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最可爱?雷锋、孔繁森、叶欣……,是的,他们是最最可爱的人。然而,在我们身边也有一群可爱的人每天感动着我、鼓舞着我、震憾着我,他们就是台医人。每天,当我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医院大门,走进我们光荣的集体,穿上庄重、淡雅的工作服,一种职业的自豪感便油然而升。我为自己是救死扶伤队伍里的一员感到自豪,更为自己能够成为台医的一员而感受到无比的荣幸。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__年的春天,这本该是个鲜花烂漫的季节,却因sars而失色。这个春天我们知道了叶欣、张慧秋,也就是在春天,台医人经受住了考验,有1000多名台医人自愿报名参加抗击sars,涌现出了像朱坚胜副院长、金桂仙护士长、张锐利主任等一批可歌可泣的人物。我们的朱副院长,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个好党员、好干部。他总是说得少、做得多,立足平凡岗位,忠于职守,踏实工作,不计名利,这就是我们的朱副院长,一个真心英雄!作为台州市抗sars专家组一员,他整天奔波在台州各地,终于累倒在抗sars专家培训会场,住院仅三天,他又忙碌在抗sars的第一线。金老师,我们的老护士长,平时工作兢兢业业,在人们谈“非”色变时,身先士卒,迎着困难和危险冲上去!把方便留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感人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所有的台医人用自己的行动捍卫了职业的神圣和崇高,用自己的行动筑起了一道遏制sars的钢铁长城。
百年台医,经历几代台医人的不懈努力,正在成为台州人民就医的首选和放心的医院,台医的信誉离不开每一位台医人的敬业奉献。记得今年春节的一天,我值班,接班不到30分钟,只听护士长说40床不好,“啊!”愣了一下,推着抢救车就往里赶,见到的是神志不清、呼之不应、脸色苍白、氧饱和度不到60%、生命危在旦夕的病人。立即开放气道、吸痰、调高氧流量、无创通气、呼吸兴奋应用,冯主任镇定自如地指挥着,林医师、护士长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但病情不见好转,氧饱和度还是不见上升,主任当机立断,气管插管、简易呼吸囊加压辅助呼吸,氧饱和度有了上升,可患者烦躁不安,抵抗强烈,立即安定针10mg肌注,患者稍平静了。“快”“心率下降”“直线下降”,刚放松下来的心又一下子绑紧了,麻醉医师立即调节了气管插管的深度,多次吸痰,病人的心率渐渐处于平稳,接上呼吸机,患者的生命总算有了转机。然而,此时此刻已是晚上7点30分了。春节是合家欢聚的节日,主任、林医师、护士长他们为人夫、为人妇,既是子女的父母,也是父母掌上明珠呀,难道他们不希望在饭桌前合家欢聚吗?然而,救死扶伤是为医的职责,敬业奉献、忘我工作是台医人的品格。我们的社会因为有了一大批这样的奉献者而充满温暖,台医因为有了这样一批奉献者而充满希望。
“明礼诚信,仁心仁术”是台医人服务的宗旨;“廉洁行医,严守医德”是台医人共勉的纪律;“恩泽济众,博施于民”是台医人宽广的胸怀。今天,为抵制行业不正之风,维护医学神圣,履行救死扶伤的职责,增进医患之间的沟通和理解,共建抗病防线,所有的台医人向台州人民庄重承诺:对生命负责,对职业负责,对患者负责,对医院负责,对自己负责。
朴实的语言,忙碌的身影,执著的追求,高超的技术,无私的奉献,忘我的精神,这就是台医人真实的写照,他(她)们是一群行走在鲜花与荆棘并存医路上的健康卫士,是每一位来台医就诊患者的守护天使,他(她)们就是二十一世纪最可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