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就是一个家庭里长时间形成的,而且还要一直承传下去的风气。爷爷奶奶每次打电话问我的第一句话就是:“最近学习怎样啊?把学到的新东西跟我们讲讲吧!”爸爸妈妈经常教育我的就是,一定要坚持学习,学习是一辈子的习惯。学习,我想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吧。
爸爸妈妈这样教我,他们也是这样做的。爸爸有一次要给波兰学生讲座,爸爸在讲座之前做了很充分的准备,为了便于波兰学生理解,他很认真地把自己研究的课题整理成PPT,而且把它们翻译成英文。爸爸的这次讲座很成功,三个小时的讲座,波兰的哥哥姐姐都非常认真地听,还积极交流互动,我 爸爸流利的英语真的让我很佩服,我知道这都是他认真准备的结果,为了这次讲座他查阅了很多英语单词,还反复讲解了很多遍,爸爸说虽然这个内容是他很熟悉的,但是面对波兰学生的时候,还要加入很多波兰的知识和历史,这样才能让这些外国的哥哥姐姐有共鸣、达到好的讲座效果。妈妈有一次要准备出国,必须通过一个考试,于是妈妈每天复习,她把很多复习资料挂在家里的。墙上,坐累了就站起来看墙上的复习资料,而且既要写又要读和说,每天都要复习到夜里12点多,一复习就是三个月啊!辛苦的学习终于成功了,妈妈考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成功获得了出国资格。这让我真实感受到了无论做什么事,只有认真努力、不断地学习才能得到好的效果。
爸爸妈妈在休息时间总是读书,每到了节日或者我的生日,也给我买书作为礼物,他们经常说,读书就是跟作者在进行深入的交流,就是跟很多了不起的人学习。我们家在吃饭、散步、聊天的时候都互相说说最近看的书,把书里看到的新东西互相讲一讲,这样一个人读了书,通过交流全家人就都能学习和感受到了。我们讲的内容也杂,这几天我给爸爸妈妈讲我在学校图书角看到的有趣的小故事和小笑话,他们也都很开心,爸爸妈妈说,会讲笑话也是一种能力,让人愉快也是非常了不起的,也是要学习的!在他们的鼓励下,我愿意学习各种有意思的知识。
勤奋学习,爸爸妈妈自己是这样做的,也深深得影响着我,我也要一直保持学习的习惯,把这个家风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