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你们好!这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圣洁的天使,无私的奉献》。
服务群众,质量第一,医德不毁,让病人满意,让家属满意是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
我相信,这一目标在全国范围内深入实施“三好一满意”活动已不再遥不可及,它就在我们面前,在我们医护人员的手中,在我们跳动的心脏中。
当前,医患矛盾不断升级,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度不断下降。之前潮州有“砍杀门”,之后又有大型的医疗事件。对于各种现象,医务人员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基本道德做起,从服务群众做起,从热爱工作做起。
医院是一个大家庭,那些病人是我们细心照顾的孩子,我们要用一双勤劳的双手,支撑着他们生命的摇篮;用一颗火热的心,挑起社会的重担。
既然我们选择了这个职业,我们就必须让它因为我们而变得完美和神圣。一个职业的荣耀不在于这个职业做什么,而在于从事这个职业的人做什么。我们不应该让“白衣天使”的称号从我们手中滑落,更不应该让“白衣恶魔”的称号流行起来。
如何实现“三好一满意”?在我看来,最基本的事情是热爱和努力工作。社会是一个大家庭,岗位是一个小家庭,而我们的医务人员这个岗位更加特殊,我们肩负着这个社会大家庭的生命健康,我们是这个大家庭的生命,健康的依靠。
茂密的森林,是由一簇簇树枝和卷须组成的;汹涌的河流和大海是由水滴形成的。树枝常绿,水滴饱满,这是我们每个人生活的需要。
我们是一名护士,护士这个工作包含双重任务:一个是处理宝贵生命认真严格责任,责任的对象是一个人,是一个生命,值班护士,负责整个病房数十人丧生,疏忽或偷懒一点,可以给一个人是最宝贵的生活永远不可挽回的损害,伤害有什么可以代替。
其次,在细致的护理工作中,要处理好琐碎复杂的责任。我们应该做好每一件小事,满足病人的每一个合理要求。小到翻身一次,一个表情,就可能给病人带来不同的感觉。
有护士,为防止术后大病人皮肤压迫损伤,由于病人身体不便翻身,她毫不犹豫地将双手伸到病人身体下方,握住病人15分钟,每两小时一次,以减轻局部皮肤的压力。护士满头大汗,病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这难道不是职责的最佳定义吗?
有些人说你的责任是做你应该做的事。能够做自己不想做但必须做的事,是责任的深层含义。
你认为护士每天对痛苦和快乐,对生命和死亡的反应如何?哲学家认为,痛苦和快乐是人们“两极”情感的不同体验。生与死是自然界赋予人类的交替规律。
护士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人。由于职业关系,他们对患者的情感体验有更深的感受。我们深切体会患者的痛苦和欢乐,感受世界的生与死。
可以说,病人的快乐与生命,包含着护士的辛劳与付出,病人的痛苦与死亡,也包含着护士的无奈与愧疚。
我坚信,只要我们做我们的责任,病人的生命和死亡的生命,“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三个好一个满意”就像春雨滋润大地,每个医疗和患者的心灵。每个医护人员都会是其病人心中的南丁格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