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舞台美术系的一名青年教师。能够在这个岗位上工作我感觉非常幸福,也很光荣。因为我觉得人生最快乐的事就是从事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做着自己热爱的劳动,同时又能养育自己,过上虽不富贵但却很有尊严的生活。
我现在的日子就是在教学、科研和家庭生活这三者的交织中度过的,既单纯又忙碌。
在教学生涯中,我是从一名懵懂的大学毕业生慢慢成长为真正意义上的教师的。在成长的过程中,北京大学的朱青生教授曾经给予我很大的启发和帮助。他在他的《十九札》里写道:教师,重新被要求承担责任,他要在巨大的知识之中培养学生自我建树个人知识结构,鼓励学生,并帮他们树立起信心,在这信息泛滥的茫茫大海上,找到一条能够幸福度过一生的航道,这就是对教师的最高要求幸福的灯。当然,做一盏幸福的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经历长时间的学问与人格的修行才能达成。在这期间,我也时有迷茫。我的另一位老师朱良志先生对我的迷茫这样教诲道:上课是很苦的活,只有耐心,忘掉毁誉,我只说我的所思所想。我常常上课觉得下面没有人,聛睨一切,这样才能上下去。为师者,要有气势。我从心底里感谢这两位恩师,他们以他们的学术和人格魅力,为我的人生道路树立起一座坚固的灯塔,使我在仰望中坚强的踯躅前行。
对待科研,我是一直沉浸在里面的。因为我很清楚没有过硬的科研水平,是没法做一名让学生信服的老师的。从最初的中国古代化妆发型史研究,到中国古代妆容配方研究,到中国古典人物美学研究,到现在正在进行的中国古代首饰研究。每一步走的都很辛苦,但却是辛苦中伴随着发现的欢乐。中国传统文化的确是博大精深的,这博大精深不仅体现在精神财富上,也体现在一点一滴的物质遗存上。在古代物质遗存面前,我们所发现的并不仅仅是物本身,而是人自己,这个创造了第二自然的人类自身。哲学探讨的终极问题无非是这三个:我从哪来?我是谁?我到哪去?而其中前两个问题的答案其实只能通过对传统文化的研究来寻找。我在寻找答案中感受到了一种无以伦比的快感。
我的家庭生活也很美满,先生和我既是同学也是同行,我们有共同的朋友和话题。儿子聪明又健康,两边都是父母双全。尽管作为一名职业女性,事业和家庭之间会有一些矛盾,但家人的宽容、理解和无私的扶持,给予我无限的滋养,让我心存感恩。我感觉我是幸福的。我也愿意成全他们的理想。
这就是我的故事,简单而又平凡,平淡而又充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