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似乎是很多人一向都梦想得到的,但自由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那么,何为自由?
有 而我认为自由不仅仅仅是物质的,更体此刻精神层面。我对自由的寻找就从书中开始……
自由在一本本童话书中。在很小的时候,读的最多的是那些王子与公主的唯美的感情故事,他们都试图摆脱物质上的束缚,突破重重困难,只为寻找到那属于自己的感情。而在我看来,那不仅仅仅是感情,更是敢于突破自身和困境,寻找那来之不易的心灵上的自由。在我心中,自由就是那最后的大团圆,是永恒的欢声笑语,是永久的爱与被爱。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却发现,爱不会永久的存在每个人身上。在这个世界上,还有着许多被遗忘的人,他们或许被战乱所害,或许被贫穷所困,他们在生死间挣扎,为满足物质生活而奔波,他们缺少爱,缺少关怀,因此得不到心灵上的自由。
自由在哪?在我少年的生活中,一向有着对这个问题探求的渴望。在那个黑暗的中世纪,许多哲人探寻着自由与爱。于是,但丁的《神曲》引领我寻找爱,寻找自由。在那黑暗的地狱是不爱人者的居所,是夺他人自由者的囚笼,在那里的所有人都被功名利禄等心魔所困扰和折磨,以至于理解惩罚的煎熬。那秀丽的,拥有着朝阳的炼狱给予了渴望爱渴望自由之人新的期望,他们透过心灵的修行,渴望摆脱心魔,不断追求心灵的自由。而那充满着爱与被爱的天堂,则是真正的自由之地,因为在那里的人们心灵纯善,互爱互敬,相处和谐。寻找是《神曲》的主题,自由则是它寻找的目的。原先自由是要被寻找和发现的,它蕴藏在每一份爱人者的身边,爱着他人,不仅仅给予了他人自由,也给予了自己自由。
如今,我在我们的先哲那里发现了自由的更高境界。《礼记》以前为我们建造了一个大同世界,在这个世界里“外户而不闭”,人人无心作恶,这叫善的大同。孟子提倡“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社会上老有所养,少有所依,贫困之人也有着来自他人的救济,没有人自私自利,只顾自己的功名利禄;每个人都能够做自己想做的事,去追求心灵、精神上的自由。但“敬人易,则爱人难”,想将“爱人”普及到所有人,是十分困难的,这就需要极高的素养,需要人与人之间互敬互爱,真正做到心中无我,只有他人,这就需要我们努力突破心灵的束缚,扔下一切思想上的自私与小我,这样做就能得到心灵上的解放和精神上的愉悦惬意,到达真正的自由。
所以,自由不是凭空而生,它从爱中而来,只有对他人,这个社会,对世间的一切生灵都饱含爱意,这个人才会获得真正的自由;当每个人都处在爱之中,整个社会就会获得真正的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