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战友们、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们聚集在这里, 既是为了欢庆五四青年节,又是为了纪念五四运动。
在97前,一代热血青年为了爱国的目的走到了一起,发出了"救国家于危亡,拯人民于水火"的呐喊,并用自己的青春谱写出一幅中国历史上辉煌壮丽的篇章。 也许历史已遗忘了他们中大多数人的姓名, 但五四先驱们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以及他们作为青年一代所坚守的"以社会为己任, 敢为天下先"的优良传统却永远将为此后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所传颂、 继承、提升和发扬。八十几年来的历史已经证明,"五四"已物化为不灭的火种,穿越时空, 从20世纪的那一头传到了21世纪的这一头。 而当这火种传到我们的手中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自问一声"我们如何才能无愧于五四精神?如何才能无愧于新时代的要求?"
我们首先要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现阶段,我们的共同理想是到新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信念是坚定不移地去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是我们的共同事业,我们的一切学习、工作和创造都与这一宏伟目标密不可分。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不会有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就不会有勇于进取的持久动力,最终也就难以成就我们的伟大事业。
我们还要发奋学习,用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现在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学习已成为人生第一要义。在校园里,我们要学习课本和课堂上老师教授给我们的知识,当我们走出校园踏入社会后,我们还要学会自我教育,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步伐,否则将被时代淘汰。所以我们现在要珍惜花样年华,忘我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今后的奉献奠定坚实的基础,积累充足的资源。
我们继承五四传统还必须发扬创新精神。 创新精神既是中国青年的光荣传统,又是新世纪对我们的要求。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前人所未经历的事业。就像邓小平同志所说的."摸着石头过河"。因为没有以往的经验可供借鉴,所以一切都得靠我们大胆去探索;因为这是一个崭新的事业。所以就要求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墨守成规,而是应该发扬创新精神。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创新的希望和重任就落在我们的肩上,这也是我们光荣而神圣的历史使命。最后我们还要勇于实践,在假日和课余走出象牙塔,去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因为人民群众改造自然、改造社会的伟大实践,同样是我们成长的沃土和成才的课堂。我们要做到"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不经历大自然的风雨,小树不会成材;不接触社会、不进行实践,我们就不会长大。只有通过亲身实践,了解国情,经受锻炼,我们才能增长才干,运用我们学到的知识去开创新事业,为社会造福,为我们的宏伟事业加砖添瓦。
今天,我们在这里既要重温当年爱国先辈们的光辉历程,又要自警自励提醒自己不断奋发进取,勇于开拓,努力做一名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人。因为祖国的明天更是我们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