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教师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志:
你们好!在阳光明媚,盛夏来临之季,我们即将迎来又一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在这美好的日子里,有幸参加公司举行的这次演讲比赛,我感到十分荣幸!
每次过“五一”的时候我都会想起初中学到的那篇杨朔的《荔枝蜜》:“多可爱的小生灵啊!对人无所求,给人的却是极好的东西。蜜蜂是在酿蜜,又是在酿造生活;不是为自己,而是为人类酿造最甜的生活。蜜蜂是渺小的,蜜蜂却又多么高尚啊!”“这天夜里,我做了个奇怪的梦,梦见自己变成了一只小蜜蜂”。我们讴歌劳动,是为了记取过去,我们崇尚劳动,是为了开创未来。放歌新世纪和美好的春天,我们讴歌劳动,歌唱祖国的美丽河山,展示劳动者的风采。祖国的大花园中到处都是我们勤劳的蜜蜂。
近年来“劳动光荣”价值观受到挑战。一些人由此变得很浮躁,一直在寻求机会“搏一搏”,痴想哪天一觉醒来就变为富翁。“一夜暴富”确实存在,但概率极小。人活着不能“守株待兔”,而是要奋斗。从人类社会来说,不管什么制度,基础还是劳动创造世界。有了人们的体力脑力支出,才有财富产生的可能。至于非劳动收入只不过是人类剩余的价值的分割而已。无论什么情况,无论哪个年月,我们都要坚信“劳动光荣”。
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创造了人类,劳动创造了财富。尊重劳动就是尊重人本身。当今时代,强调尊重劳动应克服片面性,既重视创造性的复杂的智力劳动,又重视在平凡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劳动,使各种劳动有机统一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
劳动创造世界,奋斗成就伟业。中国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力军,是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社会主义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倾注着他们辛勤劳动的汗水,凝结着他们创新创造的智慧。作为亿万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以日复一日的无私奉献和创造性劳动,书写对祖国和人民的挚爱忠诚,诠释劳动光荣、知识崇高、创造伟大的价值追求。历史会永远铭记他们的功绩。
在每年的五月一日,它是全世界无产阶级、劳动国民的共同节日,此节源于美国芝加哥城的工人大罢工,1886年5月1日,芝加哥的二十一万六千余名工人为争取履行八小时工作制而举办罢工,经过艰难的流血奋斗,终于获得了成功,为纪念这次巨大的工人运动,国际上把每年的5月1日定为“五一”国际劳动节。我国从1949年12月定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五一劳动节,举办各种庆祝集会或文体娱乐运动,并对有贡献的劳动者进行表扬。劳动榜样是国家的栋梁、民族的精英、单位的中坚力量,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宽大劳动群众的出色代表,我们表扬劳动榜样和先进工作者,就是要发动全社会学习他们爱岗敬业、艰难奋斗、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学习他们与时俱进的创新精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动处所经济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92周年之际,为了大力弘扬“五四”爱国精力,继承“五四”传统,传播先进文化,怀念“五四”先驱们所取得的丰功伟绩,92年的历史证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是“五四”精力最虔诚的继承者,青年运动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共青团组织发扬青年革命传统,弘扬五四精力,紧跟时代发展的请求,把个人的幻想寻求同国家、集体、单位的前途命运紧密接洽在一起,做出可歌可泣的事迹。他们这些成绩的获得来之不易,凝结着宽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汗水,凝结着劳动榜样的无私奉献,铭记着劳动榜样的时代精力和高尚品德,在这里我建议,我们再一次用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现高尚的敬意。
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使劳动本身发生深刻变化,人们的劳动观念不断更新,劳动方式不断改变,劳动内容不断丰富,劳动价值不断升华。无论劳动形态怎样变化,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不会变;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我们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方针不会变,社会主义国家广大劳动者的主人翁地位不会变。
今年是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一年。学习弘扬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伟大精神,以他们的崇高思想、先进事迹、优秀品质为楷模,引导职工群众崇尚劳模、学赶先进、争创一流,保持工人阶级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动力。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风尚,全方位提升劳动者素质,努力造就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职工队伍,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