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弟子规》,感觉主要是规范人的行为。每一句都有一个道理,每一句都承载着一个理念。用最简短的话来说,《弟子规》给出了一个人关于如何孝敬父母,爱兄弟,站在自己的立场,待人接物,修身养性,学习的态度和礼仪的综合形象。通俗易懂的话揭示了很多做人的道理,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家庭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意义,会是让我们受益终身的好老师好朋友。在这里,我想简单写一下它给我在工作中的启示。
比如“不要忙,忙而不对,不要怕困难,不要马虎。”意思是工作中做事不慌张,忙起来容易出错;不要怕困难,要有困难才有进步,不要马虎,认真对待。
“看人不错,就是思奇,纵要远,要渐破。见人之恶,即自省,有变则无警。”意思是你看到别人品德好,就要跟上他,哪怕离他很远,坚持下去,总会慢慢赶上。看到别人的不良行为,要反省自己,马上改正,不改正就要警惕。“吃饭还是走路,长辈先来,晚辈后来”就是教人形成一颗恭敬的心,尊老爱幼。“戴皇冠,有地位,不惹事,不惹事”就是要有责任感,要养成有条不紊的做事方式。“房室干净,墙壁干净,少数病例干净,笔墨结石是。列举经典,有固定的地方,读一读,还原一下。虽然有紧迫性,但量是绑起来的,有缺陷,补上。”它是关于培养良好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习惯。
有一句话叫“细节决定成败”,《弟子规》,教我们关注人生行为的每一个细节。我们都是普通人,花很多时间做普通的事情。如果每个人都认真对待自己岗位上的每一件小事,注重细节,把小事做细做好,这些事情就是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