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自古以来,人才至上,人品至本,欲成大事,要拘小节,只有在实际生活中积小善,才能成大德。哲学家威廉·詹姆斯说:“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人生。”如果把良好的行为习惯看成是一种精神储蓄的话,那么人在其整个一生中都在享受着行为习惯所产生的利息。
有这样的一个故事:20世纪60年代,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东方”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遨游了108分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当时几十个宇航员在培训,为什么加林能脱颖而出呢?原来,在确定人选前一个星期,主设计师罗廖夫发现,在进入飞船参观前,只有加加林一个人把鞋脱下来,只穿袜子进入座舱。就是这个细节,一下子赢得了罗廖夫的好感,感动了他。罗廖夫说:“我只有把飞船交给一个如此爱惜它的人,我才放心。”所以加加林的成功,得益于他良好的习惯。有人开玩笑说:成功从脱鞋开始。实际上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好的习惯能够给人带来更多成功的机会,坏的习惯往往使你在不知不觉之中走向失败。
走在整洁美丽的校园,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也许你并不在意自己偶然说出的一句脏话,也许你不留心踩在脚下的花草,也许你已经习惯自己旁若无人的喧叫。可是,这时你已经成为美好校园环境的破坏者。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的文明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而每个同学的言行举止也正反映出一个人的文明素养程度。然而,在校园中出现的一些不文明不道德现象值得我们重新进行思考。
作为十堰市应用科技学校和十堰市综合高级中学的学生,最基本的就是应该遵守《中专生守则》、《中学生守则》和《行为规范70条》,从自身的仪表仪容、言谈举止、生活起居、学习行为、与人交往等方面来进一步养成良好的习惯。大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不是由文字或者口号。”好习惯不是说出来的,而是从实践中体现出来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
为。我希望大家能从现在做起,从学习、生活、交往的每一个细节做起,比如:穿着朴素,发型大方;上课不使用手机;在食堂就餐时,安静就餐,不大声说话;打喷嚏或咳嗽时要用手捂住嘴巴;见到老师轻声问候“老师好” 。进出教室、办公室轻轻推门,随手关门;上下楼梯轻上缓下,靠右行走;排队集会静齐快,列队整齐有精神;能弯腰捡起你能捡的垃圾。自觉爱护公共设施;课间不在走廊上、教室里追逐打闹。许许多多的细节,不胜枚举。我相信,只要我们的同学心中装着他人,时时注意文明,让文明长驻心中,让礼仪伴我前行,就一定会展示出绅士风度和淑女风范。
学校里,同学间总会有些矛盾和摩擦,同学们要互相关心和尊重,友爱相处,团结合作。如遇意见相左、出现矛盾的情况,一定要有法制观念,要冷静处事,决不可意气用事,更不可挥拳相向,伤及自身或他人。
同学们,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从我们马上进行的“行为规范活动月”活动开始,播下好习惯,收获绚丽人生吧!我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宁静、有序、有着良好学习和生活环境的美丽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