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五(2)班的兰君垚。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文明就在我们身边》。
文明是从我们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的。比如:不乱扔垃圾,看见垃圾主动捡起来,不乱吐痰,不说脏话等。一次,我到了学校,看见陶思棋,我走了过去,看见她正在捡垃圾。我问她:“咦,这不是我们的清洁区呀!你为什么在这里捡垃圾呢?”她说:“虽然这不是我们清洁区,但这是我们学校啊,学校卫生靠大家大家嘛!”我心想:“你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其实她真的是我们的榜样,她很文明,说脏话是一种很不文明的习惯,有许多人都说脏话,但是陶思棋她不是这样的,她从来不说脏话。
还有一次,我在嘉华公园玩,看见一个叔叔在地上吐了一口痰,我走上前对那个叔叔说:“叔叔你应该拿餐巾纸把痰包住,然后扔到垃圾桶里。如果每人都吐一口痰的话,那我们的地球就不再美丽,不在干净了。”
其实,我们中国人是最不文明的,我们中国人去旅游总是随地扔垃圾们,随地吐痰,在外国人心中我们就是最不文明的。我们中国人有时到一个地方的名胜古迹的上面乱涂乱画,就连我们生活的地方的墙上都涂的很花。有一些其它地方的旅游景点的牌子上写着不乱扔垃圾或随地吐痰都是用我们中国汉字写的,是想提示我们中国人不要乱扔垃圾。
同学们,为了不让外国人说我们不文明,不让旅游景点的牌子上写我们中国汉字。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创文明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