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
小时候,曾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站在三尺讲台上,手中的粉笔吟唱出一曲曲动人的歌谣,知识的幼苗在孩子的心中疯长。如今,梦想终于成真,我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的心情如此激动。然而,我也感到了肩上的沉重,因为,我是教师,是塑造灵魂的使者呀!多少责任,多少期望,都在我的身上。
我深知,没有辛勤浇灌,哪来春色满园,桃李芬芳?没有笔耕墨耘,哪来祖国昌盛,千万栋梁。一批批学子,由黄口小儿成长为时代的弄潮儿,浸透了师者多少汗水,多少心血;又饱含了师者几许欣慰,几许期盼。曾几何时,”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已成为辛勤园丁的格言。是啊,一株株幼苗成长为参天大树,园丁付出了多少心血啊,蓦然回首,青丝已染霜花,他们的青春已在铃声中悄悄的溜走。可是,我们可敬的先辈们,无怨无悔,只是在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用自己的知识和品德去点燃学生的智慧之光,用自己的一生去浇灌那饥渴的心灵,他们的青春已化为永恒,他们的精神为万人称颂。”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浪漫时,她在丛中笑。”正是他们,用青春和热情诠释了最崇高的师魂,谱写了一曲曲雄壮的师者之歌。
教师为何如此神圣,他们的激情源自何方,冥冥中经常默默的思考。不经意间,一位老师给了我启示。他给我讲述了给他的一生产生巨大影响的一件往事。20多年前,他当了教师时间不长,就得了肾炎,一下子住进了医院。他所负责得那个班没有了自己的老师,于是,学校就只好把他的学生分散到年级的其他班里去上课。有一天,他觉得病情好转了一些,就从医院跑了出来,到学校去看看。一进教室,他一下子呆住了,以往生机勃勃的课堂,此刻已空无一人,连桌椅板凳也不见了。他还未从失落的心境中摆脱出来,就听到了孩子们惊喜的叫喊声。原来,学生们发现自己的老师回来了,立刻从各个教室里跑出来,一下子团团围住了他,一起喊道:”老师,您快回来吧!”那一刻,当着所有孩子的面,他的眼泪夺眶而出。因为,他无法在世界上最真诚的呼唤面前抑制住自己的泪水。
这呼唤永远的留在了他的心里,变成了他的信仰,影响了他的一生。我想,作为一名教师,他真的不简单,教师的职责之外,他还给予了孩子们更多的东西,母性的爱,最纯洁的感情。
于是,在以后的教育生涯中,我认可了,爱是维系师生情的纽带。的确,一个积极热情,工作卓越的教师,总能将爱源源不断的注入学生心中,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取得学生的信任,去打开他们的心灵之门,激起他们的情感浪花,塑造高贵的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