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词总结
尊敬的各位领导: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告别陋习,走向文明》。
乌申斯基曾经说过:“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存放的资本,这个资本会不断地增长,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长的利息折磨人,使他最好的创举失败,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地步”。
中国,自古以来就以礼仪之邦著称,但现在人们所做的却早已与其不符。我把社会中的不文明行为总结成了七大怪:第一怪,不走人行道,偏闯绿化带。第二怪,吃完早点,无视环境和卫生,随手乱丢包装袋。第三怪,公交车上,年轻的让座不主动,面无表情似发呆。第四怪,斑马线上,“蛮”司机不减速、不避让,脚踩油门与行人抢道像比赛。第五怪,大热天里“膀爷”多,不分里和外,三五成群聚一块。第六怪:水上乐园、浴场和泳池,尿素超标,有人“方便”好自在。第七怪,打牌、唱歌、喝酒把拳猜,《夜半歌声》―不怕扰民嗓子“坏”。 拿一个真实的案例来说,20xx年6月,一位日本老师带着他的小学生来到杭州西湖旅游。众所周知,“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美丽的景色令这群异国游客心旷神怡,但在他们游兴正酣的时候,一个不和谐的因素出现了―一位日本小学生看见一位西装革履的中国游客把手中的易拉罐扔向平静的湖面。圈圈涟漪同时也在孩子心中泛荡开去,他异常惊讶地问老师:“老师,您不是跟我们说中国是个礼仪之邦,中国人都很儒雅文明的吗?怎么他们可以随便扔垃圾呢?”老师凝望着学生疑惑的眼睛,意味深长的说:“中国人落后了。”
各位,当你听到这位日本老师的回答时,你是怎样的感受呢?气愤、羞愧还是……但不管怎样,我觉得每个有强烈民族自尊心的中国人听到这句话都应该有 1
所反思。
在此时,作为文明古国的子孙,我们除了反思,是不是也应该用行动去捍卫祖国的尊严呢?
那么,肯定有人要问,文明礼仪包括哪些呢,我们该怎样做呢?下面我给大家简单的举一些例子。相信大家都有坐过公交车吧,文明乘车就应该做到:车到站时应依次排队,对妇女、儿童、老年人及病残者要照顾谦让。上车后不要抢占座位,更不要把物品放到座位上替别人占座。遇到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应主动让座。在饭店进餐时,我们应该尊重服务员的劳动,对服务员应谦和有礼,当服务员忙不过来时,应耐心等待,不可敲击桌碗或喊叫。对于服务员工作上的失误,要善意提出,不可冷言冷语,加以讽刺。简言之“三管齐下”,管住自己的手,不乱丢垃圾,不随处张贴、涂鸦,不攀折花木;管住自己的口,不随地吐痰,不说脏话,不在公共场合抽烟、大声喧哗;管住自己的脚,不闯红灯,不践踏草坪,乘车自觉排队等。
有这样一句话,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其实要想养成良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很简单,在家里,如果家长能够带好头;在学校,如果师长能够带好头;在单位,如果领导能够带好头;在窗口单位,如果窗口工作人员能够带好头,推而广之,如果每个市民都能严格要求自己,起到榜样带头作用,那么我们的社会将会处处泛着文明之光。
尽管一个人的力量难以改变些什么,但是我相信,只要我们大家都携起手来,任何陋习都可以解决,让我们行动起来,“新世纪新时代,新国家新文明”,不要给文明古国抹黑,不要让文明只在纸上出现,要让它活跃在我们当中,让文明无所不在,让我们做文明的主人,让文明与我同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