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xx中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中秋节的故事》。
小朋友,昨天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你和家人一起吃月饼赏月了吗?中秋节为甚么要吃月饼,你们知道吗?
很早很早之前,天宫里的玉皇大帝有十个太阳儿子,这十个小调皮鬼天天结伴在天宫游玩,你追我赶的,开心极了。可是,地上的万物生灵却遭了殃。十个太阳一起晒,河床烤干了,花草树木晒死了,人们没有衣服穿;没有粮食吃;就连水也快喝不上了。玉皇大帝知道后,赶忙派神箭手后羿下凡往救助百姓。后羿来到凡间,拿出玉帝赐给的神弓神箭,“嗖——嗖——”一口气就射死了九个太阳。天上只剩下一个太阳了,人们快快乐乐地过上了太平日子。
玉帝一下子失往了九个儿子,非常生气,下令将后羿和他的妻子嫦娥贬到凡间。后羿夫妇在凡间过得非常清贫,西王母知道后,偷偷把自己的永生不老药送给他们。嫦娥一见到永生不老药,就起了私心,趁后羿不在,独自把永生不老药吞了下往。吃完药,嫦娥就飘了起来,一直飘到了没人居住的月亮上,从此就成了月神娘娘。
后羿回到家,找不到妻子,抬头一看,原来嫦娥独自一人孤伶伶地待在月亮上。后羿想念嫦娥,就做了好多饼献给她。由于嫦娥被称为月神娘娘,这类饼又被称为月饼。
后来,人们就把每年的八月十五月亮最圆的日子,称为中秋节。这一天,每家每户亲人团圆,一边吃着香甜的月饼,一边赏月。小朋友们要是仔细观察,或许还能看见嫦娥在想念亲人偷偷地抹眼泪呢!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