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一生中,谁不渴望在事业上有所成就,谁不渴望创造出自己生命的辉煌?一个人最可怜的是无知,最可恨的是轻率,最可贵的是热爱生活。它是人一生中最美的风景。朋友:当你尽情的享受生活的快乐时,当你自由自在的品味着工作中的美丽时,当你沐浴着新世纪的阳光感悟人生的精彩时,你是否想到了它——保护生命的护身符“安全”。平平淡淡方为真,安安全全才是福。
那么,什么是安全呢?我认为安全是一个企业最大的效益,是职工本人最大的福利。安全是父亲的嘱托;母亲的叮咛;妻子的目光;孩子的微笑。每一次与安全相对的结果总会有一个定式,那就是痛苦的是个人,不幸的是家庭,损失的是企业和国家。
受利益的驱使以及工期的制约,在施工中有许多班组存在着“重工期,重业绩,轻安全”的短期行为,只是把讲安全挂在了嘴边,没有从根本上落到实处。可一次又一次血的教训并不曾把我们从侥幸中彻底唤醒。就拿我们单位来说吧,从98年至今,短短的五年时间,先后就因安全管理不严,安全设施健全,现场管理杂乱,护品穿戴不规范等等原因,导致三名职工身亡。年龄最大的也不过50岁。
让我们翻开那沉重的记载,1998年10月13日下午,铆焊厂的起重工张克燕,一个20岁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同往常一样和他的师傅们一起来到了热电厂5#锅炉施工现场,在安装完热风炉管道后,准备撤离时从高空平台上坠落,在地上形成了一个大大的惊叹号。当工友们把他送到医院抢救时,当班的医生也毫无回天之力了,一个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一年多的年轻人就这样匆匆的离开了人间。
从农村跌跌撞撞赶来的父母开始还心存一线希望,因当天赶到时已近凌晨,没有把真实情况告诉他们。第二天,当得知儿子已经死亡的消息时,二老顿时摊倒在地,嚎啕大哭,孩子,你爹无能,不该送你到这里来干这个;老天爷啊,你太不公平,他才只有20岁呀,你怎么就不能让我去替他死啊!孩子啊:你刚从家里回来没几天,你就这样匆匆地离开了我们,我们还指望你养老呢!你就扔下我们不管了?不如让我们一起跟你去吧!
当人们听到这些悲痛欲绝的话语时,周围的人无不凄然泪下。那一声声、一句句饱含深情的痛诀,惊醒了宾馆的四邻右舍,在场的人都在默默地落泪。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肝肠寸断呢?仅 20xx年10月28日上午,锅炉安装队的徐敏祥师傅,手拿磨光机蹲下正要打磨两个H型钢中间的焊缝时,工件突然歪倒,把徐师傅挤在了中间,当人们把工件移开救出他送医院抢救时,终因头部、颈部等多处受伤,失血过多抢救无效死亡。
徐师傅的妻子和孩子看到那血衣时,就已经哭得泣不成声了,当看到尸体时更是放声大哭,捶胸顿足,孩子他爹:你今天早上走时还好好的,怎么这一会儿就成了这个样子了?你睁开眼睛看看这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还有那多病缠身的我以及那年迈的老人,你就忍心这样走吗?你好狠心呀!你说话呀老徐,你让我们娘三今后的日子可咋过呢?那时间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多么凄凉的场面啊!又是一起因施工现场杂乱,夜班和白班交接班制度不严,没有进行安全确认,又葬送了一名职工的性命。
日历又翻到了20xx年的8月21日下午,机电工程部的电调工黄XX公司,一个和XX公司一起成长起来的刚刚30出头的年轻人,在江苏沙钢荣盛转炉工程35KV配电室做电调试验时,发生意外触电身亡。事故原因是在对电流互感器进行伏安特性试验中,违章作业,采取了先送电后作业的带电作业方式,违反了电工最基本的安全操作规程,这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就这样一个年轻的XX公司人永远的闭上了眼睛,离开了人世;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工友们;离开了他本应该幸福美满的小家庭。当妻子、孩子、还有老人从千里迢迢赶来看他时,看到的竟是这样的一幕。小女儿那甜甜的哭声,更让人心碎。爸爸:我和妈妈还有爷爷、奶奶来看你了,你怎么不说话呀,快起来看看我们呀,别老是睡觉啊!你不是最亲我吗?你前天还打电话说给我买的新衣服在哪里呀?你快起来呀爸爸!那二老此时的心情则更是难以形容,老年丧子本是人生的一大不幸,一个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惨场面又一次的出现了。
大家都在为这个家庭痛惜,都在为他未走完的美好人生惋惜,然而这一切都去的太快了;来的太迟了。一起起血淋淋教训摆在了我们面前,痛定思痛,我真想大声呼喊:同志们、工友们、朋友们,快醒醒吧!不为别人,难道还不为自己父母妻儿想想吗?
假如人人都遵章守纪,照章办事,不存侥幸,不信运气,带好安全帽,扎好安全带,穿好防护品,还会有这些事故发生吗?假如各管理层都能各尽其责,时刻敲响安全的警钟;假如我们心中时刻不忘安全,坚持做好工前五分钟,使其形成一个自保、互保、联保强大的安全体系;假如、假如……
然而这一切一切的假如都来得太迟了!
工作着是美丽的。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那不仅是你一个人的事,同时还寄托者一个家庭的企盼和思念。朋友:当你有章不循,盲目违章时,你可曾想到满头白发老人那千万次的叮咛;当你心存侥幸,大胆冒险时,你可曾想到你那年幼的儿女甜甜的微笑和亲切的呼唤;当你怕麻烦,不听劝阻,拿自己生命赌一把时,你可曾想到会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和影响吗?
我要安全,你要安全,他要安全,人人尽责,确保安全,这是最明智的选择!生命之所以可贵,是因为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只有一次。冒险导致终生悔,违章铸成千古恨。为了安全,为了平安,为了幸福,我愿做一个长鸣的警钟,让“注意安全”四个大字常响在你的耳边。请您“善待生命,勿忘安全”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努力将一切事故都消灭在萌芽状态,我们的生活就会多一些欢乐,我们的家庭就会少一些悲歌,我们的企业就会少一些损失,多一份力量。让我们大家携起手来,防微杜渐,安全你我他,幸福千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