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教师们,可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桃李满天下》。
首先告诉大家,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我不是画家,不能用美丽的画面吸引观众;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
然而,我是一名教师,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对待我的学生;我要用深深的思索,释放我心中的奥秘;我要用蜜蜂的精神,推动我前进的步伐。
众所周知:教师的爱,是用汗水浇出心灵之花的真挚的爱;教师的爱,是用语言播种而结果的圣洁的爱;教师的爱,是用心血滋润的高尚的爱。把严厉当负责,我不敢苟同;把工作当乐趣,我信心满怀;把师爱当信念,我始终相信。你同意我的观点吗?
小时候,曾有人问我:“你最崇拜的人是谁?”我毫不犹豫地回答:“是教师”。不错,在我的心灵里,我就喜欢教师。在父亲的教诲下,我踌蹰满志地登上了三尺讲台,成了一名人民教师。
站在三尺讲台上,看到那一双双渴求的眼睛,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个个可爱的身影,不由得让我想起,那个以往给予我师爱的教师——赵利华教师,就是他激起我对教师的热爱,就是他坚定了我的梦想。
在那艰难的岁月里,赵教师用他厚实的肩膀撑起了整个家。有年迈的老母亲,还有几个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一个高中,两个初中,还有一个小学,那几十元的工资就是他们家的经济来源,生活之艰难可想而之。就是在这样的情景下,赵教师还给我们没吃午饭的学生,买来白花花的大馒头。
年幼无知的学生,怎知那生活的艰辛。只见赵教师转过身,蹲下去捡起一个不懂事学生,扔在地上的馒头,托在他的手心里,然后细心翼翼地剥掉那层带泥的皮,生怕浪费一点点,而后一口一口的咽下,默默地连同那咸咸的泪水一齐咽下。
如今的我也成为人师,这才真正理解那馒头背后,是一份何等伟大的爱啊。这是一种什么爱呢?这是一种深入心底的爱,这是一种忘却世俗尘埃的爱,这是一种质朴暖心的爱。
赵教师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所付出的辛劳,不会是徒然的。我们的教师播下的种子,在我身上开花结果了。
我们班的学生,两极分化异常严重。那些成绩差的学生早已对学习失去信心。看着一双清澈透明的眼睛,我仿佛看到了一扇扇明亮的窗,一个个五彩缤纷的世界,我一改往常的严厉,用慈爱的身份拉近和学生的距离,用朋友的身份关心他们,用鼓励的方式激发他们,让他们首先爱上我这个教师。
渐渐地我发现,三天两头不进校的学生再也没有逃课了,并且每一天都早早来到学校;从来没有回答过问题的学生也频繁地举起了手;从不提笔的学生也按时交起了作业……就是这样,我释然了,我坦然了,我欣慰了。就是这样,我明白了,我要坚守教师的这方净土。
我爱我的家人,也爱身边的这些孩子们。转眼间,我在自我的工作岗位上即将走过27个春秋。孩子们的笑容,在我的眼中是那么的熟悉,孩子们的冷暖悲苦,都让我为之而牵挂。你们相信吗?
亲爱的教师们,我们的事业没有多少鲜花、没有多少掌声、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我们只是巨人的基石,我们不需要崇高而华丽的赞美,我们不需要多少荣誉来装饰,我们也不需要多少掌声来满足。我们只求问心无愧地走好每一天,完成我们的使命。
我愿我的爱,能感动每一个我教过的孩子,我愿每一个孩子,在爱的滋润下茁壮成长,我愿所有的人,都能把爱奉献在这片我们挚爱的土地上。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