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是教育的灵魂》。
世上有很多东西给予他人时,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样东西却是越分越多,那就是爱。爱是一张张温暖的笑脸,一句句贴心的话语,一双双支持的手。“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就是我们人民教师的信念。没有令人羡慕的财富和权利,没有显赫一时的声名和荣誉,也没有悠闲自在的舒适和安逸。
在教育战线上,我是一名新兵,刚踏上工作岗位时,我也曾经疑惑于自己的选择,这就是自己梦寐以求的职业吗?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让我有一丝的退却。但是短短两年来,我目睹了太多太多敬业与奉献的忙碌身影,聆听了太多太多不畏艰苦,孜孜不倦的感人事迹:我们亲爱的张小玲老师,身体不适,却坚持在三尺讲台上辛勤的耕耘;我们的梁春艳老师,每天晚上都批改作业到十一二点;还有张小英老师,基本上每天利用课余时间免费为学生补课
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一段段真挚的师生情,让我不再彷徨,让我勇敢地走进孩子们的世界。在孩子中间,那种放松融洽的气氛深深的吸引着我。慢慢地我爱上了这份职业。这种爱是我工作的动力,这种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开始学着耐心地倾听孩子们的诉说,学着细心的观察孩子们的一举一动,学着用最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动作将心中那份浓浓的爱传递给每一个孩子。就拿亮亮小朋友来说吧,他身体瘦弱,个子矮小,因为父母亲外出打工,自己与年过七旬奶奶相依为命。这个孩子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回家没人管教,学习基础较差,但作为他语文老师的我没有放弃他,利用放学后的时间找他谈心,让他充满了自信,找回了自尊,激发了他的学习兴趣。每天分早餐的时候,我总是给他多一些分量,让他吃饱。每当这时候,他腼腆地笑了,他感觉到了老师在给他施爱。此时我的心里觉得暖暖的,有种说不出的骄傲与自豪。孩子“亲其师”才会“信其道”,所以说爱是走进孩子心灵的金钥匙。只有爱的阳光才能把坚冰融化;只有爱的雨丝才能使枯木逢春。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关爱每一位学生是我们教师的责任。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是严与爱的有机结合,是理智与热情的巧妙结合。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正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还是布满沼泽,我都将一如既往,永不退缩。我亲爱的同行们,我们同舟共济。让我们用自己的爱铸就伟大的师魂,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教育这片热土的上空将会晴空万里,鸟语花香。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