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最可贵的是什么?是道德。如果所有人都变得没有道德,世界将会怎样?
那么道德是什么?从小了说,是不乱扔垃圾,是在公共汽车上给老弱病残孕让座,还有认真负责地做好每一件事……
有一天,外公坐公共汽车接我放学。不巧,这辆车挤得不得了,仿佛再上来几个人就要爆开了。我们随着人流被挤到了车厢后排,这里坐着的都是些典型的二十一世纪青年,有的用手机玩着游戏,有的听着音乐,还有的看着视频。旁边着这一个看似比我外公大很多的一个头发斑白,胡子拉碴的老爷爷,可他们却完全无动于衷。这时,最后排有一个中年阿姨请老爷爷来坐,老爷爷开始不肯,一直不停地推脱着,谦让着。阿姨也一直说“哎呦,我就要下车了,您来坐吧。”老爷爷最终拗不过阿姨,只好无奈地坐下来了。我观察了一下,那个阿姨其实一直都没有下车,倒是那个老爷爷先下去了。阿姨其实没有说实话,我想起老爸总是因为我撒谎而揍我,可那个阿姨为什么没挨揍呢?哦,原来她说的是一条有道德的谎言,这是一条善意的谎言。礼貌是一种道德,公平公正也是一种道德。如果干部是清正廉洁的,那一定是受百姓欢迎的好干部,自古以来都是如此。比如包拯、于谦?都是那些“官爷”们的好榜样。现在有很多贪污受贿的腐败官员,他们的后果自然就是受到正义的审判,人民的唾弃!
要实现价值观其实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从身边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在马路上,如果有人随手扔下一张废纸,人们马上就会对他投去厌恶的目光;相反,如果有人弯弯腰捡起一个小垃圾,人们便会对他投去赞许的目光。
二十四字核心价值观概括了一个人最基本该有的道德,只要我们每个人将其付诸生活,体现出自己的价值,这个世界就将变成充满道德和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