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护士,我们病房有四张床位,已经记不清有多少病人在这里重获新生,也记不清有多少病人在这里和我们永别。因为特殊的病房,特殊的病人,在这里工作更需要兢兢业业,我们对病人无微不至,很多出院的病人或者亲自来医院,或者委托家属来看望我们,感谢我们使他们重获新生,当我们问起对我们有什么意见获建议时,他们总是客气地说:“没有,没有。你们照顾我很周到。”直到有一天,一位因车祸至全身复合伤的小伙子吱吱呜呜的说:“在这里我较怕寂寞,没有人和我说话。每天我都是抬头看病房,低头思健康!”原创:
我恍然大悟,是啊,在这个无陪病房,我们是他们较亲近的人,照顾他吃喝拉撒,把生活护理做得细致而全面。观察他身体每一个反应,检测和记录每一个不正常数据,但是惟独忽略了心与心的沟通。他们因为昏迷而不能开口;他们因为气管插管而不便开口;他们因为身体虚弱而不愿开口;所以我们忽略了沟通,放弃了交流,只是把他们作为一架需要大修的机器,来到彻底检修,每一个数据正常了,每一项指标稳定了,宣布检修成功,把他送出。我们总是觉得悉心照顾他的身体,口腔护理做得好一点,翻身拍背勤一点,吸痰彻底一点,这样就够了,而忽略了他们也是一个整体的人,需要关怀,需要沟通,需要聆听。那个复合伤的小伙子,现在想起,他曾住的时候,眼睛总是看着我们进进出出,那时候,他是多么想和我们说说话呀,但是我们忙啊,忙着做各种基础护理,跟他讲得较多得那句话恐怕就是:“闭上眼睛好好睡一觉,养足精神才是较主要的。”
上一个后半夜发生的惊险抢救更是让我懂得沟通的重要性。那天我当班,凌晨:我开始巡视病房,当时有三个病人,床是暴发性胰腺炎,神志清楚已安静入睡。床肺癌晚期神志清楚,呼吸机辅助呼吸,见我进来冲我笑笑,刚醒的样子,我走进去帮他拉了拉被子,用手指着手表对他说:“现在才刚:,要不再睡一会儿?”他听话的闭上了眼睛。这个病人我刚分配的时候就认识了,他对生命的执着,对生活的乐观,让我很佩服他。尽管现在已是回天乏力,生命在一天天耗竭,但他仍然笑对生命,顽强的在和死亡作较后的拉锯战。尽管他现在全身插满了管子,但我们沟通毫无障碍,我们用眼神交流,用手势交流,用笔写下他的要求,而他也能听懂我的话。现在我见他想睡觉就帮他关了电灯退出病房,还没走到床前,就听到了呼吸机的报警声,因为病人自主呼吸存在,有时候和机器呼吸不协调产生对抗,偶尔触发报警也是正常的,但不知为什么,当时我的脑中闪过一丝不安。我急忙折回床边,把灯打开看见他非常痛苦的样子指指呼吸机,抬头看显示屏,病人心跳次分,氧饱和度由下降到,我冲到呼吸机旁发现原来是高压报警,调节参数按钮,开关失灵,呼吸机死机了。病人心跳次分,氧饱和度,额头冒汗,痛苦不安,我急忙脱开呼吸机和气管插管连接口,顺手拿过备用的呼吸气囊,接入高流量氧气捏皮球,一边叫工友阿姨赶快通知值班医生。病人心跳次分,氧饱和度跌至开始报警,大汗淋漓,口唇发绀,双眼紧闭已没有力气,当时我的心里慌极了,但我在这个时候,在病人面前只能镇静,即便是假装也好。我帮他把汗擦了,一只手握着他的手,对他说:“没关系,请你相信我,我不会放弃你的。不要紧张,让我们共同努力。”他睁开眼看了我一眼,然后也紧紧地回握了一下我的手。我发现他的眼中除了信任还是信任,是对你的全部信任。此时我倒是真的镇静下来,原创:我叫工友阿姨拿来氧气枕,又用鼻导管吸氧加强氧的输入。一边捏皮球,一边指导病人“吸气呼气吸气”,病人配合我的口令放松的呼吸,心跳下降到次分,氧饱和度开始回升到。这时值班医生也冲了进来,在医生的帮助下,我们更换了另一台备用的呼吸机。又一个鲜活的生命从死亡线上给抢了回来。
沟通,不是护士生冷的说教,是医患双方的交流,心灵的交流。在,沟通同样重要,至今难忘那个眼神,那种以生命相托的信任。如果不是绝对的信任,如果不是放松的配合,我想那个患者在那个晚上会怎样了呢?我现在想起来还觉得后怕,不敢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