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上午好!
伟大领袖曾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读过一本好书,像交了一个益友,而阅读的理由是想摆脱平庸,早一天就多一份人生的精彩;迟一天就多一天平庸的困扰。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是人类知识的总统,书籍是造就灵魂的工具,书籍是培植智慧的工具,书籍是屹立在时间的大海中的灯塔,书籍是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是非常忠实,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
一本书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獈的地方,驶向生活的无限广阔的海洋。读书是在别人思想的帮助下,建立起自己的思想,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经验丰富的人读书用两只眼睛,一只眼睛看到纸面上的话,另一眼睛看到纸的背面,不读书的人,思想就会停止。读书是易事,思索是难事,但两者缺一,便全无用处,读书不要贪多,而是要多加思索,这样的读书使我获益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