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同事,姐妹们:
大家好!
很荣幸我能有这样的机会参加今天的演讲,我是来自呼吸内科的护士。我想大家都听说过“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句话把?有许多人把它比喻成老师的辛苦,而我却认为它是我们白衣天使真实的生活写照所以我今天要讲的题目是:这就是“天使”。
记得年幼时,从电影镜头和小说情节中获得的护士印象总是那么美丽·端庄·面带微笑头戴白帽·身穿白衣·迈着轻盈的步伐像蝴蝶般在病房里飘来飞去。耳边不时传来感激不尽的话语,周围全是充满期待的眼神,真是感觉浪漫而幸福。直到4年前我带着彷徨与紧张的的心情踏上了医学之路,还在我刚刚受医学的启蒙教育时,我的老师曾说,你选择了这一行,就选择了奉献。假如我当时还不太明白这“奉献”二字的深刻含义的话,那么,从我带着种种顾虑踏进了临床工作开始,自己终于成为了“天使”后才知道“天使”的浪漫和幸福中包含了多少辛苦多少无奈。刚进医院时,正是花季年华整洁是我们的天性,虽然自己的小屋收拾的干干净净舒适温馨,可是一来到医院病房·听到的却是疾病痛苦的呻吟,看到的是血水脓液排泄物。尤其是给重病人导尿灌肠插引流管时其脏其臭可想而知。从我的亲身经历中,我才真切地感到我们的工作中是多么的苦和累!打针、发药、铺床、输液,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我才明白这天使称号的背后有多少人在无私的奉献
在外业人看来,护士的工作较为清闲。可又有谁知道在无数个夜里,当人们都沉睡在梦香之时,在城市的角落还有一支忙碌的队伍,它辛勤工作任劳任怨。又有谁知道一个尽职的护士仅巡视和处理病人,一天就要走上十几公里甚至更长远的路程。也许您不相信,但是请您看看护士姐妹们小腿上那盘曲的静脉曲张,您就明白了。夜班遇上抢救病人时,更是做到眼观耳听手脚并用,全力以赴与死神抗争,忘却了此刻的苦与累,那紧张那忙碌那繁重那琐碎,只有自己最清楚。个别对医院某些制度,不理解,不满意,而正要找人出气的人,常会把护士作为首选的目标,而我们护士只能忍气吞声,耐心解释,承受着较大的心里痛苦。众所周知我们的工作辛苦,没有固定的节假日;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工作琐碎,责任重大。“医生的嘴护士的腿”,也许只有同行们才清楚这天使背后的苦和累。
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什么?毫无疑问的回答是生命!而我们护士的职业就是挽救千百万人的生命。是生命的守护神,责任重于泰山!每一个动作每一项操作每一种药物都有严格的要求,出不得半点差错。从某种意义上讲,生命就操纵在我们手中。提心吊胆可能是经常的心态,这份看似轻松的紧张和巨大的压力可要伴随我们终身!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酸甜苦辣与生命本身相比又算的了什么?为人民的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是自豪而神圣的职业。记得实习时候我值夜班,一位老年痴呆的病人将大小便解在床上,浑身污垢不堪我拿出病人的脸盆,毛巾,一处一处为他擦洗并为他换上干净的衣裤和被单被套虽然,我累得满头大汗,但我的心情却很轻松,这一定是对病人的爱让我获得了力量!老人用自己特有的方式不厌其烦的重复着谢谢“谢谢”,一股幸福的暖流涌上我的心头!或许大家听到会说:这点小事我也会做,可试问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多少个人能够不求回报的胜任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呢?在这里我可以大声的回答肯定有人能会胜任。那就是我们可爱的白衣天使们。
各位姐妹们,看:这就是我们的职业是被人尊称为“白衣天使”的职业。我们头上有天使的光环,沐浴着病人感激的光辉,正是这样,我们白衣卫士们一定会用天使般的心,去把这份洁白的事业做得更好,更出色!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