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9
“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很有意义,带着孩子观看收获满满。”“爱国教育从娃娃抓起,意义深远。”“看到长沙舰的刹那,我感到很亲切很自豪!”……今晚8时许,长沙市全体师生和家长准时坐在电脑前收看《开学第一课》,各学校家长群里热闹非凡,家长和学生边看边谈感想,热血沸腾。
今年,《开学第一课》节目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打开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历史长卷,通过讲述那些与五星红旗紧紧相连的光荣时刻与动人故事,带来一堂恰逢其时的“开学第一课”。
开学报到适逢周末,长沙高新区旺龙小学的陈女士记挂着晚上要带孩子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带着孩子早早回家吃饭洗漱,晚上7时40分就坐在了电视机面前。“我小孩今年刚上一年级,她看得格外认真,有那么片刻她小眼睛都是红的,她虽然表达不出什么,但在心中种下了饱满的爱国主义种子。”陈女士说。
岳麓一小三年级的李易谦也与家人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海口舰原副政委严冬讲到他与国旗的故事时,李易谦注意到了与自己所住城市一个名字的“长沙舰”。“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了,那一刻感到格外自豪。”家长谭女士告诉记者,看到长沙舰,深深感到国家的强大与国力的强盛与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也激励着我们更加奋发图强。
岳麓区麓山兰亭实验小学学生邹尹涵看完节目颇有感触地说:“开学第一课,全家人都坐在电视机前,仿佛是过一个盛大的节日。里面的故事让我感到惊叹,作为小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就是献给祖国最好的生日礼物。”该校学生家长黄泓恺说,在现在的孩子心中,虽然没有亲历那段艰苦岁月,幼小的心中感触也没有那么深,但热爱祖国,是我们家长必须要教会他们的最重要的一件事。
长郡外国语实验中学学生李子辰在家与父母观看完节目后,当即就写下观后感:五星红旗见证着祖国每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应该像北大登山队的。哥哥姐姐那样,把振兴中华作为我们的理想,肩负起中国少年的责任,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记者了解到,长沙市各学校还组织寄宿生在教室观看《开学第一课》。晚上8时,长沙市第六中学全体师生就准时收看《开学第一课》。校长向雄海说,如此好的爱国主义课不能错过,学校安排不仅要准时收看,课后还将展开交流讨论,写观后感。“看完《开学第一课》,觉得很有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爱国是永恒主题,而守护五星红旗,是爱国的显著特征。”向雄海表示,节目中五个故事,可用五个关健词来概括——信仰:狱中绣的这面红旗代表的是爱国信仰;坚毅:第一代“攀登者”以血肉之驱搭建“中国梯”,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之巅,代表坚毅的力量;和平:海口舰为人类和平和美好生活护航;奋斗:五星红旗展示在月球背面,弘扬了青年科技工作者不懈奋斗的精神;传承:澳门濠江中学老校长杜岚很好地诠释了如何传承爱国主义教育。