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我是来自外语系__班的!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千学万学,学做文明人”。今天不止我们学院在开展“文明礼仪”演讲赛,各大高校也都在举办相关文明礼仪的主题活动。这足以证明文明礼仪的重要性,其重要程度在某些方面,甚至远远超过了文化课的知识学习。然而,学习要先学会做人,学会做社会人,学会做文明人。
中华民族历来以“礼仪之邦”著称于世。常言道:“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礼貌待人是我们祖先的传统美德,世界迅速变化着,可美德的传承是不变的。我们希望古代贤人可以欣慰的看到,不只是社会科学在进步,人文素养也在提升。
我们从小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很多同学都可以滔滔不绝地大谈文明礼仪。可现实又是怎么样的呢?“乱插队,公共场合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现如今这些词汇似乎成了中国的代名词。
如果说文明是如何做人的总纲目,那么礼仪就是文明指导下的实际行动。我们不要只重视书本知识的学习,更要注重自己的道德品质和言谈举止的修养。
看看校园内的垃圾,想想我们距离文明到底有多远?听听周围同学的语言,想想我们距离文明到底还有多远?反思过后我们该怎样呢?是的!我们该努力了,努力做一个文明之人,努力将不正之风赶出校园,努力营造一个更加理想、和谐的校园。
同学们,不要忘记,行动是从现在这一刻开始的。从这一刻开始行动起来,让中华文明在我们的校园熠熠生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的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