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中学生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常怀感恩之心,不辜负每一场花开》。
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解释说,感者,动人心也。恩者,惠也。有感,方真正懂得恩惠。所思化于心,才能真正启迪生发出恩意。《易经》亦云:“无思也,无为也,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天下之故。”因此,感恩是对他人友善态度的一个真诚的回馈,是一种积极感知生活的态度,更是一种处世哲学。
感恩生活,还以热爱。明朝时,有一个叫胡九韶的人。他家里很穷,要一面教书,一面努力种地养活家人。但每天傍晚,胡九韶都要到门口去烧香,感谢苍天赐予他一天的清福。妻子笑话他说:“我们每天吃的都是菜粥,哪里谈得上有什么清福呢?”胡九韶说:“首先,我要感谢上天让我生活在太平盛世,没有战争兵乱;我还要庆幸我们全家人都有饭吃,有衣穿;再者,我还要庆幸家里没有病人,家人也没有因犯了法而坐牢的。拥有这些已经足够了,这不是清福又是什么呢?”
正是膨胀的欲望难以得到满足,成为一部分人痛苦的源头。懂得知足才能够热爱生活,对他人有所感恩。将人间的一份份温情传递下去,也会让更多的人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天地感,而万物化生。
感恩邻里,还以恩义。西汉军事家韩信少年时家中贫寒,父母双亡,经常填不饱肚子。淮水边上得一位叫做“漂母”的老妇人同情他,就每天将自己的吃食分给韩信。因为这一份份的饭菜,韩信最终才能帮助刘邦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献计三分天下。而也正是这一份感恩维持着韩信一路坚持,完成一个又一个的壮举。
当然,感恩并不仅仅限于对恩人的报答,一味的追求报恩不仅会给他人带来困扰,也会将自己永远的束缚在所谓的“恩情”之中。一声对他人亲切的问候,一个淡淡的微笑,甚至一个积极的念头都能够成为感恩的体现。怀着感恩之心,带着这一份感激和热情度过每一天,也能够称得上是感恩的一种最好的体现了。
作家丁立梅曾经说过:“活着的最好态度,不是马不停蹄一路飞奔,而是不辜负。不辜负身边每一场花开,不辜负身边一点一滴的拥有,用心地去欣赏,去热爱,去感恩。”那么就让我们怀着感恩的心,积极的面对每天的生活吧!
我的演讲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