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快毕业了,这是我上学期还认为很遥远的时刻,现在却实实在在的摆在了我的面前,以前那种对毕业的期盼已经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无限的留恋和不舍。人,也许只有在快失去时才会试着去理解过去生活的意义。这学期,我有空就会去以前经常去的地方,不过已经带着几分留恋,几分思索了。带一本单词,去英语角大声的早读,可能只记得到为数不多的单词,但可以闻到以前的气息。找一间上选修课的教室,悄悄走进去,可能只理解的了一点知识,但可以听到以前的熟悉的声音。拿一本书,独自去图书馆那个自己喜欢坐的位子坐一会,可能看不了几页,但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有太多的瞬间令我留恋了,也带给我太多的思考。
过去四年,我做了什么,自己的能力增强了多少,学到了什么,是不是能够承担的起自己的责任,一系列的问题会经常在我脑子里出现,然后我会去整理以前的点点滴滴,到现在,我还没有得到任何的答案。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就是这个学校的气息已经深深的在我身上打下了烙印,我可以骄傲的去告诉所有人,这个学校教会了我自强,团结和责任,这些品质对我的成长至关重要。船驶出港湾很容易,但是要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生存下来却不容易,这不但是对船的基础的考查,而且是对他的适应能力的全面检验。同样的,没有人能够在进入社会以前就肯定自己能够适应并为社会做出贡献,过去一切的知识和经验都只是一块敲开社会大门的砖,真正能够成就自己的是今后的努力,坚持和机遇。作为八零后的一代,我们是二十一世纪头五十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主力,我想我们有这个信心和勇气承担这个重任,大学的四年学习是这种信心和勇气的源泉,大学的四年必定是我们人生道路上最绚丽的一段旅程。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