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事业,闪光的青春,无私的奉献。
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今天,当我站在这个讲台时,我感到神圣与自豪。相信各位老师也有着相同的感觉,因为我们都从事着叶的事业,我们都是光荣的人民教师。
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遂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也不是诗人,不能用优美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但是我是教师,一名从事初中教育事业的工作者,我可以深深思索推演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也可以采撷如花的词句,构筑我心中最美丽的诗篇——我爱这平凡的事业,我愿青春在这片热土中闪光。
记得师范毕业时我便带着玫瑰色的梦幻与对未来的憧憬来到这所学校,寻找我的美丽人生。但现实是一个班的班主任和每周20多节课的沉重负担。特别是当一个个淘气顽皮的孩子站在我面前扮鬼脸,耍滑头,而我却束手无策时,我才真正体验到确确实实是“三钱粉笔,万钧重担”啊!当时我不禁这样想:当教师只能是清贫艰辛,而不轰轰烈烈吗难道我的青春就耕在这无休止的作业,教案中吗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它深深地触动了我。
有一天,我因感冒去小医院打针,骑车回来的路上不小心撞了一个人。我连人带车倒在地上,还没来得及道歉时,对方已张口骂了起来。粗话夹着飞舞的唾沫,使我惊呆了,眼睁睁看着对方粗鲁的拳头就要落在我的身上。就在这时,从围观人群中钻出一个孩子,他跳到我面前,挡住了我,我一看,这不是我的学生于博吗他呀,他是我班最淘气的一个学生,经常和我作对……不容我多想,只见他把小胸脯一挺,头一昂,天真无邪的眼睛紧紧地盯着对方说:“她是我的老师,你要干什么想打人就冲我来。”不知是孩子的纯洁感化了对方,还是他良心发现,愣了片刻,他转身走出人群……当时,我抱住我的学生孩子般地哭了,哭得那样伤心却又那样动情,我们的泪流在了一起,心贴在了一起……是啊,孩子虽幼稚,但他们能分清善恶,孩子虽淘气,但他们有一颗诚挚的金子般的心。一下子,我仿佛进了一个从未经历过的世界,这世界是那么纯洁,真诚。在这世界里,面对这样的孩子,这样的学生,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去尽心尽力培育他们,引导他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他们做出奉献和牺牲呢那一刻,我在心底暗暗发誓:我一定要把工作干好,干出成绩来!不求轰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涓滴相报,但求青春无悔!
从那以后,我便认定了脚下的这条路,兢兢业业地工作:用真心真爱真情去启迪每一颗心灵。渐渐地我发现自己的生命在工作中旋转和燃烧,此时的我已深深爱上了我的事业,爱上了我的岗位,我为自己是一名教师而自豪。我要求自己不做教书匠而做教育者,一切只为这一群天地间的小精灵。
是的,教师的职业是平凡而琐碎的,教师的生活是清贫而操劳的。但是你可曾发现我们的脸上却永远挂着晨曦般的笑容。那是因为我们都愿意做一片绿叶,默默地去成就果实的辉煌。并肩做战的老师们,我们都是教育这片土地上的耕耘者!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