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如果我问你什么是文明?也许你会想到扶起倒地老人时的心惊胆战;也许你会想到公交车上无私让座后的洋洋得意,你甚至可能想到席德梅尔那风靡一时的单机游戏,或是我们的老祖宗用奴隶做的铜鼎,陶罐之类的破东西。但不知是否有人能想到我们身边的一些事情。比如,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在所有有柱状坚硬物体的地方,我们常常会看到这样的场景——三四个壮汉抬着一名男性受害者,使其双腿分开,尽力地撞向柱子,呐喊声气吞山河,惨叫声婉转凄厉,大笑声放肆无忌;又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中国有个被鲁迅先生称为“国骂”传统,就是发生冲突的两方在情绪激动的瞬间,时常会用一些含义特殊的禁忌语,来问候对方的母亲,大爷,乃至包括祖宗十八代都在内的整个家族。但不知从什么时候起,这种习惯完完全全地渗入了我们每一个普通中学生的生活,粗俗的禁忌语被不那么粗俗的谐音字代替,羊驼的另一个名字被挂在嘴边,在平淡的叙述中被用来加强语气;还有,都说中国的司机是最一流的,那是因为他们生长在极其险恶的环境里,到处都有“自行车在机动车道上自由穿梭,行人在斑马线上冒死发出动态微博”。举一个身边的例子,我有一个朋友,从家到学校大概一千两百米,那么请大家猜一猜他骑车上学的平均用时——2分半!在拥堵的青年路上骑过一千米只用两分半!每一次我看到他踩着铃声踏入教室时都会肃然起敬,感觉自己看到的《第一滴血》里兰博不坏金身——好像无数坦克直升机在他身后爆炸。因为你永远无法想象,他在踏入教室前是如何死里逃生地从车流中侥幸逃脱,又是如何九死一生地来到学校,一路上到底有多少司机们对他歇斯底里地嚎叫。
没错,我们很年轻,我们有三天三夜都说不完的理由、借口和牢骚讲给责难我们的人听。但其实,我们中有哪个人不明白,年轻不是粗鲁的理由,文明不是衰老的代价。青春在带来热情、向往、憧憬和希望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惑、迷惘、冲动和盲目,这正是我们需要填补的空缺,正是为什么我们常陷入尴尬的困境,正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文明的力量!如果你把文明当成了制度的束缚,当成了对自由的迫害,那你很可能已经被滚滚而来的可口可乐洗干净了头脑。如果我们像所有青年的一代人一样坚信属于我们的时代终将到来,那么我们就更要想清楚,在短短的不过二三十年中,我们究竟要给历史留下什么样的印象。也许有人常抱怨出生在了一个倒霉的年代,赶上了中等收入陷阱,撞上了嬉皮士的狂潮……那么,在我们穿开裆裤的小孙子眼里,我们究竟是什么样的一群人呢?是垮掉的一代?是黄金的一代?这都取决于我们是否强大,取决于我们是否掌握了文明的力量。那怎样才能掌握文明的力量呢?往小了说,就是放慢骑车狂飙的速度,去掉言语中粗俗的脏字;往大了说,就是传承中华文明礼仪,重塑每一个人的民族自尊心。总而言之一句话,养成了文明的习惯,你就掌握了文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