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礼仪演讲稿1000字
大家好,我是x年纪xx班的。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与文明牵手、与礼仪相伴》。
德国文学家歌德曾经说过:“一个人的礼貌就是一面照出他肖像的镜子。”的确,人们总是根据你的言谈举止评价你。因为,礼貌是人类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只有拥有它才会幸福、快乐。我们不必埋怨这个社会的文明水平不高;不必怨艾自己的力量太小,对社会的影响不大。试想一下,面包里的酵母不是很少?可是,仅仅是这一点酵母,就可以让面包膨胀数倍。所以,我们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做这个时代的酵母,让自己的酵素,在这个社会起到应有的作用。
我们中国,自古以来就认为自己是礼仪之邦,但现在人们所做的却早已与其不符。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无不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公民的文明素质却出现了一些问题。在我们身边的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在我们的校园里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行为。比如:乱扔纸屑、食品袋、方便面盒等。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生打扫,扔了又何妨;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等。在社会上也总有一些不文明现象发生,比如:行人不遵守交通秩序闯红灯、明明附近就有垃圾桶却将垃圾随意丢弃在路边、公共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吐痰等。文明就是我们素质的前沿,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好的文明礼仪习惯,可以影响我们的学习,我们的生活,甚至将来的一生都将受用不尽,那我们何乐而不为呢?只有具有深厚的底蕴、幽雅的谈吐、得体的举止,才能称得上真正内涵的美。
对国家和社会而言它是一个窗口,是一种象征,它体现着一个国家的民族精神,预示着这个民族的发展前景。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它是衡量我们个人素质的一个重要指标。那么,让我们从现在开始,一起携手,争做文明礼仪的“酵素”,与文明牵手,与礼仪相伴,让文明礼仪在我们的社会、我们的校园逐渐膨胀壮大。共同创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