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大家好!
时光流逝,岁月如梭,不知不觉我从事护理工作已经十余年。在这平凡的岗位上我留下了自己无怨无悔的心声也见证了无数病人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我也从一名年轻护士成长为今天的儿科护士长。随着阅历的积累,我将把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工作当中。然而最近常常听到大家抱怨,说现在的医患关系大不如前了,医生护士越来越不好干了。我想,这和社会进步人们对医院的要求越来越高有一定关系,但是如果我们真正的把病人放在心上,设身处地的为他们着想,或者说我们把每一个病人都当成朋友一样看待,真真切切的关心他们,照顾他们,我们的医患关系会不会更和谐我们的医生护士会不会更安心呢
记得儿科刚从内科分出来的时候,大家嘴上不说,可心里都有怨言。因为谁都知道儿科护士不好干。首先,液体不好扎,难度高,有时扎十个大人也不见得扎一个孩子。而且,孩子的父母都年轻,脾气暴躁,一下扎不上就表示出不满,两下扎不上就不说好听的,并且,社会上还有家属因为扎针殴打护士的传闻。第三,孩子的病情变化不好观察,因为孩子不会说,只能用哭闹来表达他的不适。面对压力,同志们虽有怨言,可工作必须的干,而且一定要干好!首先,我们克服心理上的压力。面对孩子家属们一张张严肃的脸,紧皱的眉,我们放松心态,认真对待每一根血管,因为有时越紧张,液体越扎不上。而且,我们积极总结、交流每一次成功和失败的的经验,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同时我们把每个孩子的家长都当成自己的朋友,把每个小孩都当成自己朋友家的孩子。扎液时一针扎不上家长心疼我们也心疼,第二下没有把握的情况下马上换人,以得到家长的理解。记得有一个支气管肺炎的孩子,非常胖,血管特别不好找,科内的同事们都非常重视,每次扎液都是老护士或我亲自去。但即使这样也不能保证每天都一下扎上,每次扎不上的时候我们都会和家长一起哄孩子,以表达我们的歉意和对孩子的心疼。慢慢的,孩子的父母逐渐的理解了我们,随着病情的好转,他们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而且也和科内的护士们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其次,我们认真学习儿科的卫生保健知识。一是丰富自己的内涵,二是给每个住院孩子的父母进行
健康教育。因为现在的孩子父母大多年轻,不懂得育儿常识,我们所宣教的内容正是他们迫切想知道的。我们像对朋友一样给他们耐心讲解示范,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也融洽了医患关系。
“治一名患者交一个朋友”这是我在某某军区总院进修时常能听到的一句话,它也是华益慰华老一生真实的写照。
当73岁的华益慰患了晚期胃癌、躺在病床上的时候,每天都有数不清的人前来探望他。其中有将军,有士兵,有农民,有工人。有的人一见面就控制不住情感而失声痛哭。有的人请求护士,在华主任睡着的时候,让他偷偷看上一眼,鞠三个躬。更多的人则是眼含泪水,在留言簿上写下深情的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俗话说,金奖银奖不如病人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病人的口碑。我们虽不能象华老那样崇高无上、令人敬仰,但我们要把华老的精神传承下去。
今天是你的节日-----白衣天使,在此特殊佳节之际谨用一首深情的诗歌来赞美和感谢你们------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