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用爱浇灌教育之花。
记得还是在师大当学生的时候,天天听着、看着师大校训“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就下定决心要以此为目标,做一个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五年前,我从思想政治教育毕业,踌躇满志地从大学校门里走出来,满怀信心地踏进了这片充满生机的洋溢着妈祖文化的本科院校。
前几天,很偶然的,在博客上看到这样一些消息:有一位学者被邀请去讲课。讲课前,他先向学员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你们说,现代社会最缺乏的是什么?”台下学生异口同声地喊成一片:“缺德!”这位学者顿时泪流满面……每学期末我们学校都会有对老师的“民意”调查,也就是说你是一个好老师吗?听听学生们怎么说?好像也只有这时我才会感到“师德师风”的分量沉甸甸的。
我为什么成为一名教师,我要做一名什么样的教师?这是师德的实质。在物欲横飞金钱至上的今天,越来越多的人对金钱趋之若骛。人们总以一种功利目的看问题、做事情。而教师这一字眼使它自然呈出几许平淡,原本就与世风格格不入。有人这样形容教师的生活:吃的清淡,穿的素淡,出去办事遭人冷淡,就象蜡烛,一生半明半暗。这种平淡与膨胀私欲的碰撞使污浊之风吹进了这方净土,凡事讲究利益,对付出片面地衡量回报,当学生不满其意时,浮躁草率地敷衍应付,甚至粗暴极端地蛮横处理。这怎与“教师”神圣字眼相符合,怎能让“师德”这沉沉的词语所承受得了啊!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也许我们只是莆田学院1000多名教师中微不足道的一员。但我们的工作却是与学生相处时间最长,对学生的日常生活了解最详细的。记得有一位资深的辅导员这样说过“辅导员具有怎样的品德、个性,那么他带出来的学生也将具有怎样的品德、个性”。
出于一些主观和客观原因我常常是下课铃响交代完事就离开教室、离开孩子们,起初我并没觉得有什么不好,可是渐渐地我发现孩子们总是和班主任比较亲,而和我这个年龄差距并不大的老师却有着不小的心灵上的距离。反省以后我才发觉,我平日里给他们的距离感让他们拒我以千里之外。我开始学着怎么和他们交谈,怎么走进他们的世界,这时我才发觉他们的心灵竟是这么的丰富多彩,他们收获了一个朋友,而我收获的却是一群朋友,何乐而不为呢?
也许大家都曾遇到过类似的事情,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教师,与这些少男少女相处,你会渐渐感觉到他们的独特的被赋予新时代特征的个性,也许他们的言语和表现少不了几许执拗、鲁莽;也许他们的思维和行动欠缺几分理性和沉稳,但只要用心发现,他们其实很想与你接近,他们以独特的方式渴望着你的关注,企盼着你的关爱,在意你的关怀。如若身为教师的你忽略了这一点,纵然你有高深的学识,耀眼的才华,你在他心中也被打了一个大大的叉。化解这一叉的奥妙,便是“师德”中的一个字——爱。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母爱容易出现溺宠,友爱重在礼尚往来,情爱少了几多严谨。而师爱是严与爱的巧妙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主动积极的爱。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我们的爱不会付之东流,我们平淡的生活并不平凡:三尺讲台是我们思绪纵横的绚丽舞台,它面对的是将来的桃李满天下;明净课堂有我们灯火阑珊的彻悟境界,那里写满了学生点点滴滴的成长、充实。
当我课堂上倾心投入和孩子们教学相长的时候,当我和同学们在办公室敞开思想促膝谈心的时候,当我节日里收到学生温馨的祝福和问候的时候,当我看到学生的成绩明显进步的时候,我和许多老师一样,体会到了付出后的欢乐,这是教师所特有的快乐。拥有这些,我并不艳羡万贯钱财,因为这是很大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最后,借用冰心老人的一句话:爱在左,情在右,在事业的道路上,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花香弥漫,使得穿花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痛苦,有泪可挥,不觉悲凉!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