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不知大家有没有同感,在学校,总是觉得事情多的好像永远也做不完,心情也不好,时阴时晴,毫无征兆的就会心烦意乱起来。发发牢骚,抱怨几句,却使自己陷入更加烦闷的境地。上次听到学校一位老师受伤住院了,回去同母亲谈起,说:“多好,终于可以休息了!”母亲闻说叹道:“我宁愿你不受伤!”母亲的反应是出于对女儿的一片爱心,别人听了或许就会觉得有点“黑色幽默”。但确实想想,我们现在的教师太辛苦了!而且这种辛苦看来是持久战,短时间内不会结束。那么,怎么才能降低这种痛苦呢?反省自己的生活与工作,我觉得教师需要阳光心态!
什么是阳光心态呢?我觉得阳光心态应该是这样的:把兴趣和愉快这两个好情绪调动出来,使自己经常处于一种积极的情绪当中。比如说,我们现在不高兴了,我们就想办法使自己高兴起来。就像从衣服口袋里把它掏出来一样,想让哪个情绪出来,就能自如地把哪个情绪调动出来。能做到这一点的是超人,我们不是超人,但我们应该努力去做。不管是生活还是工作,好的心情使你产生向上的力量,使你喜悦、生气勃勃、沉着、冷静、缔造和谐;差的心情使你向下,使你忧愁、悲观、失望、萎靡不振,甚至颓废。如果你的心情不好,难免就会跟同事、学生、家人、孩子发脾气。结果呢,同事说你不好相处,学生说你带着情绪上课,家人说你不是一位好丈夫、好妻子,孩子说你不是一位好妈妈。看看,心情不好会使你的人际关系变的多么紧张!而且,据调查发现,发脾气也会有助于皱纹的生长,美丽指数也跟着下降了!如果你还整天板着脸,还有可能会被我们的王校长说成“一脸死相”!所以,我要说:在生活中,持有一份阳光心态,成全了你的美丽,成就了别人的幸福!
作为教师,与我们每天打交道的不外乎教案、教材、学生、上课、作业、批改、辅导。有时想想确实挺枯燥、乏味。这时我们就真的需要一份乐观积极的心态,要从这些琐碎的事情中寻找快乐。亚里士多德说,生命的本质在于追求快乐,使得生命快乐的途径有两条:第一、发现你快乐的时光,增加它。比如一上班,看见同事穿了一套漂亮的衣服;比如这节课那个调皮的学生在认真听课,他竟然没睡觉!比如今天这份练习改完感觉学生做的都蛮好;再比如辅导完学生后那位学生开心地说了声“谢谢”。如果用心,你会发现,生活中的快乐其实很多,在寻找快乐上,我们要学会累积。第二、发现你不快乐的时光,改变它,减少它。每天围绕在你周围的烦心事也肯定很多,比如这次考试班里的学生没考好,上课时又发现两位学生在一起说笑。这时,你会怎么办呢?你会发火、训斥、委屈、抱怨,甚至有可能说出令你自己都会后悔的话来。试着换一种方法去解决,或许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我去年带那一届高三时,班里有一个叫赵康的男孩,特别调皮捣蛋。有一次我上课,发现他拿着什么东西在吓前边的女同学,然后又扭头给后边的学生看,最后拿回来放在自己的课桌上和同桌俩人看着还傻笑着。周围的同学根本无心上课,都被他俩吸引了。我非常恼火,走下去一看,只见他桌上放着这么大个的一个屎壳郎,屎壳郎的背上还贴着一个纸条,上面写着“小强”。我看了之后,又好气又好笑。我当时走下讲台的时候心里是决定不管桌子上放的是什么,一定从窗户上扔出去。赵康当时也很紧张的看着我,试图用手去护那个屎壳郎,而到那时我才发现:这个屎壳郎居然是活的!我当时心里就起了变化,不是因为这个活的屎壳郎,而是因为这个活生生的赵康!他是我的学生,我要改变他!我问他:“赵康,这是你的宠物吗?”班里的学生立刻哄堂大笑起来,他没料到我会这样问,红着脸自己也很不好意思的笑起来。我接着说:“宠物是可以养的,但是我还真没见过养屎壳郎做宠物的!你真让我开眼界了!不过,现在小强累了,让他下去休息一会吧!”他毕业之后去年的教师节给我发短信说永远忘不了我跟他开的玩笑。我也忘不了,你看,现在不是还成了我演讲的素材了?也为大家带来了开怀一笑。换一种心态去对待工作,换一种方式去对待那些“问题”学生,你收获的可能就是双份的感动。为什么不呢?
听别人说这么一句话:“教师的职业永远是年轻的”。因为我们的学生永远是年轻的。我们每天看到的是一张张年轻的面孔,一双双晶莹澄澈的眼睛,一颗颗热诚透明的心。每个人都想自己的生活充满歌声、阳光和鲜花,那么我们何不改变一下自己的心态,让这成为现实呢?我们也曾经是学生过,谁不希望有一个阳光、活力、激情的教师相伴呢?你要承认:朝阳下鲜花丛中的一棵老树,是很难构成一幅震撼人心,赏心悦目的美丽的画卷的。因此,学生需要阳光教师,教师需要阳光心态!
想起大学毕业,让同学留言时,一位好朋友曾这样写道:“好像忧愁与你无缘,每天看见你,总是拥有灿烂的微笑,愿你永远拥有阳光的心态,象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不知什么时候,我把这份好心情给丢了,今天重拾过去,与大家共勉,希望我们的老师都拥有阳光一样的心态,去创造自己美好的明天!
最后,愿年轻教师心也年轻,有朝气、霸气、灵气、神气;愿中老年教师青春永驻,激情洋溢,威风八面;愿女教师们笑口常开、健康愉快、活力四射、美丽永远;愿男教师们体格强健、风采依然、中流砥柱、壮志凌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