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今天的题目是《唱响五月劳动者的赞歌》
五月,这春天的季节,在一场雷鸣后大雨来临,是南飞的大雁跋山涉水归家的日子;是杏花开遍山野“她在丛中笑”的烂漫季节;是冬麦扬穗农民挥汗荷锄,辛勤耕耘的好光景。五月,更是全体人民的日子——全世界劳动人民的节日。
每次过“五一”的时候我们都会想起初中学到的那杨朔的《荔枝蜜》,文中写道:“多可爱的小生灵啊!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蜜蜂是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蜜蜂是渺小的,蜜蜂却又多么高尚啊!”
我们讴歌劳动,是为了记取过去,我们崇尚劳动,是为了开创未来。放歌新世纪和美好的春天,我们讴歌劳动,歌唱祖国的美丽河山,展示劳动者的风采。祖国的大花园中到处都是我们辛勤的劳动者。环顾自己身边,到处都是劳动者的劳动成果。
老师是劳动者。小小的粉笔就是他们的双手,描绘出了他们心中的蓝图。上课的铃声就是他们征程上的冲锋号角,一路走来把汗水抛在身后。他们会为学生优异的成绩感到高兴,他们也会为差等的学生耐心的讲解,因为这全都是他们的孩子,他们舍不得把哪一个落下。为了孩子他们可以废寝忘食,为了孩子他们可以鞠躬尽瘁,为了孩子他们把心都给了教育工作。就是这样,他们把自己燃烧起来,就是这样他们把光明留,他们无怨无悔,他们甘心付出!
因此我们应该学会去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比如上课认真听讲,主动思考;课后按时按量完成作业;在犯错后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老师的批评和教导。其实在生活上,我们也可以多为老师着想。例如,有一次当我们在欣赏《家》这部电影作品时,由于灯全被关掉,窗帘也全被拉上,习老师只得在黑暗中改我们的。然而当坐在窗户边的同学看到这种情景后,便不声不响地拉开了一点窗帘,让一束阳光照在了讲台上,使习老师顺利地改完了。后来,习老师也发现这一缕从窗帘缝里透过来的阳光是专门为他而设,于是便将自己的感动写成了一文章。由此观之,学生对老师的爱也是无微不至的,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往往就体现在平时的点点滴滴,只要我们有这份心,老师们迟早会感受到。
同样,我们身边的许多人都是可敬劳动者:一些退休的老教师们风雨无阻地来到校门口,义务为我们疏导交通;志愿者服务队也总能在同学们的各种集体活动中显现他们的身影;学生会的各部门成员则是尽心尽力为学校中的各项常规管理工作贡献者自己的力量。
五月,真情五月。在楼外高楼,在亭外长亭,让我们手挽手,肩并肩,豪情万丈,血气方刚地唱一首大江东去,把全世界劳动者的心愿送给远方,送给明天。让我们为明天喝彩,为五月高歌,为劳动者击掌!
我的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