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礼仪演讲稿10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是一个有着几千年文明史的国家,礼仪之邦。“礼仪廉耻”之中“礼”排在首位,可见文明礼仪之重要。
自从学校开展了“文明礼仪伴我行‘的活动以来,我不断加深了对文明礼仪的理解。在学习和生活中应坚持一些基本的原则:一是敬人。就是要求在运用礼仪时,务必将对交往对象的恭敬与重视放在首位,切勿伤害对方的自尊心。二是自律。就是要克己,慎重;就是要在运用礼仪时,积极主动,自觉自愿,表里如一,自我对照,自我反省,自我要求,自我检点,自我约束,不允许妄自菲薄,自轻自贱;也不能人前人后不一样,生人熟人面前不相同。三是适度。所谓适度,就是要求在运用礼仪时,既要掌握普遍规律,又要针对具体情况,认真得体,掌握分寸,不能做得过了头,也不能做得不到位。四是真诚的原则。应用礼仪,必须诚心诚意,待人以诚。这样去才易于为他人所接受。
现在全社会都在倡导讲文明的风气,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不断开展,社会上也涌现出许多文明礼仪的标兵。但与此同时,仍然有许多不文明的行为发生。这是否我们的个人意识有问题呢?作为一名小学生,我们应该进行深刻的反思。
文明礼貌是一种美好的行为,更是一种高尚的品质。
从小,老师就教育我们要讲文明、懂礼貌,可生活中真正能坚持做到、始终如一的人却寥寥无几。但那天我却看到了——早晨上学,我在路口焦急地张望。前面是绿灯,但来往的车辆不停地穿梭,我尝试了几次,为了安全,还是最终放弃。眼看就要迟到,就在我心急如焚的时候,交警叔叔大步向我走来,他果断地站定,对我面前的车辆做了个暂停的手势,我顺利地走到马路对面,回头感激地望望:只见交警叔叔依然忙碌——左臂伸直,右手雪白的手套不停地挥动。他尽职尽责,细心周到,他就是我心目中的“马路天使”。
交警叔叔的举动深深感染了我。一年四季,他就是这样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严冬酷暑,他就是如此坚守岗位,服务人民。他是平凡的,但更是伟大的。当大家坐在屋里吹着冷气喝冷饮时,他们挥汗如雨,指挥交通;当人们拍掉身上的雪花躲进房间时,他们哈气取暖,毫不松懈;当节假日父母带着孩子外出游玩时,他们无怨无悔,笑对行人。假如每个人都能像他们一样恪尽职守,认真负责,我们的生活会更加多彩。如果人人都像他们一样奉献社会,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文明无小事,细节见真情。让我们行动起来,文明礼貌从我做起!
讲文明,不应停留在口头上,重要的是要落实到行动上。管住自己的嘴,不说脏话,管住自己的手,不乱扔垃圾,从一点一滴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把文明真正融入我们的生活之中,让文明礼仪伴随我们成长。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