意与不安,但终究用自己所谓的威严镇住了学生,并因而在接下来的几次活动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这些胜利,一下子便将那些阴影一扫而光,我陶醉在自豪与得意之中。
然而不久,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把我击醒了。班上有位男孩子叫刘星宇,他学习基础差,经常不完成作业,而我对他自然没有好脸色。有一次,他作业没完成,我不问青红皂白,就对他下了“逐客令”:他鼓起勇气,怯生生地说“老师,我在学校补吧”。我幸灾乐祸地说:“怎么,怕回家挨打?还是回去好,回去你就能记住这次教训了,以后就会写作业了。”他走了,我的心也“宽”了,然而他下午没有来,我的心不安了。
我的良心牵着我拨通了他父亲的电话,然而他并没有回家补作业,只是对他爸爸说:“爸爸,我不想读书了,我给您修车吧。”我形容不出当时听到这句话时自己的感受,只觉得像有一只巨手紧紧地揪住了我的心。自责、忏悔、镂心蚀骨的痛楚阵阵袭来。刘星宇渴望谅解,渴望关怀,我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孩子的班主任,对他是什么态度?教师这一神圣的职责,被我亵渎了! 就在这时我想到了一位乡村女教师,她没有值得炫耀的文凭,没有先进的教学设施,但她有着一颗母亲的心,一双园丁的手,她以无私的爱、博大的胸怀、温柔的臂膀抚慰着一群有着不同程度残疾的孩子,取得了惊人的成绩。
想到这我醒悟了:我虽有着她所没有的,但她所具备的则正是我所缺乏的。师风师德演讲稿我若还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谓“威严”,能保证不会出现第二、第三个刘星宇吗?严峻的教训催我自省,教我悔悟。
于是,我决定改变自己的任教风格,找回了一度失去的童心,并和孩子们的心融汇到了一起。孩子们变的爱笑了,活跃了,对我也不再那么胆怯了,渐渐地喜欢上我了。
当我用爱的火焰融化了学生心里冰块儿的时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发;当我用智慧的钥匙为学生打开通向理想大门的时候,我仿佛闻到了百花的芳香;当我没有告诉孩子们缘故请了一天假返校后,学生围在我身边问我怎么了的时候,我好像飘游在爱的海洋……老师们,听到这里,您难道感觉不到作为一名教师的欣慰和幸福吗?
我深深地体会到,要开启孩子们心灵的大门,教师必须付出最大的热情,因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学艺术,都产生在教师对学生无比热爱的心灵之中。要知道,爱可以化冷漠为热情,化悲伤为喜悦,化懒惰为勤奋。爱是真正催人复苏的动力。这种爱每个教师应该贡献,每个学生应该获得。因为在我毕业的时候,一位导师的话时时刻刻萦绕在我的耳畔:教师是个良心活。
从教一年,我认识了孔子的“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认识了陶行知的“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认识了贾平凹(wā)的“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从叶圣陶到吕叔相,从魏书生到余映朝,从夸美纽斯到苏霍姆林斯基,无一不诠释了“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高尚的师德就无法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