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选择·我追求》。
弹指一挥间,十二年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下,就在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滑过。
还记得,小的时候,“老师与学生”的游戏是我的最爱。还记得,上学以后,能歌善舞的老师就是我心目中的天使。还记得,中学毕业时,志愿栏里毫不犹豫地写下“师范”。
往事一幕一幕。15岁,我背着行囊走进师范。在那里,严谨的校风,严格的基本功训练,让我明白了“教师”这两个字眼的深刻含义:“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18岁,我带着一脸稚气走进这所学校,满腔热情地融入到与我年龄相仿的学生当中。望着那些在教育战线上呕心沥血几十年的老教师仍孜孜不倦,看着他们青丝变白发仍两袖清风,我突然特别深刻地理解人们为什么总是这样描写教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深深地知道:作为教师,光有奉献是不够的,振兴民族的希望是教育,振兴教育的希望在教师,特别是世纪之交的青年教师,我们要有一种紧迫感、使命感,必须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以适应社会对我们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一晃,做教师几近十年。在这些年,我时时审视自己当初的选择,直到今天,我依然无怨无悔。今天的我,觉得当个老师,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追求了。
秋雨过后初晴的一天,班上有个小女生迟到了,于是我将心中满腔的怨气都用在批评她身上。看着她落下的泪水和刺眼的乡下人的打扮,我说不清那时是怜悯还是鄙视。中午,我一个人闷在屋里无所事事,突然听见门外传来了一声怯怯的“报告”声,开门见是早上迟到挨批的她,便没好气的问什么事,她憋着张红红的脸低声说:“老师,对不起,我今天早上迟到了……”“迟到了还来找我?”没等她说完我冲出一句话来。她哽咽着用牙齿咬紧着下唇,片刻两滴清凉的东西顺着她的脸颊滑落下来。我的心微微一震。她又说到:“老师,今天我上学的时候,路过我家田里,看见有棵苹果树上红了一个苹果,我想摘来带给您吃。没想到从树上摔了下来。”说完,她轻轻地从背后递上了一个苹果。一时,我无言以对,走过去挽起她的衣袖,呈现在我眼前的是一条带着血印的伤痕,久久地,我凝视着,只觉得眼前模糊一片……心中被内疚和幸福充满。
今天的我,虽然立志做个“好教师”,却仍然算不上真正意义上的“好教师”,但我并不气馁,我依然在追求着。我自信我是一个富足的人,因为我有那么多的书等着我去读,有那么多渴求知识的眼睛等着我去润泽,有那么多的信任和鼓励等着我去努力,我因此而倍感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