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荡漾的酉水河,传承着湘西土家人一代又一代古远的文明;
巍峨挺拔的吕洞山,铸就了湘西苗寨人一辈又一辈神奇的文化;
从秦简古岁月到改革新时代,几千年来,绵延十万里的湘西大山中,一批又一批,一群又一群辛勤劳碌、默默耕耘的先生、老师、园丁们,是他们用爱和忠诚,托起了湘西教育这座大山的脊梁。
二十多年前,在酉水河畔出生的我,摇摇晃晃走进了幼稚园,便开始亲身感受着老师们那母爱般的温暖。从小学到中学,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爱的享受越来越真切,越来越深厚,越来越铭心刻骨。我沐浴着这种温暖的幸福,感悟着教师那平凡的高尚:
忘不了您啊,我的英语老师——盛xx老师。那风吹纸破的窗户下,定格了您用纤细的身影,坐着的是我,站着的是您,整整三年,是您用每天中午的休息时间,让害怕英语的我,高考考出了优异的成绩。老师,感谢您,是您无怨无悔的付出开启了我梦想的引擎!
忘不了您啊,我的地理老师——张xx老师。在那门开的最早,灯关的最迟的办公室里,是您的鼓励,让我如遭霜茄子的脸上流出了幸福的泪花。老师,感谢您,是您坚持不懈的努力放飞了我理想的翅膀!
忘不了您啊,酉水河畔那颗最让学生崇拜的青松--刘劲松老师。他用爱生如子的情怀诠释着“得天下英才教育之而乐”的职业操守。23年,您顶烈日、冒酷暑,走遍了保靖16个乡镇近千个村寨,对班上学生进行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在保靖民中读书的学生,很多来自偏远的农村,当他们家境贫寒学业无以为继时,您心急如焚,找学校,求朋友,自掏腰包,给一个又一个孩子提供最及时最温暖的帮助。当孩子们被繁重的学业压得喘不过气来时,刘老师会在愚人节和学生开个小小的玩笑,会在圣诞节肩扛一袋苹果,手提一袋橙子,为孩子们发放“平安”与“成功”。当孩子们为成绩苦恼为前途迷茫时,刘老师在周记本里写下暖心暖肺的批语,那些真诚的批注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唤醒、激励和鼓舞着学生的心灵,让他们在学习重压下依然绽放着青春的笑脸。
您为学生付出的不仅仅是爱,甚至可以是生命,xx年冰雪灾难,您护送偏远山区的学生回家,天寒地冻,脚下乡间小路崎岖不平,寒冷,饥饿,危险,您始终悬着一颗心,却始终用鼓励的话温暖孩子们害怕的心,被大雪压倒的电线杆挡住孩子们回家的路,却挡不住您前进的脚步,您故作轻松的对学生说:“孩子们,我先过去,如果我牺牲了,你们就回学校。”孩子们齐声劝阻,您义无反顾地跨出了脚步,安全通过的那一刹那,孩子们笑着,跳着,叫着,哭着把您紧紧抱住,他们笑是因为他们知道他们最爱的是老师安安无恙,他们哭是因为他们知道再危险的地方老师都在身边。孩子们安全回家了,有谁知道,磨破了鞋,嘶哑了喉咙,冻僵了手脚,饥肠辘辘的您正在返家的途中踽踽独行。您感动了大山,感动了中国!
您是湘西大山里最坚强最挺拔的一棵松。您一身兼三职:班主任、年级组长、教务处主任。学校有什么举措,找您;师生有什么困难,找您。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名利面前做到淡泊。您总是精力充沛、您总是脚步匆匆,您的脸上总是洋溢着鼓励的微笑。您的心中永远珍藏着对教育的爱、对学生的爱、对老师的爱,可唯独少了对自己的爱。您的学生走出了大山,过了长江,跨了黄河,在清华、在北大、在武汉、在长沙,在纽约,在巴黎……而您的青春,您的爱恋,您生命的每一个音符都定格在湘西教育的大山中。
是命运的恩赐,让我和无数的孩子碰到了这样一位位、一群群优秀的教师,尽情享受了师爱的阳光;是无数恩师的付出,让湘西大山里无数个像我一样的孩子开启了人生的梦想;是他们的努力,让湘西大山里无数像我一样的孩子步入了事业的殿堂;是他们的奉献,托起湘西大山里无数像我一样的孩子的梦想。
是上苍的指引,让今天的我成长为一位人民教师。儿时的梦想,终于长成了理想的翅膀。由享受到付出,由索取到承担,今天的我明白了“教师”这两个字最神圣的含义,懂得了教师肩负的责任和分量。
抬头看看远山吧!凝重而肃穆的湘西大山,并没有因沉寂而心甘冷默,并没有因无人喝彩、无人光临而死气沉沉,而是以灿烂的鲜花向寂寞挑战,以蓬勃的生机对生命负责。绿色是最永恒的铁肩道义,灿烂是最鲜活的生命绽放。
是谁说,那间教室里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因为放飞的希望终将会回归!是谁说,黑板上写下的只有字迹,抹掉了就不再清晰,因为这里将会演绎一个又一个奇迹!一个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句关切的话语,奏响着爱的旋律;一张张灿烂的笑脸,一声声亲切的问候,诠释着爱的芳香。
现在,我长大了,老师啊,我明白了您为何沙哑了喉咙仍语调铿锵。您为何弯曲了脊背仍气宇轩昂,您为何清风了两袖,平凡了一生,仍满面春色,因为学生的成长是您最珍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