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知道今天是个什么日子吗?也许,很多同学要说3月27日呀,是个很平凡、很普通的日子。其实不然。今天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全国第22个校园安全教育日。早在1996年国家教育部、公安部等七部委联合发文,确定了每年三月份的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作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保证我们青少年能健康成长。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做自己安全的守护神》。
首先我们来看一看安全教育到底有多重要?
这里有一组数据,是由权威组织统计出来的。我国现有18岁以下未成年人2。7亿,平均每年意外伤害人数约为4000万,医疗费用42亿元,平均每年约有一万六千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将有40多人在地球上永远消失。多么骇人听闻!安全教育到底有多重要我想就不用我说了吧。
再看看安全教育包括哪些内容?
校园安全涉及到青少年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种。其中主要是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安全事故已经成为14岁以下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一些触目惊心的事实不得不引起我们反思。
上、下学途中有同学成群结队侵占路面、嬉戏、打闹;骑自行车搭肩、撒把、随意横穿公路。狭窄的路面、飞快的车速、互相追逐,不知不觉就葬身在车轮之下。
还有那来校路上的小商铺里,学校周边的流动摊点上,各种各样的美食,染上亮丽的颜色,散发出诡异的香气,好多同学被吸引过去。你可知道,好吃的背后,我们的健康正遭受着煎熬。
最后一点我们该怎么做?
著名作家三毛说:心之何如,有似万丈迷津,遥亘千里,其中并无舟子可以渡人,除了自渡,他人爱莫能助。只有当我们自己心中树立起了安全意识,才能保护好我们自身的安全,做自己的保护神。
因此,我们要注意交通安全,严守交通规则。过马路时如果没有信号灯要先观察两边车辆情况,主动避让机动车辆。要注意饮食安全。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到流动摊点买零食。
要注意在教室里的安全。不将火柴、打火机等带进教室。要安全用电,发现电器损坏后不擅自修理。
要注意活动安全。上下楼梯要靠右行,不要在楼梯、楼道上疯跑打闹。上体育课前要做好准备活动,活动时,要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进行运动。
要注意外出安全、交友安全。外出时,要学会自护自救,掌握基本的防护知识和逃生本领,记住家长、老师电话号码和急救电话(110报警、120急救车、119火警)。不擅自去游泳,更要远离网吧或营业性娱乐场所,不和社会上不三不四或行为怪异的陌生人交往,以防上当受骗。
总之,安全重于泰山,重在自我保护。让我们携起手来,做自己安全的守护神!做平安校园的参与者、幸福校园的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