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人们常说,没有梦想的人生是枯燥的,没有创造的人生是平淡的,没有燃烧的事业是无奈的,没有爱情的世界是黑暗的。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爱与责任》。
有人说老师就是老师,凭他三寸不烂之舌,得不到风雨。每次听到这些话,我都只是一笑而过,因为我明白,只有在三尺讲台上,爬着的老师,才能真正体会到这份工作的艰辛,才能真正感受到作为老师,我肩上的担子有多重,才能真正体会到“老师”这个词
老师不是老师。教书育人是他们的天职。传道授业解惑是他们的本能。老师要从小热爱生活,像学生的爸爸妈妈一样,严于律己,温柔敦厚。像蜡烛一样,努力燃烧自己照亮学生;就像梯子一样,努力站起来,让学生踩在自己的肩膀上,攀登知识的高峰;像春蚕一样,许多桑叶被学生咀嚼,变成长长的细丝,描绘出学生美好的未来。“老师是太阳底下最神圣的职业”。这句话充分说明了老师的辛苦,不然人家也不会给普通老师那么多完美辉煌的桂冠。老师经常超负荷,不断的充电,学习,努力,让自己学会当高老师,学会积极向上。老师要写个不停,默默奉献。教师应该热爱自己的工作,牢记自己的愿望,心中有爱,以爱行动,永远奉献爱,以赢得学生的爱。用宽广宽广的爱,我们可以拥抱所有的学生,体验他们的饥寒交迫。多尊重,保护学生信心;期望更多激发学生的自我激励。让他们生活在平等互助的团队里,成长在团结进取的群体里,学习在欢乐无忧的摇篮里。让学生的荣誉感、凝聚力、竞争力、可爱的个性在师爱的阳光雨露下展现出迷人的光彩。
有爱心的老师有责任感。有责任感的老师,不仅为学生的短期发展着想,也研究学生的长期发展。他们在复杂艰苦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耐心细致地做着自己的工作。像春雨一样,它们随风潜入黑夜,滋润着学生的心灵。
举起明天的太阳,需要老师的爱,真情,拥抱,奉献。教育学生要有说服力,要懂事,要感性,要引导,要执着,要真情实感。营造和谐的师生关系,构建和谐完善的学校生活。
学生的命运,学生的未来,都在老师手里。在我们老师的指导下,可能会有科学家,军事家,作家。所以,老师赞许的目光,真诚的微笑,关心的话语,都有可能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一条亮丽的起跑线。所以无论是尖子生、中学生还是学困生,老师都应该表扬他们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