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文明礼仪演讲稿1000字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三年四班的李素。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伴我行。
文明礼仪是人类不可缺少的品德,作为具有5000年文明史的“礼仪之邦”,讲文明、树礼仪,也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主要方式。我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和哲学家----孔子曾说过:“不学礼,无以立”。孔子是想告诉大家:人,要把守礼、行礼作为立身之本。
生活中,人们的一言一行,举手投足都能体现自己的品德和修养。一个讲究文明礼仪、拥有优秀品德的人经常能够感染周围的群体、感动整个的世界,刘朝华叔叔就是这个闪亮群体中的一员。
赵伟华叔叔上初中时,一位平时和他并不怎么说话的同学,生病在家一个星期没来上学,听到这个消息后,他就组织班上几个同学去看他。去的时候,生活并不宽裕的他们将吃早餐的钱凑在一起,全部买了鸡蛋和水果。当他们冒着风雨,踏着泥泞,走过崎岖的山路,将水果送到同学家时,那位生病的同学早已泣不成声。
参加工作后,刘朝华叔叔将“义工”做为自己的事业,他还组建了“炎陵县义工社”,将自已微薄的工资全部投入到助学帮困活动之中。他的足迹走遍了炎陵的15个乡镇,近百名特困生受过他的资助……
他,只是一个普通人,却以一已之力凝聚起千万人的爱心,呼唤起千万人的责任。
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尽我们的一份力、发我们的一份光,为建设文明而富强的祖国奋斗吧!
四月的大地,春暖花开。春风吹拂着美丽的校园,校园处处绿草如茵、姹紫嫣红。然而在这美好的校园里,却时不时会出现一幕幕让人不愉快的画面。比如:随地扔下垃圾、随意践踏草坪、同学之间偶尔冒出一两句脏话等等。我们多么希望文明的花朵也能开遍美丽的校园。
那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文明是一种进步,是思想的科学,行为的端正,习惯的改善,修养的提高,品质的提升;是人性的解放、自由、完善和超越。从教育成长的角度,文明是告别昨日的无知和粗俗,是自觉的控制,是人性的战胜.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讲礼貌的人。礼貌用语在他嘴边,远离污言秽语,他懂得要想别人尊重自己,自己首先要尊重别人,因为尊重他人与尊重自己同样重要。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有着良好卫生习惯爱护公共财物的人。他爱学校的一草一木,不会践踏草坪,不会乱涂乱画,更不会踢门、浪费水电……而且会劝阻、制止破坏行为,及时报告。
他会自觉维护校园环境,他更不会乱丢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片,而且会动手捡拾纸片等,因为他懂得环境是大家的环境,把美好留给他人和自己。
文明的学生,一定是一个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他会尊敬师长和友爱同学,关爱身边的人和事,不会与同学吵架、搞不团结,他会懂得感恩,感恩父母长辈的养育,感恩老师的教导……
同学们,我们播下一个动作,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使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文明就像我们的朋友,时时刻刻在我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