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十大文豪之一的莎士比亚曾说过:“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充分说明诚信在每个人生命里的重要性。不敢想象,如果真的没有诚信二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该如何维持,社会秩序将会混乱到什么程度。中国是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大国,诚信一向是国人引以为傲的美德,“人无信而不立”、“童叟无欺”等故事熏陶了一代代炎黄子孙,可谓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啊!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处处少不了诚信,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可要是没有诚信也难成方圆啊!所谓诚信,即诚实、诚恳、信用、信任。它包括两层含义:一是要以信用取信于人;二是对他人要给予信任。
只有忠诚老实,诚恳待人,才会取得信任;只有讲信用,你才会有信誉。民无信而不立。做人,首先是要诚实。诚实守信,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准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道德。诚信是含义很多,但往往误解了诚信,那就会在人生的道路上偏离方向。在同学们的言行中,“诚信”往往常被误解,一味地觉得诚信就是所谓仗义。仗义和诚信貌似相近,其实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道德概念。诚信是独立的个人之间的关系,一方面各人有自己的人格、价值观、生活方式、利益追求等,在这些方面彼此尊重,绝不要求一致,另一方面合作做事时都遵守规则,相互取长补短,取得信任。仗义却相反,一方面抹杀个性和个人利益,样样求同,不能容忍差异,另一方面则是共事时不讲规则,只讲义气。在商场上,几个朋友合伙做生意,一开始因为哥们儿义气或因为面子而利益不分,规则不明,最后打得不可开交,终究成为仇人,这样的事例可谓不胜枚举。
自古以来,诚信一直是取得他人信任的基础,是做人的根本和道德的要求,无论各行各业或是年幼老少,都应该遵循“诚信”二字。事实证明,一个人在官场上不讲诚信,那他为百姓就办不了事;一个商人不讲诚信,在商界中就不会有长久的立足之地;一个学生不守诚信,他将会养成不诚实的坏习惯。总之,诚信二字是非常重要,不得小看,它几乎渗透到每个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诚实不说谎、遵守时间,大到对祖国、事业的忠诚与坚守。
同学们,让诚信扎根于我们心中,让诚信遍布我们美丽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