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三天就是7月1日建党节了。今天,我们相聚在这里,共同庆祝党的八十九岁生日。我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昨天也顺利通过了组织谈话,就要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了,很高兴向大家汇报我的思想和工作。
人们常用“蜡炬”来形容老师,多伤感,多凄凉啊!我想,教师不应该是蜡烛,需要悲壮地燃烧生命带给学生光明。教师应该是一盏明灯,一盏指引学生认识世界,排除困难,勇往直前的灯。
作为一名教师,我的大部分生活都是与学生连接在一起的,工作中有欢笑,也有眼泪,但我都从没有退缩,不轻言放弃。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尽力去做好。我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履行一名教师的职责,去诠释我对教育事业的忠诚。
“关爱全体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我一直坚持的信念。每个孩子都有属于自己的天空,即使你曾对百分之九十九的孩子付出了关爱,但你对百分之一的孩子有疏漏,那么对这个孩子来说,也许意味着你放弃了他百分之百的未来。作为一个母亲,我更能体会到家长对我们的期望: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鼓励每个孩子去寻找属于自己的那片天空,让不同的孩子获得不同的发展。
唐斯琪是从普校转学来的一名新同学。她有残余听力,但听见不等于听清楚,她与正常孩子仍有差别。在原来的学校,她没有得到足够的关注,在老师眼里她是不优秀的学生,同学也嘲笑她是失聪、哑巴,她的成绩越来越差,所以转学来到我们学校、我的班级。她刚来的那段时间,我发现她闷闷不乐,甚至有同学告诉我她偷偷哭过。为了帮她尽快适应新的环境,上课时我就讲慢一点,尽可能多一些板书,多给她一些发言的机会,练习时在她身边多停留一会;课下找她谈心,写纸条帮她解决思想上的烦恼、生活中的困惑。一年过去了,再看看现在的她,上课时神采飞扬,总体成绩突飞猛进,现在已是我们班的优等生!她在作文里写到:老师们对学生就像朋友一样,永远带着天使般的微笑。老师就像是温暖的太阳一样,照亮了我心里那灰暗的地方。在这里,我找到了自我,找到了快乐。我们也许不会像普校老师那样桃李满天下,但那一刻我体会到了收获的快乐。
我用智慧和汗水在特教这块土地辛勤耕耘,我无愧于我的学生,可我却不是一个称职的妻子和妈妈。孩子上幼儿园两年了,我接送她的次数屈指可数,没办法,爸爸笨拙的大手学会了梳辫子。偶尔在休息日我接送她时,看着女儿眼中闪烁的光芒,我知道她多么希望让小朋友看到,她也有一个爱她的妈妈。“妈妈为什么总是这么忙”面对女儿稚嫩的疑问,我感到好愧疚。因为她的妈妈不只属于她,还属于更多的特殊孩子。要想达到家庭和事业的双赢,有时真的很难。我们的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相信每位老师家里都有这么一些可亲可敬的家人,为我们这盏明灯提供不竭的动力,让我们能安心工作、倾情付出,学校的发展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
我敬佩每一位在岗位上默默耕耘着的老师。在座的许多老师爱岗敬业,与你们相比,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每天早上班主任老师早早到校开始一天的工作,每天傍晚总是几位校领导最迟离校,生活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细心照料,老师们向学生捐助衣物,深夜带学生去医院看病,为学生清洗脏衣服。正是因为特校党支部的正确领导,才有了这么多默默无闻、脚踏实地、无私奉献的园丁,才有了一项项骄人的成绩,一面面金黄色的奖牌,学校才会一步步由小到大、从弱到强,成为省级规范化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