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仁们:
大家好!我叫,今天,能作为优秀党员代表在此发言,我热血澎湃,感慨万千。其实,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护士,是一名青年的党员,工作中并没有做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业绩,而在坐的许多老师们,老党员们爱岗敬业,将一生奉献给了医学事业,与你们相比,我倍感惭愧,我所做的这一切还远远不够。
“每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只有奉献的青春才能永褒魅力”,带着这个坚定的誓言,怀着对白衣天使的美好向往,1998年我非常幸运的踏入了湘雅三医院殿堂,走进了这个富有朝气,充满爱心的团队。先后在普外科、妇产科、icu、新生儿工作至今,一干就是十二年。
记得冰心老人写过这样一首诗: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纵佛叶的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
我认为这是对护士天职最好的诠释,也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他作出注脚。在工作中,努力使病人得到尽可能多的帮助与照顾。十多年的护理工作,或大或小的许多事,许多细节,在不断地感染着别人,同时也激励着自己。
让我记忆犹新的是20xx年,除夕前夜,母亲哭泣着电话发知:“父亲病重往院,CT示肺部有高致密度阴影,怀疑是肿瘤。”听到这个消息,尤如晴天霹雳,母亲一时也措手无策,叫我尽早赶回老家,这,让我非常为难,一边是病人,一边是亲人。最后,考虑到部分同事已陆续回家过年,科室人员已是一萝卜,一个坑。我怎么能走了,我走了,这一连串的班由谁来顶呢?我把心一横,告知父母亲,我不能提前回家。除夕夜,窗外鞭炮声声入耳,烟花闪闪入帘,欢声笑语荡漾在耳际。我穿俊在病床房,细心、体贴、无微不致地照顾着这些身命垂危的曾经是陌不相识的人。而在老家镇医院的病床上我可亲可敬的父亲却孤单地独自忍受着病痛的折磨与无以言语的寂寞。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无法用言语描叙。
爸爸妈妈,请你们原谅女儿的不孝。在病人最需要的时候,作为一名护士,我责无旁贷;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我只能把对你们的牵挂和惦念,愧疚与自责,深深地埋藏在心底,化作工作的动力与源泉,无怨无悔的坚持下去。
20xx年,是新生儿科飞速发展的一年,由于医院的大力扶持,开展了危重患儿转运以来,病人数成倍的增长。我作为护士长,一边着手加快新分配人员的培训,一边带领着科室姐妹们坚守在病房。但是人员的成长,远远落后于病人的增长速度。由于人手紧张,记不清多少次从早一直忙到晚上。记得有一次,当我忙完手头工作赶回家时,生病的儿子已在邻居家睡着了,因为当时父母亲不在身边,丈夫值班;从幼儿园一回家,好心的邻居收留他,并在我的电话指导下给他喂了退烧药。当我安顿好这一切,正准备休息时,科室的电话又来了,转运来一对极低出生体重儿,正抢救着,放下电话,我把儿子反锁在家中,直奔医院。夜深,当我拖着疲惫的双脚赶回家时,儿子满头大汗,脸颊通红,摸着他滚烫的小脸蛋,泪水禁不住滚滚而下。
我是平凡的,但生命成就了我的伟大,我是弱小的,但责任让我不得不学会坚强,不管是琐碎的平凡,还是风口浪尖上的伟大;不管是已经过去的非典,禽流感,甲流,还是正在扩散的“手足口”及天灾大难,我们一样会坚强,勇敢的面对。
20xx年4月14日,这是一个含血带泪的日子,青海省玉树发生7.1级大地震,一时出崩地裂,大地在哭泣。4月21日,在得知需要选派儿科专业护理人员前往抗震救灾之时,我主动请缨前往,4月22日我作为湘雅三医院唯一代表,在湖南省卫生厅的统一安排与部署下与湖南省其他医院的七名队员,共赴青海省西宁进行医疗救助。我作为副队长管理护理工作。
在援助工作的21天中,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首先,我们面临的是气候、环境的差异,因为青海海拨20__多米,湖南才200多米,这么大的落差,在高强度的护理工作下,还是有很大的反映;另一个是生活方式的差异,生活习惯的迥异,为了保证身体,按时完成任务,我鼓励大家必须填饱肚子,大家咬紧牙关,用辣椒酱拌饭,吃方便面,二十一天,八名队员共消灭了十九瓶辣椒酱及老干妈等瓶装食品。
20xx年4月30日,在我们抵达西宁的第九天,卫生部考虑到医疗队员们的身体状况,下达命令,所有医疗队员全部撤回,但考虑到西宁各大医院的护理任务繁重,请各卫生部门重新调换护理人员。我接到通知,立即召开会议:我认为,如果换人,新来人员必须重新适应,光增加开支不说,如衔接不妥,还会给患儿的治疗、护理带来脱节。考虑到以上多方面的因素,综合我们6名护理人员的身体状况。大家一致认为继续坚持。最后在征得湖南省卫生厅的同意后,我们集体向当地卫生部门及卫生部请缨,全部护理人员留下继续坚持工作,因队长,授命返回,我作为副队长担任队长一职,全全负责队里一切大小事物。此时此刻,我顿感肩上的担子重大,我们不仅代表个人,医院,更代表了全体湖南人民,我们一定要克服困难,咬紧牙关,坚持再坚持!
在与灾区同胞们携手奋战的日日夜夜里,我发现,我的周围,有无以复加的痛在弥漫,有相濡以沫,患难与共的浓浓爱意在涌动,有悲壮而凄美的人性美丽让我深深感动着。
当受伤最重的多毛,在她最后一次睁眼,不舍的撒手离去时;我们一遍又一遍的为她擦洗干净。她的父亲,堂堂七尺男儿,在我们面前,嚎啕大哭,深深拘躬,久久不愿起来时;当异常寒冷的西宁之夜,年迈已高的阿婆单薄的身影蜷缩在病房外,我脱下护理部临行前送我的外出棉袄轻轻地为她盖上,她用那双无比粗糙的双手,擅抖着紧紧攥着我,深陷的双眼噙着泪水,嘴里不停地念叨着什么的时候。当懂事的藏族小男孩,端着那碗连自己都舍不得喝的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在寒冷的夜晚送到我的面前,举到我的嘴边时;奶茶拌着泪水入口甜滑,直浸入我的肺腑,如洪水般奔涌至全身之时;当大家凑钱给灾区的孩子们精心挑选了新衣服,给他们穿上,看着他们那一张张高原独具的红红脸蛋,绽放出纯朴如鲜花般灿烂的笑容之时;孩子们陆续出院了,当我们把他们送到门口,我们把大家的捐款塞到他们的父母,亲人手上时,我们紧紧拥抱着,久久不愿松开……许多瞬间,许多的片段,在阐释着大爱的真正内涵,在放射着人性中最美的光彩。让我感受到了一种温情,一种境界,一种感恩,一种大爱,像涓涓细流,融入了我的心田,震撼着我的灵魂,这一刻定格在我的脑海,铭记在我的内心深处,直到永远永远……
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护士,是全院九百多护理兄弟、姐妹们中的一员;从懵懂少女至为人妻为人母,至担任新生儿科护士长。我的成长与进步,离不开各级党组织、院领导、老师们、同仁们的关心、理解、帮助与支持。在此,我谢谢你们!
今天,大家能够给予我“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我觉得是对我们护理工作的认可,是对全院勤勤恳恳,默默无闻工作在临床第一线护理同仁们的鼓励。谢谢领导们长期以来对我们的关心与爱护;我们将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地干下去。为我湘雅三医院增先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