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演讲稿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凉爽的秋风,泛黄的树叶,成熟的果实,芬芳的金桂,都在向我们传递一个信息:秋天已经悄然来到我们身边,我们最喜欢的传统节日之一,农历八月十五的中秋节,也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我们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秋节团圆”。
为传承民族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中秋节自20日起被国务院列为国家法定节假日,经国务院批准也被列入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因此,我们有必要了解这个重要的节日。
八月十五日在秋天的中间,所以它被称为中秋节。这是中国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春节、清明节和端午节被称为汉族的四大传统节日。
团圆是中秋节最重要的思想内涵。中秋之夜,月色皎洁,古人视满月为团圆的象征。因此,8月15日也被称为“团圆节”。古往今来,人们常以“月满月缺”来形容悲欢离合,而漂泊的游子则把深情寄托在月亮上。比如李白的“一抬头,发现是月色,然后沉了下去,突然想起了家”和杜甫的“他知道今夜露水会霜,家里的月色该有多亮!”、宋代王安石的《春风绿了,江南岸明月几时还我》等。都是表达对家乡亲人思念之情的千古绝唱。
中秋节的主要活动围绕着月亮,所以它也被俗称为月亮节、月夜、追月节、玩月节和拜月节。在古代,皇帝有一个春天祭祀太阳,秋天祭祀月亮的社会制度。人们也有在中秋节祭月的习惯,并逐渐演变成轻松赏月。中秋节赏月的习俗盛行于唐代,许多著名诗人的诗中都有关于月亮的诗。比如“愿人长命百岁,共度万里”。“明月是什么时候?向天要酒。”所有这些故事都流传至今。各地还有“拜月坛”、“月亮亭”、“月亮塔”等多处古迹。每当8月15日明月当空,露天桌案上就会摆上月饼、石榴、枣等水果。拜月之后,全家人会围坐在餐桌旁,边吃边聊,欣赏明月。
吃月饼是中秋节的另一个习俗,象征着团圆。关于它的起源有很多种解释。元末,江苏泰州抗元起义领袖张士诚,利用中秋节人们互赠圆饼,并随身携带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八月十五杀鞑靼人”。大家看到蛋糕里的纸条,就一遍一遍的圈起来。按照承诺,他们将在这一夜一起杀死各种各样的“鞑靼人”。之后,家家户户都吃蛋糕庆祝起义的胜利,并正式称中秋节为圆饼。还有一种说法是,明朝洪武初年,袁术将军徐达攻占了北京大部分地区,捷报传到了都城南京。正在下棋的朱元璋欣喜若狂,于是口口声声说要天下欢度中秋,给臣民送月饼,传递反袁起义时的信息。从此,月饼成了中秋节的“法定”食品,必须吃。为什么会这样呢?他们都选择月圆之夜。我觉得这和中国的历法有很大的关系,和宇宙的创造,太阳,月亮,星星都有关系。因此,中国的传统节日,尤其是中秋节,有一种非常特殊的庆祝月亮的方式。
这是一种只有中国人才能放假的方式:天人合一。中国传统文化,追根溯源,塑造根源:第一,书是土罗出的,八卦是伏羲出的。周文王推断八卦是六十四。有《易经》。以后的文化发展,少不了《周易》的影子。周易的核心点是一个整体概念。由于这种影响,道家哲学的“人造地球法”和“道法自然”得到了发展。在龙的帮助下,周易这种哲学的具体应用,诞生了一个独特的中医。在日常生活中,中秋节是随着强调天地和谐的风水而产生的。俗话说的好,每年都是怕中秋和正月十五,也就是说在农历十五的月圆之夜。预示着这个月即将结束;中秋节一到,就提醒人们这一年即将结束,无家可归的人们该准备回家了。第一,来8月15日,正好年中,来个小怀念。是一年的插曲,思念的插曲。说到中秋,自古以来关于思念的诗词一定太多了。苏东坡的一首水调歌,是后人传诵最多的。人们可以在这样的节日里唱歌来表达自己的感情或对赌,这与中国文化有关。中国文化中的整体观念把人看作宇宙万物的一部分。比如佛教强调:同体显大慈,同命显大悲。因此,它也将事物拟人化。所以七月初七不仅仅是看星星,更是看一年一度的两个人的聚会。寒月宫也是唯一一轮瑰丽的月亮。有我们美丽可爱的陈妈妈姐姐在,她并不孤单。她由玉陪伴着。基于这些,一种节日里的人文情怀油然而生,那么自然,那么和谐,以至于千百年来中国文人都被她吸引。每一次动笔,都会自然而然的发生:月儿凉如水,躺下来看牵牛花和织女星;明月当空,问苍穹酒;不知天上宫,今夕是何年;飞蛾应该后悔偷了长生不老药,碧海清澈,夜也清澈...中国文化的这种延续性,会让爱上它的有文化或者没文化的人,不那么觉得孤独。每年中秋,思念亲友,寄感谢信给月亮的时候,思绪都会不自觉地穿越时间空。我回想起今晚苏东坡是用什么样的心情和心情思念弟弟的。今天的我们,尽管事情千奇百怪,但总会感同身受,于是在不知不觉中,与古人进行一种空的心灵交合,带着迷恋,是那样的甜蜜和惬意。好像古人就一直这样生活在我们身边。
这就是中秋节的魅力。她信很多,是一年的小插曲。淡淡的思念影响着人的精神,直到年底,一种彻头彻尾的思念全面爆发,于是只能回家。月,一代又一代,一如既往的挂在夜色空里,那么耀眼迷人。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