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流,却觉得幸福。”凡是读过冰心作品的人都会记得她的这段话,这段话激励着多少人为这个世界奉献自己,无怨无悔。可是今天,我却只想用它来赞美一个老师,一个普通的老教师——实验学校初中部的X老师。孔老师用热情和执着在三十多年的教育画卷里绘上了最鲜明的色彩,她用真诚和爱心写下了人生最灿烂的诗句,她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凝聚成了一座坚实的丰碑,矗立在孩子们的心中。
孔老师的热情很真实。回首她的教育生涯,她走过的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1970年,作为一名回乡知青,她从繁华的大上海来到偏僻的小岛长涂,从此扎根小岛,这一呆就是三十年。三十年她孜孜不倦地追求着自己的教育理想,对对教育事业倾注了无比的热爱和激情。走近她,你会发现她的脸上总是洋溢着亲切的微笑,她的眼神总是透露着真诚的善意,她的身上总是充满着饱满的热情。她干劲十足,总是神采飞扬,,令我们年轻的教师也自叹不如。记得去年嵊泗一批语文同行和我们进行新课程实施情况和初三复习研讨交流时,孔老师代表初三语文组向他们介绍中考复习策略。她给嵊泗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我的一个嵊泗同学对我说:我真的被孔老师感动了。她是一个充满激情的老师。我很佩服她。” 是的,和孔老师接触过的人都会被她的热情所感染。孔老师说:只有对工作投入100%的热情,才能有100%的幸福和快乐!这种健康的积极的心态不正是热爱工作的最好体现吗?从孔老师的身上我读懂了热情就是对工作全身心的投入与倾注。它会让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守住心灵的宁静,建设一座丰饶博大的精神家园。
孔老师的勤勉很执着。师道在勤。人们自古便视“勤”为人之美德。在孔老师的身上集中体现了“三勤”,即勤学、勤思和勤省。新的时代对教师的专业知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发起了更大的挑战。孔老师能深刻地认识到这一点,她努力地学,谦虚地问。在办公室听到她说最多的就是:孔老师年纪大了,有些不懂的地方要向你们年轻人多学习,教教孔老师。记得孔老师刚到实验学校的时候,面对全新的多媒体教学,起初她一筹莫展。因为电脑对她来说实在是 “门外汉”。可是她硬是从最基础的打字学起,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在电脑桌前熟悉键盘,练习打字。经常拉着我们办公室的年轻教师询问课件制作过程。一开始理不清头绪,她就在笔记本上一字一句地记。每次学校对教师进行电脑培训,听课最认真的是她,笔记做得最详细的是她。功夫不负有心人,现在她已能够熟练地制作课件。作为一个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她从不以此作为自己的资本,她不耻下问的谦逊态度令我们钦佩。她把自己在平时教学实践中的思考和反省又积聚成新的教学经验,带领学生去开启新的语文天地。从孔老师的身上我深刻地感受到培养自己良好的师德需要像孔老师那样有好学不倦的精神。这样才能在在如海的知识面前谦虚一点,在浮嚣面前淡泊一点,在物质不富有时精神丰富一点。
孔老师的探索永无停歇的时刻。这一点尤其表现在她对班集体的建设上。二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不仅让她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而且在不断的自我摸索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思路和方法,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育人途径。她能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科学地进行现代班集体建设。是她第一个把“奖励学分” 竞赛活动的激励机制引入到班集体的建设中,在她的推动下,学分竞赛制已成了各班培养学生主人意识和小组合作的最佳途径。在她担任026班三年班主任期间,她率先推出了“万米赛跑”学分竞赛活动,完善了各学分竞赛的细则,并全面开展互助合作、竞争向上的“温暖工程”。这项竞赛培养了大多数学生具有自觉自信自强、奋发向上勇于进取的精神,从而让互助合作、竞争向上的这项“温暖工程”成为班集体建设中一股强劲的动力。这特别表现在她在对“中层生”的教育引导上。抓住他们不甘落后的积极因素,在他们中间互相竞争活动,建立竞争对子,强化竞争机制,让他们了解自己的长处,有信心和优等生比试。事实证明孔老师的管理方法是成功的。有一部分中下生分化到了中上生或优等生。20xx年计算机二级考试她的班41人通过;公共英语考级36人通过,创造了历年考级的最高记录。她并没有因为自己长者的身份和学生产生代沟,而是以长者的睿智和温和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老孔”。 虽然她是班主任队伍中最年长的一位,但却有和年轻人同等的教育竞争意识,在班主任工作上的一套不断探索形成的方法已经成了年轻班主任纷纷仿效的典范。从她的身上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培养新时期师德的内涵,它需要教师有敏锐的视角和灵动的心思,要带着智慧去管理,要勇于像孔老师那样投身教育改革的风尖浪头,与时俱进,改革创新。
孔老师更是一位彻底的奉献者。师爱是师德的核心。在孔老师的工作生涯中,最大的事就是用爱滋润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她特别关注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各个细节。学生病了,她会以一个慈母的身份嘘寒问暖,打个电话通知家长;天气多变时,她天天收看天气预报,及时提醒学生添减衣服,小心感冒。微小的细节却让学生感受到了老师的一片真情。她也特别关注那些特殊家庭孩子的困难处境,让他们拥有家的温暖。曾有一位失去母爱的女孩在寄给孔老师的贺卡中深情地写到:老师,您就像我的妈妈。您的爱让我有了欢乐,成为生活的强者。真诚地感谢您,默默地为您祈祷!老师——妈妈!是啊,孔老师用至真至诚的爱心去拥抱她的每一个学生,为学生的心灵营造了一个绿意盎然的春天。在她身上我感受到了爱是一种无怨无悔的付出。爱就是对学生少一份埋怨,多一份宽容;少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一份指责,多一份尊重。不仅对学生如此,对周围的人她也一样付出自己的爱心。她把自己的教学经验无私传授给别人。年轻的班主任们总是将“难啃的骨头”交给她,同事们遇到不顺心的事,都愿意跟她说,她也总是耐心地倾听,对她们进行开导,帮助她们解决困难。每次评选先进她都主动让位。她说:年轻教师是学校的未来,要将这样的荣誉多给年轻人,鼓励他们更好的工作。”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年轻教师们树立了无私奉献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