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礼貌的风尚源远流长。从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动开始,我们的祖先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文明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的位置。文明是什么?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是路上相遇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和睦,是见到师长时的一声亲切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今天的我们要做优秀文明的传承人,让文明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也让文明伴随着我们的社会。
近期,同学们是否注意到,我们学校到处可见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天早晨,我们都能看到我们的同学穿戴整洁,精神饱满地背着书包,一路纵对走进学校,同学们的一句爸爸妈妈再见!老师,早上好!让老师、父母脸上绽开了笑容的花朵。每天中午、放学我们的同学在班主任的安排下认真地做着值日卫生工作,把我们的教室、校园打扫的干干净净,使我们的校园格外整洁,美丽。朗朗的读书声不时从教室里传出,花坛中嬉戏的同学变少了,出操的脚步更加有力了,“对不起、没关系”的礼貌用语多了。同学们之间多了一份谦让,还有……还有……这些文明现象难道不叫人感动吗?不为之欣喜并为之骄傲吗?但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你会感觉我们离文明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有的同学校徽忘记佩带了,红领巾碎成了红带条。在我们校园内、教室里、楼梯上,那些与我们美丽的校园不和谐的纸屑又是不是你随意扔的?预备铃声早已响过,你是不是在顾盼左右,忙着说话?……这是一种和不文明的现象。
同学们,昨天的习惯,已经造就了今日的我们;今日的习惯将决定明天的我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做文明的小使者,文明传递,心心相传,用自己的行动,来塑造更清新的天空,让文明的画卷,布满整个新风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