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发了,很多同志获此殊荣。这是团中央、全国青年联合会授予的最高荣誉,也为纪念五四运动周年。
年前的五四运动,开启了中国现代历史的大幕,也为穿越世纪风云的青春史诗写下序篇。
年来,“爱国、进步、科学、民主”,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将五四铸成一枚徽章,戴在所有挺立时代潮头的中国青年胸前。
当年,27岁的孙中山先生在兴中会宣言中最早提出了“振兴中华”这个激荡人心的口号,他领导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君主专制,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但是中国社会的性质依然如故,救亡图存的呼喊一声紧似一声。4月底,中国人民眼巴巴企望的巴黎和会并未带来预想中的“公理”,郁积已久的亡国之忧、救国之情骤然化作海啸山鸣的五四运动,青年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成为洪流中的先锋。
爱国主义是五四运动最深厚的精神底蕴。年前“外争国权,内除国贼”的怒吼早已淡去,“振兴中华”的青春壮歌却一脉相传,回响不绝。
五四运动30年后,新中国成立了。火红的青春足迹与共和国的发展历程紧相伴随。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清华学子超过应召人数的9倍,没被招收的难过的掉泪。全国各地两次报名参军的青年达70万人。第一个五年计划“把青春献给祖国”成为全国青年的行动口号。第一支青年突击队在北京展览馆工地诞生,引来全国13万名青年跟随。20万青年高唱《垦荒队员之歌》奔赴边疆,为新中国农业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中国青年的艰苦奉献和创造激情支撑起社会大厦,更留下永恒的精神财富,毛泽东同志热情褒扬:“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
“走向社会,深入群众”——这是五四时期青年学生的行动口号,在这场伟大的青年运动中,作为先锋的青年知识分子领悟到一个伟力:人民群众。冲破狭小圈子,放眼广阔天地,他们喊出把“小我”融入“大我”之中,与群众结合、与实践结合。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五四开辟了青年成长道路,在新的时代中延伸。2.5亿青少年保护河;1000多万大中专学生“三下乡”;250万志愿者社区扶贫;大学生志愿者服务西部计划启动,短短20天,四万多名青年学子踊跃报名。……还有很多很多。这些都是青年们深刻认识我们的国情,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要在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我们纪念五四运动,目的在于弘扬五四精神,肩负历史使命,就是要树立理想,立志报国;要勤奋学习,勇于实践;要在实践中锻炼品格,磨练意志,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学习做人;要守时守信,做文明小公民;既有理想,又要着眼于现实,从身边事、力所能及的事做起。青岛工人许振超在青岛一中纪念五四运动暨优秀中学生表彰大会作的以“知识改变命运,岗位成就事业”为题的报告中说道:“在别人眼里学习是一件苦事。但对我来说,学习带给我无穷的快乐。每当我攻克一道难题,我就有一种成就感和满足感”。许振超从一个学徒成为一名“桥吊专家”,以初中文化程度熟练地驾驭综合了6门学科知识的大型集装箱装卸设备,许振超学习了高压变配电、电力拖动、计算机、数字控制技术等多个专业知识来研究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由于学习中经常要参阅一些英文专业书籍,不会英语的许振超拜女儿为师,不懂就问,不会就学。30年如一日的自我挑战和坚持学习成就了今天的“桥吊专家”。他说:“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不可以没有文化;可以不进大学殿堂,但不可以不学习;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只有勤奋学习才能成就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