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争做“文明小卫士”》。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华夏古国,礼仪之邦。在这“文明之花”到处开放的今天,不文明之举也充斥在我们身旁。同学们,我们都是零零后,是祖国的花朵,更是民族的希望!不论我们上过多少培训班,获得多少奖状,考上多么好的初中、高中乃至大学堂,如果不讲文明礼仪,长大后也不可能成长为忠于祖国、孝顺父母、有益社会的栋梁。
身为零零后的小学生,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更应当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自觉履行文明礼仪。试问,在美丽宽敞的校园里,当你看见春风中肆意飞舞的纸盒纸屑,洁白的墙壁上那一串串黑色的脚印,操场上干枯的果皮残核,灰蒙蒙的糖纸和食品包装,你忍心不伸出双手吗?你忍心看到那些不和谐的画面吗?同学们,美丽的校园不仅仅需要别人的付出,更需要你我的文明举止!春天是美好的,而春天的校园更应该纯洁无暇、文明荡漾!
文明是风,它可以吹拂温暖每个人的心;文明是花,它能将社会这个大家庭装扮的更加温馨漂亮。试想,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在公交车上给老、弱、病、残者让座;上班、上学再忙也不走快捷路径;在公共场所不践踏草坪;不随地吐痰;不随手随地乱扔垃圾;不横穿马路;不随处张贴小广告;不乱涂乱画;不影响市容等等。那么我们的社会何愁不和谐?何愁不温馨?又何愁不井然有序、充满诗一样的乐章?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文明礼仪是一点一滴养成的,不良行为也是一点一滴形成的。社会是我们大家的,文明社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而不是靠一俩个人的力量。所以,想要做一个文明的小学生,在学校就要团结友爱,互相帮助,不说脏话;在家里就要孝敬父母,尊老爱幼,热爱劳动;在社会上,就要热爱祖国,文明礼貌,诚实守信,遵纪守法,助人为乐。只有不断在生活中锻炼自己,磨练自己,向文明礼仪靠拢,才能成为一名文明的“小卫士”,有良好的道德风尚!
文明让我们懂得做人的道理,文明让我们了解说脏话的危害,文明让我们认识到自己不良行为的肮脏……文明像一个纯洁的天使,飞到哪儿,快乐、幸福、和谐就在哪里飘扬!
文明与否,不仅代表着我们个人的形象,也代表着学校的形象,代表着民族和国家的形象。同学们,既然我们是令人羡慕的零零后,那就让我们携起手来,争做一名令人称赞的“文明小卫士”,从现在起,坚决告别身上种种不文明的行为习惯,养成良好的行为礼仪,为创建文明校园,文明社区,文明城市,文明礼仪之邦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吧!正可谓:英姿飒爽零零后,文明礼仪记心头。不良行为丢脑后,素质修养俱优秀。知识本领学到手,扬眉吐气雄赳赳。国人赞美零零后,传承礼仪美名留!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