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各位领导:
大家好!我是六年级一班的马知行。我发言的题目是:《”快乐阅读“伴我成长》。
伟大的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小学的六年中,我和同学们一起,共同享受着阅读的快乐,每当我读一本新书,收获一份知识的时候,我心中的那种快乐,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阅读,增长了我的见识,丰富了我的课余生活;阅读,仿佛像一艘小船载着我从知识的此岸驶向知识的大海。
在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常常给我读《幼儿画报》、《100个经典童话故事》,我的记忆中,每天晚上都是在妈妈的故事中进入梦乡的。稍长大一些的时候,我认识字了,自己会读书了,爸爸妈妈就买一些标有拼音的书给我阅读,这让我从小养成了看课外读物的好习惯,并渐渐地尝到了读书的乐趣。现在,我的书架上收藏的200多本课外读物,多数都是我自己读过的书。
我读到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是姜戎写的《小狼小狼》,记得那是三年级上学期。我用了三天时间读完了它,我多次情不自禁的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这部小说,后来我又读了两遍。在看《小狼小狼》之前,我一直把狼视为冷血动物,大人们把很坏的人说成”狼心狗肺“,吓唬我们小孩就说”大灰狼来了“……但蒙古人却把狼当做神一样供起来,活着的时候学狼,死了还把尸体喂狼。看了《小狼小狼》,让我顿时明白了许多道理,狼的自由独立、强悍卓越、超强的智慧和才能、不屈不挠的高贵灵魂、坚不可摧的团队精神、狼的友情和亲情、狼和草原万物的关系……无不给人心灵强烈的震撼和感动;小狼的自由独立、不屈不挠、宁死不屈的精神,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回忆;狼的团结分工合作、忍耐和智慧,值得我们学习。
从那以后,我就迷上了课外读物。什么书都愿意看,”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的三十多本动物小说,一本都没有落下;从沈石溪的书中,我了解了动物的生活习性,懂得了友谊和关爱,学会了克制与忍耐,学会了宽容和谅解;从高尔基的《童年》中,我看见了旧社会的险恶和丑陋,懂得了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做人要坚强勇敢、正直自信;从《淘气包马小跳》中,我懂了同学们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道理……
我们桃源小学开展了”快乐阅读“活动,同学们可以带自己喜欢的书到班级,课余时间大家交换阅读;老师还专门设置了阅读课,引导我们多读书、读好书。最吸引我的还是学校还开展的”阅读证书考级“,读完十册课外书,即可晋升一级,高级别为”10级“;其实从小学二年级开始,我就希望能拿到一张有袁校长亲笔签名的”考级证书“,上学期期末,我如愿以偿获得了”10级阅读证书“。
在阅读课外读物的同时,我也爱上了写作。我开始尝试着用课外读物中的优美语句来修饰自己的作文,这样作文也变得内容丰富了。同时,随着阅读书目的增加,我发现自己写作文轻松多了,以前觉得写作文就是一种煎熬,是父母和老师逼着自己去完成任务,所以,每次都是应付老师和爸爸妈妈而已。自从课外书读的越来越多,我慢慢地发现写作是一种乐趣,每一次只要手握着笔、敲打着电脑键盘,仿佛有无数灵感从大脑里源源不断的流淌。每当我写完一篇作文,一种小小的成就感就会油然而生。
我在享受阅读的快乐同时,也在并一次又一次收获着写作的快乐。20xx年5月31日,”六一儿童节“的前一天晚上,我那时上三年级,爸爸送了我一个特殊的”礼物“—— 在新浪网为我注册了”马知行的博客“,并变着”花样“鼓励我坚持每周写两篇博文。现在,我已经写了330多篇博文,大约16万字;博客等级13级,访问量达到了3万多人。先后有29篇文章在《深圳晚报》、《深圳青少年报》、《快乐日记》、《读书与作文》等报刊发表;我的文章《向粗口”说不“》在第四届”中少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全国精英总决赛中,荣获”出色小作者奖“;我的作文《为”尊重“鼓掌》荣获深圳市中小学”文明美德伴我成长“征文小学组一等奖。今年暑假,爸爸为了鼓励我,还为我出版了《穿鞋子的宠物狗》,并用这本书”以书换书“的方式交朋友,到目前为止,我已收到了全国各地的小朋友寄来的53本课外读物,捧着这些精美的图书,我心里乐滋滋的,这是”快乐阅读“带给我的又一份意外的惊喜!
六年的小学生活,在老师的关爱和教导下,在爸爸妈妈的帮助下,我在阅读中享受和收获着快乐。阅读,让我懂得了大自然的奇妙、人生的哲理,懂得了什么是正义、邪恶、感恩、友善,让我知道了历史的兴衰与和平,民族的团结与灾难。更重要的是,她使我养成了阅读、思考、写作的好习惯,我坚信,”快乐阅读“一定会伴随我的初中、高中、大学,伴随我的一生。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