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畏自然珍爱生命演讲稿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珍爱生命。有人曾经说过:“生命,那是自然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每个人都是一块宝石,有的自甘堕落成为一辈子都无法闪耀的宝石,哪怕它多么珍贵,只能被沉沉石块压在下面,而有的宝石并不能十全十美,可它依然努力发光,等待人们发现它时惊奇的赞叹。有的人,就如自甘堕落的宝石一样,不去挖掘自身的潜力,抱怨世间的苦,随之便放纵自己要不就惨淡一生,或之做害人害己的事,比如盗窃,吸毒,杀人等。可他们却只看到人间的悲惨。
生命是珍贵的,在你出生那刻起,你就成为意义上的人类,成为一个有独立思想的人,有感情的人。然后一步一步成长,你的付出将会得到回报,可生活总是有那些挫折,爱生活的人会不断调整。面对挫折,悲观的人会以极端的方式来应对,比如自杀。可他们做出这个轻率的决定时,从没想过有些人有了得了疾病,任然顽强与病魔作斗争,哪怕身体虚弱,任坚持工作,他们渴望活下去,那怕生命就要走向尽头,也要给生命留下有价值的东西。那些人,一味要舍弃生命,若他们想过那些顽强的人,他们一定会为自己愚蠢的行为感到羞愧。所以不要抱怨生活的不幸,看看未来一定会更加灿烂!
你在街上有可能看见过,商贩买着可爱的鸭子,毛茸茸的兔子,乖巧的小猫。每每看见它们可爱的样子,总有想买下它们欲望。可你又没有想过,你把它带回家能好好照顾它吗,能不能给它适合的环境呢?我也养过小动物,有一次妈妈带回一只巴西龟给我,我很开心。把它放在一个小盆子里,每天定时给它喂饲料,可它总是一动不动,吃也不吃。三天后,它无声无息的死了。我又买了一只小鸭子,每天给它喂买回的小鱼,可不知怎么,它碰也不碰,几天后也死了。现在回想起,总觉得自己做错了,它们不该被我们圈养起来,知不是爱它们的表现,死了对我们没有太大影响,可一个可爱的小生命,就在我们愚蠢的行为下丧生了。所以我们不但有珍爱自己的生命,也要尊重别的生命。
生命是宝贵的,以为没有第二次;生命是尊贵的,以为每个生命都有它的独特性;生命的价值在于它的精彩,让我们努力起来,让我们的青春年华在生命的画上涂写它特有的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