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四年级,我们年龄越来越大,班级的卫生也越来越差,比如说:下了美术课,我们的班级成了“垃圾生产厂”,同学们走在教室里,对垃圾就是视若不见。有的调皮的同学,把废纸揉成一团,扔进地上,来了一个“飞脚”,纸先“跳”了起来,“飞” 到黑板,“反弹”到别人的位置,中午吃晚饭,变本加厉,班级又变成了“纸的海洋”,老师招来班级的班委,看怎样制止班级垃圾的问题,大家都献计献策。
招式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我先给老师出了条锦囊妙计——用身边真实的事例教育他们。老师赶忙见机行事,找了一部电影。上课时,老师告诉我们今天不上语文课了,来看一部电影,同学们欢呼雀跃,个个坐得端正。电影的内容是:在中世纪意大利城市,因为居民们不讲卫生,把垃圾扔的到处都是,城市的管理者觉得丢垃圾没什么,所以置之不理。结果,日积月累,苍蝇、老鼠等一些害虫肆虐。后来这座城市疾病横行,成了一座“死城”。同学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个个大惊失色,可是看得很激动,回家后很感触,过了几天一动不动,过招以失败而告终。
招式二:围追堵截,赏罚分明思想上教育不了他们,索性用实际行动顶着吧!老师制定了新的班规:扔垃圾的减一颗星,捡垃圾的加一颗星。班级顿时砸开了锅,每个人都变成了火眼金星,每天忙着抓乱丢垃圾的人,领着“人质”到老师那儿加星减星,根本不分是有意还是无意的。后来,为了得星,有的同学甚至栽赃陷害别人,故意把纸放在别人桌子下,一时间班级鸡飞狗跳,垃圾有增无减,同学们也更不团结了,第二种方法也失败了。
招式三:整洁班级,人人有责老师和班委慎考虑后,决定还是让班委先带头做好榜样,潜移默化影响同学,下课时,班委就在班级里捡垃圾,看见同学扔垃圾,不批评。一声不吭地走过去,把垃圾捡起来,渐渐地,有的同学脸红了,也默默地开始捡垃圾,越来越多的加入捡垃圾的行列,那些无动于衷的人也不由的被自觉地同学包围了,渐渐地也被我们感染了,见到垃圾就捡,班级的卫生一天比一天好,第三招成功了。这一次与不文明现象过招成功了,我也深深明白,要想保护班级的卫生,一定要有小主人的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