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守望麦田,就像一个稻草人,也像一个麦田里的守望者,守望着金色的麦田,守望在收获的季节;我在守望小路,就像一个行者,也像一个沧桑的老人,守望着物是人非的小路,守望在落日的边缘;我在守望小河,就像一个天真的孩子,也像一个偶入桃花源的渔夫,守望着溪流的终点,守望在一去不复返的童年。
记忆里的小时候,我总相信麦田有种神奇的魔力。在绿油油的岁月里,瞬间,由沁人心脾的碧绿清流变成了黄澄澄麦浪翻滚的海洋。和小伙伴们追逐打闹,在风吹麦浪的波涛里奔跑。那时候没有任何烦恼,只是觉得时间过得好漫长。风把云推开,太阳东升西落。只有爷爷每次都会坐在田埂上,望着夕阳。我不喜欢夕阳,就像爷爷每次望着那像麦田一样金色,衬着半边天的落日叹气。“爷爷,你也不喜欢太阳落山吗?”每次问爷爷,爷爷先是不语,最后才慢慢地对我说着那句遥远的话。“等你长大了就懂了啊。”我心里却默默自语:“为什么爷爷现在不告诉我呢?”而现在守望麦田,我仿佛又看见了那个稚气的孩子问着那个让他不解的问题,我终于懂了爷爷。守望麦田,时间看起来很漫长,成长也不过只是那转眼一瞬。
每走一步,这条小路的记忆就涌现在眼前。那时我喜欢在这条小路上捉迷藏、跳方格,玩着各种各样的游戏。脑海涌现的画面仿佛触手可及,一伸手,不过只是透明的空气。我还记得曾经我们很淘气,四五个孩子在这条小路的旁边挖了一个大陷阱。往陷阱里面倒满水,支上树枝平铺上塑料袋,撒上土又隐藏到看不出什么破绽。忙里忙外的我们一群淘气包,从中午一直忙活到太阳下山。我们又匆匆忙忙地躲了起来。碰巧村子里的一个爷爷放羊回来了。“三,二,一!”偏偏是那只领头羊掉了进去,羊咩咩叫的叫声和我们的大笑声混合在一起。那个爷爷一边大骂我们一边将那只羊拉出陷阱,我们却顽皮的跑开了。守望小路,欢乐在哪里,记忆也永远在那里。
再次经过小河已是多年之后。现在的我长大了,望着流动的河水,我若有所思。“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现在的我更加明白这句话的意思。河水还是向前流,岁月的脚步不会停止。没有人可以一辈子只做一个孩子,人都会成长都会成熟的不是吗?我想家乡带给你的童年就是这样吧,那里有你熟悉的一处景,一群人。你成长在那里,你的依恋也会在那里。那是你拥有过记忆的地方,你的伤心、快乐寄托全在那里。那是你人生中比青春还要美好的时光。我终究还是懂得了爷爷的那声叹息,懂得了我现在为什么伤感,懂了这个拥有我整个童年的故乡。守望小河,思绪在那里,情愁不过也在那里。
守望童年,往事跃然心头。一处景、一件事、一群人。改变的是沧海桑田的物是人非,改变不了的是记忆里那段天真最初的美好。守望童年,麦田还在荡着波浪,望着这片麦浪,我想,我的童年定还会在这里继续荡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