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一生,与花相伴
磁涧小学 闫会乐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师一生,与花相伴。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选择了教师,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教师的一生,与花相伴。与花相伴的一生,富有诗意而美好。
当我讲到这里的时候,我想起了一个平民英雄教师——殷雪梅老师。殷老师是江苏金坛市城南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20xx年3月31日中午,她在护送学生过马路时,一辆违章小轿车突然横冲过来,殷老师奋不顾身地张开双臂将学生推向路边,殷老师用她脆弱的身躯,挽救了6名小学生的生命。殷老师在生命遇到抉择的一刹那间,她本能地挡在学生面前,把“活”留给了她的学生。殷老师走了,可她用另外一种方式活着,她会永远活在人们心中。殷老师走了,自发到灵堂吊唁的社会各界人士达5万之多。殷老师的灵车所到之处,沿途送别的群众达10万人之多!被她救下的孩子跪在地上,泪流满面,他们深深地呼唤:“殷老师,您快回来啊”,“殷老师,我们离不开您”……殷老师唯一的爱好是养花,殷老师最喜欢的歌就是《丁香花》,每当听到这首歌时,我仿佛看见在一片花丛中笑脸依旧,美丽依然的殷老师。
如果说殷老师是一朵花,那十万百姓的送别就是一只生花的笔;如果说殷老师是一片绿叶,那她用生命和爱铸造的叶魂在千万人的心中都树立起了一座坚固的丰碑,成为了我们所有为人师者学习的楷模。
让爱在教育事业中闪光吧。“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爱得深,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出自个人的恩怨,而是出自社会的需要。这种爱是稳固的、深厚的,是与教师所肩负的社会责任紧密相连的。
教师对学生的爱,不能局限于个别的对象,而是面向全体学生。这种责任和爱能超越一切,汇聚成一股无可阻挡的力量,当然,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
我来自一所再普通不过的乡镇学校——洛新区磁涧小学,但这是一所美丽的学校:这里绿树成荫,鲜花争艳。这里的老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
石霞老师是我们学校德高望重的数学权威老师,她虽已年过50,可干起工作来依然劲头十足,她戴着深度老花眼镜埋头批改作业的一幕我记忆犹新,学生在周记和作文里流露出了对她无尽的敬意和无限的爱戴,她是生活在花丛中的人。
苗素锋老师是我们学校的政教主任,她对待工作的态度可以说是无与伦比的敬业:从学校到家不到5分钟的路程,而忙起工作的她却不时的上演一天之内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情境。
还有为学生买饭的张爱菊老师,带病坚持工作的游大兴老师,自费为学生购买学习资料的李静老师……这就是恪守信念的乡村教师,这就是奋而思进的乡村教师!也许有人会笑她们傻,她们是很傻,可她们问心无愧!因为,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这个优秀老师群集的环境里,我由最初的懵懵无知一步步走向学生最喜爱老师的行列。我微笑着走到学生中间,成为了学生最为知心的大朋友。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最大的幸福和快乐。我感到自己是一个生活在花丛中的人。
教师是绿叶,因为爱,才能一生与花相伴。师爱像滴滴甘露,即使枯萎了的心灵也能苏醒;师爱像融融春风,即使冰冻了的感情也会消融。最后,我想用仿写的一首小词:《调寄满江红》来结束今天的演讲。
《调寄满江红》?
为师表,四季辛劳暮与早,蜡炬成灰光多少
泪和汗,看人才风貌,全知晓。
爱深沉,花繁叶茂。
鬓为霜,人自豪。
奉献歌高唱,余音袅袅。
滔滔长江浪推浪,汗水留下声声好!
齐努力,建神州伟业,丹心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