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学习梁启超精神,塑造青少年品格》。
梁启超先生曾经说过“人生百年,立于幼学”,毛泽东主席也曾说过“青少年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我们正处在学知识、树理想的幼学阶段。但是我们应该学习什么样的知识、树立什么样的理想呢?我想,梁启超先生为我们中学生做出了好榜样。
梁启超先生是一位伟大的实干家,也是一位伟大的思想家,当时的他只有十七八岁,却可以在国家危难的时候,第一个站出来对着霸权说“不”,这全因为他心中怀着对祖国的热爱,更因为他接触了国外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在这两种条件的作用下,才会发出吼声,宣泄对旧社会的不满和对新社会的期盼,也正是在这两种条件的作用下,他即使流落日本、面对生命危险也毫不妥协。
虽然与梁启超先生相比,我们所处的社会没有外敌入侵,但是我们却也应该学习并践行梁启超先生的这两种品格精神——关心国家大事的品格和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精神。其实,从小学到初中,老师们也一直在塑造我们热爱祖国的品格、学习知识的热情,作
关心国家大事,树立我们的爱国情感,和我们中学生的生活学习息息相关,单说我们每年中考其中的一项考点就是国家时事,就可以看出国家对培养我们青少年爱国意识的重视程度。而作 我们的老师一直提倡我们将按时观看新闻联播当成一个良好的习惯,这不仅促使我们了解了我国的一些现实情况,更使我们进一步探究历史、学习历史,在不忘国耻的同时用正确的态度,去看待一些新闻,如:钓鱼山事件、独岛事件等等。但是光知道历史是不够的,还需要思考,在班级活动中,尤其是在政治思想教育课上,要善于思考、善于发问,跟紧老师,做一个思想过关的学生。
而在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上,我们更应该尽力做到最好,这也是我们的本职任务。如同梁启超先生说过的,我们的学习主要包括两方面:泛读和精读,既要学习课堂上的知识,也要积极阅读课外的知识,当一个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学生。而我们的各科老师在学习中,真正地起到了引领我们的作用,他们不仅教授我们各个学科的知识,更在课堂上积极引导我们思考,引入一些当前的时兴话题,在告诉我们课外知识的用时,也向我们传达了正面的思想和教育。我们在今后的学习中,也要积极配合老师,多想、多问、多学,在老师的影响和指导的作用下,争取学完、学好我们初中的课程,为今后高中的学习建立良好的基础。
最后,我想用梁启超先生的话来结束我的演讲,“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短短几句话,道出的是梁启超先生对祖国的期盼、对少年的期许,而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是祖国前进的动力,更应该将梁启超先生的这两句话牢牢地记在心里,努力学习各门课程的知识,树立爱国思想和国防思想,为我们家乡、祖国的未来努力、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