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满怀新学期的喜悦,带着对积极向上的校园生活的向往,我们又走到了一起。我首先代表学校,向新入学的一年级学生表示热烈祝贺与诚挚的欢迎!
同学们,新学年走进校园,你有没有发现,我们的校园里又有了新的变化——那就是学校东西两边的围墙上布置了“临浦一小名人墙”和“三色工程系列图片”。我们希望每一位一小的学子了解一小的历史,知道自己的责任。
临浦一小建于, 百年的砥砺成长,百年的春华秋实,学校积淀了丰厚的人文文化。历史演义作家蔡东藩、音乐教育家桑松青等先贤曾在一小任教。北大著名教授、历史学家柴德赓,中国共青团创始人俞秀松,著名学者喻守真都是我们的校友,他们的人生理想曾在这里启航。
近年来,一小正在着力打造“守真”教育品牌,取名“守真”,一为纪念校友、著名的注释家喻守真,追慕其做学问之真;二则蕴含着我们的办学追求,即“志在求真,恪守不违”。我们追求平实、真实的学校教育管理,要求老师“传真知,动真情,做真师”,要求学生“诚实、朴实、踏实”,我们的底气是来自一小百年辉煌的办学成绩和优良的教风——民国时期一小获省教育厅褒奖“学风纯美冠南乡”;解放后的萧山教育四柱之一;近年来我校在区年度考核中连年获片第一。当然,打造守真教育品牌这需要一种自信,一种底气,但更需要一种信念。面对现实社会的肤浅、浮躁、功利,我们深感教学需要坚持和坚守平实与真实,教育需要坚持和坚守良心和真知,所以守真其实是一种很高的品味和很高的追求。
老师们,同学们,临浦一小有着辉煌的办学历史。我们每一位师生都应该为能在这里工作、学习而感到自豪。在新的学期里,面对办学形势的变化,我们要戒骄戒躁,勇于挑战, 要进一步严格要求自己,为创设一个“安全,文明,上进,有序”的校园环境而努力。
今天,我想向同学们提几点要求和希望:
一是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我们的身体素质。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法国著名思想家伏尔泰的一句名言。没有运动也就没有了生命,缺少运动的生命是短暂的!有句话对我触动很大,“每天坚持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有个健康的身体,才有幸福的未来。同学们,让我们发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拿出你朝气蓬勃的力量,珍惜每一分、每一秒、每一节体育课、每一个能锻炼的机会,锻炼好我们的身体,去追逐我们健康的人生!
二是注重文明礼仪,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作为学生,我们主要任务是学习,不仅仅是学习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学会做人,而礼仪则是我们学做人的重要内容。英国教育家斯宾赛说:“礼仪修养是一个人全部品德的基础”,不礼貌不文明的行为既不利于别人和自身的发展,也将严重危害人的品性。同学们注意到没有,在生活中受欢迎的人,往往是那些有礼貌有教养的人,而他们也有较好的发展机会与人际关系。礼仪是人类文明的标尺,是美好心灵的展现,能体现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的素质。
然而,看看我们的现状呢,有的同学对教过自己的老师比较尊重,对没教自己的老师不够尊重;有的同学对老师比较尊重,对门卫、后勤工作人员不够尊重;有的同学对本班的同学比较友好,对其它班的同学就很一般,有的甚至为一点小事而大打手;有的同学喜欢给别人起绰号,有的同学不时在走廊起哄嘘叫;有的同学考试时作弊,有的同学粗话连口。如此等等,虽说是个别,但对我们这个集体影响很大,因此我们要大力开展礼仪教育,努力提高师生的文明素养。我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文明礼仪的芬芳一定能弥漫整个一小校园!
三是要努力学习,享受学习的快乐。
同学们,一个人的成长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的。学习是一件苦事,需要付出努力,需要有克服困难的意志,有战胜懒惰的勇气。但学习更是一件快乐的事。什么是学习的快乐?我想,当你通过努力不断进步时,你一定会感受到这种快乐!我希望每一位同学都有这种快乐,也希望你把这种学习的快乐告诉你的老师,告诉你的父母,我们一起分享你的快乐!
最后,我要强调安全和纪律。在安全与纪律方面,同学们一定要按学校的要求办,听从老师的教导,上楼下楼、出操、课间活动,上下学路上等都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遵守交通安全、公共安全,绝不开展危险性游戏,更要密切与老师的联系,发现问题及时把情况告知学校或班主任。
老师们,同学们,让我们以新学期为新的起点,以满腔的热情、饱满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去迎接新学期的挑战吧!
最后,祝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茁壮成长;祝愿临浦一小的明天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