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礼仪演讲稿1000字
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非常高兴我们又相聚在这美好的早晨!首先给大家讲这样的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数是用英语书写的。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用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你说这是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来的游客。”同学们,你们看:不文明行为真是国耻啊!
其实,我们从小就已开始接受礼仪教育:比如不乱扔纸屑、爱护清洁卫生、见到老师和客人主动问候、礼貌待人等等。但是我们很多同学都没有养成文明的习惯,把礼仪丢在一边不管。更遗憾的是就在我们正在进行的升旗议式中,我们很多同学都没有做到肃立致敬。升国旗、奏国歌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庄严肃立、目视徐徐上升的国旗、向其行注目礼,而不应该弯腰、低头或者瞻前顾后、东张西望,更不应该随便讲话交头接耳了。这是对国旗和国歌的尊敬,也是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的起码行为。如果我们连自己的国家都不尊重,那么凭什么去让别的国家来尊重我们呢?!
下面我再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位母亲正骑自行车带着年幼的女儿迎面而来。孩子一不小心,手中的饼干掉在地上。妈妈马上停下车,轻声对女儿说:来,咱们把它扔到垃圾桶里去。说着便把孩子抱下来,俩人弯腰一起去捡地上的碎饼干。就是这普通的一幕,不由让人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
仔细想想,不是吗?无论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这个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一细节中已有了答案。所以,今天我要对大家说:文明礼仪,一定要从我们自己做起。
当你踏着轻快的步伐走进学校的时候,你是否会想起那些经常手拿扫帚,埋头辛苦扫地的同学;当你在干净、整洁的校园里漫步倘佯的时候,你是否能体会到值日生的艰辛?在这么美丽的校园里,同学们,你们怎么可以漠视那尽情飞舞的果皮纸屑,而不伸出双手捡起呢?你怎么忍心让干净的墙壁,留下各种笔迹和串串脚印,还发出幸灾乐祸的笑声呢?你怎么能在你同窗好友的面前上演演刀光剑影、插队哄抢呢?你怎么可以背着师长私自出校门、出家门,而全然不顾他们的感受呢?难道你没有察觉到师长眼神中那一丝担心、那一缕疲惫么?同学们,美丽的校园不仅仅需要每个人的好好学习,更需要你我的文明举止呀!
文明礼仪是一种品质,文明礼仪是一种习惯,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文明礼仪不是靠一个人遵守的,要靠我们大家一起遵守;良好的礼仪习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她要求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礼仪之风把校园装点得更加美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