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礼仪演讲稿1000字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崇尚礼仪,具有优良的礼仪传统。千百年来出现了许多著名的讲究礼仪名人美谈。孔融让梨给父母兄弟,张良为老人穿鞋而得天书流传至今,仍然被人们赞颂。伟大的中华民族被称为礼仪之邦!
随着社会和时代的不断进步,礼仪文明的内涵与形式也必然随之不断演变发展,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礼仪的魄力和价值,不仅没有褪减,反而随着合作与交往的频繁而与日俱增。继承优良的礼仪传统,加强校园礼仪文明建设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教育工程,对于营造良好的健康的人际关系和提升校园文明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途径。
可是就在这块美丽的校园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我们不难看到,刚清扫结束的校园,就有同学扔下了食品的包装袋,饮料瓶;在整洁的校园里,总有同学想丢就丢,纸屑、塑料袋、竹签满地;在紧张的课堂上,有的学生精神萎靡不振,昏昏欲睡;预备铃响后,有的学生还在叽叽喳喳,甚至高声喧哗;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上,有的学生却在左顾右盼,窃窃私语。也有个别学生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讲粗话、脏话、争吵、追逐、哄闹;为了自己的“酷”,理时尚发型、穿奇异服装,这些现象与充满知识氛围的校园格格不入。以上的种种不良现象,我们认为它不仅严重地违反了《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而且破坏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与我们当今社会所倡导文明主流,和谐发展不相符。同学们,你们是否
想过我们的文明与否,不仅代表着我们个人的形象,也代表着学校的形象,更代表着未来祖国的形象。因此,从现在起,我们应该坚决摒弃我们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做一个自尊、自爱、整洁、朴素、大方的学生,做一个真诚友爱、礼貌待人、品德高尚的学生,做一个勤奋学习、积极向上的文明学生。
曾记得,一在早上,身为值日生我一来到学校就带着劳动工具准备打扫卫生区,我看到一位老师正在花坛里默默地捡垃圾,什么废纸、塑料袋、矿泉水瓶等,而来来往往的同学却视而不见,只顾玩耍。说实话,我当时真是好难过又好感动。所以,我想问问生活在同一个校园的同学们,看到垃圾为什么不能像老师一样能弯下尊贵的腰捡一下?做一个文明的的学生不应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吗?在你弯腰捡起一粒小纸屑的一瞬间,我们就能看到你身上的文明。
同学们,我们是二十一世纪的希望,继承和发扬祖先良好的文明礼仪之风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让“礼仪之邦”的美誉永远属于我们中国。让我们现在就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和掌握和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校园礼仪,家庭礼仪、社会礼仪等,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学习到的文明礼仪知识充分进行实践,落实到我们的言语和行动中,做文明礼仪的使者。同时用我们的行动面向社会、面向家庭、面向学校宣传文明礼仪,共同创造文明的旗风学校的良好氛围!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还我们一个文明、美丽的校园吧!让文明之花开遍旗风学校,让文明永伴我行,让礼仪永在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