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演讲稿范文5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我伟大的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位居世界第三。美丽的四季如轮换翻开的画卷,每一个季节都有她那独特的美。春、夏、秋、冬是冰川与火山一起演奏的乐章。万里长城,见证了中国人的智慧和坚强意志,长江、黄河哺育了一代代中华儿女。
中国的物产是那么的丰富,中国地大物博,山川壮丽,瀚海无垠,有着丰富的矿产和动植物资源。在西汉时期,张骞就打通了丝绸之路,让中国清香的茶,醇美的酒,绚丽的丝绸,精致的瓷器远销欧亚各国。哥伦布远航到中国时曾说:“中国遍地是黄金。”日本入侵中国,就是为了侵占中国那丰富的物产。
我的祖国文化灿烂。造纸术、火药、指南针、印刷术,举世闻名的古代四大发明。中国的方块汉字,有几千年历史,它的笔画是那么美,一笔一画,是那么舒展、优美,每一个汉字都是一幅画,它的结构不光美,还有着丰富的寓义。比如说“人”字,一撇一捺的寓义就是人是需要相互帮助,相互支撑的。还有它美好的音韵,四种音调,代表不同的情绪,抑扬顿挫。中国的唐诗宋词有大美。美在明媚的春日:“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美在清新的夏日:“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美在热烈的秋日:“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美在悠闲的冬日:“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美在边塞诗的豪情:“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我国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儒家的万师之表的孔子,扬名中外,国外也开设了300多家孔子学堂。
中国也是人才济济。古有抗金名将岳飞,身刺“精忠报国”。爱国诗人文天祥,他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爱国诗句千古流芳。今有两弹一星之父——钱学森,为了报效祖国,冒着生命危险,突破美国的重重阻挠,经过漫长岁月,最后终于成功回到祖国,为中国的火箭、导弹做出了卓越贡献。自主设计、建设了中国第一条铁路的工程师詹天佑,在外国人嘲笑“中国能建铁路的人还未出生”时的情况下,毅然接受了修建京张铁路的任务,并提前两年完成任务。他们真是中国不可多得的爱国人才呀!
现在中国的GDP位居世界第二,我国的外交也非常强大。科技、军事也是走在世界前沿。啊!我伟大的祖国,作为您的子孙,我为您骄傲和自豪!
亲爱的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做为祖国的下一代,让我们为祖国更加强大、富强而读书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