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大家一定还记得一年级我们学过的古诗《悯农》吧?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首我们从小就念到大的古诗,告诉了大家要珍惜粮食、勤俭节约。
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
众所周知,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富,但他的生活却非常俭朴,从不铺张浪费;华人首富李嘉诚曾说过:“如果要我拿出一个亿,我会毫不犹豫,但如果有人在地上扔一分钱,我会马上把它捡起来,我的成功正在于此。”
我们读过《周的睡衣》这篇课文,周的那件睡衣补了又穿,穿了又补,直到逝世那天,睡衣仍然穿在身上。他的一双皮鞋一穿就是二十多年,一块上海牌手表一直戴到心脏停止跳动。周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则报道:广东省某一中学的食堂搞得不错,但很多中学生却到校外的餐馆就餐。当记者问他们为什么这样做时,他们居然回答:"多花点钱不要紧,到餐馆吃饭不用自己洗碗。"看到这里,我不由想到外国推行的吃苦教育。
伦敦有一所著名的贵族中学,叫伊登公学。这所中学是英国皇家王公贵族子弟学习的地方,建校五百多年来,英国的许多首相、大臣、将军和科学家都毕业于这里。伊登公学对学生的要求很严格,学生们基本过着一种军营式的生活。教师和学生的住宿条件也十分简单,他们只有大间的集体宿舍,更令人不解的是,学生每星期五还得饿一天的肚子,真有点"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的味道,据说,这是为了培养学生的纪律性和吃苦精神。
同学们,我们从小生活在和平时期,过着一种舒适安定的生活,在家里我们被视为是"小皇帝"、"小太阳",父母对我们百般疼爱,以考试成绩为筹码,考好了发给"大奖",我们腰包都是鼓鼓的。于是学会搞攀比、讲排场、摆阔气。这种花父母的钱不心疼铺张浪费的作法,对我们今后的成长是极为不利的。
同学们,勤俭朴素是一种美德,我们要按照《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做到爱惜粮食,爱惜学习生活用品,不挑吃穿,不乱花钱,节约水电。让我们从小做起,让美德与我们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