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观后感
逝水流年的军校岁月如今已凝结成一份活力澎湃、斗志昂扬的永恒回忆。在那段即将毕业的日子里,没有人为“奉献在何方”的光荣梦想而彷徨,因为作为一名边防军人,大家早已为履行“青春献祖国,热血洒边防”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使命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直到我看过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后,我才深刻的感悟到战友们的无悔选择。
不仅仅是一种奉献,更是一种只属于军人的至高无尚的荣誉。《士兵突击》前后看过好几遍,许多情节总是令人久久不能释怀,总是有种剧有尽而意无穷的感觉。来到基层派出所后,想到了草原五班,更是觉得回味无穷,些许感慨,提笔一叙,以和各位战友共勉。
关于“有意义”
“要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许多有意义的事”。那什么事情才有意义呢许三多初到草原五班时,班里的同志们脖子上挂着各种战利品正在忙着打牌,内务一团糟。当三多成为五班的一员后,他坚持了良好的军人生活习惯。每一天早晨第一个起床,收拾完内务之后,独自去出早操,回来后还帮睡眼惺忪的战友们清理内务。在一个极度散漫放任自流的环境中,能够出淤泥而不染、言于律己坚持自我优秀的习惯和作风,这样的事情有意义。
老马曾告诉许三多:“当年有一个排长,也想在这儿干许多有意义的事情。他想修条路,可是最终没有修成。”许三多经沉思后,认为修路很有意义。于是便迎着屋外的风沙弥漫和屋里的冷嘲热讽开始找石头、捡石头、敲石头、砌石头。他日复一日地与自然的和人为的恶劣环境做着不屈不挠的斗争,最终“愚公移山”的精神使营房到岗楼之间旧貌换新颜。他以坚持不懈的精神和永不言弃的努力完成了一件人们一致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老马的思想改变了,老魏、李梦、薛林对三多也由往日的鄙夷一转而成为圣徒般的虔诚目光了。凭着自我的力量和精神不仅仅美化了营房的环境还净化了战友的心灵,这样的事情有意义。
每一个人都想做许多有意义的事,可是怎样才能做有意义的事呢教导员何洪涛告诉班长老马:“看守驻训场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老马却说:“光荣个屁,艰巨个六啊!”。的确,在那个空阔没有人烟的枯燥环境里,见着一个迷途的羔羊都会惊喜异常,怎样有可能是光荣而艰巨呢更何谈“意义”二字于是军人严明的纪律和整洁的内务在草原五班都黯然失色,因为大家都觉得眼前是“人生苦短,长夜漫漫,五分钟就能闲得满眼冒金星”。
可是许三多在这样枯燥的环境里却坚持做着一些平淡无奇的事情:收拾内务、独自训练、捡石头修路。战友们为这些“反常”的举动而抓狂。
李梦用知识分子的思维分析着:“人的惯性和惰性到底能延续多长时间新兵蛋子的内务到底能坚持到什么时候”。事实却一再证明,三多的惯性和其他同志的惰性都无休止的延续下去了。当许三多去团部买花籽的时候,李梦再次下了武断的结论:“许三多的固执是由于他目光短浅、没见过世面,见过那么一点点,就要乱红飞过秋千去”。三多回到班里后,立刻直奔他所修的路而去的举动再次大大出乎了大家的预料。最终,路修成了,三多也所以得到团长赏识,调离五班,赢得了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
由此可知,做有意义的事就是在目前枯燥的环境里,用自身优秀的惯性有始有终、坚持不懈地做那些“平淡无奇”的事,总有一天,付出的心血和汗水自然会赋予平凡以伟大,“意义”二字便会凸显其中。
团结与原则
部队的人最讲团结,部队的人也最讲原则。可是当团结与原则在这个优秀的群体中发生了冲突,那我们该怎样办呢许三多每一天出完早操帮着战友清理内务,令各位战友脸上无光。许三多的原则是首先良好的内务和整洁的军容是军人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其次在内务上战友之间应当相互帮忙。老马作为班长一再暗示三多要讲究团结,告诉他:“即使有时候你认为自我是对的,你也不能太相信自我,因为大多数人认为是对的才是对的”。
并为三多讲了一个五条狗的故事:笼子里圈着五条狗,其中的四条狗总是顺时针方向绕圈跑,而另一条狗总是逆时针绕圈跑。最终那四条狗都有了人家,而另外那一条狗被主人宰了,原因是养不熟。
三多明白了班长把自我比喻成那条逆时针跑的狗以后,便想到:“假如那条狗一会儿顺时针跑,一会儿逆时针跑,这样就好了,并且跑圈时不容易晕”。这种方法看似两全其美,既和大家合拢到一齐,团结了大家,又不放弃自我逆时针跑圈的原则。
其实现实生活中,真理并非总是掌握在大多数人的手里。当团结与原则经常会发生冲突时,我们或许没有一会儿顺跑一会儿逆跑的选择。边防警察是法律的执行者,是正义的维护者,讲究团结重要,可是维护原则才是其第一神圣职责。
无神论者的现实生活方式
每个人与生俱来都有选择自我生活方式的权力。那么我们该选择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呢李梦对战友说:“我们是正规军中有了不多、没了不少的那一部分。我们的出路就在于认清这一现状,不要做不该做的事情,连想都不要想,这是一个无神论者的现实生活方式”。精神礼貌发展到今日,人类的智慧和思维也进入二十一世纪,所谓的“神”已经远远超越了古代人类为战胜自然而设的那种依托心灵的封建迷信。我们的“神”确切的说是人的一种信仰,是对未来所要到达的层次目标而设计的“愿景”和“蓝图”。每一个人都要有一个信仰,一个梦想。正如史今对许三多说:“每个人的心里都开着花儿,一朵一朵的,多漂亮啊!”的确,人仅有在自我的内心里开出明亮的花朵,才有源源不断的奋斗活力。许多现实我们无法改变,可是许多现实我们能够改变,这就需要摒弃那种在鼠寸目光支配下永远抱残守缺的超级现实生活方式,从而实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美丽愿景。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息的滚滚向前,随着岁月的流逝,一切都是“旦复旦兮,日新月异”,应对现实窘境,我们无须选择“无神论者的现实生活方式”去悲观绝望。“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有了远大的梦想之后,我们能够像日月星辰的运行那样刚健不辍、自强不息地不断攻坚克难,开拓新局面。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因为漫长”,愿我们所有辛勤奉献在边防线上的战友们能够在平淡而漫长的岁月中赋予平凡以伟大和原则之上,自强不息地完成好这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