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上午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无私奉献执着追求》:
今天,我站在这里,很骄傲;望着你们,我很自豪,因为我和你们一样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古往今来,无数的文人墨客、诗贤圣哲对教师做出了至高的评价和由衷的赞美:教师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教师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伟大的职业……等等,太多的赞美之词正道出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崇高人格与品质,那就是:无私奉献,执着追求。然而,当时间推进到了21世纪,各种思想观念在激烈的碰撞,有时让我会想,作为教师原有的那种精神传统还有用吗?
20xx年我毕业后就踏上了讲台,成为了一名代课教师,收入微薄,但我以年轻人特有的积极热情投身课堂,与学生为伴,把学生的收获与进步作为自己最大的快乐;然而,随着年龄逐增,生活中的各种琐事接踵而至,心中的矛盾曾使我对教师职业产生疑惑和无奈,可是当我步入校园,看到学生们那一张张依然是童真笑脸和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时,看到老教师们拖着生病的躯体依然奋战在教学一线时,看到青年教师们扎根三尺讲台无怨无悔时,生活中的窘迫最终没能让我屈服和放弃,我依然坚守着心中对教师的那份信念;天道酬勤,20xx年的一次考试,让我成为了一名正式的在职教师,这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和追求。
陶行知先生说过: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我想,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就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甘于奉献,乐于奉献;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份职业,我们就应该用毕生的青春和汗水去为之奋斗。因为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千百万个求知的学子,更承载着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望,我们不应该仅仅是教师职业的传承者,更应该是事业的缔造者。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坚守信念,执着追求,这是教师职业的灵魂,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要求。作为教师,唯有心系教育事业,脚踏实地,不断努力,执着追求,方能育桃李于天下,也才能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