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怀着无比激动、自豪的心情,我很荣幸代表学校参加今天的演讲比赛,我演讲的题目是《教师,在责任中绽放美丽》。
蓝天因为有了白云的依偎才不会寂寞;高山因为有了绿叶的依恋才不会孤独;碧海因为有了鱼儿在她心里嬉戏,才会这样生机盎然;而乡村,因为有了教师才真正拥有了美丽。
曾经有多少乡村教师,毕业后放弃进城的机会而回到偏僻的乡村教书,如“马背上的教师”徐德光。他的一句:“为了大山的孩子,我愿意!”,是多么的真诚而朴实,又是多么的伟大而美丽!
曾经有多少乡村教师,积劳成疾却依然坚持在三尺讲台上,如用拐杖撑起了一个伟大“人”字的乡村教师谭定才。他说,“只要和孩子们在一起就忘了疼”;“要治病也得等到学生放假”;“我备好了棺材与时间赛跑!”多么感人的话语,还有什么比这更美的吗?他这一撑就是18年啊!在偏远的鄂西山区教学点,谭老师是孤独的,但他说,“孤独最美!我喜欢孤独,并不是对旋转的世界没有向往。我只想在孩子们的心灵天空,放一只自由的飞鸟。”
曾经有多少乡村教师,他们并不美却把真正的美诠释的淋漓尽致,断臂而蹒跚的乡村教师马复兴对学生说,“我长得不美!”时,他的学生们深情而大声地回答道,“马老师,您——在我们心中是最美的!”
曾经有多少乡村教师,守着微薄的收入却还把省下来的钱给学生买生活、学习用品;曾经有多少乡村教师,没有先进的教学设施,却医活了三尺讲台;曾经有多少乡村教师,把的教育给了乡村的孩子……
正因为在我们的乡村,有着这样一群美丽的乡村教师,也包括我和在坐的你们——是我们大家怀着炽热奉献的心,舍小家为大家,把青春奉献给了乡村,把情感寄托给了教育事业,扎根乡村,才撑起了乡村孩子的明天和希望。
若要有人问,“世界上什么职业最美”?我会自豪地回答:“是教师”。她平淡却美丽——因为有一种美丽,叫平淡!教师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辉煌,只写满了简单而又平凡的爱。备课、上课、批改作业,我们在苦中呵护着幼芽;辅导、家访,我们在累中把握着生命的风帆;若要有人问,“世界上谁的微笑最美”?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是教师的微笑”。在学生自卑时,教师的一个微笑能让学生自信,能温暖一颗冰冷的心,能使绝望的学生重新树立起学习的信心;若要有人问,“世界上谁最美”?我会自信地回答,“仍然是教师”;若要有人问我,“哪种教师最美”?我会骄傲而自信地回答,“是我们乡村教师”!
作为乡村教师其中的一员——我自豪,我在行着高尚的美丽足迹,追寻最美的教育人生。斗转星移,寒来暑往,我在乡村教师的工作岗位上已耕耘了整整十六个年头。十六年,近六千多个日日夜夜,可有时在寂静的夜晚我细细搜寻,却找不到走过的痕迹。是啊!乡村教师太平凡了,平凡的许多人都忘记了这个职业;乡村教师的工作太平淡了,平淡的好像自己什么也没做;乡村教师的工作太辛苦了,辛苦的许多人都不愿从事这个职业。可是正是我们这些淡泊的人,默默地奉献自己的一份关爱,一份汗水,一份真情,换来的是乡村孩子们的未来和祖国的明天。
诗人泰戈尔曾经说过:“天空中没有翅膀的痕迹,但我已飞过!”因为只要是一朵花,就一定绽放过美丽!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深信,丰碑无语,行胜于言。学生在你心中有多重,你在学生的心中就有多重!学生在你心中有多美,你在学生的心中就有多美!乡村教师们,让我们在乡村中美丽绽放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