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
大家晚上好!
这两年“中国游客”像“中国大妈”一样成为了国际流行词汇。一提到中国游客,会有怎样的画面浮现在我们的眼前?《东方日报》近日报道,在北京,不少游客带着食物游览长城,享用完后随意丢弃垃圾,还刁难清洁工人:“我们不丢,要你们干什么?”像这样的不文明行为,中国游客把它们带到了世界各地。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而现在文明礼仪却是我们最缺失的品德,真是莫大的讽刺。
作为教师的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我认为首要的是培养学生的文明礼仪行为习惯。陶行知曾说:“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养成良好的习惯。”少若成天性,习惯成自然。儿童期是习惯形成的关键时期,因此在小学阶段对学生进行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该如何教好我们的学生?这是我常常思考的一个问题。
本学期我们班有将近一半的新生,其中不少人把一些不良的行为习惯也带到了学校。面对这种局面,我赶紧召开了一次以“文明礼仪”为主题的班会。在班会上,我们一起学习了《校园礼仪》《居家礼仪》《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针对学生中存在的不讲礼貌,行为习惯差等现象,师生共同制定了班规班训。让学生明白是非,知道该怎么成为一位优秀的小学生。
但是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不光是用规则就可以的,规则总被抛在脑后。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我明白许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学生也一样,他们的思想与行为之间,往往有一条鸿沟。怎样帮助学生去跨越这条鸿沟呢?实践活动为我解决了这个疑难。
百善孝为先,“孝”是一切道德的基础,至善的美德。其为人也孝悌,而好犯上者,鲜矣。因此我在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时,就以孝敬为突破口,结合分校的孝雅三个一作业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鼓励他们要经常对父母说说感激、体贴的话,为长辈制作节日卡片,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父母捶捶背、揉揉肩等。我还要求学生把这些写成孝雅日记,读到日记,我感受到了家长的喜悦,孩子们的成长。那声声震耳的“父母养育辛苦,报恩唯有读书”就是的见证。
通过实践活动,帮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孝敬行为习惯,并把感恩推广到了老师、同学,让他们学会爱与被爱。由于加强了学生的道德修养,开展文明礼仪教育就比较顺利了。我班一位新生家长在反馈中写道:孩子来到仙源学校后,发生了许多可喜的变化,变得有礼貌了,懂事了,知道关心体贴父母了。看到这些,我们高兴极了。
除了实践活动,我还运用评价手段激励学生上进。美好的语言胜过精美的礼物。扬长教育是一种激励,赏识学生,找到他们的闪光点,扬其长。学生得到表扬,增强了信心,不仅变得文明了,学习也有了进步。批评是另一种激励。良药苦口利于病,学生有了问题应指出的要指出,该批评的要批评。在实际教育活动中,批评与赏识相结合,往往会有很好的效果。
有一次,班长向我报告说,夏可鑫同学排队总是拖拖拉拉,不认真站好,还在队中打闹,有时甚至一个人就溜走了。我找来他谈话,对他进行了严厉地批评,并且向他说明了排路队的必要性。他承认了错误,并在我面前拍这胸脯说,以后一定会排好队。我笑着原谅了他,并让他担任走读生路队长。他没有让我失望,走读生路队在他的管理下变得井井有条了。于是我抓住时机,树他为榜样,感染其他同学,班级路队情况得到了明显好转。
文明礼仪的养成教育不是一朝一夕的,这需要我们老师、家长、学校一同努力,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只有我们在孩子心灵这块神奇的土壤里辛勤的浇灌、悉心的呵护,文明礼仪之花才会烂漫的盛开。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