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当代的青少年有理想,有热情,他们向社会寻求理解和信任,渴望施展自己的才华。然而在这变革和迅猛开展的时代,真正在探索中获得成功的青年,毕竟是少数的。
为什么许多青年还在理想与现实的十字路口上失意徘徊,落伍为生活的弱者?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不能正确地认识礼仪与形象的重要。浑圆瑰丽的梦想,固然充满了鲜活的诱惑,但创造精彩的过程,更会滋养你不屈不挠的创造情怀。一个商人靠着自己坚韧的毅力而取得的成就,他的成功与礼仪、形象紧紧地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人生最幸福最壮美最起伏跌宕的动人乐章。
在座的各位同学,你们是否还记得俄国伟大的文学家、哲学家赫尔岑曾经说过:“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有礼仪,它比最高智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正确认识形象的重要是获得成功的基石,想想那些事业上的成功者,哪个没有自己的“光辉形象”?世界球王贝利,开始踢球时,有一次上台自我介绍,由于衣服穿戴搭配不得体,人家骂他“黑货色搞不出什么名堂,连最根本的形象也处理不好”,这句话给了他很大打击。但他毫不气馁,一边刻苦训练,一边美化自己的形象,即使走在街上看到镜子也要把衣装一番。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成了驰骋五大洲的世界超级球星,成为人们崇拜的足球英雄。可见礼仪和形象是成功不可缺少的条件,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同学们,剧烈的社会竞争不允许我们停留于顾影自怜之中,让我们“学好礼仪,美化形象”,努力用双臂构建自己的人生大厦。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站在这里,我是既感且愧,感动的是有幸被邀请以家长的身份参加这个“文明礼仪伴我行活动”的启动仪式,并做简短发言。惭愧的是我心里很清楚,我与我的孩子间隔文明的要求还有一段很长的差距。所以站在这里之前,我已经无数次地对自己说,就让今天成为我们走向文明的一个新的起点吧!这样,我才有勇气站在这里开口讲话。
要成为一个文明的人,必须承受文明之教育,就像一块矿石,想要成为钢铁,必须投入熔炉承受烈火的冶炼。我把孩子送进学校,就是想让他们在学校这个文明的熔炉里被炼成一块纯钢。成绩的好坏并不是最要紧的,作为家长,我期望孩子们能安康成长,期望他们能在老师的教诲下成为一个文明的人、一个优秀的人。老实说,我不期望他们一定会成为栋梁,但我希望他们至少是一棵绿树。
无庸讳言,当前的社会风气并不令人满意,许多不文明的流行性病毒时刻都有可能侵害孩子们的身心。所以我真诚的希望学校的教育能给孩子们接种抗病毒疫苗,好让他们即使走出校园也可以免受那些流行性病毒的感染。这个要求也许有点冒昧,但请理解一个家长把他的孩子交给社会时那种战战兢兢的心情。拜托了,教化文明的学校!拜托了,尊敬的各位老师!
同时,我们知道,文明的培育需要文明的气氛。希望在座的各位同学在一个集体里,能够真诚相待,与睦相处,多一点宽容,多一分善良,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
当然,作为家长,我们也绝不能推卸家长的责任。都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其实家长一直都是孩子的老师。我们仍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文明修养,当合格的家长,做孩子的典范。由于历史、现实与个人的原因,我们作家长的身上也有不少的缺点,甚至有不文明的习惯,希望孩子们能辩证地看待你们的父辈,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长江后浪推前浪,我相信,不,我坚信,在座的所有的同学一定会超越你们的父辈,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优秀青年。
让文明之风吹遍校园,吹遍社会,伴随同学们安康幸福的一生!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