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小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养成良好习惯,从小事做起》。
前不久我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走遍全世界,最让中国人脸红的三句话》。
第一句话是出现在法国巴黎圣母院,那里用中文写着“请保持安静“,第二句话出现在美国珍珠港,那里也是用中文写着“垃圾桶在此”,第三句话出现在泰国皇宫,还是用中文写着“请先排队”。而且,这三句话并没有使用法语、英语或泰国语来标志,都不约而同地使用了中文!
在这些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的旅游胜地,为什么这三句话却偏偏要使用中文呢?原来,这些警告性质的语言是专门写给中国人看的,因为在这些外国人看来,中国人经常喜欢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吵闹,喜欢随地乱扔垃圾,喜欢不排队等。毫无疑问,这是对全体中国人的嘲笑和侮辱。因为,这只能代表那些素质低下,文明意识不好的中国人,而不能代表全体中国人民,这让所有的中国人愤慨不已。
可是,这些人为什么文明素质和公共意识道德那样低?我们还经常听说,在国外,最喜欢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的是中国人,最喜欢开车闯红灯的是中国人,最喜欢插队的还是中国人!
我们还从书上看到,1994年亚运会在日本广岛举行,闭幕式结束后,几万人的场地上竟然没有一片纸片,没有一点垃圾。很多外国记者惊呼“可怕的大和民族,可怕的民族精神”,原来,日本人早就养成了这样一个非常小而非常重要的习惯,那就是在大集会后,会把自己个人带来的垃圾全部收拾干净,然后才离开集会地点。
行为养成习惯,习惯形成性格,性格改变命运!好的习惯造就好的人生,而不良习惯将毁灭一种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