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安全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的绿荫大道,摩肩接踵的来往行人,构成了一幅繁荣昌盛的七彩生活画卷。可是,你察觉了吗?有一个“黑色幽灵”已经趁虚而入,悄悄地潜伏在多姿多彩的世界之中,企图打破这平静而又美满的生活。交通安全警钟长鸣!
每年发生的交通事故仍数不胜数,令人惨不忍睹,更令人心痛!惨痛的教训一次次警醒人们:安全交通,交通安全!
让我们把目光再次投向发达国家吧!在比利时,无论城市大小,都辟有步行街,行人、车辆各行其道,互不干扰。城市很少有红绿灯,却有人人知晓的交通规则。人人恭敬让行,一切秩序井然。在这里,只有人,才是万事万物的红灯。一位比利时妇女的话非常朴实:“我已经享受着舒适的车,已经很优越,还有什么理由和行人争抢呢?”
是的,金子十分宝贵,也许几分钟的耐心等待会使你失去些什么。但是,如果和你幸福的生活相比,和你宝贵的生命相比,那么这一切的一切都无足轻重了。因为金子十分宝贵,安全更加重要。
夕阳西下,一位老人摸索着走过那条永远充满爱的道路,前行的人们请一定要记得:家人在等你回家,路上小心!幸福的生活等待着,安全的钥匙永别忘!
上午好!
小时候,交通安全是父母和蔼的叮咛,“孩子,走路看地,小心摔跤。”这是母亲在我蹒跚学步时关切的唠叨。“骑车慢点,记得靠边骑!”这是父亲在我骑车上学时慈爱的指点。长大了,交通安全就是红绿灯变换的颜色:“红灯停--绿灯行。”长大了,交通安全就是交警叔叔严肃的手势:伸出右手做平推状,“红灯--禁行!”虽然有时候只觉得不耐烦,但是看到父母担心的表情和交警严肃的眼神,心里却不由得泛出缕缕温暖。
当听着父母唠叨过马路的孩子,长大成为学会看交警手势的少年,交通工具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路上行驶的车辆速度越来越快,随之而来的交通安全问题,也日趋成为我们享受宁静生活的不和谐乐章!
当尖锐的刹车声响起,马路上又多了一抹殷红的血迹,于是又有一个家庭将被悲哀与泪水笼罩,他们的生活,从此覆盖上一层阴霾。这样的伤痛,我们已经经历了太多太多,那么多惨痛的教训和血的代价已经让我们深深地体悟到维护安全的不可或缺。您可曾想过,也许就在您一时冲动,酒后驾车;也许就在您为了赶时间而翻越马路栅栏,也许就在您铤而走险的那一刹那,就会有人欢快激昂的生命乐章因此戛然而止!为了您和他人的幸福,请您三思而行。一件件血一样的事实、一曲曲未奏完的生命交响时时刻刻警醒我们:对交通法规的忽视就是对安全的忽视、就是对生命的忽视!交通安全,需要我们大家对交通法规的自觉遵守、对交通秩序的自觉维护和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
在专心听前面选手演讲的时候,我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说到安全,似乎处处都充满着血腥味,不管是我抑或是其他选手,在讲述这个话题的时候,都会摆出一件件满溢着血腥的事实。诚然,这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是一个足以让人背负一生伤痛的话题,在这里,我也不忍心让这些伤痛的人再被回忆撕裂心扉。我只是在想,为什么交通安全意识的增长一定要用鲜血和泪水浇灌?!为什么只有经过死亡的对比才能让我们对生命更加珍惜?!是不是只有生离死别,只有亲人们惨痛的眼泪,才能唤起我们对生命的尊重和对交通安全的重视呢?
有这样一则我很喜欢的温情的小故事。故事中没有死亡,没有悲伤,却深深触动我的。心灵。那是一个深夜,大街上没有任何行人,也没有其他车辆。车子行进到一个十字路口时,红灯正好亮起,朋友一个刹车,车子稳稳地停在了标志线后面,一直等到绿灯再次亮起,朋友才开着车通过十字路口。我好奇地问:“刚才在十字路口没有一个人,也没有一辆车,你为什么不直接开过去啊?”朋友一本正经地说:“你说的没错,如果想节省时间,刚才是可以直接过去,但是我想,可能在远处的某一扇窗户后面,正有一双纯洁的眼睛在注视着我。为了那双纯洁的眼睛,所以我不能这样做。”
“因为背后有一双纯洁的眼睛在注视着我们”。就是因为这句话,让我牢牢地记住了这个故事。
作为一个师范院校的学生,“身正为范”是我们的行为准则,遵守交通规则,更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要做到的。其实仔细想来,我们都是交通人,每天行走在路上,安全,应该常记于我们心中。在我们离开母亲的搀扶,一个人独立行走在生命的长河中,只有“安全”才能成为我们顺利行过人生风风雨雨的拐杖!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那些辛苦执勤的交通警察们,他们冬立风雪,夏站骄阳,只是为了唤起大家对安全的重视,为了让这世上少一些这样惨痛的教训,也为了那一双注视的眼睛。在奥运会即将到来的时刻,我们更应该密切关注交通问题。真心地希望大家能从红绿灯的排序开始身体力行的关注我们的交通问题,让快乐的音符永远跳跃在属于自己的生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