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在母亲痛苦地在医院病床上挣扎的时候,在父亲焦急地在病床外来回踱步的时,在爷爷奶奶脸上浮现出即高兴又担心的时候,在姑姑、姨妈、舅舅、叔叔接二连三打电话的时候,你,诞生了,给这个世界带来了生机,给家人带来了新生的喜悦!你,拥有了自己的人生,拥有了自己的生命,拥有了掌控自己命运的方向盘。
我有一个学姐,她的生命是从悬崖边上夺过来的,她跟我说,在她很小的时候,大约5、6岁的时候,那年夏天,她和弟弟在院子里***柴,她弟弟还很小,不懂事,没多大注意,不小心地把一根火柴掉在她的右手的衣服上,烧了起来,当她感觉到肩膀和右臂很痛的时候,才发现火已经烧到脖子上了,她当时什么也不知道,只觉得很痛,钻心的痛,最后受不了哭了起来,哭声引来了奶奶,奶奶当时就慌了,第一时间冲进厕所打开水龙头,接着把她抱进厕所,最终火才被浇灭了,在水淋淋的衣服里,她奶奶发现她已经晕了。她说,当她醒来的时候,潜意识地觉得眼前有很多人,他们都在哭,她听出了有妈妈的,还有奶奶的。医生说,还好及时把火灭了,要不就来不及了,但火烧到后脑勺,里面有血块,凝固了起来,不残废也会变傻。她妈妈听了后,当场哭了,但却不相信自己的女儿会变成这样,因为这样,她不能够再读书,只能在家里听妈妈上课。在她6—9岁,这三年里,她父母带她去了很多地方,用了很多方法,还被人骗了好多钱,她母亲依然不懈。在她9岁那年冬天,她妈妈无望地问她:“宝宝,你知道我是谁吗?”她看着她妈妈很久,最后说:“你是——我的妈妈。”“噢!天啊,宝宝再说一遍,你刚才叫我什么?”“妈妈。”她妈妈感动得哭了起来。她父母再次找到医生,医生看后,神情和悦地说:“你女儿真是福大命大,她脑中的血块散掉了,并且有很强的记忆力!”她父母听后,双双落泪了。这条命是她父母给的,是她的第二次生命。这个故事,是她在看到我横冲马路后对我讲的,当时我还不相信,当她撩起衣服,伸出被烧伤的右臂以及脖子上的伤疤时,我才相信她说的是真的,她对我说,生命,不是你一个人的,它同样是属于爱你的人,甚至你爱的人,如果你一旦不小心失去生命,那你要怎么对爱的人负责,他们应该怎么办?我当时愣在那里,脑里一片空白,不知道后来是怎么回过神来的。
生命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无论身处在何时何地,无论遭遇怎样的困难,我们都要牢记:生命的价值高于一切,请珍爱生命!
有些人总是拿生命来开玩笑,在拥挤的马路上,玩一些危险的游戏,为了寻求刺激,竟然在危险的地方游戏,理由却仅仅是因为好玩!这些不珍爱生命的人,他们是否试过这次危险,下次也不会有危险了吗?不,他错了!这一次是你的侥幸,下一次便会是你的后悔!你们是否有想过,如果你失去生命,你的亲人、朋友,他们该怎么办?难道因为你一个人,让他们全部罪过吗?
经常在报纸上看到这样一些关于考试不理想而寻死,为了一点芝麻绿豆的事寻死!我看不起他们这些人,更不会同情他们,他们以为性命是儿戏吗?简直是荒唐!不需要举什么名人,伟人的事例。你只要看一下当今社会的残疾人士,便会耻笑自己,耻笑那些无知的人们,连残疾人士都知道要珍爱生命,你,有什么资格去摧毁生命!你的生命并不是你一个人的,你凭什么去替他们伤害生命?珍爱自己的生命,无论他受到什么威胁,我们都要勇敢面对,去克服,去化解,绝不言弃!
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做司马迁的说过:“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你还没有完成人生的目标与理想,便因人生路上的绊脚石而想不开,那你的生命不就比鸿毛还轻了吗?
曾经有个笑话,笑话说的是:乙问甲:‘如果让你选择,你会选择生命还是1000万?’甲毫不犹豫地回答:‘肯定是1000万拉!’‘你连生命都没有了,要1000万还能干什么?’乙嘲笑说。‘问我老婆,她是我家的财政管理。’看完这个笑话,我“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但仔细地想,这是个严肃的问题,如果让你选呢?
生命是顽强的,也是脆弱的,需要我们用心呵护。所以,我们应当尽全责保护我们的生命,因为,它不止是属于你一个人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