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团员们:
下午好!
在这样一个关于阅读与青年教师成长话题的演讲会上,我想和老师们聊聊阅读。
李镇西老师在《尴尬与自豪》一文中把自己及其他的一些当代的教育名师和朱自清时代的语文教师相比较,认为自己其实是“很尴尬的一代”,这种尴尬就是“文化尴尬”,正是因朱自清们的文学、历史、政治阅读。因为有广泛而深厚的阅读,所以能够从社会的高度看教育,能够跳出教育看教育,能够对教育有更多的智慧理解。第二,坚持的阅读让我们与时俱进地理解教育,教育需要与时俱进的教育,不同的时代对于教育的理解不同,我们要不断地阅读,才能不断吸收新的知识,保持永远的智慧。第三,专题的阅读让我们更深刻地理解教育与教学,对教育的理解也将随着阅历的增长而不断深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阅读,实实在在成为了教师专业成长的支点。
中央教科所所长朱小蔓这样说过:一个人太渺小,没有那么聪明;一个人的精力太有限,没有那样的精力充沛。这些东西从哪里去寻找呢?不外两个途径:一是从前人、从他人的经验中来;二是从人类的理性积淀——优秀的著述中来。真正的会读书在于使两者在不断连接、转化、往返互动和螺旋上升中永恒地保持着对读书的挚爱。保持着每每读书时不断被激起的冲动、想像、思考和希冀,它们慢慢地、渐渐地便会在你的精神和人格上留下越来越深、难以磨灭的印记。阅读,又的的确确为我们的生命成长营造了葳蕤的暖意。
著名教育家朱永新说:“教师的读书不仅是学生读书的前提,而且是整个教育的前提。”我们致力于营造书香校园,营造书香校园的含义远远不局限于教师读书,但教师读书是营造书香校园的重要内涵。
教师专业发展取决于读书生活,教师专业高度取决于读书宽度,教师专业成就取决于读书深度。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书香里跳跃的人生,一定是智慧的人生;书香里浸润的生活,一定是美好的生活。”也以此,和全体团员教师,及在座的关心青年教师成长的曾经的青年们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