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西游记》看过吗?《西游记》中猪八戒深山探路,见一村妇便开口道:“喂,胖妇人,前面这条路怎么走?”气得村妇要拿扁担打他。而孙悟空变做和尚上前施礼道:“请问这位大嫂,前面是何处?”同学们知道八戒探路为什么不成功吗?对,就是因为他不懂礼仪。生活中少不了出门问路,工作学习上少不了向人请教。有求于人,却不尊重别人,自然得不到别人的帮助。所以,学习礼仪不仅可以内强个人素质,外塑集体形象,更能够润滑和改善人际关系。
作为具有50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守礼仪,也是弘扬中国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就我们学生而言,最本质的就是学会做人,也就是要讲文明懂礼仪。我们身在这个世界,身份和角色也在不停的变化。我们这一刻讨厌别人,下一刻也可能成为别人讨厌的对象。这些无非都是“不拘小节”的行为所致。
我就讲讲我自己的故事吧。有一天,我做完作业没事儿,就想到外面去玩。妈妈见我要出门就说:“琦琦,买几斤香蕉回来,啊?”我答应着,带上妈妈给的香蕉钱就去附近水果店买香蕉。我来到水果店,买好香蕉就回家。我拿出一根香蕉,边走边吃,吃完之后随便往地上一抛。我继续吃第二根,第三根……我把香蕉拿回家,就出去找小伙伴了。我唱着欢乐的歌,一路上蹦蹦跳跳地,一不留神,摔了个四脚朝天。我正想生气骂人,低头一看,却是我刚才吃的香蕉皮。这是,不远处走来一位阿姨,也没注意脚下的香蕉皮。我刚想喊:“注意!”话没出口,阿姨已经摔倒了。阿姨站起来的时候,很气恼地说:“谁这么缺德,乱扔香蕉皮?”我听了这话,脸红到了脖子,恨不得有个地缝钻进去。我终于懂得了,不文明的行为害人又害己呀!
同学们,当我们身为游客的时候,我们不要依着自己的兴致,随地吐痰、吐口香糖、踩踏草坪,在文物上乱写乱涂。
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的时候,我们要学会礼让他人,挤到、踩到别人的时候要说—对不起。
当我们是行人的时候,我们要遵守交通秩序。当我们是消费者的时候,我们不要把个人的怨气往服务员身上撒。
当我们作为子女的时候,我们要耐心地和父母交流,记住父母的忠告。
当我们在校园内遇到老师时,我们要敬礼,做到尊重她们。
当我们身处校园的时候,我们要遵守校园秩序。
啊!礼仪之花开在哪里,哪里就充满生机,充满活力;礼仪之歌唱在哪里,哪里就产生友情,迸发力量。啊!人际交往要讲礼仪,礼仪是我们最好的名片,礼仪是我们最美的时装!学习、生活要讲礼仪,礼仪是我们心灵的花朵。
同学们,请你们讲文明守礼仪吧,那么,就从我做起,从我们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