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同学们,大家下午好,我是42班的李冬梅。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养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传统的礼仪之邦。“礼仪”也就成为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显著特色。《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也明确要求:现代中学生要礼貌待人,遵规守纪,严于律己。
如果有人问:一个人成功的关键是拥有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还是拥有一个好的成绩呢?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说:当然是习惯更重要了。 那么怎样做一个文明守纪的中学生呢?到底什么是文明呢?先请听我给大家讲两个故事:
大家都知道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涉及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人,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
第二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公司招聘总经理助理,应聘人员过五关斩六将,最后面试只剩下20人。面试那天,人家按时来到考场,可左等右等不见主考官的影子。10分钟过去了 ,有的人开始坐立不安;20分钟过去了,一部分人站起来在室内走来走去;半个小时过去了,决大多数人都离开座位,有的甚至翻看桌上的资料。整个过程中只有一
个小伙子始终没有动。这是主考官近来了,大家迅速回到座位安静下来。大家坐好后,主考官宣布,面试已结束,那个没离开座位的小伙子被录用。
同学们,听了这两个故事大家有什么感想?我们可以看到,文明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人是多么的重要。我们还可以看到,文明其实是离我们很近很近,它就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它就在我们一言一行之中,我们更可以看到,文明是一种品德、一种修养、一种境界。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违反纪律时的主动制止
文明来源于真诚的爱心;爱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没有爱,文明就失去了灵魂,就像断了线的风筝,像迷了航的水手。我们每位同学都要充满爱心,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学校,爱老师、爱同学,爱家人、爱朋友、爱自己,爱花草树木、爱鸟兽虫鱼、爱山山水水。只要我们有了这种爱心,就是一个文明的人,一个高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