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六年(3)班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赖祖豪老师,我在介绍我名字的时候,通常会说“祖国的祖,豪杰的豪”,看来,我可以名正言顺的进行这次演讲。
什么是祖国?我们知道,祖国的全名叫“中华人民共和国”,简称“中国”,英文名叫“china”。她历史悠久,五千年的文明灿烂辉煌。
有人说,离祖国越远,你就越爱她。不过,近三十年来,我一步都没离开过,没能像詹天佑工程师那样,出国留学学有所成为国争光,也没法亲身体会季羡林老先生留德十年间对祖国母亲的思念之情,我对守卫祖国海岛的战士们非常敬佩,但可惜我不是军人,保卫海疆暂时用不上我,当然,如果哪天用得上,咱中国爷们儿义不容辞。
那我爱不爱祖国?爱。
“祖国”是什么?为什么要把“祖国”放在心中?我爱祖国吗?我该如何去表达这份爱?这些问题,希望大家能挣脱参考书、网络资料、范文等等的束缚,通过自己独立的思考,找到能存放在心灵深处的答案。
我的演讲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