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杨秀丽,是来自尚庄联小的一名教师。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播撒爱心 收获希望》。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多么诱人的话语,多么高尚的评价!
还是在学生时代,我就特别羡慕教师职业。那时便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对“教师”这一职业充满了期待,充满了向往!随着年龄的增长,这颗种子也渐渐地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20xx年的9月2日,是我最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是我人生的转折点。因为在这一天,我走上了讲台,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梦寐以求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我清楚地记得,那天午后,中心校领导把我送到了尚庄联小。当我怀揣着梦想第一次踏进一年级一班的教室时;当我面对46张纯真的笑脸时;当我走上神圣的三尺讲台时,我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我所面对的不仅仅是46个孩子,肩负的是学校领导对我的期待、信任和重托,承载的是46个家庭的幸福和未来!
46个孩子的笑脸像46朵盛开的鲜花,面对天真无邪的他们,我暗自告诉自己:46个学生就是我自己的孩子,我要当好这些孩子的妈妈。我要捧出我的心,倾注我的情,让他们快乐的学习、成长!
在教师职业道德系列丛书中,经常提到爱是教育的基石,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在师德建设专题会议上,赵校长语重心长的告诉我们:教育是一项立德树人的伟大工程。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对孩子要有耐心,有爱心,有善心,只有三心合一,你的事业就一定能成功,你的人生就一定能出彩!
当理论付诸于实践时,做好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却要付出更多的真情。只有真正关心、关注、关爱每一个学生,老师才像磁铁一样把孩子吸附到自己的周围。
“最好的爱与教育是陪伴。”每天,我会与孩子一起扫地、擦门窗、打扫卫生;课下,一起与他们玩耍,使自己融入到他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去;在主题班会上,我会让学生尽情的去表达他们想说的话,这样让我更好的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
爱让我走进了学生的内心;爱也让我身边的每一个孩子收获了快乐幸福!同时,爱也是一种无私的奉献!
我们班有一名叫刁建华同学活泼好动,十分顽皮。开学没几天就有小朋友告状说刁建华打他。上课的时候他也是不注意听讲,经常随便下位走动。课下我刚到办公室坐下就有小朋友来告他的状。而这个孩子的个性又特别的要强。在一次课余时间,我发现他居然唱歌很好听。于是在音乐课上,我让他来展示他的才能。在后来的班会上我们以“不一样的刁建华”为主题,让同学们发表意见,说说自己心中的刁建华。刚开始的时候,同学们都指责他的缺点,我就在旁边观察他的表情。当同学们指责他的时候,他低着头。这时,我又向同学们提出一个要求:说一下刁建华的优点。说完,同学们都愣了。我们班的李俊豪同学说“老师,刁建华总是欺负我们,他有优点吗?”其他同学纷纷点头。
这时,我告诉同学们:“每个人都有优点与不足,老师就知道刁建华的优点。他每天早上都会向老师问好,说明他很有礼貌。”“老师,刁建华帮我捡过橡皮。”坐在刁建华后面的宁东方小朋友首先开了口,其他小朋友也都举起了手。 我把同学们说的刁建华的优点写在了黑板上,让同学们一齐读。这时的他也抬起头来读了起来。后来,他的进步很快。在“庆元旦校园歌手”比赛中,他一展歌喉,受到了全校师生的好评。上学期期末考试时,语文还考了96分。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我们做老师的只有善于寻找这些闪光点,每个孩子都是最好的!
爱的深切,学生才会敞开自己的心扉,乐意与教师去交流。这时的教育才会绽放最美丽的花!
我想:教育事业也许是拥有世界上最高利润的回报!你播下的是一粒爱的种子,收获的却是整个美丽的人生。老师们,让我们一同播下这颗种子吧!我相信,不久的将来,等待我们的将是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