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一定还记得,今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漳平一中的特级教师叶青柏,这位因病左腿高位截肢、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拒绝了学校领导的照顾,坚持教学第一线,连续带了xx届高三毕业班。二十几年如一日,以顽强的毅力向我们一路走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谱写出师德的新篇章。还有那位感动中国的帅小伙徐本禹。他是一名在校研究生,却选择了到贵州贫困山区义务支教。他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倾颓的教室,忍受着孤独和寂寞,用爱心呵护着贫瘠土地上的花朵。在他身上闪耀着博爱的光辉。他也以他那质朴得还带着泥土芳香的平凡给我们树立了鲜活的榜样。
他们的事迹,使我们感动,让我们震撼!他们也是肉体凡胎,难道他们不懂得享受优越的幸福生活吗?难道他们天生就喜欢受苦受累吗?不!不是的!因为他们有无比高尚的情操,无比博大的胸怀。为人民、为社会无私地奉献自己是他们至高无尚的追求,为人民服务使他们感到莫大的幸福和自豪,他们忘却的是自己,造福的是别人!这是多么崇高的人生观啊!
我是一名教师,人们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确,在我的身边,数不尽的老师们无怨无悔,像春蚕、像蜡烛,把自己的青春和智慧奉献给这个圣洁的职业,他们兢兢业业,甘愿吃苦,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自己的荣辱观。
我校的陈家梅校长,在教育这块神圣的土地上辛勤耕耘了近三十年,她无比热爱自己的事业,以一颗拳拳赤子之心为教育事业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她始终坚持教学第一线,敬业爱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着教师的光荣使命。她常说:“教育无小事,事事是教育。为了教育事业,付出是快乐,收获是满足,能为同学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多尽一份力是我的荣耀。”
我校的文生老师,爱人没有工作,一家人的生活仅靠他微薄的工资维持,家庭经济比较困难,女儿去年上大学的学费还是东拼西凑借来的,而他自己身体又不好,但他不要学校照顾,坚持带病工作,从不叫苦叫累,而且始终保持着快乐开朗的情绪。是什么力量在支撑着他?在鼓舞着他?是他深爱着的教育事业,是他始终不变的高尚信仰和追求。
令我最为感动的还是我在农村工作时遇到的许许多多的山村老师,他们生活条件艰苦,但清贫乐教。下课了,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争分夺秒赶着去田里种庄稼,家里劳动力不够,农活不等人啊!上课了,他们是孩子们的老师,在三尺讲台上播种文明,启智传真,用炽热的情怀点燃孩子们智慧的火花。农村教学条件差,修补坑洼的黄泥路,修补破坏的门窗、自来水管,学校里的一切事务都得老师自巳干,没有专门的帮工,他们既是老师也是工人,是他们树起了万世师表。
我身边这些平凡的人,不正是在用自己朴实的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教师的荣辱观吗?我,做为新时代的年青教师怎能不受到心灵的洗涤?从他们身上我懂得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更懂得了作为一名教师应该怎样去关爱学生,让他们懂得做人、求知的真谛,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荣辱观,让他们从小明是非、辨善恶、审美丑。
伟大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中有牛顿、你的讥笑里有爱迪生。为了祖国未来的瓦特、牛顿、爱迪生不在我的手中埋没,我愿将满腔的爱倾注给我的学生。学生罗超产生了厌学情绪,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唤起他学习的信心;学生程翔不慎小腿骨折,我亲自护理他,扶他上楼下楼……多少个中午,当人们午休的时候,我在教室里和学生促膝谈心;多少个夜晚,当人们被精彩的电视吸引的时候,我却还在灯下认真地备课、改作,教师的工作虽然平凡、辛苦,但我相信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颗纯净的种子,都会在教师爱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每一双稚嫩的脚步都会在教师爱的牵引下变成我们民族巨龙的鳞爪。
有人说:“20xx年的春天是道德教育的春天。”是的,“八荣八耻”有如春风吹遍了中国的大江南北,使每一个中国人都明白:明荣知耻,是为人之道,明荣知耻,是时代的强音。我们坚信,只要树立了正确的荣辱观,只要我们对教育事业倾注了这份真挚的爱,那么爱与爱的交融一定会碰撞出智慧的火花,碰撞出多姿多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