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小树苗只有在雨露的滋润下才能茁壮成长,我们只有在良好的家风下才能出类拔萃。我们的每一个细节,无不在体现着我们的家风,下面。我就向大家来介绍一下我们家的家风。
我们家的家风是:“做人要诚实”无论是对他人,还是自己人,都要“诚实”对待。
就拿我爸爸来说吧,他算是一个老实的人,对家里人从来不撒谎,对旁人也从不欺瞒,所以爸爸一直是我心目中的道德模范。
一天,爸爸急匆匆的出了家门,在关门之际,我隐约看到门口有一张鲜红的钞票,我揉了揉眼睛,没错,那的确是一张钞票,而且是100元的。我想了想:“这是爸爸刚才掉的钱,反正也是自己家的,拿了也无妨。”我迅速捡起那张钞票,看了又看,嗅了又嗅,这一切都是真的。作为下一代的我,没有“遵守”家风,虽然感到有些羞愧,但一想到这个月有了一笔“巨额”零花钱,我还是把钱藏到了一个隐蔽的地方,然后像做贼似得溜回了客厅,庆幸刚才没有人看到我的举动。不一会儿,爸爸回来了,嘴里一直念叨着:“怎么会少了呢?我明明数过的啊,真是怪了……”突然间,我的大脑像宣纸一样刷白,看着爸爸那焦躁不安的样子,我的心里有些发虚。这时,我的大脑浮现出了几个字:做人要诚实
我没有勇气向爸爸承认我拿了那100元。记忆就这样一点一点被时间冲淡,一段日子后,我又拿出那张100元钞票,发现原本鲜艳的红色变得暗淡,我的良心也深深地受到了谴责,原本枯燥乏味的家风,在这一刻变得多么有意义啊,我把钱还给了爸爸,将事实一五一十的跟爸爸说了一遍,看着爸爸原本诧异的表情变得严峻,最后额头上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看来爸爸对我的举动认可了。他没说什么,只是远远的抛下一句话:“没有诚信的人是最难以让人接受的。”是的,我明白其中的道理。
家风的优劣决定了下一代儿女的道路是否走的长远,家风不仅是一家之风范,还是一个造就子女的炼炉,还是一颗茂密的百年大树,子子孙孙都在他的荫蔽之下,传承者自家独有的家风。
“做人要诚实”这句话一直萦绕在我耳畔,这就是我们家的家风,希望我们家这良好的家风,能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