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期,我参加了宏惠驾校,驾驶员学习培训班。通过理论知识和驾驶业务知识的系统培训学习,对交通法规和安全驾驶等基础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对安全驾驶有了更深刻的体会。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文明的不断提升,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人们对物质和净胜生活的追求也越来越高,交通用车迅速进入评测百姓家,成为工作和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如何遵守交通法规,做安全驾驶、文明行车的楷模,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家庭尽一份自己的力量,我的体会总的一句话就是:“一慢解百忧”。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座车出行时,经常会看到公路两旁树立着高大醒目的交通安全牌:“十次出事十次快”,“酒后严禁驾车”,“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注意交通安全”等等。这些语重心长的话语,也许当时的人们对此理解并不深刻,但对于参加学习培训和即将从事车辆驾驶的我来说,理解更透了,感触更深了。回想以前交通事故,哪一起不是车速太快引发的,哪一次不是违反交通法规造成的,真是“车祸猛于虎”啊。
安全行车看起来是很简单的一件事,里面确有一定的道理,就像老师傅开车一样,一个简简单单的操作,一个小小的眼神,一两秒钟的时间,就把这些道理全部包括在内了。因此,当我们驾驶车辆时,应时时刻刻遵守交通法规,避免危险事故在我们身上重演。
以下是我在学习驾驶期间想各位师傅学到和自己出来的几点意见,不对之处多多包涵,多指教。
一、准时参加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学习,及时了解安全新形势,通过每一次听课和其他
培训学习,工作上吸取大家的经验教训,稳重驾驶是安全行车的重要保证,安全
学习是定期提醒我们对安全警惕,一点都不能松懈。
二、在高速公路上一定要保持最安全的距离,更加车速而定,例如车行驶速度在100公里,跟前车距离应保持在100米以上,观察后车的行车速度,如你的候车距离离你太近,那你就要采取轻点刹车,提醒后车不要跟得太近。特别是高速公路出入口位置,是交通事故的黑点,所以告诉公路上保持车距是最重要的;其次是不
要乱变行车路线,要观察清楚前后左右的情况方可以变线,不要左穿右插,违章超车,按线行车,一定要铭记在心,要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正确行驶的标线,才能保证安全。
三、在城市道路行车,一定要按规定的车速,规定的路线行驶,不闯红灯,不抢道路,观察行人的状态,要以人为先。
四、在风雨季节路面可能有积水,要看清楚是路面积水水深情况,过路时发动机转速一定保持平稳,以低速档行驶,过完水路面后,要踩几下刹车排出车轮里面的积水,不然会影响刹车安全,如遇暴风雨视线不清时,要靠边停车待行,等暴风雨
过后再行,一定要做到四防,即:“一防视线不清,二防行车撞人,三防车辆侧滑,四防涉水陷车”,驾车出行时时刻牢记。
安全驾驶,就是要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做到“宁停三分,不抢一秒”,开文明车,行文明路,以实际行动争做交通安全、文明行车的模范,做一个懂法守法的驾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