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你知道5月25日是一个怎样的日子吗?对啊,5月25日是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是“我爱我”,也就是我们自己要爱护自己。把它作为一个专门的纪念日就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要爱惜我们自己,要关注我们的心理健康。今天的国旗下讲话我们先从一个故事讲起。
一个生长在孤儿院中的小男孩,常常悲观地问院长:“像我这样的没人要的孩子,活着究竟有什么意思?”院长总是笑而不答。一天,院长交给孩子一块石头,让他拿到市场上去卖,无论别人出多少钱,绝对不能卖。第二天,孩子惊奇地发现,不少人好奇地对他的石头感兴趣,且价钱越出越高。第三天,在黄金市场上,石头的价钱高了10倍。最后,当石头被拿到宝石市场上时,石头的身价又涨了10倍,更由于男孩怎么都不卖,竟被传扬为“稀世珍宝”。后来,院长是这样说的:“生命的价值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在不同的环境下就会有不同的意义。”一块不起眼的石头,由于你的珍惜而提升了它的价值,竟被传为稀世珍宝。你不就像这块石头一样?只要自己看重自己,自我珍惜,生命就会有意义,有价值“。想想看,父母生下来的为什么不是别人,而会是我们?在出生之前,我们实质已经打了一场大仗!所以不论自己是美、是丑、是聪明或是愚蠢,甚至残疾,都应当庆幸:我们是独一无二的存在,这世上再没有任何人会跟我们一模一样了!也许我们并不是最优秀的,但的确是独一无二的。在浩浩瀚瀚历史与时间的长河上,因为许多的偶然的机遇才造就了我们,我们是生命的一个奇迹,难道我们不能因此而自豪吗?
珍惜自己,因为这世上只有一个自己;珍惜自己,因为每个人都应当从小就看重自己;珍惜自己,因为”天生我才必有用“!
同学们,人生在世,不可能春风得意,事事顺心。面对挫折能够虚怀若谷,大智若愚,保持一种恬淡平和的心境,是彻悟人生的大度。一个人要想保持健康的心境,就需要升华精神,修炼道德,积蓄能量,风趣乐观。正如马克思所言:”一种美好的心情,比十副良药更能解除生理上的疲惫和痛楚。“
同学们、老师们,不是等到5月25日这一天来临的时候我们才来关注心理,才来倡导珍惜爱护自己。心理健康如同身体健康一样重要,需要我们时常的关注,时常的调节,良好的心理健康,需要我们保持一种乐观的情绪、需要拥有一种豁达的态度、需要持有一份轻松的心境,
最后祝大家都能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