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好家风好家训作文800字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家是我们的第一个学校,好的家风对我们的成长至关重要,家风如雨点般“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只有在优良家风的熏陶下,我们才能健康成长,才能出类拔萃。我们家就立下了许多家规,有尊老爱幼、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勤学好问等,因为这些家规,让我懂得了许多事情,帮助了许多的人。
有一次,在我上学的时候,走到马路边,突然看见一位老奶奶不小心被地下的水滑倒了。我刚想跑过去扶起老奶奶,可又怕上学迟到。这时,我想到了爸爸对我说的那句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对啊,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不应该尽自己的一切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吗?我赶快跑过去,把老奶奶扶了起来,而且把老奶奶送回了家。并用自己最快的速度跑回了学校,可终究还是晚了一步,可我不为此感到后悔,因为我帮助了他人,遵守了家规,正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尊老爱幼是我们每个人都要具备的品质,而我家勤奋学习的好风气也让我受益匪浅。在记忆里,爷爷总爱在茶余饭后坐在摇椅上看着厚厚的古籍,亦或是俯身桌前挥洒笔墨,我喜欢陪着爷爷坐在桌前享受这安静美好的时光,所以我也养成了爱读书爱学习的好习惯。在我上一年级的时候。那时爷爷给我买了一本我最喜欢看的书一一十万个为什么,我看到了,马上拿过来,跑到书房里津津有味的看了起来。可我只看了一小会的时候,妈妈把饭做好了,于是在门外叫我出来吃饭。可我看的太入迷了,根本听不见妈妈的声音。又继续沉浸在读书的快乐中。妈妈在外边大声的叫着我的名,直到叫了好几遍的时候,我才听见了。急忙跑出去吃饭,可那时饭菜已经凉了。没办法,我只能吃了下去,可我 因为我十分喜欢读书,而这一切都要感谢潜移默化影响我的爷爷呀,感谢爷爷带给我的优秀家风。
家风是春雨,家训是泥土,我们是幼苗。只有得到春雨的灌溉,泥土的滋养,我们才能更加茁壮成长,有着高尚的品质,纯洁的心灵,优秀的人生。家风,为我们托起明天的太阳,为我们托起未来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