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的古国,诚实守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自豪的品格。“言必信、行必果”、“人以诚为本、以信为天”,中华优秀文化熏陶了我们几千年。人们讲求诚信、推崇诚信,诚信之风早以融入了我们民族文化的血液,成为中华文化基因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
诚信是一种美德,从古到今,我国有许许多多关于诚信的故事。古代有一位国王要选择继承人,于是他发给每个孩子一粒花种,约好谁能种出最美丽的花就将被选为未来的国王。当评选时间到来时,绝大多数孩子都端着美丽的鲜花前来参选,只有一个叫杨平的孩子端着空无一物的花盆前来,最后他却被选中了。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孩子们得到的花种都已经被蒸过,根本不会发芽。这次国王测试的目的不是为了发现最好的花匠,而是想要看谁是最诚实的孩子。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最大程度的诚实是最好的处世之道”。
中国是一个以信为本的国家,明代知识渊博的宋濂,自小好学,却因为家里贫困,只得借书自习,为了能保留好书,又不误书期,哪怕时值隆冬他也会连夜抄记,为了遵守与老师的约定,即使是鹅毛大雪,他也会奔走上路,只因为信是处事之本。
关于诚信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相信同学们在许多有关人物书上也看到不少,一位经济界的知名人士曾经这样说过:“我在幼儿园里学到了人生中最重要的知识,学会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学会了借东西一定要还,学会了把自己拥有的分享给他人,学会了真诚以对,学会了诚信。”
一个人只有诚信做人,诚信地对待学习,工作,家人,和社会公众,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才能提升自我,从而达到更高的人生境界。
一个社会只有诚信待事,在这个飞速变化发展的时代,才可以脚踏实地的稳步建设,才可以实现现代化的文明。
同学们,对于我们来说,讲诚信就是要履行自己的诺言,兑现对同伴的承诺,你承诺要做一个“勤奋好学,不让父母操心的好孩子,”那你就要积极进取,从点滴做起,你答应同伴要帮助他们解决疑难,那你就要不厌其烦,尽心尽力……无论何时何地,无论做任何事情,我们都要表里如一,真诚守信。
相信同学们都能成为诚实守信的人,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