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在我心中演讲稿小学生
老师、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祖国在我心中》。
我上幼儿园时,看到书房里一个蓝色的球。那时,出于好奇心,就问妈妈这是什么。妈妈说,这是地球仪,世界各个国家都能在这上面找到。我问妈妈,中国在哪儿?长什么样子?妈妈说,中国像一只昂首挺胸的雄鸡,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从此,祖国的模样深深地烙在我的脑海。
刚上小学,我就知道了我的祖国有5000年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直到有一天,我听到一件事,刺痛了我的心。
去年,我在电视上看到法国要拍卖一件兽首,它记录了一段屈辱的历史:画面定格在1860年。八国联军侵略我的祖国,瓜分我们的土地,杀害我们无辜的百姓,掠夺财产,火烧圆明园。夺走国宝——十二生肖的头像。因为那时中国还很弱,无法抵抗,有些人投降了。但并不是全部。这件事一直凝刻在我的心中,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
其他国家也开始侵略中国,其他国家表面上是在为中国建铁路,实际上是想霸占我们的资源,那时我国还没有很出众的工程师,从华北到西北的这一段铁路,各国都抢着修,最后,中国用了本国的建筑师詹天佑,其他国家很藐视中国,都嘲笑詹天佑,最后,詹天佑提前完成了铁路工程,让中国人看到了自己的力量!
在之后,中国被日本逼迫签订《辛丑条约》。是中国人的耻辱。
后来,历史进入1937年。这几年日本发动了七七事变,准备正式侵略我们肥沃的土地。经过八年的浴血抗战,中国的百姓们做出殊死拼搏,顽强抵抗,最终被一种强大得力量将赶出了祖国的领土。
1949年,我们相信每一个中国人都记住了这一天。这一天,毛泽东主席来天安门是发表了讲话:我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在天安门广场,我的耳边再次响起这句话,我热泪盈眶,感觉到了祖国的强大。
近代思想家梁启超用自己的鲜血写了一首《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周恩来曾经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每当读到经典名句我都热血沸腾。我们现在也要好好读书,将来报效我们的祖国,我心永远属于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