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修优美师德做阳光教师》后,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又有了新的看法,教师并不那么的高不可攀,相反作为一名教师反而应当跟学生建立亲密的感情,对学生有爱。当然在不同的老师那里,爱有不同的理解和表现,有对学生的尊重关怀,有对学生的容和理解,有对学生的任和义务。好老师并不只是一种形象,而是以不同的形式出现在学生的生活和不同领域中。
当然能影响孩子一生的老师自身也得拥有良好的品性。他也许不会“无私奉献”,但他“乐于奉献”。我们避免无谓和不必要的牺牲,过分弘扬和宣传这样的师德会让老师们对师德望而却步。只有会奉献、乐于奉献的老师才是有效的,充满快乐的。
读完《修优美师德做阳光教师》后,给我的感悟很多。教师是充满爱心的职业,有人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是一种本能,而爱别人的孩子才是教育的神圣。”要实现教育的意义我相信爱是唯一的力量。当然教师不仅仅要成为一名有爱心的教师,还要成为一名智慧型的教师,学生的智慧是靠老师去开启,这就要求老师首先要成为一名智慧者,这时刻提醒着我不断的学习,充实和丰富自己的知识含量。不断的增长思考力、感悟力,从而全面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育智慧。
我相信我会用自己的爱心和乐于奉献的心来换得孩子们纯真、阳光的笑容,赢得孩子们的尊敬。当然,我也会不断的充实自己给自己加油,像一名阳光型的教师奋进、努力。
正像前苏联一位著名美学家所说的那样:付出与获得平衡是最高的境界,称之为“优美”,略高于则是“崇高”,付出大大高于获得则成为不折不扣的“悲剧”。因为这其中有许多我们应该尽力避免的无谓和不必要的牺牲,过分弘扬和宣传这样的师德会让老师们对师德望而却步。只有优美的师德才是阳光的、亲切的、有趣而有效的,因而也是充满快乐的。
幸福是什么?也许我们记住了许多快乐的场面,可幸福却是一种自己灵魂的问答。当然,你完全可以选择爱自己的亲人和朋友,获得幸福。但当你身为一名教师,就有了一份以爱为主题的职业,那就去爱你身边的孩子吧,像宽容你亲人的小脾气,和原谅你的孩子的恶作剧一样,去接纳他们的优点和缺点。关爱别人,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会萦绕成一团幸福,紧紧裹住你的心灵。多少次,当你辛勤的工作日见成效,当你发现孩子们一个小小的进步时,无不欢欣雀跃,这样巨大的幸福感难道还不够吗?
十几年的工作经历,使我深深懂得,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不是吗?母爱容易出现溺爱,友爱需要回报,情爱是专一、自私的爱。而师爱是严与爱的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积极主动的爱。这种爱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教师是阳光下最光辉的职业,如果我们不能阳光,又怎么去让阳光的男孩女孩走进我们呢?
在我的工作生涯中,最大的事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虽然有时也会因学生的调皮而埋怨,因他们的退步而急躁,因他们的违纪而失态,虽然有时也感到很累,很烦,但这时心中总会涌起一种强烈的责任感:我是老师,我要给这些寻梦的孩子引路,在他们心里写一本最美的书。这强烈的意识不断激励我以真诚去拥抱每一个学生。与孩子朝夕相处,我始终想着两句话,那就是“假如我是孩子”“假如是我的孩子”。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孩子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家长把天真烂漫、聪明伶俐的孩子交给我们培养,这是对我们的极大信任。我又怎么能不全身心地去爱他们呢?我坚信,我们也一定能以一片至真至诚的爱心感动我面对的全体学生。
“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但是,我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会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