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晚上好!请先听一些句子。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漫山遍野的大豆高梁。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悲惨的时候,脱离了我的家乡,整日在关内流浪。那年,那月,才能回到我那可爱的家乡?那年,那月,才能收回那无尽的宝藏?爹娘啊,爹娘啊,什么时候才能欢聚一堂?这一首《松花江上》唱出了当年东北同胞的心声,而造成这一惨象的就是发生在1931年的一次事变。1931年9月18日傍晚,日被关东军在中国东北炸毁柳条屯一条铁路,反诬中国军队破坏。以此为借口,炮轰中国东北军北大营,一场由日本蓄意制造并企图以此来侵略中国的一次军事冲突和政治事件便爆发了。冲突的双方是中国东北军和日本关东军,因为事变发生在9月18日,史称“九一八事变”,日本称其为“满洲事变”。
时间在一刻不停地流逝,唯独我们的历史老人孤独的守望着岁月的变迁,当年的硝烟弥漫化作了今天的静默无言,他的臂膀依然坚强地背负着飞驰的火车,他的眼眸一直包含着未干的血泪。
在这和平年代的今天,我们要铭记这个令中华儿女痛彻心扉的日子,继而坚定永恒的信念,中华民族是富有爱国主义光荣传统的伟大民族。民族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我国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对此,我们要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信心和决心。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