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优秀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让我们播撒诚信的种子》。
首先问大家:何为诚信?答案其实很简单,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即待人处事真诚、讲信誉,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一言九鼎,一诺千金。别看这只是短短的一句话,但它所蕴含的哲理在中国思想史上成为了人们的基本道德行为标准。
我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说过:“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都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一个人只有诚实有信,才能获得大家的尊重和信任。
那怎样做才是诚信呢?其实,在学校里,同学们的身边就充满了诚信。比如:借用别人的物品及时归还;在平时学习中帮助同学,说话算数;在犯错误时主动承担责任,不找借口……这都是诚信的表现。有了诚信,同学们之间就有了互帮互助,共同协作,举手之劳的同时还收获了快乐。
但学校中也有不诚信的角落:有的同学来学校后先抄作业,是对老师的不诚信:有的同学借了别人的文具占为己有,是对同学们的不诚信……从眼前看,有时这种做法好像占了便宜,但“占小便宜吃大亏”,这种做法不但使自己失去了同学老师们的信任,还给同学们的学习等许多方面带来负面的影响,所以,培养诚信要从注重身边的小事开始,只有做到在小事中拥有严格的自律心态,正确的是非观念,持之以恒的耐性,才能真正做到诚信。
但不要以为这些事情小,就可以忽视。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有很多事都在考验着我们的诚实守信,比如:捡到财物时,你能做到拾金不昧吗?你能做到独立思考完成作业吗?同样,大大小小的考试不仅是对学习成绩的检测,更是对诚信的考验。
期中考试就要到了,你能在考试中做到诚实守信吗?我倡议: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对待本次考试,进行复习,在考试中发挥自己的真正水平,让诚信的种子在我们心底萌芽,真正做到“让诚信之风飘满校园”。大家说,我们能不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