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书着眼于1587年发生的几件小事,从细节中观察背后的历史问题,用很高很广的历史眼光揭露出明朝必然走向衰落的原因,这是我最欣赏这本书的地方。主体文章就不做抄录了,只说说观点。
首先本书的文采很好,明显可以感觉到作者的文字功底,本书用到了很多成语和很少见的词,经常引用典故,句子虽长但逻辑清晰,读后倍感受益良多,如饮美酒。只有今年上半年读过的余秋雨的几本书才让我注意过文采,前段时间都在看些翻译过来的书,像戴尔卡耐基的,知识性的书毫无文采可言;还有《围城》这样的小说,主要关注的是情节和人物;《易中天中华史》也有点像《百家讲坛》,大多是口语化的文字。所以读到这样一本笔力遒劲的书,有点沉醉。
其次本书写得很严谨,引用的史料几乎都有出处,现在有些著书者只顾表达自己的观点,不管材料的真实性,或者采信有争议的材料。有本书叫《水知道答案》,在表述观点时就有点牵强,夸大了主观思维的作用。很多励志或者心理类的书都有点这方面的倾向。
对张居正和申时行,万历朝前期两任重要的首辅,同样都是位极人臣,结局却大不相同,这相当符合中国人的传统中庸的思想。权倾一时、只手遮天的张居正注定因为过分跋扈不懂政治而得罪众多同僚,以至于在死后被清算;而低调隐忍的申时行就显得聪明得多,能把握住朝中各种矛盾关系的平衡点,做到了一个“宰相”应该做到的,就是调剂关系和矛盾,是一个出色的。政治家。中国两千多年的帝制,留下来了官场的那一大套智慧。和西方宣扬的民主和法治不同,中国的帝制从汉朝董仲舒罢黜百家以来都是以等级和德治为关键词,这都是人占主导的政治方式,民主和法治的意思都是说不要因人而异,起码不是因少数人而异,而等级和德治的意思就是要因人而异,大多数情况都是领导一个人说了算,中国现在也是这样,虽然已是新社会,但这么多年的旧传统却很难改变,我大天朝的政治体制改革还任重道远啊!正是因为这样的政治体制,使得中国的社会就是人的社会,中国的官场就是人的官场,不管是在野还是在朝,都不是在和硬梆梆的规则或者法律打交道,而是在和有七情六欲的人在打交道,所以懂政治、会做人是在这个体制中生存的必要条件,很多有才能的
本书中还提到了两个人,海瑞和戚继光,比较这两个人,我个人认为,海瑞的坚持很可贵,值得尊敬,但对于戚继光能顺势而为,我不得不佩服他的大眼光大胸怀。戚继光绝对是当时最有才能的人之一,从军事、政治到机械、工程,他几乎都有建树,无论到北方抵御外族还是在南方抗击倭寇,他都能完成好朝廷的任务,而且改革制度、创新阵法,使得戚家军战斗力大增,甚至有可能使整个明朝的军事力量都加强,但在张居正被清算之后,他受到牵连,壮志未酬也只能抱憾而终,明朝 有人会说,戚继光受牵连是咎由自取,因为他巴结权贵,这个问题可以辩证来看,如果他当时不这样做,他便得不到当时权力最大的政治势力的支持,他也就不能实现他的军事理想,甚至难以完成朝廷的任务而难以生存,我暂
明朝的文官制度也是戚继光无法大伸拳脚干一番事业的重要原因,宋朝和后来的明朝都是由于外族入侵而灭亡的,因为重文轻武的政治而导致军事力量弱小,面对金国、蒙古和满清的强大兵力而只能束手就擒。宋朝赵匡胤建立基业后就“杯酒释兵权”,开始了重文轻武的时代,窃以为,削弱武官兵权和他当年的出身有关,他自己就是武官兵变夺取的政权,不想同样的历史在发生在自己和后代们身上。明朝的军队中,文官甚至太监才是掌权者,明末的袁崇焕被冤杀,就是因为几个太监中计而向崇祯告密。掌权的不知兵,知兵的不掌权,错过了戚继光这样的人才,在军事上的颓势已经无法避免。
总的来说,本书还是非常值得一读,作者眼界很开阔,叙述很严谨,而且表达了作者自己的思想,给了我很大的感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