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六年岁月,朝夕相处,两千多日子就这样匆匆过去。
同学们,分别在即,老师想说的话很多很多,却又不知从何说起。此刻我的心情很复杂,既高兴,又难过。还记得,六年前,你们还是一年级的小学生,父母牵着你稚嫩的小手迈进这美丽的海棠学校,转眼,你们已经长成大孩子了,如果再过10年,你们再次来探望老师时,你们已经学业有成、事业有成了。但是,你们在老师心中,永远是那个长不大的孩子。现在,我的脑海里全都是你们往日的影子:课堂上,你们目光炯炯;操场上,你们奔跑嬉戏;拔河比赛,你们拼尽全力;违反纪律,你们低头不语……所有这些,老师都记在心里。可能在你们的眼里,老师过于严格,不近人情,甚至有时还大发脾气。但是,同学们你们知道吗?那也是一种爱,“重以周,故不怠”目的是想让你们有更大的进步,取得更好的成绩。其实,老师把你们每个人都视若珍宝,悉心呵护。之所以批评多于表扬、苛责多于鼓励,是因为你们的父母把你们交给老师的那一刻,我们的身上寄托了他们太多的希冀。老师真的害怕由于自己一时的疏忽辜负了这份希望而误人子弟。在老师心里,你们都是最棒的。因为你们都付出过很大的努力,取得过不小的成绩。六年来,你们给老师带来太多的惊喜和欢乐,原本我只想索求一片绿叶,你们却给了我整个春天。在这里,我要郑重的表白,谢谢你们!老师爱你们!爱你们成长的每一个足迹。
今天,我们端坐,最后一次在文老师的课堂静听;明天,你们将离开母校,投身于新的学习。老师真的舍不得让你们远去,总是担心前方的路有太多的风雨。但老师知道,雏鹰总要去搏击蓝天,骏马总要驰骋万里,你们总要长大独立。在这里,老师送你们三句话作为礼物,请装进你们的行囊里:
第一句:“潜心阅读”增加生命的厚度。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是古人的读书观念,我们不提倡。但读书确实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提高我们的能力,丰富我们的内心世界。阅读是1406班之所以优秀的法宝,上中学后,你们会忙于学业,但是再忙都不要忘记在1406班图书角徜徉书海的惬意,再忙都要挤出时间继续坚持阅读。现在,老师推荐大家读三类书:读名人传记帮助你立志,读文学名著陶冶心灵,读科普书籍培养科学素养和理性思维。读书让我们不再浅薄,你们的人生将会不断有幸运降临。
第二句:“做最好的自己”追求生命的高度。
“创最优的班级、做最好的自己”是我们的班训。今天要毕业了,我敢说,大家烂熟于心却不一定完全理解它的内涵。每个人的天赋不同,有人喜欢音乐,有人喜欢数学,有人喜爱文学,有人喜爱运动。你千万不要拿别人的长处来比自己的短处,要相信“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的发展时区也不尽相同,有的人少年得志,有的人大器晚成,要相信“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永远追求进步,随时有新的境界。因此,每个同学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从主观上思考,去试图改变、提升自我来应对环境的变化,只要能够加强自律,坚持自主学习,做最好的自己,就会有进步,就会有出息。
第三句:“感恩生活”增加生命的温度。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帮助别人,快乐自己。老师希望你们一如既往的去帮助他人。跨进中学的大门,要让同学因你而快乐,老师因你而幸福;将来走上社会,要让同事因你而幸福,要让邻居因你而幸福。那时你会从中获得更多的快乐和回馈。
今日回家后,大家借鉴高年级哥哥姐姐,这个暑假怎么安排?中学生活该怎样过?机会总是让给有准备的人,弯道超车,便能赢得一个良好的开端。
世上没有不散的宴席,但我们不要为了离别而落下眼泪。今天是你们长大的日子,是值得庆祝的日子。虽说我们即将各自天涯,但是我相信我们的心会永远凝聚在一起,我们每一位老师会一直在母校守望着你们,为你们祝福,祝愿你们健康,祝愿你们快乐,祝愿进步!
同学们,不管将来你们走到哪里,请你们不要忘记母校的期待,老师的嘱托。相信,今天你们以母校为荣,将来你们会为母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