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黄的封面,铿锵有力的字迹映入我的脑海,如电闪雷鸣一般,一个英勇不羁的灵魂驾着崇高的战马横空跳出,他就是无所畏惧为解放事业作斗争的保尔·柯察金。
同样的水深火热,同样的百受屈辱,但是,在个人和国家面前,另可牺牲个人也不许让国家受半点委屈,保尔·柯察金就是这样。在艰苦的抗战期间,保尔,好似是执意要走入那个时代,他任性但很果断;他调皮但很机智;他好斗但很正直;他不是个完美的人,但却具有颗高尚的心灵。从小就具有打抱不平。欺强凌弱的性格,长大后更有为祖国大无畏牺牲的英雄气概。他用行动真实了他所说的: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一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的时候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经历,都以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奋斗。
为什么,他会如此执着的追求祖国的解放,为什么,他能如此的英勇的洒血于沙场,因为,他心怀祖国。
无数的日日月月,无数的春夏秋冬,当今的安居乐业,当今的解放,无一不是站在这些奋斗者的鲜血之上的,无数的爱国志士在国难之时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祖国的强盛离不开他们的奋斗。如果说上世纪的人们是在为国家的解放而奋斗,那么,入境的我们就是为祖国的强盛而努力。平日里并不关心的一分一秒,皆可为祖国作出点微不足道的贡献。在保尔的面前我无地自容,与他相比,我不如他的目标远大,没有他那么勤奋,更没他那么认真,他把他的事业融入了整个生命。我了?当我在享受国家所给予的九年义务教育时,是否想到过回报祖国?我是否实实在在的把所有的精力放在学习和为将来的打算上了?我思考着,对比着。面对作业,只有抱怨与烦杂,没有任何其它感觉;对不想完成的副科作业,总是能拖就拖,能不写就不写;生病在家养病时,只偷这只时间多看会电视,课本却静静的方在一旁。与保尔比起来,我只是一个小人物罢了。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不灰心丧气。这是作者给予本书标题的解释也是这本书的灵魂,之所以具有不屈的毅力,是因为他们心怀祖国!
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心怀祖国,因为,它是我们为唯一的祖国,他寄托这前人对我们的爱与教育。
混浊的黑水翻滚着坚定的信念;刺眼的烈焰燃烧着不屈的毅志;无数的折磨,又怎能,打破他那崇高的灵魂。合上厚实的书本,任凭思想的波澜在脑海中横冲直撞,静静的思索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