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道德是什么呢?是文明?是诚信?是感恩?还是责任?是啊,这些美丽的词汇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描绘着道德。但是我要说,道德绝不仅仅是这些。在我的眼里,道德是一颗有生命力的种子,只要适时播下这颗种子,它就会在我们的心灵里生根,并在青春花季结出丰硕的果实。因此道德是亿万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他们将来走向社会的必备素质和社会进步的必然要求。
爱因斯坦曾说过:“一切人类价值的基础是道德。”道德是人类的灵魂,人之所以为人,最根本的区别在于人有思想,有传统的道德观念。如果一个人失去了道德,就好像没有灵魂。没有灵魂的人就好像动物、植物和任何没有生命的东西一样。所以我知道,一定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古往今来,“德”是一个永远不变的品质,任何时代,只要具备了高尚的道德,就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就会使人产生无尽的力量,能够创造无尽的财富。什么样的人是一个有道德的人?怎样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在家里给劳累了一天的爸爸和妈妈端上一杯热茶,这是一种道德;在公交车上主动为年迈的老人让个座,这也是一种道德;在上学路上扶正一颗被风吹歪了的小树,在马路上弯腰捡起一片废纸屑,这同样是一种道德……曾有句这样的话“道德就在身边,只有一张纸的厚度,几十公分的宽度,几十厘米的长度。”是啊,道德在我们生活中无处不在,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其实很简单,只要在做每一件事时都用心仔细想一想,多为他人考虑一点,道德就会伴随在你的身边。
意大利诗人但丁曾说过:“一个知识不健全的人,可以用道德来弥补,而一个道德不健全的人,却难以用知识来弥补。”对啊,如果一个人没有道德,即使他有再多的专业知识,也不会对国家对人类有任何的作用,因为一个有道德的人,会将他的知识用来造福社会,造福人类;而一个没有道德的人,他会将自己的知识用于私欲,这不但不会使社会进步,相反可能会毁坏社会和平。所以我们一定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在学校里要注重仪表,团结有爱、体谅忍让,勤奋惜时;在家里要孝顺父母、听从教诲;在社会上遵守法规,乐于助人。
亲爱的同学们,党和政府在关心着我们的成长,爸爸妈妈在期待着我们成才,我们在为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我们还要明白自己在道德建设中所肩负的重要使命。道德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必须落实在行动中。我相信,只要我们能够从这些小事做起,那么我们每做一件事情,我们的道德水平就会得到一次升华让我们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自觉地做道德建设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捍卫者,逐渐具备良好的公民道德,长大后成为一个具有高尚道德修养的中国人!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