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时间的沙漏沉淀着无法逃离的过往,记忆的双手总是拾起那些明媚的忧伤。魔法保姆麦克菲对着一群捣蛋的孩子说:“当你们需要的时候,我就来了,不管有多么讨厌;当你们不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走了,不管有多么留恋。”是的,学生的需要就是老师的责任,这份责任永远都与爱同在。在他睡懒觉时把他喊醒,不管他愿不愿意也要他按时完成作业;在他泥足深陷时把他拽起,不管他感不感激也要拉着他奋力前行;在他春风得意时把他注视,不管他记不记得都会真心为他高兴。
陶行知说:“在教师手里操纵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纵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这沉甸甸的话语便是我们肩头的责任。这责任要融化在更大的师爱之中。因为师爱,不仅是一身素养一份情怀,更是一种阳光的心态。如果把责任当作一种义务,它将成为我们心口的巨石;如果把责任看成是一份爱,它将成为一扇窗口,窗外风月无边。
人生,随着第一声啼哭呱呱落地,就注定了有享受也有抗争,有黑暗也有光明,有芜杂也有剪辑,有停留也有前行。每个生命都值得尊重,老师就是要用智慧的火把,点亮孩子的心灯。让他们充满智慧、保有热情、坚定信念,如同璀璨星光之于浩瀚长空,让夜行的学生在寒风中也能走的坚定。如果黑夜暂时遮掩了他的身形,请教会他做一只会在黑暗中跳舞的精灵!也许每个人都是被上帝咬过一口的苹果,但勇者又何妨用注定了不完美的开始演绎一个完美的人生?
晚上凌晨3点寝室长敲开我的房门,告诉我凌霄发烧了,我马上由值班寝室到凌宵的寝室,我紧紧地抱着他,然后带他去医院检查打针。事后,孩子的父母千恩万谢,可我已没有什么感觉,因为那一刻,我做的太多了已经把每个孩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这固然是老师的责任,不也是一份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关爱吗?教育不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双手拉起另一双手,一颗心唤醒另一颗心吗?看着学生受到教育而变化,有谁会不感到欣慰?看着毕业的学生奔向四面八方,又有谁会不为自己的成绩而骄傲?
认识到学生的独特性,就要用爱心加以包容。人们常说教师是一个良心活。这“良心”二字便包含了爱与包容。儒家说:“仁者爱人”。苏霍姆林斯基则认为:“一个丰富、品德高尚的教师,才能塑造学生的个性。”教学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用老师心里的阳光才能将学生的心灵照亮。最美的女老师照亮了乡村孩子的天空,汶川废墟中也是这些老师们用自己的脊梁撑起了孩子的生命,这些让我泪流满面。正如康德老人所说:能够深深震撼我们心灵的,一是头上灿烂的星空;一是内心崇高的道德准则!
时间像是倒在掌中的水,无论你是摊开还是紧握,终究会从指缝中流淌干净。当容颜老去回首往事时,我们是否会为记忆里有一群永远鲜活的身影而激动?是否会为自己选择了做一个“爱的魔法师”而庆幸?
用平实的笔触记下生活的点滴,感悟和学生在一起时的快乐,便会触笔成春,满纸阳光。看到夕阳就欣赏精彩绚美,何必戚戚于遗憾和凄凉?漫步雨中就感受雨丝拂面的诗意,何必抱怨迷蒙烦恼?心灵是一面镜子,折射着外界的欢乐悲喜。心中常有阳光,就算一时乌云掩月、白日蒙尘,不也能在尘世中辟出一条坦途吗?请相信,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
教师的工作平凡而又普通,月白风清的夜晚,我举手向苍穹,并非一定要摘到晨星,而是需要这个向上的、永不屈服的姿势。爱在左,责任在右。阳光明媚的日子里,让我们扬帆启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