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来不是梦作文
很喜欢一句奥斯特洛夫斯基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说过的话: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能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句话一直激励着我,每当想起这句话,我就会想未来是掌握在我们手中的,只要我们努力奋斗,我的未来就不是梦。
寻找着我的未来,我的梦想。虽然一路坎坷,但我的脚步从未停过,从一个懵懵懂懂的小学生,到成为一个绽放青春的大学生,我都一直奋斗着。尽管我是在不断求学,但我知道,我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为我的理想砌上一块坚实的砖,每一次的成功和失败,都是在离理想更近一步。所以我相信,我的未来不是梦。
我也曾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踏入大学校园!一种优越感不由自主在心中升起,象牙塔的生活充满想象!有人说,大学不过是高中的延伸,在这里还得继续高中的那种拼命苦学;也有人说,跨进大学校门,前途和事业便有了保障,可以痛痛快快玩四年了。可我认为,大学是一幅空白画卷,等着你用智慧和双手描绘属于自己的七彩青春。
虽然大学的空虚和自由也曾让给我倍感迷茫,但我始终没有放弃我的理想。大学是个熔炉,而我们都将在这儿接受煅造,而梦想也许就是一张张设计图纸。然而,作为大学生,并不是所有人都拥有梦想,有人不愿意再为理想而奋斗,说平平淡淡才是真,不过这不就是自甘平庸、自甘无为吗?且有人认为只要“与世无争,恬淡一生”便可无忧无虑地生存,颇有要把老庄的“无为”思想发扬广大之势。
不过,是什么使我们丰富的校园生活渐退了缤纷的色彩呢?又是什么使我们真实的热情凝固,不再有来自内心深处的热血沸腾?只因为在当代的中国,大学生既被社会过高的期待,同时也过高地期待着社会,我们不能正确地估计自己,也不能正确认识社会。那种求平淡的心态,只是不思进取的借口。于是,我们曾经也想要有所作为,却不知道从何做起,一味的跟着感觉走,在各种诱惑面前远离真实的自我,被时代大潮裹挟着四处漂流。
在我们四年的每个日子里,倾注了多少亲人的关怀和温暖,他们流淌着辛勤的血汗,默默地支持着子女的选择,他们惟一的希望就是我们能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在许许多多的眸子里时时刻刻地流露着对我们的期待,期待我们能用知识建构未来、用我们的手去为人们描写更美的生活。难道我们付出我们的金色年华,挥洒着父母的血汗仅仅是为了换取这份平平淡淡吗?仅仅是为了换取一张各科都过了60分的毕业证吗?主宰世界的是你,放弃世界的仍然是你。
我最欣赏三毛的一句话:即使不成功,也不至于成为空白。世上不过只有一个天才贝多芬,也不过是只有一个神童莫扎特,更多的人是通过尝试,通过毅力化平淡为辉煌的。
作为一个大学生,不应当在“人为什么活着”或“生命的意义是什么”之类的问题上有丝毫的犹豫——人活着就是要追求理想,就是要实现自己的目标和价值。就像花开不是为了花落。花在生机盎然的春天下迎风吐艳,在炎炎夏日下竞相开放,也许它会在金秋时节“焜黄华叶衰”,或者更会在冬季的严寒下化为春泥……然而,我们却不能否认花的“化作春泥更护花”,花的“零落成泥香如故”,花用它的一生来让世人闻到了它独特的清香!
人生在世,何尝不应该让世界“闻”到自己独特的“清香”? 梦想是树,奋斗和坚持是阳光,是养料,是雨露,只要有他们的存在,那么梦想之树就会枝繁叶茂,最终硕果累累。就像俞洪敏说的那样:“人的生活方式有两种,第一种方式是像草一样活着,你尽管活着,每年还在成长,但是你毕竟是一棵草,你吸收雨露阳光,但是长不大。人们可以踩过你,但是人们不会因为你的痛苦,而他产生痛苦;人们不会因为你被踩了,而来怜悯你,因为人们本身就没有看到你。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像树一样的成长,即使我们现在什么都不是,但是只要你有树的种子,即使你被踩到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自己成长起来。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
人一片绿色。活着是美丽的风景,死了依然是栋梁之才,活着死了都有用。
就像张雨生的那首歌中所唱的那样:“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青春,更是任何人只能拥有一回,如此美妙的年龄怎能荒废?
拿出我们尝试的勇气吧,拿出我们青春的热情吧,大学四年毕业时,再回首,我们没有平淡、遗憾的青春。让我们的青春飞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