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诚信就是诚实守信,用更通俗的话说诚信就是实在,不虚假。诚信是一个人的美德,有了“诚信”二字,一个人就会表现出坦荡从容的气度,焕发出人格的光彩。自古以来诚实守信就是一种永恒的人性之美。可以说,诚信的品格是要获得成功人生的第一要素,历来被伟人们所尊崇。
美国伟大的总统之一林肯,在年轻时就是一个诚信哲学的忠实拥护者。林肯作为一个小职员时,他诚实而勤快。一天,一位妇女来商店买了一些小物品,结算的结果是应付2美元6.25美分,林肯认为应该收这么多钱。付完款后,那位妇女高高兴兴地走了。但是林肯对自己的计算结果感到没有把握,又算了一遍,结果让他大吃一惊,他发现各种款额加起来后应该是2美元。
“而我却让她多付了6.25美分。”林肯不安地想。钱不多,许多店员不会把它当回事儿,但是林肯却非常尽责。“必须把多收的钱还回去。”他决定。如果那位女顾客就住在附近,把钱还给她轻而易举,但她住在两三千米之外的地方。然而这并没有动摇林肯的决心。天已经黑了,他锁好店门,步行到那位女顾客的住处。到那之后,他把事情讲述了一遍,将多收的钱如数奉还,然后心满意足地回了家。
诚信是一种品格,同事也我们立身的根本。诚信的人,任何时候都值得我们去信赖。而他们高尚的情操和纯洁的品质也注定铭刻在人类的荣誉丰碑智商,并闪耀着永远的人性之光。诚实很重要,和做正确的事一样重要。不管是什么时候,也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诚实都
能让你赢得他人的信任和回报。一个人失去诚实,就是失去了一切成功的机会。一个不诚实的人,将会失去朋友,失去客户,失去工作,因为谁也不愿意与一个不诚实的人共事,打交道。
老锁匠一生修锁无数,记忆高超,收费合理,深受人们敬重。更主要的是老锁匠为人正直,每修一把锁他都告诉别人他的姓名和住址,说:“如果你家发生了盗窃,只要是用钥匙打开家门的,你就来找我!”老锁匠老了,为了不让他的技艺失传,人们帮他物色徒弟。最后老锁匠挑中了两个年轻人,准备将一生技艺传给他们。一段时间以后,两个年轻人都学会了不少技术。
但两个人中只能有一个得到真传,老锁匠决定对他们进行一次考试。老锁匠准备了两个保险柜,分别放在两个房间,让两个徒弟去打开,谁花的时间短谁就是胜者。结果大徒弟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打开了保险柜,而二徒弟却用了半个小时,众人的认为大徒弟必胜无疑。老锁匠问大徒弟:“保险柜里有什么?”大徒弟眼中放出了光亮:“师傅,里面有很多钱,全是百元大钞。”问二徒弟同样的问题,二徒弟支吾了半天说:“师傅,我没看见里面有什么,您只让我打开锁,我就打开了锁。”老锁匠十分高兴郑重的宣布二徒弟为他的正式接班人。大徒弟不服,众人不解。老锁匠微笑着说:“不管干什么行业都要讲求一个‘信’字,尤其是干我们这一行,要有更高的职业道德。我收徒弟是要把他培养成一个高超的锁匠,他必须做到心中只有锁而无其他,对钱财视而不见。否则,心有私念,稍有贪心,登门入室或打开保险柜取钱易如反掌,最终只能害人害己。我们修锁的人,每个人心上都要有一把不能打开的锁。”
品格是引导一个人行动的航标,拥有良好的品质,我们才不至于在人性的丛林中迷失方向。一个执着于最求诚信品质的人,绝不会轻易受到不良心性的影响,去做出有损声誉的事情。坚守诚信品质的人,绝对能经得起岁月的考验,并随着时光的流逝,历久弥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