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中秋节是我国一个历史悠久、意蕴深厚的传统节日。传说,在春秋时期,帝王就开始祭月了,之后贵族官吏和文人学士也开始效仿,渐渐传入民间。据《礼记》上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夕月,就是祭月。
中秋节是代表思念与团圆的节日。古时候,有多少千古佳句诞生在这中秋之时,李白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杜甫的“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张九龄的“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等等,无一不是表达了对家乡,对亲人,对故友的切切思念之情。而“吴刚伐桂”,“玉兔捣药”等传说故事,也让人浮想联翩。
中秋节的夜晚,我们一家人带着月饼在顶楼上赏月。遥遥的天际边,那月儿如同一只晶莹剔透的玉盘,莹白无瑕的将丝丝浅金色的月光洒向人间,让我不由地想到了李白的诗句‘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
夜色渐浓,如纱似水的月光越来越亮了,轻舒漫卷的云朵也越俩越薄了。云朵化作缕缕云丝如柳絮般轻轻缭绕在光华灿烂的月儿边,衬得月儿越发轻灵,犹如玉盘中盛满的金灿灿的黄金。而夜空中洒落的熠熠生辉的星星,大概偏是那玉盘中散落的点点碎金吧。
家人的谈笑声将我的目光引去,原先是月饼已经拿出,开始品尝月饼了。吃着香甜的可口的月饼,和父母亲聊着中秋的神话故事,仿佛这就是中秋节的真谛了。吃完月饼,再次将目光投向皎洁的月儿,它仍是静静地高挂空中,静静地将月色洒落我们身上,静静地看着人间的悲欢离合,犹如同它千百年来一向所做的那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