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是来自初二五班。今天我国旗下的讲话的题目是“从细节做起 做文明中学生”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思考:晚上睡前作业是否完成、书包是否整理;早上起床后看看校服校卡是否穿戴佩戴整齐、头发指甲是否符合规范,课前预备铃声响过,是不是还在左顾右盼,忙着说话,课间休息,走廊里是不是与同学推推搡搡,追逐打闹,还有墙上的球印,桌凳上的笔墨,公交车上干扰他人的大声喧哗……是的,值得我们思考和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
今天早晨当你用完早餐后向你的家人说声“谢谢”了吗?当你今天早晨来到校园,看到门口的值周老师和保安叔叔请问你向他们道一声“好”了吗?那么今天当你上楼梯或走楼道的时候请问你是在靠右边行走吗?也许这些细节实在太小每天都在经历有的同学都回忆不起来了!
其实,我们的日常生活就是由无数个细节所组成的!而人与人、人与社会的和谐之风也正是在无数个细节中建立起来的!因此同学们应注意在小细节中提升自己的素养,做一个懂文明讲礼仪的人。那么如何将文明礼仪落实到这些小的细节中呢? 首先、文明礼仪,强调的是“尊重为本”。想让别人尊敬你,首先就得尊敬人。这“尊敬”更多的体现在细节上。就拿上课前的礼仪来说吧。有的班级在老师走上讲台了,还安静不下来,有的站着,有的在走动,有的趴在座位上没睡醒;喊“起立”时有的同学慢吞吞的站起来,且不站直身子,目光也不看老师,不向老师鞠躬,老师还没有说“同学们好”,有人就先坐下了,这些同学能够说是尊重老师的吗? 其次、讲文明礼仪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感恩。别人给你东西,要双手接物,并说声“谢谢”;自己取得了荣誉,也不忘感谢教育过自己的老师和帮助过自己的同学;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你,不要忘记对他们说声“谢谢”,这些都是良好文明礼仪的体现。
同学们,昨日的细节,已经造就了今天的我们;今日的细节将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做个文明的小天使,用自己的行动,让文明的火炬,心心相传,让文明的画卷,布满整个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