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争做“文明礼仪之星”的活动,就是要求大家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礼仪好习惯。也许有的同学会说:那还不简单,礼仪人人都知道,也能做到。是的,我想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知道,垃圾不能乱扔,饭菜不能浪费,草地不能乱踩,要将文明礼仪变成自觉地行为习惯。
千百年来,礼仪之风传承至今,我国素以“文明古国”著称,我县故邻曲阜孔子的儒家思想又有“礼仪之邦”闻名于全世界。在当今的社会,上到国家元首互访,下至平民百姓的交往,更是闪耀着我们古老的文明礼仪的光辉。
当我们接触一个人之后,常常会给他一些评语:“这个人素质高,有风度”;“这个人有教养,谈吐文雅”;“这个人太差劲,连句客气话都不会说”;“这个人俗不可耐,满嘴脏话”;“这个人太邋遢,衣服皱巴巴,连脸也没洗干净”……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这样的人,才会被人尊重,受人欢迎。
我们大家都知道孔融让梨的故事吧!孔融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文学家。孔融幼时不但非常聪明,而且还是一个注
重兄弟之礼、互助友爱的典型。 孔融四岁的时候,常常和哥哥一块吃梨。每次,孔融总是拿一个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见了,问道:“你为什么总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说:“我是弟弟,年龄最小,应该吃小的,大的还是让给哥哥吃吧!”孔融小小年纪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礼让、相互帮助、团结友爱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惊喜。从此,孔融让梨的故事也就流传千载,成为团结友爱的典范。
回顾我们少数同学的行为,文明意识淡薄,在走廊上追跑、疯打、大呼小叫。上课铃声响后,依然还有同学在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另外,每天的课间操,有的同学精神懒散、动作有气无力,边做边说。在日常卫生保持和维护中,有的同学为图一时方便,将纸屑、垃圾随处乱扔,即使看见了,也不愿弯弯腰,主动捡起,这些表现都是与我们倡导的文明礼仪相违背的。
争做“文明礼仪之星”,就要做到人人讲文明,处处有礼仪,感受文明礼仪带给我们的快乐,让文明礼仪伴随我们快乐成长。为此,我们倡议大家,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师生见面先微笑,敬个礼来问声好;公共场合莫喧哗,言谈举止重文雅;君子动口不动手,有话坐下好好啦;你有困难我来帮,师生互爱如一家。我建议大家共同努力,为营造一个安静、优雅、和谐的校园环境,将文明礼仪进行到底。努力吧!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