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人生虽有许多选择,但是出生地域、家庭和父母却别无选择,一些出生于特殊地域,优越的家庭条件和良好的教育环境,将给予其人生成功的一半,但是对于出生于,等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你,没有幸运阳光的照射,也没有上苍的特别关照,但你拥有了学习的机会后,你可以依靠读书改变命运。
同学们,你具有常人一样的才智和力量,虽然生无法选择,你可以选择勤奋成熟的汗水,坚韧不拔的毅力,万难不屈的精神,去孜孜不倦地读书,用知识和能力去挑战命运,改变自己的人生。现代社会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个人如果拥有一种社会需要的才能和特长,不管他处在什么环境,什么角落,有一天终会被发现。读书改变命运,阅读滋养心灵。崇拜别人,不如塑造自己。
孟子说过:“天将降大运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才华是刀刃,刻苦是磨石刀,古今中外,凡立志成材的人,都必须面对种种考验,其中很多人求索一生,最终才取得成功,试想一下,如果没有居里夫人在十分简陋的工棚中艰苦卓绝的实干,哪有镭的发现?如果没有达尔文二十七年的心血和汗水,哪有他的《物种起源》?人的一生是短暂的,成功和失败仅仅是暂时的,唯有执着的追求才是永恒的。
同学们,只要你们怀着满腔的激情,在人生的征途上不停地奋斗,虽然一次次耕耘有可能化为泡影,一次次冲击有可能伴随着失败,然而不停地学,不懈地进取,以坚强的信念点燃生命之火,总能走出寂寞的寒夜,曲曲折折的经历,会铸就你勇往直前的秉性,能将磨难化为动力,以勤奋读书改变命运,用刻苦实干成就事业,总能将生命丰盈而充实,使人生绚丽多彩!
水滴石穿修学业,不枉十载寒窗苦。锲而不舍迎高考,奋战一年跃龙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