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是20__年9月17日,明天将是“9·18”事变81周年纪念日,是中国的国耻日。
今年的9月10日,日本政府不顾中国政府强烈反对,宣布“购买”钓鱼岛及部分附属岛屿,这是日本公然侵犯中国领土主权,是对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理的严重践踏,已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
针对日本侵犯我主权的行为,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捍卫国家主权,维护领土完整的措施。目前6 艘中国海监船已抵达钓鱼岛海域,宣示主权,宣示了中国领土寸土不让的立场。我们坚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完全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维护中国的领土完整。
连日来,全国人民爱国热情空前高涨,各地群众纷纷集会、游行,高喊抵制日货等口号,表达抗议。但也有个别地方出现了打砸日系车等极不冷静、不理性的行为。我们可以不买日系产品,但一但买了就是公民的私有财产,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任何打砸、污损行为都是违法甚至是犯罪行为。
作为中学生,我们肯定是爱国的。爱国,我们可以做什么?
有党和政府,有人民军队,有社会各届,作为未成年人,爱国不需要我们去热血沸腾,去冲锋陷阵。爱国,我们只需要敦伦自己的本分,做好我们应该做的事,做好我们能够做的事。
爱国,首先要爱家。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自古忠臣出于孝子,“父母教,须敬听,“亲所好,力为具”,在家里为父母分担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让父母宽心,这就是爱国。
爱国就要爱校。学校是代表国家来教育我们的。我们学校提倡的礼仪规范,我们一天比一天做得好,这就是爱国。校园里一个垃圾,一片纸屑,我们随时弯下腰捡起来,时时刻刻保持校园的洁净,这就是爱国。出操、活动、吃饭,我们的队伍整整齐齐,从从容容,安安静静,这就是爱国。……
爱国就要爱自己。课堂上专注好学,课外勤学好问,把自己的学业水平提升,这就是爱国。做操认认真真,吃饭干干净净,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好,保养好,保护好,这就是爱国。……
同学们,日本人最怕的就是中国的强大,最怕中国和平崛起。日本人最鄙视我们的,是中国人不团结,中国人没有民族自尊心,中国国民素质差,公共道德差,中国的科技落后。知道了这些,我们就知道爱国不需要惊天动地,爱国只需要把我们该做的,能做的小事做好。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
同学们,今天余老师说的,孝敬父母,呵护校园,提升自我,我们有哪一样做不到吗?我们能做到吗?我们能做得一天比一天好吗? 我相信你们!因为你们是中国未来的希望!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