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净化春天,规范行为》。
又是一个寒冰初融,万物复苏的时节。料峭的春寒保留了严冬的最后一缕气息,枯黄的野草,苍茫的土地,婆娑的虬枝疲惫而欢快的神态在告示着冬天的终结,春天的开始。
春天似圣洁的女神以其高洁修复着大地的疤伤,于是很快世界便脱去灰色的外装,换上春日的盛彩华服:初发的嫩叶似翡翠挂枝,浓绿欲滴;盛放的迎春若烈火迎空,花枝招展;萌生的幼苗如绿毯铺地,望之无边;青丝结游,白发戴花,春波乍动,鱼虾成群,这是理想的春景,梦幻的春天。
然而我们不愿看到在这圣洁的春天中,在这发达的现代社会里,春风一动,沙尘飞扬,纸屑乱舞;我们不愿看到枝头的塑料袋狰狞狂嚣漂浮翻转;我们更不愿看到细菌病毒肆虐,流行病横行于我们中间。
但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调拨的专项资金花大力气建成的诺大的食堂里,排队打饭的人寥寥无几,而在狭窄的小卖部柜台前,却挤满了买饭的学生;经卫生检验部门检验达标的食堂饭菜无人问津,而污水横流沙尘飞扬的小摊上,毫无卫生保障的食品却总是供不应求;本应热闹的餐桌上,就餐者却零落无几,单调冷清,而校园各处却三五成群的游荡着漫步就餐者,本该清静淡雅的教室中却弥漫着浓浓的饭味甚至宿舍楼道里也堆放着残羲剩饭。 这一切都与春天的生机形成强烈的反差,这一切都与学校常规相悖而行,这一切都与学生的行为不相符合。这些不良的行为像一棵有毒的树扎根在学习的沃土之中,伤害个体也伤害整体。正因为有了它,原本纯洁的春天有了瑕疵,原本干净的校园有了污点,原本光明的人生有了阴影。它消磨了人的斗志,瓦解了学校的士气,他让黑暗猖獗,他让污水横流,有它春天就有忧愁,阳光就有阴影。
因此我们应净化春天,规范行为,趁着这大好时光,借着常规教育月的东风,以常规为律己之道,从生活中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坚决远离不良习惯,注意细节,遵守常规,保持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提高个人素质,不忘反思自己的行为,纠正自己的过失,听从老师的教导,服从学校的管理。
我们相信,当春风再起,春天的高潮到来时,这里将是一片生机的海洋。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