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中学生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用感恩的心去生活》。
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树对滋养他的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一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他的蓝天的感恩。
因为感恩才会有这个多彩的社会。因为感恩才会有真挚的友情。因为感恩我们才懂得了生命的真谛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好象更加“健忘”了,把感恩遗忘了。
我们习惯占有,习惯了享受,忘记了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去感谢那给我生命的人,那给我温暖给我关怀的人,那爱我胜过爱自己的人。
我曾听说过这样一个感人的故事:一位山林农夫出于爱心,救了一只受重伤的小蟒蛇,并把它带回家精心照料,他们在一起生活了很长时间,小蟒蛇渐渐地通了人性,有一天,农夫被困在了着了大火的房子里,小蟒蛇为了报答他的救命之恩,纵身窜入火海,用尾巴缠住农夫,把他甩了出来,而小蟒蛇却在房屋倒塌的那一瞬间永远地被埋在了火海中。蟒蛇尚有如此感恩之心,那我们人类又做得如何呢?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艘载有数百人的大型船在海上失火沉没,许多人都失去了生命,只有90多人生还。乘客中有一位游泳专家来回游了十几次,连续救起二十多人后,双脚因严重抽筋导致残疾,必须终身坐在轮椅上,他一直大叫着问自己:“我尽力了吗?”几年后他生日的那天,有人问他:”你一生中记忆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他伤感地说:“我记得那被我救起的二十多人当中,没有一人来向我道谢。”
感恩是小德,忘恩是大恶。我们应该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可大多数的我们常常对别人给自己的帮助。恩惠和德泽,以为是理所当然,便容易忽略和忘记,有意无意地站在了感恩的对立面。
我们应该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去感谢那让我们获得温暖的太阳;去感谢那让我们拥有清水的河流;感谢带我们来到人间的父母,感谢亲情。友情。爱情。
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生活,开心的时候,是我们善待生活的回报;生气时,是培养我们耐性的时机;伤心时,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先兆————必先苦其心志。这样,即使身处乱世,又有什么可以影响我们平静的心绪呢?正如王符所说的那样“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
同学们,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把感恩放在心中,把谢谢放在嘴边,世界必然会变得温暖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