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礼仪演讲稿1000字
各位教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标题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德国文学家歌德从前说过:“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依据你的言谈举止评价你。由于,礼貌是人类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只需拥有它才会美好、快乐。
咱们不用埋怨这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不高;不用诉苦自己的力气太小,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么?可是,仅仅是这一点酵母,就可以让面包膨胀数倍。所以,咱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自己的酵素,在这个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中国的历史总是被匆忙地翻过去,但问题并没有解决,丰厚的遗产总是包裹着问题被永久寄存,而对未来的奢求必定注定了挫败的宿命。
中国,自古以来就以为自己是礼仪之邦,但现在人们所做的却早已与其不符。
礼仪在人际关系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首要,礼仪是和谐人际关系的根底。人际关系具有互动性。这种互动性表现为思维和行为的互动过程。比如,当你走路时妨碍了对方,你表示歉意后,对方还之你以友好的浅笑;比如,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原谅、相互推让等等。其次,礼仪也是人际关系的尺度。人们常以“远”、“近”、“亲”、“疏”来描述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程度。人与人之间的往来中,往往也依据不同程度,选用不同的礼仪去往来。乌申斯基从前说过:“好习惯是人在神经系统中寄存的本钱,这个本钱会不断地增加,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而坏习惯是道德上无法偿清的债务,这种债务能以不断增加的利息折磨人,使他好的壮举失利,并把他引到道德破产的境地”。
不可置否,咱们的生活中还存在着许多陋习,例如随手乱扔垃圾,用词不雅,浪费资源等等。虽然一个人的力气难以改变些什么,可是我信任,只需咱们大家都携起手来,任何陋习都可以解决。文明是本身道德的表现,而公共文明又建立在个人文明礼仪之上。倘若一个人不重视本身的文明修养,他也不会有良好的公共文明。个人文明礼仪是根、是本。人要有良好的公共文明必须先从本身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所以鲁迅先生说:“中国欲存争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然后凡事举。”“立人”的意思就是要完善人的思维和文明修养。正如古人所说的:格物、致知、诚心、正心、修身。完善个人道德修养,便有了推动社会公共文明的根底。
那么,让咱们从现在开始,离别陋习,走向文明。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