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节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夜,又是一个月圆之夜。皓月当空,满月的清辉洒满大地。望着天上的明月,我的思念像那照亮了大地每个角落的月光,如影随形,无处遁藏,思绪也随之四处飘散,飞回到了久违的故乡,飞到了好久不见的亲人身边。童年时过中秋节的情景仿佛如同还在昨天,那么清晰,那么让我怀念,当时吃的月饼的香味还让我感觉唇齿留香。
作为一名农家子弟,我的童年一直在农村度过。那时候年纪小,因为当时虽然已经实行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但总体上来说,乡下人的生活水平还是比较低。作为孩子,总盼着过节,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过节时可以打一下牙祭,改善一下生活。
每年的春节和中秋是在我家乡农村最受重视的两个节日。春节的时候,虽然恰逢农闲,但因为时至冬天,天气很冷,加之短暂的轻松过后又是一年忙碌的开始,所以在童年的我的心目中,我最喜欢过中秋节。因为中秋特殊的时令和不冷不热的天气,既满足了我们全家团聚的心愿,又能让我们饱餐一顿的同时尽情的痛快玩耍。所以,当时的中秋,总让人油然而生一种特别的欣喜,一种特别的向往。
那时候的中秋,虽然是家家户户都很重视的节日,但其庆祝的仪式和准备的食物放在现在看来也失之于简陋。还记得,那时候的每年中秋,一向节俭的母亲总会到街上去买上一筒月饼,然后去地里挖一些新鲜的花生回来,清洗干净过后就用家里泡菜坛里的盐水煮成盐水花生。花生煮好后就捞出来盛在可以沥水的筲箕里面,以备晚上使用。
到了晚上,母亲总是虔诚地在院子正中放上一张小条桌,然后将已经沥干水的盐水花生盛在筲箕里放在桌子的正中,随后再将包装好的月饼拆开,依次放在筲箕的四周,形成比较规则的图形。月饼和花生放好后,还不能立即吃。母亲先带领我们姊妹几个神情庄重的双手合十向天作揖,许下祝愿一家人平安顺遂和来年农业生产五谷丰登的美好愿望,然后才能开始吃东西。
那时候的月饼,虽然制作工艺简单,但是没有添加多少化学成分的添加剂,而且生产制作月饼的面粉也完全能够称得上无公害产品。所以,尽管那月饼只是中间加了黄糖馅,但是一端上来就有一股清香味儿扑面而来,让年幼的我们馋涎欲滴。
吃着香甜的月饼和新煮的盐水花生,听着母亲讲的古老的民间故事和神话传说,不知不觉中,我们姊妹几个就进入了甜甜的梦乡。
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虽然现在市场上的月饼品种繁多,各种档次各种包装的琳琅满目,并且其他应季的各种水果也很容易就能买到,但是我却再也找不回当初在老家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月饼和盐水花生的感觉。这或许就是心境决定了心情吧。
几十年过去了,人世间几多沧桑。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强盛,祖国的经济正在飞速发展的快车道上稳步前进,与之相对应的是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虽然,如今的我再也找不到当初过中秋时的感觉,我也时常怀念和回想起童年时过中秋节的情景,但是我还是更喜欢过现在的中秋。因为,每年的中秋都能给我带来新的感受,新的体验,新的收获。我也在那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感受到亲人的关爱,品味生活的哲理,体会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
日子一天天过去,今年的中秋又要到了。遥望着家乡的方向,我默默的祝福我的亲人都平安、健康、快乐,我的家乡越来越美丽、富饶,我们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家乡的亲人,我虽然不能亲临,但是我的心意我的思念我的祝福自有明月代我传送,不管相隔千里万里,我都永远与你们同在,永远与你们血脉相连,休戚与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