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
我是一个爱读书的孩子,自我“哇哇”坠地的那天起,便注定了要与书结下不解之缘。从咿呀学语时,每天吟诵的《唐诗三百首》,到上学后,老师言传身教的《弟子规》;从令我如痴如醉的《四大名著》;到改变我所思所感的《中华传统美德故事》。读书“足以怡情,足以,足以长才。”读书促使我在别人的故事里领悟自己的生活,丰富有限的人生。一本本好书,就像我的朋友,陪我走过春夏秋冬,伴我感受人间的冷暖。
《中华传统美德故事》以故事的形式将我国历史上一些优秀的高尚道德情操,呈现在我眼前,其中有“留取丹心照汗青 ”的爱国诗人文天祥;替父从军的巾帼英雄花木兰;上书救父的女中豪杰绨萦;“三过家门而不入”大公无私的大禹他们都为我上了难忘的一课。其中最让我感触最深的还是《黄香扇席暖被的故事》。
黄香是东汉时江夏安陆人,小时候,家中生活很艰苦。在他9岁时,母亲就去世了。黄香非常悲伤。他本就非常孝敬父母,在母亲生病期间,小黄香一直不离左右,守护在妈妈的病床前,母亲去世后,他对父亲更加关心、照顾,尽量让父亲少操心。冬夜里,天气特别寒冷。那时,农户家里又没有任何取暖的设备,确实很难入睡。一天,黄香晚上读书时,感到特别冷,捧着书卷的手一会就冰凉冰凉的了。他想,这么冷的天气,爸爸一定很冷,他老人家白天干了一天的活,晚上还不能好好地睡觉。想到这里,小黄香心里很不安。为让父亲少挨冷受冻,他读完书便悄悄走进父亲的房里,给他铺好被,然后脱了衣服,钻进父亲的被窝里,用自己的体温,温暖了冰冷的被窝之后,才招呼父亲睡下。
黄香用自己的孝敬之心,暖了父亲的心。黄香温席的故事,就这样传开了,街坊邻居人人夸奖黄香。夏天到了,黄香家低矮的房子显得格外闷热,而且蚊蝇很多。到了晚上,大家都在院里乘凉,尽管每人都不停地摇着手中的蒲扇,可仍不觉得凉快。入夜了,大家也都困了,准备睡觉去了,这时,大家才发现小黄香一直没有在这里。“香儿,香儿。”父亲忙提高嗓门喊他,“爸爸,我在这儿呢。”说着,黄香从父亲的房中走出来。满头的汗,手里还拿着一把大蒲扇。“你干什么呢,怪热的天气,”爸爸心疼地说。“屋里太热,蚊子又多,我用扇子使劲一扇,蚊虫就跑了,屋子也显得凉快些,您好睡觉。”黄香说。爸爸紧紧地搂住黄香,“我的好孩子,可你自己却出了一身汗呀!”以后,黄香为了让父亲休息好,晚饭后,总是拿着扇了,把蚊蝇扇跑,还要扇凉父亲睡觉的床和枕头,使劳累了一天的父亲早些入睡。9岁的小黄香就是这样孝敬父亲,人称“温席的黄香,天下无双”。人们常说,能孝敬父母的人,也一定懂得爱百姓,爱自己的国家。事情正是这样,黄香长大以后,后来做了地方官,果然不负众望,为当地老百姓做了不少好事,他孝敬父母的故事,也千古流传。
中国有句古话:“百善孝为先”。意思是说,孝敬父母是各种美德中占第一位的。孝是人世间一种最高尚、最美好的情感,是人的一生中最深刻的亲情,它是人的根、人的本。撰写《说文解字》的东汉文字学家许慎认为:“孝”字是由“老”字省去右下角的形体和“子”字组合而成的一个会意字。意思是说:父母在孩子小的时候,要在上面呵护着;当孩子长大以后,父母老了,孩子就在下面背着老子。现代新华字典对“孝”的解释是:对父母尽心奉养并顺从。从古到今对孝的解释来看:孝的核心就是善待父母。子女要尽心尽力地赡养父母,尊敬和关爱父母。
我们常说的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 小羊羔吃奶都是跪着,表示对母亲的敬重;小乌鸦长大后要给大乌鸦找食吃,表示对父母的回报。连羊羔和乌鸦这样低智商的禽兽都知道孝敬父母,能够以亲情回报,作为高智商的人类,要是不孝敬父母,那不就是连禽兽都不如了吗?
在她身下发现:有个孩子还活着!废墟被清理开,在她身下出现了一个红色带黄花的小被子,里面包裹着一个大概三四个月大的婴儿因为母亲的庇护,他毫发未伤,抱出来的时候,还在安静地睡着随行的医生解开小被子,准备做些检查时,发现一部手机塞在被子里,手机屏幕上是一条写好的短信:“亲爱的宝贝,如果你能活着,一定要记住:妈妈爱你”!看惯了生离死别的医生落泪了,手机在人群中默默传递着,每个看到短信的人都落泪了这,就是我们的父母,终其一生,舍尽全力来为自己的孩子挡风遮雨
舔犊情深,父母之爱,深如大海。在这个世界上,给我们最多的爱的人,莫过于我们的父母了。父母对儿女的爱是无私的、不计回报的;父母对我们的养育,都是尽心尽力、不惜任何代价的。回眸细想,我们一直沐浴在父母的爱河里:当我们第一次喊爸爸妈妈的时候,第一次独立迈开一步的时候,第一次歪歪扭扭地写出一个字的时候是父母在身边悉心地教导我们。当我们遇到困难,能倾注所有来帮助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受到委屈,能耐心倾听我们哭诉的人,是父母;当我们犯错误时,能毫不犹豫地原谅我们的人,是父母;当我们取得成功,衷心为我们庆祝的人,还是父母。父母之爱,深如大海,情比天高!因此,不管父母的社会地位、知识水平如何,他们都是我们今生最大的恩人,是值得我们永远去爱的人!
可是我们每天无意中却做的是一件又一件让他们伤心,让他们难过的事情:我们可以将父母费尽心思做的,自己不喜欢吃的饭菜,不动上一口,而面无愧色;我们可以将他们辛辛苦苦挣的血汗钱,拿走零用,而不说声谢谢;我们可以将他们为我们洗得干干净净的衣服,在回家的路上沾满泥浆,而不用道歉;我们可以夺走父母手中的遥控器将他们喜爱的综艺节目换成自己喜欢的动画片,而心安理得虽然在心底不愿承认,但我们的的确确那样的做过,那样深深的去把父母伤害过!唉,可怜天下父母心!
没有阳光,就没有日子的温暖;没有雨露,就没有五谷丰登;没有水源,就没有生命;没有父母,就没有我们自己。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父母为我们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很多同学总是说将来等我长大了,再回报父母,但是你们忘了,忘了人生的短暂,忘了世上有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同学们,你们去过养老院吗?读过写在院墙上那段感人肺腑的话语吗:孩子!当你还很小的时候,我花了很多时间,教你慢慢用汤匙、用筷子吃东西;教你系鞋带、扣了扣子、溜滑梯;教你穿衣服、梳头发、拧鼻涕这些和你在一起的点点滴滴,是多么的令我怀念不已。孩子,现在我常忘了扣了扣子、系鞋带,吃饭时,会弄脏衣服,梳头发时手还会不停的抖,不要催促我,要对我多一点耐心和温柔,只要有你在一起,就会有很多的温暖涌上心头孩子!如今,我的脚站也站不稳,走也走不动了,所以,请你紧紧地握着我的手,陪着我,慢慢的,就像当年,我带着你一步一步地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