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崇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护士姐妹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标题是“半片药”!
咱们踏着南丁格尔的脚印一路走来,咱们将热心,耐心,仔细,关怀,责任心消融成一颗颗滚烫的爱心,为患者撑起一片宿愿的天空,为生命送上一片真挚的祝福!回眸过去的经历,时常感念那些难忘的细碎大事和一般的人。
还记得那是一位六床的女病人,年龄只要59岁,公费住院。入院时诊断为“脑梗塞,心房颤动”。这位女病人她的右侧肢体活动不利,而且对她更难的是不能语言,59岁对这个女病人来说显得年轻了些。因此咱们护士除了每天常规护理治疗外、还踊跃自动的协助她,在医院的康复活动室,重复进行行走练习,时间一久,这个病人对肢体的康复决心越来越强烈。
一日早晨,下日班的护士已把早晨的口服药发到病人的床前,白班的护士们正在病房进行晨间护理。突然有人对我说:“六床的病人留下了一片药不肯吃,指来划去,不知道要干什么,你去看看”。我来到了这个病人身边,看见她胸前的台桌上放着一粒白色的药片。她看到我来,没等我开口,连忙拿起那片药,做了一个口服的动作,然后又把药片平放在台桌上,用拇指倒竖着在药片上划了一下,她不能语言,这动作分明表示某种意愿,“你是要把这片药分开来吃吗?”我试着问。她随即摇起手来,我知道我猜错了,“那你为什么不把药吃完呢”?她立即又用那只会动的左手重复拍了几下左胸,“你是心里不舒适吗”?我又试着问她,她还是摇了摇手,最终我没有明白她要表达的意思。我立刻去查了她的口服药,发现她的***吃完了,这药是家属本人在里面买的,咱们已经联系过她的家人,家属说今天下午就会送来。我慌然大悟,她做的口服药片、划开药片及拍左胸等动作,就是表明没有看见那半片***,她的动作表明意思再清楚不过了。我再次来到病人的身边微微的问到:“你是指治疗心脏病的半片药吧”?她立即点点头,“那半片药你们家下午就会送来,一天只吃一次,今天下午再吃也是可以的。”她欣喜地笑了起来,笑着笑着眼泪也跟着流了上去,她的眼睛不断都望着我,分明她已放心,分明她这个不会谈话的人感谢我真的搞懂了她的心理。
多年来,我不能遗记她渴盼的眼神,以及她那半片***,素来不需求想起,永远也不会遗记,她教会我应该怎么从细节上为病人着想,想到一个病人做一件事的难处,让我明白一个医务人员应该永远“正德厚生,臻于至善”。例如,当病人家属过来说患者有点不舒适时,应该回答“我过去看看”,而不是说“把水放慢点,没事的。”当中午起来急诊时第一句话说“你有哪里不舒适?”而不是说“你为什么白天不来,有病非要等到夜里”。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医者仁术,不记得失。亲爱的护理姐妹们,白衣天使们,让咱们接过南丁格尔手中的明灯,发扬南丁格尔“燃烧本人,照亮他人”的精神,把咱们满腔的激情奉献给护理事业,把爱心播撒到每一位患者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