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现场的各位朋友,我想先占用一点时间做一下很简单的调查,爸爸妈妈永远都不会忘记孩子的生日,同意的请举手,好,谢谢,请放下。第二,能够清楚的记得父母的生日是哪一年、哪一月、哪一日的请再次举手。谢谢,谢谢。
我今天想说的,首先也正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个日子,但是我很伤心,为什么?
因为当年就是这样一个如此重要的日子,他们竟然没有提前通知我就把我生到了世上。
我哭了,哭得没心没肺,他们是谁,就是我的父母,每个人都有父母,可是亲爱的朋友们,这么多年来,你有没有想过,父母做过的最让你深有感触的是什么。古人说“父母在,不远游”,今天的我经常是身在他乡,有时会反过来想,当初恋爱,为了给心中的她浪漫和惊讶,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甚至你都不敢想象,出手怎么会这么大方,你跟她认识才几年,你都愿意把工资全部交给她了,可是相比之下那个给你生命的母亲,对你一辈子用心良苦,哪怕你贫穷失败也不离不弃的母亲,你又给了她什么?
我一边对比,一边反问自己,当初是谁一口一口给你喂奶,而你作为回报可能是紧紧吮着不放。是谁一次一次半夜起来安抚你的哭闹,而睡不好觉。是谁一步一步扶着你学走路,扶了何止几百上千步。是谁把家里最好的饭菜、最好的一切都留给了你。而说实话,当有一天,你买了房搬了家,你是否愿意把最好的卧室留给年迈的她。
当有一天,他们颤抖着端碗,一次次把油腻的汤洒在你心爱的木地板,你是否愿意给她好的脸色看。当有一天,他们开始糊涂,开始走不好路,你是否愿意慢下脚步,给多一点耐心和搀扶。毕竟他们用双脚踏出了儿女的前程,也送走了自己那宝贵的青春。
我想今天,就当着所有人的面说一声:“爸、妈,你们都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