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
在这金秋正值一个收获的季节,在这个收获的季节里,我有幸站在这里为我们个体劳动者举办的以诚信经营为主题的演讲台上,将自己诚信经营二十多年修表店的收获展现给大家。
人生最大的不幸,莫过于失去健康的身躯,我便是被一场小儿麻痹后遗症夺去健康双腿的残疾人,我九个月得病,直到六岁才蹒跚学步,残酷的现实,铸造了我坚强的性格。多少次憧憬着做一名医生或一名画家,但总是被生活一脚踏破,使我这个曾经在高中阶段班里的学习委员,因此也失去了升学、就业的机会。我的面前只有一道道谢绝的屏障。我茫然了,我甚至找不到自己的人生坐标。为了自立我开始向命运挑战。
待业的日子是漫长而艰难的,我干过缝纫工、描图员、会计等等职业。这些似乎都不是最合适的定位,我惆怅过、徘徊过,但希望的火种一直在我心中。机会终于来了,父亲的一位在表店工作的好友接纳了我,我努力地学习修表技术,不久师傅便把另一个修表店交给了我和一个小师弟去经营。也就是那次机会成就了我走上个体修表的道路。一九八四年五月在西宫一带,一个活动的铁皮房成了我的工作间。开业那天我制定了许多优惠政策:修表价格全市最低,十几项修理不收费,并且保修一年。当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迎来送往了一批批顾客后,我的心塌实了许多,因为我看到了顾客那满意和信任的目光,不久我便赢得了许多顾客。人们很快接受了我。
创业的艰辛可想而知,生活的困惑难以忍受。在烈日炎炎的夏天,铁皮房里高达38—39度。因上厕所不便,我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实在难以忍受。寒冷的冬天,铁皮房里又不保温,尤其是刮西北风的时候,手和脚冻的都伸不出来,下班后,腿僵的连车子都骑不上去,只好推着往家走,一次好不容易骑上去,到了家门口腿僵的又下不来了,只好骑到一个电线杆跟前,一把抱住才下来,为了生存我挺过来了。
开业不久发生的一件事情让我至今难忘,修表时我弄坏了一个零件,按说我可以编个理由把表退回去,也就是说内行人捉弄外行人那是轻而一举的事情。但是我没有这样做,父亲跑遍了市各个表店,没有配上这个零件,最后父亲去北京给我买回了这个配件。可以想象八十年代初,人均工资才几十快钱,我修这块表的费用,却远远超过了它本身价值的翻倍。是诚信教会了我做人的道理。这个事件使我猛然觉醒,要想立足必须具备诚信的服务和过硬的本领。从此我虚心地请教师傅并结合书本知识苦练基本功,经过努力,换摆尖、平摆轮这些难度较大的工作只需两三分钟就能完成。我的修表技术日见成熟。终于在市和省残疾人职业技能比赛中双获手表修理第一名,并代表我省参加了全国比赛。我用成绩找回了自信。.
二十多年来,我始终坚持把诚信经营作为我服务的宗旨,前不久我接待了一位非常特殊而具有个性的顾客,老人家七、八十岁的样子,一进门坐在我旁边的凳子上,摆手示意歇歇再说,老人家从包里颤颤悠悠拿出了一个用手绢包着的老式闹钟,我心里在想:老人家呀!这东西早该进博物馆了。老人双手把表递给了我对我说:姑娘你给我修修这块表把,其实这是一块很陈旧的老表,已经没有修理价值了,我对老人说:放弃吧!不要修了。老人非常恳切地对我说:我是看了电视慕名来找你的,这是老伴在世的时候给家里添置的唯一的一个大件,我想让它再走起来,心理好有个想头。看着老人那恳求的目光,我答应了,同时我也给自己捧回了难题。我找遍了所有的同行,根本没有配件,我只好自己动手补齿、修眼。当这块表起死回生的那一刻,我拨通了老人家的电话,告诉了她这个喜讯,电话的那边立刻响起了老人孩子般的笑声。我顺着老人提供的地址,让爱人骑车带着我,把表送到了老人手里,老人拉着我对我说:姑娘多少个表店都不给我修呀,你是我最后的希望,我谢谢你了。看着老人那满意的笑容,我欣慰了。
如今,在利益的驱使下,违背职业道德的经营者屡见不鲜,但是漫天要价,欺诈顾客的现象,在我这里是不会发生的,一位顾客来修表说:条断了,我打开后发现是大纲轮螺钉松了,拧一下好了我不收钱,。还有顾客说:要换电池,我总要取出旧电池测量一下,发现是接触不当刮一刮好了,我仍不收,顾客惊讶了。二十多年来,我就是以这种诚信来对待每一位顾客的。虽然我的经济效益,远远比不上我的社会效益,但是我收获了诚信所赋予的回报。
前不久,我收了一位从黑龙江来得徒弟,她是从百度网上查到了我的消息。徒弟来后,好多顾客直言地对她说:你不但要学师傅的技术,而且要学师傅的品德那就是——诚信,短短的话语肯定了我这二十多年来为诚信所付出的辛劳。徒弟临走时,给我道出了实情:她说:姐呀!你是我拜的第三个师傅,前两个我最长的跟他们只学了十天他们糊弄人,我后悔认识你太晚了,我回去后一定要在我们绥化打造出第二个修表店。我感动了。我以诚信收获了何止方圆几十里顾客的信任,我以诚信赢得了各界领导授予的荣誉。随着表店知名度的提高,我意识到应当将自己苦心经营的修表店加以保护,今年六月,在工商所领导和区工商局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我将修表店这个字号,正式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商标注册,目前已经受理。是诚信经营成就了我今天的事业。在这里我还要特别地感谢,各级领导和各界人士对我的关心和支持,每逢佳节的时候,我可以收到所里领导的慰问,每到年检的时候,我可以足不出户,所里的领导就为我办好了手续,,并为我减免费用从中我深深地感到了,一种社会的关爱和诚信的服务,是大家的鼓励和帮助,坚定了我走向今天的步伐,望未来,我会伴随着诚信走好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