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好!
谁曾听说在外敌入侵时,对敌人作战的钢枪早已生锈,而烟枪却磨得锃亮?谁曾听说过,一个国家的军队,在两军对峙时吞云吐雾?也许你会觉得荒唐。可是,这种咄咄怪事就出现在堂堂大清国。
我们不曾忘记近代历史上耻辱的一页:160年前,闭关自守的清政府腐败无能、国力衰竭、民不聊生,列强的大炮轰开了国门,清政府卑躬屈膝,割地赔款,开放口岸,致使洋货涌进国门,***涌进国门。中华大地阴霾密布,大街小巷烟云笼罩,黎民百姓妻离子散,家破人亡。***,侵蚀了中华民族的身体;***,麻醉了中华民族的灵魂;***,麻木了中华民族的神智;***,也摧毁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我们仿佛看见侵略者的狰狞面目,我们仿佛听到中华民族的呻吟。
起来,勇敢的古老民族!起来,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林则徐虎门销烟,英名大振;三元里抗英斗争,风起云涌,侵略者丧尽天良,燃起***战争的战火。人们奔走呼号:"不做东亚病夫!不做亡国奴!"英勇抗击,可歌可泣。有多少英军龟缩炮台,又有多少散兵抱头窜鼠。可怜的清政府,拱手相让,丧权辱国,大好江山,任侵略者随意践踏,泱泱大国,支离破碎。黄河在悲鸣,长江在呜咽,我们的民族饮下了落后的苦酒。
沉睡的华夏被枪声震醒,列强的暴行唤起了千万民众,辛亥革命的枪声,结束了皇帝的一统天下,“五四”运动的号角,吹响了历史的新纪元。从洪秀全到孙中山,从陈独秀到毛泽东,多少仁人志士浴血奋战,以天下事为已任,拯救多灾多难的中国。我们不曾忘记:维新变法中谭嗣同视死如归,英勇就义;林觉民生死离别,抛妻别子;秋瑾东渡扶桑,救国救民;鲁迅弃医从文,疗救民心……为了中华民族的崛起,为了雪耻报国,为了振兴中华,为了腾飞世界,我们的前人奋发努力,在所不惜。时代的车轮隆隆驰过,"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古老的中国像一艘搁浅的大船,尽管沉重,尽管缓慢,依然扯起了前进的风帆。改革的大潮折打着船身,我们要打开国门,呼吸门外的新鲜空气。我们要加快航速,于江海中百舸争流。我们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教训,我们不会忘记,国弱民穷的历史悲剧。如果我们安于现状,如果我们知足常乐,历史定会重演。
“位卑未敢忘忧国”。我们(在座的)各位同龄人,是跨越两个世纪的见证人,是中国强盛的主力军。我们今天的努力,就是明天的奠基,我们当中不少人谈论学习,总是不以为然,学得好,为自己,为父母增添光彩;学得不好,心安理得,在这里,我想说年轻的朋友,当你困惑,当你倦怠的时候,你如果想到《最后一课》中小弗朗士的行为,想想韩麦尔先生写的"法兰西万岁!",你一定会感到惭愧。"往事不可谏,来者犹可追"。让我们以崭新的面目,翻开历史的篇章,让那耻辱的一页一去不返。为振兴中华,为国富民强,攻书不畏难,攻关不怕险。为提高我们的民族素质,扬帆起航,让我们乘着改革的强劲东风,勇往直前,不忘国耻,爱我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