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社会正在进步,时代正在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也正在提高。作为一个现代社会的公民,我们就必须讲礼仪,有着高素质才能跨进新世纪的门槛,成为一个合格的新时代公民。 古人云:“自修齐,至治平”。不错,要干大事,就必须先学好礼仪。罗曼 罗兰也说过“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而我们,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正在接受着知识教育,更应该知书达理、举止文明、谈吐得体,提高道德素质、振兴民族精神,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这样才能学好知识,成为一个有道德修养和综合素质的合格中学生,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就像普列汉若夫所说的“道德的基础并不是对个人的幸福的追求,煞是整体的幸福,即对部落、民族、阶级、人类的幸福的追求。”
一个有高素质、有道德,懂礼仪的人,必定会引来旁人的赞许和祝福。即使你再怎么不出众,但是你那处处为人民着想,毫无怨恨、纯真的神情,足以让人记住你的名字、记住你这个人。在一个穷困潦倒的乞丐面前,你只要伸进口袋,拿出十分之一或者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钱给他,就会在他心中默默的为你祝福。在一个已经失去勇气活下去的人面前,你或许只要给他一个对生活充满快乐的微笑,说一句激励他的话,那么就会令他充满对生的希望。在这一瞬间,你的面容也将深深地印在了他的心中。在生活中,很多不经意间发生的事,足以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礼仪文化,哪怕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一个很小很小的动作。 而一个不讲文明礼仪的人,也将跟不上潮流,被社会所淘汰。在学校,我们应该做到尊敬师长,认真听讲,和同学之间和睦相处。回到家应该孝敬父母,要懂得感恩。在一些公共场所应该讲秩序、举止文明、轻声细语。我们还要爱护花草树木,热爱大自然,热爱一切生命。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
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有一种美,令人惊艳,令人回味,令人追求,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目光的美,它——光彩夺目。 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上深埋在古垒下,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它——深藏不露。那就是文明之美,文明的美丽发字内心,文明的美丽来自素养,请不要问我什么是文明?文明是人的品格积于一身的体现,它并不是遥不可及,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文明所包含的方方面面,我无法通通说出,但在我的心里有几点十分重要。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明天会再来。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文明涵盖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它的主要作用,一是追求个人道德完善,二是维护公众利益、公共秩序。这里我不想过多地举伟人的例子,因为这很容易令大家产生一种错觉:认为文明礼仪只是伟人、名人才具备,那么我们将无需为自己或多或少的不文明言行而愧疚;或者认为即使实现了文明的要求,也并不因之成为伟人、名人。我们不但要有讲道德的大人物,我们更需要一群有道德的民众。 所以先给大家举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例子。那就是学会问好:不用怀疑,我所说的就是问好,问好也是一门艺术,他并不是难于被人们所掌握,我为大家带来一个简单的例子,比如,当你每天在清晨被恼人的闹钟叫醒时,你是否想过你的一天将如何度过,你是否期待奇迹的出现。首先,那么就让我走进你的一天,去找些细节,你是否向你的父母道一句早上好,也许你有,但后面不要加一句对昨晚没有休息好的抱怨,也不要抱怨早餐没有你所喜爱的食物,因为你的一句抱怨会让你的父母认为自己做的并不好,你必须时刻深知,你的父母是爱你的,并且他门希望你能得到良好的环境,还有那就是你的抱怨会毁掉你父母一天的好心情,你现在是否为你的抱怨感到卤莽呢?
好了,现在让我们走进校园,来看看你在学校中的生活是否文明,你的同学正在打扫卫生,你是否向他打招呼,问一句早上好,并且向他的劳动表示感谢呢?你也许没有,那么请从下一刻起,不要忘记向你遇到的每一位同学问好,也许一句简单的早上好,对你来说并不用费什么工夫,但你的一句问候会让他在一天中感到轻松快乐,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你是否已经开始暗下决心,要向你遇到的下一个同学问好呢?如果真的这样,那么你的心中已经有了文明的火花,现在你要走就进教室开始紧张而充实的学习,当班长喊口号起立时,你是否尊敬的站起来道一声老师好呢?当一节课匆匆过去,你是否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向传授给你知识的老师,说一声再见呢?你也许做了,但你懒散的样子会让老师感到伤心,而有力的问好与再见才是对老师工作的肯定,你是否该反思一下,你是否做到了呢? 再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尤其是星期六、日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方便面盒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室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思想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可能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人才,先成人后成才。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一个懂文明、有礼貌的谦谦君子,然后才是成才,不能做一部单纯掌握知识技能的机器,而要成为一个身心和谐发展的人。
还有很多很多的例子举不胜举,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知和行是一个本体、一个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吝于履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文明教育有什么区别!人的文明修养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后天不断完善的。要完善个人修养,首先要致力于读书求学,完善自身的认知水平;认知到达一定水平,就有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有了分辨是非善恶的能力,就要端正自身的心态,不违背自己的良知,努力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符合道德的标准,自己的修养便得到完善。这就是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进社会公共文明的基础。所以,我们要实践社会文明,就要从这“知行合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功夫,就要告别不文明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