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才让我们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同学们,我们从哪里来?听到这个问题,大家肯定会说是父母把我们带到世界上来的。是啊,十四五年前的某一天,我们的父母用泪水和笑容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父母们又多了一项沉重的工作,尽管这是一种沉重的负担,但从我们的“哇哇”坠地到哺育我们长大成人,父母们花去了多少的心血与汗水,编织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但他们却毫无怨言。
同学们,你们知道每年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是什么节日吗?对,是美国的感恩节。每到那时美国人都会感恩上帝。而我们初中生也要感谢上帝,我们要感谢的“上帝”是赋予我们生命的父母。记得小时候,我总把父母对自己的爱是天经地义,那是因为我不了解,也不知道父母的辛苦。现在我长大了,我知道我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体谅父母,应该担当起照顾、孝敬父母的责任。
我曾看过这样一篇报道:一位母亲陪同儿子参加高考,儿子在教室里考试,母亲在外面等候。因为天气太热,气温太高母亲中暑昏倒了,被路人送往医院,在医院里母亲一直没有苏醒过来,令众多医生束手无策,最后一位护士想到了一个好办法,他在这位母亲的耳边轻轻的说:“高考结束了”。话还没有说完,母亲便立刻坐了起来大声地说:“我得赶紧去问问我儿子考得怎么样?”在这生死关头母亲心里想的仍是正在考试的儿子。因为关心儿子而忽略了自己的一切,甚至是自己的生命。我相信,我们的父母在遇到这种情况时一样会为我们付出一切,因为我们是父母的孩子,父母爱我们、关心我们胜过自己的生命。
当我们遇到困难,能耐心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受到委屈,能倾注所有一切了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
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还是父母。
翻开历史的画卷,感恩的故事枚不胜举:古有子路养亲负米,陆绩念母怀丹橘······今有田世国为母捐肾脏,邹尊喜背父上大学······这一个个故事让我们感到,更让我们惭愧。朋友们,感恩我们的父母吧!
父母的一生可能是平凡的,平凡的让我们无法在别人面前谈起;父母的一生可能是清贫的,清贫的让我们不愿在众人面前夸赞炫耀;父母的一生可能是普通的,普通的就像一块随处可见的鹅卵石。可就是这样的双亲,在你跌倒时,扶你起来,教你站立,指引你一步步走向成功。
父母的爱,是黑暗中的明灯,让我们的心灵不再孤单。
父母的爱,是洒在心田的细雨,滋润我们干涸的心灵。
父母的爱,是生命中的加油站,让我们有勇气接受挑战。
古语云“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我们一点一滴的成才都离不开父母的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朋友们,让我们铭记父母的恩情,感恩父母的养育,风雨人生路,让感恩与你我同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